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六耳

想到什么写什么。有时是经历,有时是感想, 有时是议论,有时是杜撰的故事,有时是自己编的笑话。
个人资料
lanliue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少女之心(一)

(2009-09-16 09:02:37) 下一个

“陈红军喜欢张桐”,这是我从八岁起最害怕听到的一句话。张桐是我同父异母的姐姐,陈红军是她的同班同学,也是我所有假想故事的男主人公。张桐两岁时生母卧病在床,四岁时生母去世,六岁时有了后妈,七岁时有了同父异母的妹妹张楠,也就是我。大家都说张桐是个苦命的孩子,我却把她当成这个世界上最令我嫉妒的人,她有一张人见人爱的,用隔壁大妈的话说是“像从画儿上扒下来似的”脸,而且早熟懂事,考第一名,带三道杠,拿金奖状。不仅我爸把她当成掌上明珠,就连我的亲妈也真情实感地认为:张桐比张楠 —— 她的亲生女儿强一百倍。“你姐姐比你强一百倍!”,我妈在说这句话时,把“一百”咬得狠很地,让人不得不相信那是个非常精确的数字。我在这个精确数字的打击下,变得蔫头蔫脑,心事重重。每个学期的期末,老师给我的评语上都有“思想复杂”这一条。
“你一天到晚耷拉着脑袋想些什么哪!”我爸一看见我就生气。我爸不喜欢我,我坚信这里面有根深蒂固的历史原因,听我妈说,她刚把我生下来就听见奶奶在院子里大骂:又是一个没用的丫头片子。而且,我妈因为生我出了些什么麻烦,做了节育。我不能肯定我爸不喜欢我是不是源于因没有儿子而产生的怨气,但我长得太像我妈却毫无疑问是原因之一,尤其是在张桐长得太像她妈的比较之下。我从不同渠道听说过张桐她妈的美貌,也从我妈躲在厨房里悄悄哭泣的举动中判断出来:我爸不爱我妈,他对他的发妻念念不忘。在推理出我爸不爱我妈的结论之后,我开始对我爸的偏心抱有仇恨一般的敌意,而且恨屋及乌,迁怒于张桐,不就是一张和她妈长得一样的美人脸吗? 她妈害得我爸对我妈心不在焉,她害得我故事编不完整,因为总是从四面八方听到“陈红军喜欢张桐” 这句我最怕听到的话。每次听见这句话,我都会像遭了电击一样,然后是夜不能寐,事实上,从八岁开始,我的每个夜晚都是在自己编造的故事里入眠,但每次到这句讨厌的传言,我的故事就编不下去了。
陈红军是我们县城一个有名的小流氓,不仅打架斗殴,称王称霸,还勾引少女,桃色新闻不断。张桐一听见有人说那句我最怕听见的话就杏眼圆睁,做勃然大怒状,但只有我知道她是装的,因为对陈红军事迹的了解,我都是从她和她的狐朋狗友嘴里听到的,她和不同的狐朋狗友讲同一个主题的话,主角永远是陈红军,她们讲完他的最新动态以后,总要装腔作势地批评鄙夷一番。
陈红军从来没出现在我们家里,像张桐这样的三道杠,是要严格和男生划分界线的,更何况陈还是个臭名昭著的坏男生。我认识陈红军是因为他妈,我叫贾姨,是个裁缝,也是我妈的好朋友,我妈常到她家里请教做衣服时出现的难题,我很乐得同去,因为贾姨和我妈嫌我碍事,就让陈红军带我玩,他是他们家最小的儿子,哥哥姐姐都大他好多岁,所以被大家惯坏了。我最爱玩的游戏是听他给我讲鬼故事,不管害不害怕,我都大惊小怪地乱叫,逗得他哈哈大笑,他笑起来时,眉心上挑,一双眼睛眯成两道弯弯的细线,嘴巴咧到耳根,笔挺的鼻子一翘一翘的,非常好看。难怪他有那么多桃色新闻,是因为想当他故事中女主角的人太多了,我就是其中之一,但张桐和她的狐朋狗友们都不把我放在眼里,她们甚至把陈红军送我糖果饼干的行为理解为想当姐夫,先讨小姨子的欢心。
我那时候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和陈红军闹出点绯闻,让这些瞧不起我的傻姑娘们大吃一惊,但别的姑娘坐了陈红军的后车座就成了天大的新闻,我被鬼故事“吓得”钻进他怀里都没有被媒体宣传,那时候的人们都太天真,他们一致认为十岁的女孩不配有绯闻。
我无法改变张桐永远是主角的事实,的确,所有讨好我的男生都是因为想当我姐夫。张桐学校里开运动会时,我跑到她们班里助兴,招来一群男生,争先恐后地报价,叫一声姐夫一颗糖,一块饼干,一根冰棍,我来者不拒,给点好处就叫。只有陈红军远远地站着不动声色,运动会上本来就大显身手的他这时更显得更加特别,我每叫一次姐夫就向他那里张望一下,有时他会跟我挤一下眼睛,好像在鼓励我再接再厉。张桐假惺惺地跟我发怒,让我把糖果饼干冰棍都还给人家,我就用一口气吞下所有“贿赂”的行动来气她,最夸张的一次,一下子吃了十二根冰棍,吃得浑身发抖,让人用毯子包起来送回家里。参加张桐的运动会,是我最开心也是最失落的一件事,我一方面为自己有个万人爱的姐姐而自豪,一方面又为自己的小丑角色而悲哀,其实如果有那么多的男生想当张桐的妹夫,我情愿把所有的冰棍都让给张桐。
我十二岁的那一年,发生了几件令我终生难忘的事。第一件事是我月经初潮来了,用我妈的话说是“我成人了”。第二件事是我听见了张桐同学的议论:其实张桐的妹妹比张桐还漂亮 —— 我把这件事说成终生难忘的大事一点都不夸张,我在几年之后想起当时的情景还浑身发热。第三件事是张桐以全省文科状元的成绩考上了北方一所重点大学。第四件事是全城闻名的小流氓陈红军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突然成绩突飞猛进,考上了南方一所重点大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好看!
Wuyiwuyian 回复 悄悄话 hahaha~~写得很妙。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也不止是关于小流氓,是一些我自己都忘掉了的情绪,比方说小时候情窦初开的时候确实就是那样,可是我自己真的是什么都不记得了
lanliuer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来了,是关于小流氓的事吧?
lanliuer 回复 悄悄话 是吗? 没有举例说明有点让我摸不着头脑。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好看,就不知道会不会有沦落为虎头蛇尾,呵呵

觉得你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说出我已经完全忘记了的话,而且是真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