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香

父母眼中的孩子,都是那么独特.玫瑰也是.
正文

朝三暮四

(2005-05-10 23:57:45) 下一个

 

8 09, 2003

 

昨晚玫瑰临睡前给她读书时,我发现她选了一本文字比较简单的书,就建议说:玫瑰,妈妈读一页,你读一页,好不好?

不好!她断然反对。

我试图劝说她:你看,这本书很容易的,我们轮流读,多好。

不好!她态度很坚决。并且还有自己的道理:现在是该你读给我,是妈妈读故事的时候。

她说的有道理。但自从她会读以后,在我给她读书时,我总鼓励她跟我合作,多多少少读一点。她经常也会在这个时候读几段给我听。养成习惯后,她还常常主动读读短的句子,比如插图里的对话,标题等。于是我试着又问她:这样好了,你读每页开头的一小段,妈妈读剩下的。你看一段是很短的。好不好?

不好!她噘起嘴来,表示生气了,威胁我说:再这样,不让你读书给我听了。

我就逗她:那好吧。如果你不愿意读第一段,那就读最后一段吧,好不好?其实我是逗她玩儿的,因为我知道她在假装生气。

没想到她想了一下,很爽快地说:好吧。可能以前从来没有让她读过最后一段,这个主意比较新奇;也可能她觉得跟我拧了半天,突然决定顺从一次。不知道这个小脑袋瓜里在想什么,总之她一下子高兴起来,于是我们兴致勃勃地开始读故事。

读了两页,她就发现自己做了错误的选择,因为每一页的最后一段不见得在这一页印完,常常印到下一页去了,是比较长的段落。不过玫瑰表示自己是个守信用的孩子,坚持把整段读完。

当时我心里觉得很有趣,这事跟朝三暮四的故事,有几分相似之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