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河鱼饵

爱陌生的人,因为自己时时被爱着!心常常喜乐,因为一切拥有无不是领受!看我的人生福杯满溢,你清心就能鉴赏!
个人资料
爱河鱼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今天遥庆母亲八十寿典(图)

(2014-11-12 10:53:27) 下一个

母亲八十寿典!红火,隆重,喜庆,祥和,热闹。



老妈的一生是向往浪漫的一生,可惜不是老爸送的。


老姐式排场,专门为参加老妈八十大寿的客人定制了回礼杯


河北舅舅,妗子专程来陪伴亲爱老姐姐


一个市书法家学会会长专门为神仙老妈写的寿联


看到这壮观的蛋糕塔,在天上的老爸,会幸福地嫉妒老伴滴


老寿星,一口气吹得动那么多蜡烛吗?


一路搀扶见证,走过六十年共和国风雨路的革命老友-徐阿姨,廖阿姨


不残疾的人生--《五十年回忆录》
     何孙智丽       于2005年          

一、红莓花儿开 --- 我的爱人

碣石山下同学会的一纸写回忆录的倡议,促使我打开尘封半个世纪的心灵之窗,我的一生真是充满了苦涩,但也更贯穿着甜蜜。

1956年中专毕业,丁班的我、淑文、玉林和宝珍连同其他三个班的秀芳、文林、富国等11人被分配去南京,华东农科所师资进修班,进修数理化。在莺飞草长的江南,我这个碣石山脚下的女孩子,意外闯进一个广东哥哥的心扉。在南京学习期间,每逢周末,秀芳就带我们几个女同学去她姐姐家玩,因为她姐夫是南京空军政治学校教员。青春飞扬的我们,又被姐夫带去他们学校军人俱乐部跳舞。五十年代的年轻军官对少女们有不可抗拒的魅力。就在舞场上,姐夫教研室一个被称为“小老广”的青年教师智敏,进入了我白纸一样纯真的人生历程。他是人民大学党史系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到南京空军工作。智敏比我年长六岁,人生经验也比我们丰富。象大哥哥一样,他带着我们一起游玩。中山陵、玄武湖、雨花台无一处不印盖着我们青春的足迹。和英俊的军官走在大街上,我们少女的芳心得到极大的满足。不知从何时开始,逛街的队伍里就只剩下两个人了。走在美丽的石头城,两个天南地北的青年人,在五十年代“红莓花儿开 ”的旋律里,爱情之花悄然怒放在那充满激情的年代。短期进修后,我被分配到张家口畜牧兽医学校,做化学实验员。此后我和恋人关山远隔,凭借书信鸿雁传情了。第二年暑假,智敏千里迢迢来到我们学校,我们就一起回昌黎老家探望母亲。在小东山上,年轻的爱侣两情缱绻,定下终身。1958年2月南京梅园花香时分,我只身南下,在智敏部队的军人礼堂举行了结婚典礼。

二、莫斯科不相信眼泪 --- 青春折翼

57年夏天,开始整风,大鸣大放,在党、团员帮助党整风的号召下,单位布置了写大字报任务,我由于年轻不懂人情事故,又积极要求上进,听了领导的话,挖空心思、绞尽脑汁来完成任务。谁知善意建议的大字报,竟成了打右派的材料,灾难随着暴风雨扑面而来。刚从南京结婚回来,我就被开批判会,无休止的检讨、被批判,他们勒令我把日记交出来审查。我恋爱的日记成了某些领导的精神午餐。接
着顺理成章地我被划为“不带帽右派 ”,开除团籍,希里糊涂地成了某些“先进分子”功劳薄上一笔进帐。随后,我就被下放到张家口糖厂筹建处当工人。58年随糖厂筹建处实习队到吉林糖厂实习糖品化验,在一次去车间取样途中,将左膝盖撞在机器上,当时肿痛难忍,后经门诊治疗、休息,肿胀疼痛缓解,又坚持上班,并且去大炼钢铁工地抬土、搬砖。然而腿痛一直捆扰着我,直到三个月后,实在不能走了,才到附近的长春军医大学附院看病。拍片检查后,医生怀疑是骨癌,按当时的医疗水平,只能截肢处理。单位领导把智敏从合肥
(已经从南京转业到安徽)电报叫到长春,与医生商量。医生说,要尽早趁没转移做截肢手术。当时对新婚燕尔豆蔻年华的我,如同天塌一般,无法接受这残酷的现实。抱着一线希望,我又去北京复诊,结论是同样的无情。在这保命还是保腿的交战中,我新婚的丈夫,用崇高的爱情做我的精神支柱,他说,他不能为了在乎一条腿失去心爱人的生命,而做出后悔莫及的决定。他苦劝我,相信科学,相信医生,舍弃一条腿,并承诺,以后照顾我一生,也是对家庭对社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当时他工作很忙,不能等待我迟迟不决,只好泪别先回单位工作。在我住院整日以泪洗面的日子里,是他每次的来信,用赤诚的爱情和坚定的誓言鼓起我选择活下去的勇气,在他耐心的劝说和诚挚爱心的感召下,我在几乎淌干了眼泪的时候,做出同意截肢的痛苦抉择。截肢后的我,精神几乎崩溃,仅仅24年的人生从此就只能在两根拐杖上延伸了。若不是靠着爱人真正男子汉品格的支撑,搀扶,我就不可能有勇气站住这冰冷的义肢上走过那随后47年的风风雨雨。

为了能更好照顾我,智敏几经周折艰难申请,把我从张家口调到省建筑研究所,做建材化学分析工作。与爱我惜我疼我的丈夫团聚是我脆弱生命中最大的安慰。智敏又用他政治上的智慧和敏锐,及时抓住风云多变的政治机遇让我写平反报告, 62年我得以恢复团籍,也被恢复了干部身份和做人应有的尊严和待遇。上苍赐给我的好丈夫,用正直真情点燃我生命的火花,又用关爱托起我残疾身心的希望。

三、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 中年维艰

婚后四年,我们幸福地有了一儿一女,他们聪明伶俐,人见人爱,可是这对金童玉女却不幸同时染上了小儿麻癖症。灾难再一次降临在这个残疾之家,命运的考验又一次临到我,我每天痛苦地拖着假肢,随丈夫每人各抱一个孩子去医院治病、按摩、推拿,那是一段惨痛和不堪回首的日子。“屋漏偏逢连阴雨,船破巧遇顶头风”,此时我发现自己又怀孕了。因为前面两个孩子的病况,使我身心完全疲惫,不想再要第三个了,于是就想把孩子打掉。上苍怜悯我们,丈夫得知我私自堕胎,及时赶到医院,苦苦劝解,才保住了第三个女儿的性命。一个残疾母亲要用多少心血和汗水将一个残疾儿子抚养到九岁,他却在一次柱拐杖上学途中,因车祸丧命,丧子的悲哀,使我们每每提起都要伤心流泪。

文革开始,我由于和单位主要领导不和,他就借机说我反党,企图给我扣上反革命帽子。许多同事也为了迎合领导意图,奉命贴我大字报,一夜之间我成了阶级敌人,没人敢和我说话。只有爱我如初的丈夫劝慰我:“让他们去贴吧,谁叫你心直口快,争强好胜的脾气得罪人呢?好在大字报不做数,没有证据不会定案,就是定了也终究要平反的”,再次遭政治迫害时,他是我唯一的支持和依靠。后来,在 “干部下放劳动,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这一政策的号召下,智敏下放到农村。我是残疾人,虽然属于不应下放之列,却被迫改行去食堂做会计。干部下放时,省建设厅食堂和建筑设计院食堂合并,原来四个会计和两个管理员工作,全交给我一个人来做。我要发放一千多人户口的粮油票及各种商品票证,经手上百就餐人员买饭菜票的现金、粮油票证;报销有着十多个炊事员的大食堂全部采购销售帐目,还有繁杂的大院内户口迁移工作。工作量之大,将我一个残疾人累得体重从60公斤锐减到44公斤。每到月末发粮票,我都要加班到半夜一两点钟。每天吃饭由上小学的大女儿,从食堂打到办公室来吃。爱人下放在农村,小女儿在幼儿园全托。那时独自带两个孩子,又昏天黑地的忙工作,冬天忙碌忘记加煤,办公室炉子灭了,夜里加班冻得边流泪边工作,每月都要拖着假肢,去两里以外的市中心银行取全单位工资现金。这么一干就是许多年。由于长期透支体力,我积劳成疾。一段时间,我下班前就会出现神志不清、精神恍惚或休克状态。这给工作繁忙的丈夫又平添了许多麻烦,他却无怨无悔陪伴在我身边。经医生多次检查,确诊我的病是“胰岛细胞瘤”,胰岛素分泌过剩,造成的低血糖休克。79年动手术切除了直径2公分的瘤体和胰尾。痊愈后,丈夫顾及到我的身体状况,劝我提前病退。到98年我的低血糖症状又出现,诊断为“胰岛细胞增生”又做了第二次手术,切除了胰体,只留胰头。最近又发现低血糖症状,可能又是胰岛细胞增生,多少年来,他每天夜里都会习惯性地细心观察我是否有休克迹象。在我生命里,是丈夫用一个正直男人钢铁般的意志和忠贞的爱情,遮蔽着我残疾的躯体,温暖我艰难的人生。

四、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 恩泽白首

由于健康的缘故,我没有享受到事业的成功,社会的赞许以及服务更多人的快乐。但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到晚年我却尽情地享受到了居家的乐趣。提前病退回家当主妇后,我可以自由地支配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真是人生一件快乐的事。退休后,我搬家到智敏工作单位省委党校,那是一个城市中的花园,门外到处是绿树芳草、亭台水榭、马路上浓荫翠柏、曲径通幽。十五年来我才又一次有时间回昌黎老家,探望母亲,和她诉说心里话,我是有些爱发怨言的人,多年在外的委屈只有跟母亲诉说:“我和别人一样完成任务,工作25年到退休,却没有涨过一级工资,也没有职称”。然而从‘地主婆 ’母亲口里听到的却是:“你生了那么多病,住了几次医院,动手术都是公家花钱,工作没有健康人做得多,花销比健康人大,工资少点也是应该的。何况丈夫待你好,孩子们孝顺,日子过得不比别人差,应该满足了”。母亲这样有胸襟的话让我羞愧。母亲这辈子年轻守寡,被没收土地家产,在极度贫困中养育六个儿女。她曾被打为专政对象,扫过马路,赶到农村住过猪圈,被践踏在社会最底层,然而却没有抱怨,仇恨。在她身上,集中了中国母亲们顺天安命的可敬品德,难怪她活到今天,九十三岁依然健康,我真是自愧不如啊。

幸福晚年

光阴荏苒,改革开放后,我们的两个女儿相继先后辞去公职,下海经商。我积极支持她们的选择,鼓励她们凭自己的本事开创事业。她们分别离开我们,去广州、海南、美国闯荡天下。我就在后方帮她们照料孩子,解除她们后顾之忧。十年中我陆续带大两个外孙。2001年,我又有幸和老伴一起飞赴美国探女儿。早年尽管命运坎坷,但我一个没有大学资历,二十多岁就因公致残的不幸女人,如今能活到七十岁,还能煮食三餐,看书写字,玩电脑,学唱歌,和老朋友老同学,女儿及外孙们在网上聊天,每晚陪老伴看电视,共享天年,这是怎样的幸福和满足啊。2004年,我成为基督徒,上帝对我是恩宠的,我不得不这样感恩地说。

同窗情谊

值得一提的是,爱我关心我的碣石同窗的真诚友谊,更是我此生中最温馨的记忆。记得第一次从南方回老家时,从淑文处得知瑞芝的地址。81年暑假智敏在中央党校学习结束,约我到北京玩,由于学习延期,家属不能在校留宿,在瑞芝家住近二十天。以后又多次去昌黎,路过北京都住在她家,老同学夫妇热情迎送接待,照顾得无微不至,我们老两口深深感激在心。通过瑞芝又和马骥、向文等同学取得联系。那是1988年,她把马骥出差到东北路过北京的消息告诉我,我正好想去昌黎探亲,所以我们三人得以在北京相聚,共同进餐,畅叙离情。马骥返程路过昌黎,我们把淑文、学曾、淑琴找来,在秀芳家聚会,祝酒。淑文总是把果研所最新最好品种的水果带给我品尝,与老同学相逢的快乐心情难以忘怀。2000年在北京瑞芝家与向文夫妇相聚,老同学给我按摩肩周炎的情景,仍历历在目,2004年我们又在廊坊端午节聚会,有瑞芝夫妇,懿芳等同学聚餐留影,深情厚谊让我难忘。最遗憾的是今年毕业50周年的校友会没能参加,因为智敏的心脏病(房颤),医生不让出门,长途劳顿,所以没能成行。收到瑞芝老伴给寄的校友会录象光碟和相片,看到老师和同学们活动情况,听到了声音,十分亲切快慰。当收到老同学绍仁夫妇、瑞芝、马骥和我母亲的合影时,心情格外激动,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也让我永远记住这忠诚纯洁的同窗情。

人生没有残疾

人生七十古来稀,总结一生,命运虽然让我行过死荫的幽谷,却也使我的福杯满溢,因为一直有恩惠慈爱随着我。从今往后,在精神上我要追求过更有盼望的生活,用残疾的身体,将不残疾的人生带进天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