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中国

一杯茶, 一台电脑, 时间悄悄从指间流逝;一句话, 一个玩笑,阳光偷偷沿帘缝偷视
个人资料
正文

炸酱面永远没有了那种味道

(2010-07-15 20:59:59) 下一个
by wadcChinese

二十多年前刚来美国时, 吃肉老是没有那种中国吃的那种味道. 现在回想起来, 原来
当年在中国虽然一无所有, 但吃的菜和肉还算有机食物, 而美国超市里的菜和肉都
是农场人工养殖来的, 用尽各种化肥, 饲料, 农药, 基因改造. 所以虽然样子漂亮
, 量多, 便宜, 但味道比起有机肥料人工种植出来的, 当然要是差很多. 如今, 美
国人已经认识到人的肚子不是填饱就万事大吉, 各种荷尔蒙, anti-biotics吃多了
, 自己的身体也吃坏了. 所以有钱人都尽量买有机食物, 吃粮食蔬菜长大的动物肉
, 虽然这些食物水果比起传统食物要贵上一倍以上. 我说这么长一段, 只是想说明
, 很可惜, 如今你回国, 你记忆中家乡食品也永远没有了你记忆中的味道了.

水在流, 人在走, 中国在快速商品化轨道上快速蜕变, 已经变得不是你记忆中的模
样了, 但高楼大厦超市地铁又似曾相识. 记得几年前回北京参加大学同学重聚, 特
意选择住在一个特别有北京居民区的酒店居住, 想体会一下北京市民的生活. 晚上
发现酒店旁边就有家炸酱面馆, 就走进去一试. 除了服务加了点滑头, 饭菜自然花
样多了些, 但炸酱面却变成了鸡肋似的点缀. 强迫叫了一碗, 味道真的是一般呀.
真不知这炸酱面馆的牌子是如何立起来的. 北京的炸酱面永远没有了那种味道, 而
且还害得我出店就要奔酒店厕所.
又想起去年参观一个地级市,在酒店里 叫了一碗面条, 竟是干面条下出来的, 又煮
的过了, 要多难吃有多难吃. 一个堂堂的地市级酒店饭店, 做出来的面条, 只能是
一股机油味道的机器面条, 已经不做人工手杆面条, 我悲哀! 而看到很多人家都在
街边买现成的馒头吃, 虽然那些馒头很难下咽, 但很少有家里自己做, 一是很多人
家已经没有劳动力干家务, 很多年轻人已经不再爱干家务活了. 所以大家宁愿买街
边别人做的食物凑合. 所以, 即使在一般人的家里也很难吃到妈妈做的精美家庭食
品了, 这就是中国二十年来的变迁.

二十年来的我, 已经不是原来的我, 而家乡也不是记忆中的家乡, 记忆中的味道,
也永远的失去了. 嗨, 这可能就是二十多年来去国离乡最大的遗憾了. 迷失在桃花
源里, 找不到了回家的路.

 

Country Road: (singer: WXC's Shakesbeer) 


玉萨 (you need to turn o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燕山红叶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分析得有理,我隔三岔五地也做炸酱面,可就是做不出记忆中的味道,郁闷啊!
wadcChine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asen10的评论:
小摊吃的又不放心. 我现在都是自己动手做了. 自己动手, 丰衣足食
jasen10 回复 悄悄话 年龄大了舌头味蕾退化也是原因之一.现在想吃手擀面只有到小摊了,成本地,劳动力不值钱
cmucaptain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