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云烟

不小心把时空写成云烟。
版权为博主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请勿用博客原创训练AI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秦淮歌集

(2012-09-25 11:33:37) 下一个


秦淮歌 

秦淮荡漾春常色,平水烟波渔火熄。
琴瑟歌欢有夜扬,人潮欲满无涛及。
风流千古属金陵,龙凤六朝看尘殛。
一醉长将梦许晨,总听吴曲依香织。


秦淮歌

萋萋朱雀日氲色,明灭歌船音尚息。
风雨飘摇经六朝,佳人梦断恨春极。
棹声浆影逝江月,翰墨脂香随水殛。
堪叹秦淮灵秀地,凰飞凤去景如织。



偏安不减汉宫色,冠盖京华灯未熄。
金粉六朝生绮丽,披靡八绝史无及。
笙歌曼舞升平事,暮鼓晨钟潮岸殛。
醉入楼台君莫笑,秦淮风月几能织。

秦淮曲 nuts000 于 2012-09-03 21:38:19

一袖青山两片愁,莫愁玄武紫金楼。
画船笙满秦淮梦,羽舞歌空石巷头。
不夜彩灯残照里,无情似笑冷香幽。
为寻狂放孤芳酒,更醉迷奢困作囚。

【五绝】秦淮 

岁岁面秦淮,情萦昔日釵。
欲寻花雪夜,风月字中埋。



秦淮曲  


1.

哥,再来秦淮的时候
我的爱情
仍是昔日的弦乐丝竹
距繁华很远

还恍惚记得
在那次生命的尽头,你挽留我的眼神

2.

我在水上写你的名字
时间的河碧澄
我们结伴看莲,花很盛
白鹭洲引路的蝶,都迷了路

哥,那爱,还在吗?
我无以忘怀。。。

3.

金陵街道向晚
蓬船的炊烟,忽柔软忽直上

哥,我不喜欢那些秦淮的码头
总让人想到:
伫立,凝望,送行,等待

4.

笙歌凌波之夜,最适合相遇
于是我以一朵最艳的月莲作香饵
对你说:哥,来拾我!
你却没有认出

夜一长,梦也凉了
只有桨声作岸

5.

清酒流觞
浊酒我独饮
醉在深巷,路断梦断
我捡到一串白玉兰

哥,这花香得蚀骨
和我们的爱情有关吗?

6.

乌衣巷酒坊里,喝高的人
还有一搭没一搭
说着醉话
笑语潮水一般涌入,涌出

一把古琴
默默独倚墙角

7.

那天,月亮很红很烫
秦淮青石岸
我遇到一个幽然的秋波
心一痛,就爱了
有人怜惜地低问:很痛吗?

哥,我知道是你,却不敢问
也不敢上前

8.

也许,每一折心情
每一次相逢相别
本来就是一番流落。。。

哥,你来吗?
灯火阑珊的秦淮是凉的
不如一个温暖的怀抱


秦淮新曲 -- 和红袖秦淮曲

8

其实 抱月
确不如你的温暖
但那份期盼 是不是该珍藏永夜

妹子,我比你更怕离别
秦淮灯火的明灭
算不出你我的心结


7

那夜
我问过月 她说风起的时候
爱 和你一同飘来
我明明让涟漪烫了一下
还有竹声 却不曾见梅影

妹子,你后来说
只在桥边 远望来着

6

我一直 乘木板莲舟
再寻 那只古琴
你说过 心曲
在风情的静处
才依依 楚楚

我屏蔽了如水的人潮
极力分辨 袖舞的节奏

5

我好像用小玉兰花
做过标记
好让我醉眼乱步时
还能梦香

只是每次醒来
都多一瓣 相思的惆怅
妹子,真没关吗?

4

我每次
捧起如你的月莲
都虔诚无比
很轻地说 我在
可你 顽皮得无骨
呆子 又捡了我的影子

我的恒心 都只能由你
从指尖和浆底
柔柔地错过

3

我其实
没在码头上唱过送别
一直想 在烟花三月
随你 直济沧海

可我的莲舟
没有云帆 赶不上你远去的快船

2

我都化成过蝶
去寻过爱的足迹
但巫师蒙上了我的眼睛
秦淮的烟酒
麻木了我的嗅觉
我辨认不出你的手纹

妹子 造化
专在今生弄人

1

妹子
我在秦淮河水上
写满给你的情歌
无论你去了哪朝哪代
都别忘了 弹一曲丝竹

我便会沿着月光
醉成雪 还魂秦淮


秦淮曲2 

妹,哥再也不敢去秦淮了

怎么也不能忘记
想牵你的手
你转过去的背影

你依偎地走进人群的时候
妹, 哥把爱情
葬进了秦淮的酒绿灯红

妹,哥也悄悄再见过你
不是在秦淮
那是次偶然的相遇
你用最动听的声音灿烂地笑着
灿烂里
却是一番流落

妹儿,哥好想见你
只是
年青的心 永不再逢


秦淮八艳 

 
(前记)

披落寂
执羁绊
沿着十里秦淮进城
夜微凉
灯迷离
浅斟丝竹香茗佳人
千古悠悠时代已经不再
我只惦记着你
烟雨中青荷上的水滴
落进水里了吗

1.(顾横波)

倚眉楼
横波一品
柳莺如烟
妹, 当嫁了莲底断藕
我只轻轻叹:夫人,迷楼兰花
正任性地开着呢
宴会上却等不到你
你,是否秋波已入涟漪 

2.(董小宛)

青莲白
半塘恨
全在水明楼上一古琴
却还是唱不尽山水情谊
浪漫公子骏马游疆却举步踌躇在
飞雪莲花路
月漉漉,波烟玉
静坐香阁
深情已入清茶  
犹豫,就是茶的滋味

3.(卞玉京)

横塘春寒
诗人不懂婚缘
梅花落在春天如荒鹿
怨只怨季节的错
扁舟载着天涯沦落恨
再归来踏遍萧萧黄叶路
唱罢道人墓志铭
那一个错
都藏在墓碑的青苔里了 

4.(李香君)

媚香楼上桃花扇
暖软扇成硬翅蝶
书生,执不起双面剑
只能呆看   血染雕梁
城墙冷,只因大门洞开吹进了北风寒
雪苑之外桃花渡
别了书生是为了今生的无缘
烟水澄碧   尽是公子泪
谁伴眠   一枝莲
合上的扇子不再倾诉
所有栖霞般的尘缘
是飞  是落 都已不在
你的目光里

5.(寇白门)

白门娟静如兰
乱于风中固在根
匹马南归
只求那根里苦苦的乡魂
若有壮士
你可知
江南的水
在彻骨的北风里
也是不会冰冻的
不仅仅是因为水里
有红粉泪
更有兰芳魂

6.(马湘兰)

墨兰,以秦淮水灌护
蕙质清雅
歌台柳巷怎容如此幽芳
只怨萧郎三月来 乱了莺花心绪
幽兰馆上春雨斜 一叶如箭
怎奈何落魄情怀
那一声清鸿  穿越玉门
却飞不到姑苏
无缘, 就是河道上的两只并行的船
最近的间隔,哪怕只有兰叶那么宽
而河道的长, 却比兰叶多了几百年

7.(柳如是)

章台隐柳在风中成诗  在诗中倜傥
绛云楼上以明月为证 飞身荷花塘
为的是那清清亮亮的纯
哪怕被人说杨柳叶在尘风中像小小雕刻刀
割的心头都是条条的细伤
这里的原委,是曾经爱过英雄
西子湖上碧涟漪
悠悠荡荡半野堂
入了我闻室  作了神仙
却是情缘羁绊在忘年
芙蓉舫里交杯醉
怎分开  黑与白 白与黑
西湖水,真的让人好心凉
人生如此为何只向东流,如长河
不如离地而去,如一段白绫飘在天
爱,恨 起止是姻缘
秦淮又何曾是缠绵

8.(陈圆圆)

英雄冲冠一怒  开了关门
桃花坞惊鸿魂断  可换国土
一片石  英雄对坎
只为了 桃花流年
恸哭六军
千里追杀
成王
美貌误了壮士
真像滚滚的浪潮
融进了静静清塘  那些不乱也乱的
泡沫  让人浮想联翩
冰冷的墓碑也懂得隐姓埋名
那份情那份恨都因为曾经是
倾国倾城

(后记)

十里秦淮
是爱

爱的
是哥
是壮士
是英雄
是国

是桃红柳绿里的
茫茫烟沙
是梨花雪影里的
冷暖婵娟
是城里城外的楼
是千年浮沉的梦
是一步一回头的
恨!


女扮男妆唱和红袖秦淮曲

1.
妹,昨夜星辰烁烁,
我一直在琢磨
我的爱情,
到底在哪儿出错。

是秦淮的月色?
还是秦淮的灯火?

2.
我在风里藏满迷思,
只为一个无法言说,
却在心底翻转了九千九百九十九个跟斗,
还在折腾的眼眸。

爱,竟是这般扑朔,
我的魂就像那只恋花的蝶,
宿醉在白鹭洲。

你会前来认领失魂的我,
去到有你的渡口?

3.
别说,别说,
昨夜星辰依旧,
我只记得,
金陵的一灯如豆。
仍在记忆里漂泊,
是满载你巧笑倩兮的莲舟。

思念如风,惊起一滩鸥。
秦淮河畔更残灯漏。

4.
那一夜我醉了,
重叠的影子布满眼前身后,
我隐约看见新月如莲如钩,
依稀听见断续风中的笙歌,
唱着离人泪,锁江楼。

我等着那一声熟悉的哥~~
等着。等着,
却悄然在酣眠里沦落。

5.
酒醒后的天空已然变了色,
雷声轰隆,湿了一襟衣袖。
梦在朱雀桥边被放生,远走,
无岸之涯,随波逐流。

花落无处,白玉兰,白玉莲,白玉舟,
都痛成一尊尊佛陀。
他们说,爱是屠刀,情是魔。
生生世世困在秦淮的危楼里思索。

6.
于是,我怀抱一把古琴在乌衣巷穿梭,
琴声最懂白云苍狗。
最难将息的,
正是琴弦上微颤的哆嗦,
它哆嗦什么?
它反覆颤抖地说
爱情让人比烟花寂寞。

7.
月夜无声, 市井寂寂,
我踱步到了秦淮青石岸口
望归雁携笺,闲数花开花落。

我怜惜地拾起一瓣落花,
抚摩它已逝的羞涩,
嘴角泛起一丝凄惶的笑,
想起曾经风华卓卓,
我的那些花儿,
而今可还秀色朵朵?
泪盈秋波。

8.
情路坎坎坷坷,
心路曲曲折折,
相逢相别都痛得无药可救。
幽幽的沉箫断续吹起,
恰似呢喃在哥的心头,

欠山欠水欠你最多,
还天还地还诸神佛。

秦淮的风月未曾叹息,
叹息是我最后的沉默。

秦淮--学红袖体~  

1
哥,我在秦淮的石桥上凭栏过
白墙灰瓦 小桥流水人家
很人间烟火

回廊的彩梁上
还画着凝眸的月亮 那小眼神儿
让我很江湖地 想去水中央
采朵花儿

2
可是千荡烟波 十里菡萏
哪一朵最俊

蜻蜓儒雅地采了小菏的尖尖角
蝴蝶从美人的伞上飞起 采红菱
鱼儿最懂逐波 所以采了青萍

哥 你撑着长蒿从水面荡出来
象朵莲 粉香粉香的
我迷了眩了 采了你

3
飞雪连天 哥 我会情难自禁
想起秦淮三月的杨花

总是惹人意乱情迷
不肯快意恩仇
由着评弹艺人玄虚 
泠泠轻轻拨抹琵琶

哥 我们的故事都哭过了
别写续篇了。。。

4
秦淮艳俗的灯火晃眼睛
秦淮的烟雨 
被圆圆香香等的胭脂
柳郎姜郎等的词赋 
撩拨得太煽情

秦淮的石板路
让给得得的小驴蹄儿踢踏吧

哥 我怕秦淮式的重逢

5
宁可隆重地离别
饶二十四座桥段 迂漩涡 溅水花
整出挺大动静儿

归来 却寂寂无声

这样咫尺天涯着 不是也
挺、好、的!

6
哥 我把你画进绢扇里了 
只是以秦淮的风媚 怯怯扣纱窗
只是以秦淮的丝粘 坠雨檐

只是以秦淮的任性和义气
不让你看见一片衣影
不让你听见一声嘀嗒

嘀嗒 好想和你说话

7
有意迷离的时候
我去后海的舢板颓废

那儿的玉米花 
象桂花酥 吴语软侬的
那儿的西瓜船 花红柳绿
象秦淮河上挂着灯笼摇橹的乌蓬

几杯酒之后 晕晕悠悠
可以很秦淮的醉

哥 其实思念挺疼的

秦淮故事--学红袖体~ 阿童木牧
1
哥,再回秦淮的时候
幡然发现
我们的爱情
仍印在那峨峨的牌楼之上
经流年不灭
 
你轻拍那明朝的断垣
翩然转身之间
那眼神儿
竟比当年还
“桃之夭夭
灼灼其华“

让我 不自觉地
想没入那湖莲中
作夭夭之逃
。。。

2.
童,你当年为何要逃?
满湖八卦的晋莲
都姗姗地竖起了耳朵
象极了当年
。。。
 
当年当年
你,横吹长笛
白襟飘飘
陶然如玉树
驾兰舟临风而行
悠游于满湖飘香之艳莲间
怎一个
唇红齿白
。。。
 
3.
那粱时的花燕
忽然轻叹一声
穿乌巷掠雀桥
寻香去了桃叶渡
 
哥,我本只想去
桃叶渡
怀古
却未想被那
桃云飞渡
十里落英
迷了心肠
。。。
 
哥,请不要
如此目如灯炬
。。。

4.
童,你可知
那满湖的彩莲
唯你,顽劣不羁
伤人无极
。。。
 
你呢喃低语
一只翩跹齐蝶
扑在你的白布襟上
振翅啜泣
我扑簌眼睛
满脑子还转着
你的唇红齿白
。。。

5.
哥,那夜我携了胖丫瘦环
大闹吴王府
吹熄了合宅的陈烛
掐了吴老爷子最俊的玉牡丹
想送给你作为寿礼
那黑衣接应之人
剑影如花
那可是你吗?  
 
那夜的秦淮
新月如弯
画舫歌船
丝乐渺渺
你却匆匆
如柳飘行而去
空留我
挥着那朵
情怯怯的玉牡丹
大叹祸水红颜
。。。。
 
6.
童,那日东王
约了那圆圆踏雪寻梅
可是你乔装成一名
年青小将
假传天王口谕
先劫了那绝世美人
闹得风雨满城
。。。
 
7.
哥,那日我想
劫了那倾城美人
邀你同赏那
冷云万顷

美人如烟的
梅岭春雪
可她却执意
闲人无扰
童便硬着头皮
过了把
仗剑扬尘
拥江山美人
的梦瘾
。。。。
 
8.
六朝的风月
仍然妖娆
秦淮河的流水
依然香艳
 
哥,我们的故事就不写了
明明都映在了
那峨峨的牌楼之上
经流年不灭
。。。。
 
哥,我的心现在开始痛了
。。。


 秦淮故事, 一首虚构 “虫二” 的故事 
1. 
童, 与你一起回秦淮的念头
从来没有断过。

可是,我是身不由己的丫头,
命运没能选择。

当你与公子哥凝望爱情的牌楼,
也是我黯然神伤的时候。

那个让你夭夭之逃的眼眸
恰是我魂萦梦牵的温柔。

2.
哥, 我在心底呼唤你,
在高山膜拜你,
在大海聆听你,
在梦里咽咽哭泣,
欲诉谁听?
 
一池清塘醉香,
朱颜碧墨深放,
我那卑微的身影晃荡,
如淤泥不见光,
似浊土入水藏。
琴棋书画,笙箫笛簧,
是我无处可及的梦想,
正如你的唇红齿白一样。

3.
童,  对你的忠诚是丫头本分的担当,
可我也有青春的向往。
我把梦放飞到天上,
那是桃叶和桃云够不到的地方。
如果有一天,你不经意发现我的眼角,
带着痴迷不悟的余光,
我请求你的原谅。

那是我偷偷奢望的花花心肠。

4.
哥, 我知道你的眼里仅有一株清莲,
我这浊俗的凡魂无法如花而灿,
那就让我化蝶为你翩跹。
亦或是,让我化成一只蜻蜓与莲相伴,

因为我明白,有莲的地方就有你的目光。

5.
童, 我一直无法忘怀那夜的凌乱,
为了那株最俊的玉牡丹,
献给他的寿诞,你不惜一战。

你的情意如此明朗,
你的用心如此苦良,
你的技艺如此高强,
我却越帮越忙。
最后索兴怯怯地躲一旁,
看你单打独斗吴王。

主有难,仆不安,
最危急的时刻,我浑身冒汗。
未想,有一黑衣人从天而降。
那黑衣人看不清长相,
却把十八般武艺都施展,
见你无恙,便飞檐走壁而去,翩翩然,
留下那一朵玉牡丹,澄艳璀璨。

是他吗? 你一直自语喃喃,
绝尘而去到底为的是哪桩?
主子,那一刻,我忧伤着你的忧伤。
因为,我瞥见他离去时不舍的眼光。

6.
哥, 爱是退让,爱是成全,
爱是无惧, 爱是勇敢。
那一夜,在你和她的身上,
我看到爱的品质在发亮。
是的,奴仆的爱情太遥远,
世上繁花似锦,皆与我无关,
绿叶伴红花的命运钦点,
我受之无怨。

7.
童, 与你晨昏同游,朝夕相伴,
这是你最顽皮的颠狂。
倾国倾城的美人与哥何干?
万般皆是缘。
无缘的美人只宜远观不宜邂玩,
梦在天涯不在哥心上。

哥是少年,为卿轻狂。 我懂哥的悲壮。

8.
临终的时候,我别无所求,只愿你记得我的小名, 虫二。
 这卑微的名字正好匹配我卑微的人生。 
秦淮巍峨的牌搂不会有我的故事,
然而,生生世世的轮回里,
秦淮的月色和灯火不熄。
也许有人会依稀记起虫二和他心事,
心事谁人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