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评“西风烈”

(2009-07-31 14:02:46) 下一个

评国内的“西风烈”

2-12-2007



我们打开国门以后应该向西方学习什么,人类应该向什么方向发展,生活在中美夹缝中的我时时感到困惑:

  1. 速食,垃圾食,健康食。

在大陆的电视剧中常看到小孩子学习好,要表扬小孩儿,问小孩儿喜欢吃什么,小孩儿一脸阳光地说:麦当劳,于是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去吃麦当劳了。什么人高兴了要请客,请朋友吃麦当劳。似乎麦当劳的食物是高级的,好吃的。

在美国生活的人都知道,麦当劳在美国被称为“速食”,近年来因其高热量,高油酯也被称为“垃圾食物”。随着高血压,高血酯,高血糖,特别是肥胖病的增多,人们普遍认为麦当劳的食物是不健康的,被大部分美国人摒弃,而代之以新鲜的蔬菜,水果,鱼类等等。正在被美国人抛弃的饮食,却正在被中国当作“先进的”而引进。

  1. 一次性用具,环保用具。

餐盒,筷子,塑料袋,,这些每天大量消耗的东西,自从几十年前被西方人发展为“一次性用具”以后,因为它卫生,方便而迅速在全世界风行,我的祖国当然也不例外。但是一次性被扔掉的东西所造成的环境垃圾却日益严重地污染着我们的家乡---地球。这已经引起了不少有识之士的日益关注,而中国似乎仍然在“蒸蒸日上”。

  1. 中医废存之争。

去年在“科学界”的争议“中医是否科学”,其废中医者的一个关键论点是:“中医无法以西方科学的标准来检验”。而西方的科学标准是全世界“通行”的标准,例如,双盲实验,过不了“双盲实验”这一关,就不是科学。

当然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应该另文再谈。在这里我要说的是:西方就是我们的标准吗

我在1988年发表过一篇文章《理论中医的研究对实现中医现代化具有战略意义》。文中引了100多年前法国生理学家伯尔纳说的一句话:“我认为生命现象不可能全部用无生命现象中所阐明的物理化学现象来说明”。这句话也是西方人说的,科学不科学?

我认为,同理,低等动物的实验,也不能完全揭示高等生物的复杂生命过程。就某一个个体来说,生命现象几乎是不可能重复的,没有任何两个完全一样的个体。就时空观来说,我们不能把某一生物停留在某一个时空点上进行重复,而离开了特定的时间与空间,就没有带有特异性的个体。

西方科学的本质是对事物进行数的精确,西方科学家自己也承认,所谓正常值,那个数字,也只是个统计学意义上的数字。从理论上来讲,数轴的两端是无限的,数轴上任何两点之间的数也是无限的,因此科学的数的精确真的只是统计学意义上的“科学”,事实上一定会出现“偶然”,“个案”;从临床上来说,怎么看待临界值,如何处理临界值,还需要医生用人的模糊思维来决定。

如果数字是可以绝对相信的,那还要人干什么,进到医院一伸手,血压,心律,血像出来了,再拿个机器照照,行了,拿药去吧,计算机全算出来了。不要说医学不行,无人驾驶的飞机,汽车全没有。因为机器只能做数的精确,不会模糊思维。在现在的“科学”时代,是否“科学”只能是相对的。

中医的整体观思想更是没办法走进西医的实验室,而自然与社会的一切本是融为一体的,密切相关的,所有的分类都是人为的,科学应该在更高的层次上回到有机整体自然观上去。

总之,我认为以西方科学标准来衡量中医是否科学是不“科学”的

4.“海龟”吃香。

据说现在留学归国人员很吃香,好找工作,工资也高。党的政策也是“吸引”,“欢迎”留学学成归国人员,似乎上了西方的学回来就比本地人有“本事”。难道我们中国人就只有向西方人学习的份儿?

在大唐鼎盛时期,外国叫番邦,外邦,洋邦,他们全都来我们中国顶礼膜拜的呀,全来向我们学习的呀。为什么现在“洋学”就比土学好呢?我不否认上千年的封建闭关自守使得中国在许多方面落后于国际社会,但是我们自然有我们的优势,我们的文化,我们的医学,我们的勤俭美德等等,为什么从政策上就要体现“西方的好”呢?

5.    消费,浪费。

众所周知美国人的消费观是十分强的,我们中国人常说他们是:有钱就花,东西旧了就扔,再买新的。所以美国人“后院卖”的东西特别多,有的还是新的,买来没用过,美国人是超前消费,贷款消费。

正是美国人的这种浪费------我称之为浪费,是因为我认为很多这种“消费”不是消费,是在浪费地球资源------这种浪费,在某种程度上成就了美国高度发展的经济。你想一想,那些后院卖的一箱一箱的八成新的玩具,90%以上是中国制造,如果这些人不买,或者少买,那些玩具制造商就要少多少生意,少赚多少钱?难道这种经济发展的消费基础,消费理念也是值得学习的吗?我认为我们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勤俭节约”是全世界都应该学习。而我们打开国门后,正在努力学习的是如何消费(浪费),以促进生产。

我不是经济学家,但是我认为美国这种“借钱花”的国策,老百姓借钱花的理念,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你知道吗,有材料说:美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5%,但是这5%的人正在消耗着1/3的地球自然资源。用一句直白的话说:美国正在用浪费地球资源的方式促进其本身经济的发展,这样说我想是不为过的。这难道也值得我们学习吗?如果全世界的人全变得节俭一些,降低消耗,降低生产,降低经济发展,减少压力性生活,那么人的身体和精神能比现在更健康,如中医所提倡的:恬淡虚无。我认为中国应该走自己的路,不应该一切以美国为标准,美国这种竭泽而鱼的经济发展模式不是人类的发展方向。


6.    法治,人治。

美国被称为法治国家,有许多优于“人治”国家的法律。但是从“人治”国家来的我住得久了,有一种感觉:法越多,理越乱
李文和案,球星辛普森案,中国女孩扶养权案。。。。。。明明很简单的道理,一扯上法律,反倒没理了。连辛普森的律师都说:我没说他没杀人,只是说定他杀人罪证据不足。那对中国父母,很简单的事情,把自己
6岁的女儿要回来,大家全承认那个女孩是他们的孩子,这么点儿事情,打了2年多的官司才得到女儿,还是碰到了善心的律师免费帮他们打官司,否则他们根本没钱把女儿要回来,讲不讲理呀?上哪儿说理去呀!

不要误解,我绝没说“人治”比法治好,而是说,怎么实现法治,不能照搬美国的一套。


以上是我针对“西风烈”的一些想法,只是举了几个例子,我的结论是:美国有不少可学习的地方,但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是我们的榜样。中国应该坚持自己的特色经济发展方式,趋于自然的健康准则,对西方的东西应该有取舍的学习。或许几十年后,外国人也要来我们中国学习我们的健康的经济模式,健康的生活模式,健康的管理体制,更讲理的法制。

其实在美国,近百年来的“科学”,“经济”发展已经使不少有识之士看到了他的弊端,正准备向“健康饮食” “健康经济”,发展,正在返朴归真,而我们曾经,或者正在“朴”,“真”之中的中国又何必要把西方的老路重新再走一遍呢?何不现在就走自己的路,坚持自己的特色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