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虞美人 (Oriental Poppy )

(2010-08-28 21:09:26) 下一个



       虞美人在江浙一带是常见的,门前窗下,路边花坛,随处都是。虞美人固是娇媚,却并不是我的最爱。我偏好大朵的花,比如百合,马蹄莲,以至于玫瑰,牡丹,向日葵。总觉得大朵的花,来得更有气势。想那山谷里的百合,丛开时自然是招人眼球,夺人魂魄,可即便一朵或数枝怒放在山崖上,却也开得张狂倔强,处处透着生机。草本的花,虞美人或郁金香,连片怒放时,自是人间盛况,如果落了单,当然是娇滴滴得若人怜,到底是过于纤巧单薄。如同虞姬,项羽是她一生的事业,生命的全部,她需要他的力气,他拥有她的美貌和灵魂,没有霸王,便无所谓虞姬,所以,他兵败,她自刎,最简单的逻辑。。。

      可是,GEORGIA O‘KEEFE 并不这么认为。。。她把两朵开得正盛的虞美人放大无数倍,搬到她的画布上。舒展的花瓣给人一种风云暗涌的动感,而黑色的花蕊又极为霸道,甚至略带狰狞。两朵相依偎的橘红色的花是中心的中心,几乎吞噬了所有的空间,所剩无几的背景也被花儿强制地染成橘红。在这幅画里,虞美人就是虞美人,虞美人就是美丽,虞美人就是生命,无须任何来自其他的定义,甚至陪衬。

       初次相逢,花儿画儿自是给了我强烈的视觉冲击,却也并没有一见倾心,如此气势凌人的虞美人不合常理,便略显诡异。后来,因缘际会,总是在不同的场合,和这两朵花遭遇,慢慢领略她们的好处。有些事情就是这样的,看去并不合理,想来却又入情入理。虞美人似乎就该这样美艳不可方物,而又狂傲不可一世的。有三两次,在国家艺术画廊的礼品店里,都想把那幅32X25POSTER 带回家的,终究还是作罢了。我客厅偏小,有点盛放不下如此庞大的生命和隆重的美丽。。。担心委屈了花儿。。。

      如果有大小合适的客厅,临水,面东或朝西的长窗,最简洁的现代装修,玻璃的几案,皮的沙发,白的墙,墙上盛开着两朵LARGER THAN LIFE 的虞美人,清晨或傍晚的时候,朝阳或落日将柔和的金辉洒在花上,画上,那一定是很出彩的。。。


注:有位擅画的MM要去 Santa Fe ,这篇笔记是因她而起的,就用这篇笔记祝她旅行愉快,收获许多的灵感。。。


再注:因为做这篇笔记,又仔细查了一下字典,POPPY 可以译作是罂粟或虞美人。我没见过罂粟,而画上的花,是极象虞美人的。。。不过,很可能我是错了。。。而且,一错很多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