大坐家

一无所长,唯余文墨,一息尚存,笔耕不辍。
个人资料
大坐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喜剧故事----南苑竞技(4)

(2010-11-11 02:39:26) 下一个

慈安宫

明亮的阳光照不进深宫,仍是木雕似的太监、宫女,静得没有丝毫声息。

慈禧在卧榻上昏昏欲睡,一宫女在轻轻捶着她的腿,偶尔也以手掩口,背身偷偷打

个哈欠。

小李子进来,悄悄走到慈禧旁边,柔声说:启禀老佛爷,庆王回话来了。

慈禧睁开眼睛:叫他进来吧。

小李子:喳。

小李子出去,一会儿领着庆王进来。

庆王:给老佛爷请安。

慈禧:起来吧,坐下说话。小李子,给庆王看座。

小李子搬来凳子,庆王呈上奏折,小李子接过递给慈禧。

庆王:前儿个老佛爷交待的事情,奴才已办妥,请老佛爷审批。

慈禧没看奏折,看了庆王一眼:哦,这回你倒是麻利,不像以前拖拖拉拉。你先说

说吧。

庆王:经我与军机大臣们合议,又派人联络各国使馆,大致定出几条:

第一、由各使馆组成国际混合队,我大清自成一队。

第二、比赛地点:南苑行宫。

第三、比赛项目:跳高、射箭、拳击、篮球、马拉松。

慈禧:等等,这篮球咱们是不在行的,为什么要列入?

庆王:我开始没打算玩这个,可米国使馆跟我急了,说没有篮球,他们就要带头罢赛。

慈禧一撇嘴:瞧瞧这小家子气!得,谁让我们是五千年古国。他们才活了一百多岁,

跟咱们比,他还是月子里吃奶的娃娃呢。

小李子添油加醋:就是这话,让他们小孩儿吃巴巴。

庆王:本来英吉利还要踢足球,这是他们的强项。我以没有场子,来不及修建给推了。

慈禧:好,推得好!哪儿能都由着洋人的性子来,咱不惯他这毛病。

庆王:有老佛爷撑着,什么样的洋人咱都能对付。

慈禧:甭指望我一个老婆子全兜着,你们自己得长进点儿,在鬼子面前要像个人。

庆王:老佛爷教训的是!还有,第四、比赛规则仿照奥林匹克,裁判由各国使馆出。

慈禧眉毛一立:这又是什么道理?

庆王:各国说不如此,他们坚决不赛。

慈禧:我说这洋人------也罢,就依他们,免得说我大清欺负他们。这个风度我们有!

按照他们的规矩,在我的国土上照样赢他。到时候看他们还有什么话说!

庆王:老佛爷说得对!想我高宗乾隆爷时何等气派,一张口“我天朝” ,您听听,咱

们是居高临下,他们是抬头仰视。就这,乾隆爷还不希的搭理他们。老佛爷放心,奴

才们的口号是,打得赢要打,打不赢也要打。无非交点学费罢了。

慈禧:还有吗?

庆王:第五、优胜方奏国歌、升国旗。

慈禧:咱大清哪有什么国歌?

庆王:我和几位军机大臣商量了一晚上,绞尽脑汁,终于想出一个名儿听着好,曲儿

听着妙的来,到时候您就听好儿吧。最后一条、大清国队的组成,还得老佛爷拿个主

意。我们呢是这么想的:跳高由宫里戏班的武松去,拳击由大内侍卫的师爷参加。

射箭嘛,想了很久,后来大家一致推举果敢将军,他平长毛、破捻子,身经百战,

从来不屈不挠,死缠烂打,精通膏药战术。

慈禧:这个人选得好!只是年纪有点大。小李子,回头你去看看,看他还能吃得动,

跑得动,拉得动吗?(做了个射箭的动作)

小李子:喳。

庆王:篮球队由武松、师爷、吴用,加上天桥杂耍班的七十二变和大头组成,吴用

兼教练。

慈禧:不错,听起来是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了。我们虽说生得晚,也要显示出尧舜气

象。

庆王:在老佛爷英明领导下,当今盛世把汉唐比得都无地自容啦!

小李子:可不,人人都说现如今是中国历史上第一盛世!刘彻、李世民要见到老佛爷,

头都抬不起来,紧着在地上寻摸。

庆王故意问:在地上找什么呀?

小李子:地缝儿他们不用找了,原本是看着咱这儿好,抗不住诱惑,从那儿钻出来的。

他们是要捡条麻绳上吊,再死一回。

慈禧大笑。

庆王:现在就剩马拉松人选未定。依我看李总管堪称最佳,他每天传旨,从后宫跑到

大殿,又从大殿跑到后宫,谁有他跑得快?

小李子连连摆手:老佛爷,奴才可不行。

慈禧:嗯,我看行。就你吧,别让人说我身边的人都是吃干饭的。

小李子:就冲老佛爷这句话,奴才就是跑得吐血也要去。好教他们知道我虽为无根

之人,却也是吃得干饭,拉得硬屎的主儿。

慈禧:好,有志气,总算没白疼你。大清队让果敢将军领队,告诉他们,这是替大

清挣脸去了。赢了,我有重赏,每人赏黄马褂一件。

庆王:老佛爷,这年头人都讲究实惠,光来虚的,怕是提不起精神头儿。

慈禧:什么是实的呀?

庆王:您得多少给点儿----( 指和食 指来回搓动)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

慈禧:唉,人心不古哇!为了咱大清,他们就不能无私奉献吗!这都是什么素质呀!

也罢,我豁出去了。赢了,每人赏百两----

庆王:金子?

慈禧:银子。现在我封他们为大内四品戴刀护卫,统一由内务府制做官服,统一着

装出场,一来体面,二来也透着精神。要是输了,丢了我的脸面,那就自裁以谢天

下吧。

庆王:喳。

小李子面无表情,心里却想:这老儿坑苦我了。逮着机会我非得在你的茶里下巴豆,

让你坐马桶上三天下不来!走路打晃儿,裤子都提不上。哈,光想想就能乐个俩时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