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jun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子女教育之大学申请准备

(2009-09-13 20:37:24) 下一个
儿子高中毕业以全奖去了波士顿的ne大学,那份奖学金是非常难得完全free ride,不止学费连在校吃住都包括了。他另外还申请到几个几千元的小额奖金,加在一起总共大约有近20万。高中快毕业时有天我送儿子去学校干什么,办公室的老师见了他个个眉开眼笑,嗨,WB,你打算怎么花你这么些钱哪?他装模作样的说,学费很贵哪。。。现在想想,天哪,那时我要是也能这么轻松愉快enjoy该有多好。我太紧张了,高兴快乐都来得慢半拍--甚至好几拍。

那天夜里12点多我抗不住也已经睡了--他爹天天不到6点就出门和人carpool躲交通阻塞,他没去叫--他叫醒我说妈我拿到了这个奖学金,我挣扎睁睁眼看看他,他挥挥拳头深呼一口气,说我一直在等这个,刚才看到Email通知了。我说哦,好呀,又挤上眼准备继续睡回去。忽然有点醒了,他已经转身走了,我爬起来跟到他屋里,又叫他查了一遍Email给我看,终于明白过来,拥抱了他。而我的眼泪是直到现在,两年以后,才终于流下来。

儿子高三我带他去看号称穷人的哈佛的uva,带领参观的男生,介绍时讲到高中准备申请大学阶段情况,说了一句话,那时我们的父母其实和我们一样struggle。。。。又有一次看到一篇文章,提到青春叛逆期反应时说,家长们不要幻想可以躲过这一关,不要以为你的孩子很好,说我的孩子不一样,很懂事。你的孩子再好,或多或少或轻或重,都会有反应。千真万确,这都是至理名言,我有刻骨铭心的感受。

很多细节都模糊了,只记得有两年那家伙都没有怎么睡觉,夜夜灯火通明,经常半夜或早上去他屋里查看,张个嘴仰面朝天倒在床上地下随便什么地方。课业重,活动多,社交难。学校里亚裔的数目,用手数还用不完指头,还都是韩裔,没有什么中国人;朋友中我们孩子是最大的,也没有可以咨询借鉴的,一切全靠自己摸索。又正值叛逆期,我们做父母的,不能帮多少忙,其实有时还会添乱添堵。现在回想起来,真是一言难尽。真的是家长孩子一起struggle,当时的苦就别提了,真是苦不堪言,都不是苦中有甜,那甜是苦之后才来的甜,而且是慢了好几拍才回过神体会到的甜。

最苦是心里没有底,不论多好也不知道够不够好,能不能达到想要达到的。最大的好处,是他学会了自己打算计划安排一切。申请什么大学怎样申请,准备考试介绍信一切资料,截止日期;除了专业方向,钱也是他考虑的一大前提,花费多少从哪里争取来,统统都是他靠自己考虑决定,一手措办。

儿子初中,大约是8,9年级时,彼时我英语不好有孩子没工作也没有上网爱好,和外面基本没有接触,就是有时老公买菜带回几张中文报纸,可有可无的瞎翻翻。有天看到报上一篇文章,指导家长帮助孩子准备大学申请,说有四个方面要准备,

一sat统考成绩,
二gpa就是在校平均成绩,
三gt天分,
四中国家长最容易忽略的一条,领导才能和社会活动。

很受教育,看了好几遍,想想很有道理,很切实际,但也因此开始很发愁。

前两条是学习成绩,我显然帮不了他也不用帮,这基本就靠孩子自己了;

第三样,天分的说,不外是体育文艺才能,什么运动乐器特长之类。就我这个儿子来说,乐器就不用妄想了,那时捡啥也觉得晚了,玩玩可以陶冶情趣,出成果难;运动呢,儿子9岁来美,在中国不到5岁学游泳,6岁练武术,7岁进了名大学请的名教练办的新式运动队,从小培养有文化的体育明星预备队--体育天分是有的,若不出来也不愁练出个什么,有项什么特长,但来了这里这些都没条件练下去--既贵又没水平,练下去也难成器--在美国主流的运动项目是篮球橄榄球棒球之类的,这些都没下过手,现在开始恐怕也晚了。倒是刚来不久就跟着邻居去乒乓俱乐部学打球,教练是俩中国队前陪练后世界冠军,坚持练这个也许以后能打个什么比赛拿个名次?恐怕也只有这个了。有了这点想法因此也就不敢间断,搬了家虽然远,每周两三次奔波往返维州马州,费钱耗时用功好几年--后来终于拿到两个全美冠军--虽是不入美国主流的小运动项目,也总算有了一项水平说得过的运动特长,勉强对付了天分这一项;

只有第四条,这领导才能社会活动,一点门儿也没有边儿也不沾,要嘛没嘛,俗话的说什么动物吃刺猬--无处下嘴,怎么办呢?

因此耿耿于怀从此处处留了心,一天报纸上一条不起眼的小告示,说是有个什么双语学校办个演讲训练班,还是免费的,更有领导才能社会活动几个字抓住了俺的眼和心!真是哪儿痒挠哪儿,没问老公就自己打了个电话去问,然后就每周日下午送儿子参加。从此结识了这位我和儿子本人都奉为mentour称为老太太的陈校长,不仅大大弥补了领导才能社会活动这一项,还对他的成长起到难以估量的作用。而他也成为周围不少孩子的road model。

我自己也有成长有收获,有天儿子回来,已经是离家第二年了,不知怎么我谈起这大学申请准备四条,他很惊奇说,impressive,这绝对是领导才能啊,amazing。瞧,正式承认了我的家庭领导地位--相当于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rew 回复 悄悄话 I live in Richmond, VA. I called the RIchmnd PP club several times, no one answered the phone, no one returned my call.

Thank you very much.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there is a chinese pp club just opened in chantilly va,
i saw it on chinese newspaper, if i can find it i'll send it to u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the one we went is in maryland.
here's the one in va
http://www.robbinstabletennis.com/plplyva.htm
REW 回复 悄悄话 May I have the contact information of PingPong coach and club in Virginia. My son is very interested in it.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