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香

父母眼中的孩子,都是那么独特.玫瑰也是.
正文

一年级学年小结 - 害羞的问题

(2005-05-11 13:28:22) 下一个

 

 

坐下来写这个小结,主要是感觉女儿这个学年过得不很顺利。虽说没有发生过什么大事情,可是我常盼望这个学年早早结束。

 

最主要的原因是她的老师。倒不敢说老师不好,最恰当的说法大概应该是两个人不合适。

 

KINDERGARTEN学年,万事如意。因为如意,就觉得日子刷地就过去了,孩子一下子就变成一年级的小学生了。开学前去听她的老师讲一学年的安排,看到老师是个有很多年教学经验,和蔼可亲,干净利落的人,心里十二分地放心。可是过了没多久,每个星期老师送回来的评语里都有黄色警告。

 

小孩子,自然不会都规规距距守纪律,开始的时候我也没有太在意,心想孩子总有个成长的过程。直到有一天我把所有的评语放在一起看了一遍,看到孩子实际上并没有进步,老师的语气听上去有点急了,我就也急了起来。把孩子叫来进行了一统深刻的批评教育,告诉她有问题是需要改正的。

 

训话照例效果不大。接下去的几个星期,评语如旧,甚至还有新的问题出来。我满心敬佩地对LG说:“这个老师还真有本事,把玫瑰所有的毛病都发掘出来了。”自己女儿我自己很了解,老师说的那些问题我们也都有感觉,只是有的问题没有意识到其严重性而已。

 

那时我有大把的时间,所以常去学校做义工,每个星期都能见到老师。这个老师大概五十多岁,看上去很职业。不过去学校我往往是埋头苦干,老师也忙着教孩子,难得跟老师说上几句话。心想改正缺点还是要从孩子自身着手,所以又多了几次训话。

 

然而忽然有一天老师向我反映说玫瑰太SHY,在学校几乎不说话,对此表示很大的关注。我很吃惊,赶紧问玫瑰为什么在学校不说话,她说是不敢跟老师说话。我问为什么不敢,她说不知道。

 

正面调查没有结果,只好从侧面了解。我的邻居也常去学校做义工,KINDERGARTEN时她家儿子跟玫瑰同班,她每个星期五都去学校帮他们上烹饪课。我问她玫瑰当时是否很SHY,有没有参与同学谈话。她说:“一切都很好呀,没觉得她有什么不正常。”

 

于是我们一起猜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首先我们讨论到两个老师的不同,玫瑰今年的老师虽然很职业,但是不WARM。表面上看起来她笑嘻嘻,可是感觉都是职业上的,让人很难亲近。另外就是这个老师比较老派,别的老师早就根据孩子的程度分小组教学了,她一直都是大班上课(一直到后半学年才分组)。邻居很直,结论是:“象她这样落伍的老师,应该退休才对。”

 

因着跟邻居有相同的感觉,我有点放心。

 

可是老师那里却并不放心。

 

她跟我说了好几次。等到开老师家长会时,再次郑重提出。我也亲眼观察到玫瑰在她面前的不知所措,确实非常拘谨,几乎不说话,回答问题也就是点头摇头,害羞地笑着。我听了真心疼。

 

我跟老师说我们不知道为什么她会害羞,因为我们带她去教会,去朋友家,她都很大方。老师却说,也许是我们对她要求太严格,让她总怕做错事,所以没有自信,就变SHY了。这话听上去很有道理,但是问题是我们虽然对玫瑰没有放任自流,倒也没有太严格,当然是否太严格应该由别人来评论,但是我不相信玫瑰是个自信不足的孩子,至少我还没有看出来。

 

但有有那么几天,我却一直在怀疑自己是否真的太严格,玫瑰是否真的因此自信不足,因为人的自信心是个很奇怪的东西,很多表现得非常自信的人,往往是因为内心自卑才表现得格外自傲。

 

LG安慰我说:“小孩子,哪有那么复杂?”可是,还是不能让我安心。

 

我首先关心的是孩子的快乐。找个她平静快乐的时刻,我装做不经意地问:“玫瑰,你喜欢去上学吗?”

 

“喜欢。”回答得非常干脆。

 

于是我去观察。看到她课间跟小朋友结伴玩得很好,偶尔也会跟值班的老师说几句话,虽然话不多,可是毕竟是她自己走过去说的。于是放心了些。

 

可是老师非常担忧,说玫瑰极少参与任何讨论。于是她找个学校的SPEECH COUNCILOR 来做测试。SPEECH COUNCILOR说玫瑰说话没有什么问题,唯一的问题就是STH不分,可是很多孩子小时候都有这个问题。不用她测,我也知道是没有问题的,因为玫瑰的问题不是她说不好,而是她不肯说。

 

可是老师是怕她因为说不好所以才不肯说。至此,我才知道玫瑰在她面前说的话有多么地少,以至于她都不知道她说得好不好。

 

我跟那个SPEECH COUNCILOR聊了一会儿,突然有个想法出现在我脑子里:也许玫瑰在老师学校害羞,是因为老师不是中国人。

 

我们来往的朋友圈子,都是中国人,教会也是华人教会。玫瑰是个对肤色像貌很早就有意识的孩子,对此比较敏感。也许因为跟中国人交往比较多,她在中国人面前比较放松,比较有安全感,而换了不熟悉的面孔,她缺少安全感,无所适从。

 

我把这个想法跟邻居去探讨。她不认同,说:“我是白人呀,她在我这里没有任何问题。”我说:“也许她跟你比较熟悉的缘故。”

 

我仔细地观察。有一次我们去LG的一个同事家作客。玫瑰知道她是中国人,跳下车后欢蹦乱跳地跑去人家门口按门铃。同事的LG来开门,在开门的一刹那,玫瑰呆住了。因为那人是白人。

 

那天所有的人都是中国人,只有同事的LG是白人。玫瑰跟所有的人都说话,只是没有跟她LG说过话。

 

我以为我找到了答案,可是有一天玫瑰却告诉我:“因为我不乖,可能老师不喜欢我。”

 

看来还是因为老师,也许种族的不同加重了这种影响。

 

人都是会带有色眼睛看人的,她的老师就觉得我们是非常注重孩子学习,我们是注重孩子的学习,但是问题是她认为我们只注重孩子的学习。原因是一些STEREOTYPE,还有玫瑰的READING MATH很好,但是运动比较差。实际上是我除了教孩子中文以外,其他的统统不教,怕她在学校无聊。她运动比较差,因为她这方面发展确实不好,每个人的天分真的是不同的。

 

小小的孩子,也因为对其他种族的不熟悉而把恐惧放大。

 

于是我只好反过来教育:“每个人都是有缺点的,但不会因为有了缺点老师就不喜欢了。”

 

但是“缺点还是要改善的。”作妈妈的还是不够放松,生怕孩子因此就对自己的缺点放任自流了,还要追加这么一句。

 

其实什么样的说教,对这个年龄的孩子,效果都是几乎没有的。可是忍不住还是要说,可能内心里还是希望孩子能够记在心里,也许哪天开了窍,能够有些用处。

 

过了一阵子,我们买了店,我就开始每天在店里忙得团团转,LG也跟着忙。开头的几个星期,星期五和周末,几乎日日忙到十点多,玫瑰也跟我们在店里,没人管她,她就到处转悠着看热闹。终于有一天,她撑不住了,趴在桌上睡着了,再一天,自己穿戴整齐,坐在开汽车游戏的小座位上呼呼地睡了。真可怜。

 

可是因为店里来往的都是“英文人”,玫瑰总这么称呼长相跟亚洲人不同的人,有些客人又是常客,没事常来坐着喝酒聊天,年级大的人就喜欢跟玫瑰说话玩,店里的工人,也是白人孩子比较多,慢慢地,玫瑰竟然不那么害羞了,而且开始主动跟人说话,神色坦然。

 

她开始召集来店里的小孩一起去玩,甚至有时侯还企图教人家中文,并在这里交了几个朋友,人家一到店里就找她。

 

有一次我跟店里的一个女孩子提到玫瑰害羞的事情,她竟然不相信,说:“她在店里,仿佛一直蝴蝶一样,到处飞舞。”

 

是爱,我相信她终于克服了这个害羞的问题了。虽然她仍然不是一个非常外向,跟人很容易热烙起来的人,可是只要不害羞,就够了。

 

虽然在这件事上,完全是个意外的收获,可是让我看到说教是不管用的,还是要有环境,有机会,有行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