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邻居的故事

(2015-02-26 07:55:20) 下一个
其实是一个我从未见过的男人和他的家人的故事。

关于那个男人,都是小时候断断续续从家人那里听到的。
他是我爷爷奶奶的邻居,也是我本家子的血缘比较远一点的长辈,早年开煤矿,算是资本家了吧,有好几房太太,前面的正房偏房的大家就忽略了,只是几个比较特别的,很多年以后还常常被人提起。

其中一个女人,为他生了一个儿子,是他的老大儿子,不知道为什么却不肯嫁给他,据说他的迎亲花轿到了门口,女人不肯上,也许是不愿做众多的妾中的一个?不过那个年代,一个女人生了别人的孩子,还有气场坚决不嫁,应该是个相当刚烈的女人了。那个儿子自然他抱回来养,后来外出谋生偶尔回来,我还曾见过这个儿子。

还有一个女人,她疯了,流传的好像说是被什么附了体。反正也是个无比可怜的女人了。

最后一个,她跟他的时候13岁,而他彼时应该已经四十几岁了,她为他生了两个儿子,小儿子五三年生,可以想像那个时候各种运动已经来了,他自然无法幸免,各种财物应该完全是被清空了,人也无可避免的接受各种运动冲击,小儿子五岁的时候,他撒手人寰,撇下二十出头的她还有两个年幼的儿子。而这个女人,克尽职守,终生未再嫁,一个人在那样的社会环境里养大了两个儿子。

他们跟我爷爷奶奶做邻居很多年,我很熟悉,其中一个企业做的挺大,到现在也超过二十五年,在我们那里算是知名人物了。他比我父亲小好几岁,在我父亲眼里,他是一个毛毛糙糙不靠谱的孩子,他应该不算我父亲最好的朋友。在我父亲去世很多年里,在几件很重要的事情上,他帮了我们,他说,我跟你爸爸,虽然年龄差的很大,但我们关系很好,你爸爸只看得上我给他理的头发,这句话我一直记得,放在心里感动。

其实我父亲是个喜欢付出的人,恰好当年也比较有社会资源,他帮了很多人,我们家当年超级热闹到我厌烦,所以很多年这个过程,我有机会看生活归于平静,看繁华落尽,也看人间百态,然后明白,围在你身边亲近的,或者你帮过的人,不一定有意愿或有能力回馈你什么,但是我们还是要努力去伸手帮需要的人,因为那些你想不到的会帮你的人,你不一定曾为他们做过什么,未来也不一定有能力或有机会。所以上帝说万事互相效力。

近两年,听说他的企业做的比较辛苦,无能为力之余,只能真心希望他能度过这个难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飘在尘世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喜欢。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那些很细微的感受,真是要经历的才能有的。写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