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歪打正着

(2009-07-27 16:37:02) 下一个
在美生活录 4-21/1993

早上急着去上班,今天要去一位西医医生的诊室应中医门诊。 车子发动起来以后,表盘的车速直上到35哩/每小时。奇怪了,轻轻一松刹车闸,这个车不用踩油门自动走车。按说是更为“自动”了,连油门也不用踩了,但是刹车却极为不容易,猛踩刹车闸也刹不住车。

在一个十字路口,看到红灯,想刹住车,但这个车像匹受惊的野马,硬往前跑,拽不住缰绳。一身冷汗过后,终于清醒,把全身的力气全用在刹车上,车子终于刹住了。突然听到喇叭声四处响起,定睛一看,原来车子停在了十字路口的正中间,路口左右的车全停住了。左边的一位白人男子对着我无可奈何的摇头,右边的一位黑人男子摇下车窗向我吼着什么。我正不知所措,对面的一部车子向着我开过来,打出左转灯,按起了喇叭。奥!变灯了,我不能在十字路口停车,。右脚微微一松,这匹野马又狂奔起来了。

这回有经验了,把脚踩在刹车上,使劲压着速度,打起紧急车灯,让前后左右的车都离我远一点。不敢去上班了,那里要开20哩,还要开高速公路,这个车怎么敢上高速?

前边右手边看到一个修车店,赶快拐进去,把情况讲给一位师傅听,请他给修一下。他说要把车放下,让他检查。我问他需要多长时间,他说检查以后,下午给我打电话,告诉我需要修多长时间。问他要多少钱,他说,不知道问题在哪里,要检查完以后再说,大概要几百块。

我想早一点儿修好去上班,就又开到另一个修车店去,这回干脆了,说这个车出了大毛病,要大修,少说要300块到500块。

我一生气,开着车子回了自己的办公室,先打电话请假,再打电话找修车店,想把问题讲清楚,或许没那么大毛病。3个电话打下来我又失望了,张口全是要拖车,把车拖到他们的店里去修,说这样开车太危险,拖车费一个要50块,一个要100块。

我心想,还没修车呢,就几十几百的花,不修了,自己琢磨。 打开车子,东看看,西看看,看不出毛病。后来我想,这车不踩油门也走车,说明虽然我没踩油门,但是油还是进去了。对了,问题出在油门上。发动着车,放在停车挡上,低下头使劲往上拽油门,拽了几下,再一看油箱速度,居然好一点儿了,下到20多哩/每小时。信心大增,继续往上拽。坏了,又回去了,再拽不管事了。

坐在车里一筹莫展,想到今天的计划全被打乱了,心烦意乱,气得我猛踩油门:“让你跑,让你跑,跑吧。”奇迹发生了,油箱速度下来了,回归正常。驾车走走试试,没事了。仔细琢磨一下,可能油门踩板的弹性不好,刚才一直没能弹回来,表面上看油门踩板似乎正常,实际上我不踩油门,里面的油门也一直开着,一直给着油。刚才因为生气,猛然踩油门,油门踩板又弹回来了。
没想到一气之下的一脚,竟然为自己挣回来了这50-100-300-500---块。

我也联想到前几个月的一天清早,我丈夫清晨去发动我们那部旧车,变速器无论如何搬不动,他回来心情沮丧的告诉我可能要拖车。我说不会那么严重吧,昨天回来还是好好的,一夜之间怎么就搬不动了呢?他说不但他搬不动,还请了楼下的一位修车店的老师傅看了,那位老师傅说,这个车的变速箱坏了,要叫拖车拖到他的店里去修,拖车费100块,换变速箱要400块,我一听急忙下楼去看。确实如他所说,变速杆在parking上搬不动。

我想昨天还是好好的,夜里又没人动,不会是大问题。于是东搬西搬,向上向下,最后用拳头使劲砸了两下,好了,搬动了。起初还以为是暂时好了,或许变速箱的问题还会再发生。但是几个月一直没事,每次搬动困难时,使劲往下砸一下就好,似乎是变速杆下边固定不好,有点儿向外脱,一砸就又固定好了。

这两件事联系起来,咱这中国“拳脚功夫”还真管用,拳头砸和脚蹬竟然省了近1000块。看来对修车自己也不是天生的“门外汉”,修车离不开物理原理,只要多动动脑筋,当然也要多动动“拳脚”,能省下不少钱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