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中国

一杯茶, 一台电脑, 时间悄悄从指间流逝;一句话, 一个玩笑,阳光偷偷沿帘缝偷视
个人资料
正文

说说朗朗事件中美双方的不同反映和爱国的双重标准

(2011-02-08 10:46:00) 下一个

这个有点炒剩饭, 但北京晨报的一篇文章(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1102/news-gb2312-1274348.html)让人感慨万千.

朗朗在中美高层峰会中以一曲我的祖国钢琴演奏闹得满城风雨. 我想朗朗本人也没有想到会闹出这么大的风波. 我想这件事对朗朗作为国际钢琴家的声誉有不小的打击. 本来, 一个国际钢琴家应该是无国界的, 你可以爱国, 但不应该把艺术和政治搅在一起. 朗朗如果把我的祖国当成一首爱国歌曲本来无可厚非, 但这首歌明显的政治色彩和那个敏感的会议气氛, 选择这首歌本身就是走钢丝. 中国政府一向教育自己的国民要爱国, 不管你在哪里. 但自己的国民已经走入他乡, 在他乡发展, 这项禁令似乎不合情理和违反当地的法律. 当然美国是个多元的国家, 没有强迫每个人必须爱一个国家, 但美国的自由不应该被滥用. 你一遍享受美国的自由, 而表达的衷心恰恰是对养你给你舞台的国家尊严的损害. 这点, 我想, 中国政府如果是大方点, 不会偷偷沾沾自喜, 更不会因为有人指出朗朗的选曲不当而被扣上帽子. 而自己文中无意透露的一个秘密才是点睛之笔: 正是在中国的场合, 朗朗演奏自己成长国家的国歌, 遭到冷落甚至被一个资深钢琴家当场给难堪. 这就是中国正统爱国教育的结果: 爱国是绝对排他的. 爱自己的党国可以, 但爱他人则被认为不对, 即使这个他人是自己选择的自己新的祖国. , 而没有受强迫爱国教育的美国人倒有更多的空间和选择的自由, 知道自己的行为不会动辄得咎, 而自己的表现倒大方很多. 不认为唱一首对方国家的爱国歌曲会对自己的国家荣誉有什么损害, 这个倒是给好面子的中国人和中国政府上了一课.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