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河鱼饵

爱陌生的人,因为自己时时被爱着!心常常喜乐,因为一切拥有无不是领受!看我的人生福杯满溢,你清心就能鉴赏!
个人资料
爱河鱼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帝知道,孩子嫉妒心是好事还是坏事

(2012-01-31 07:58:23) 下一个
儿子说,妈妈,我完蛋了,我有一颗很强的嫉妒心,然后他告诉我:

他的好朋友托马斯是靓仔,很酷,在学校里很POPIULAR,很多女孩争着DATE他,他很嫉妒。
另一个好朋友布莱恩演出,打游戏,音乐都比他好,他很嫉妒。
刚从中国回来插班到四年级的萨布瑞纳竟然允许坐在他们六年级的主日学教室,他很嫉妒。
缺乏运动天赋的瘦弱凯斯居然要参加游泳比赛了,他很嫉妒。
盖博比他小一岁,话都讲不清楚,却比他高一整头,他很嫉妒。
从小有多动症的毛毛数学竟然全是A+,他嫉妒得不得了。
特瑞萨弹奏的钢琴纸有十几页那么长,妈妈老夸她,他很嫉妒。

小小孩子的头脑里,竟然有这么多让他痛苦的事情,好似匪夷所思,但却是真实的,我们总以为孩子世界很单纯很幸福,其实并不是如此。这一根一根的嫉妒心,就像一根一根杂草,啃啮着我们孩子稚嫩的心,如果不赶紧撒除草剂,孩子的心灵园地将来会是什么样子啊。可他爸爸却说,嫉妒没什么不好,嫉妒可以让他发奋赶上,我就是这样过来的。我说,嫉妒真的不好,嫉妒让自己很很受伤。孩子问:妈妈,怎样才能不嫉妒呢?我,无语。

突然惊觉,这些攀比,嫉妒心的杂草,难道不是我们大人无意中撒种种下去的吗?我们老是在家里讲:XXX家儿子怎样怎样,XXX家女儿如何如何,XXX家孩子考上了某所藤校,孩子从小都听在耳里,记在心上了。无形的家长压力,作为亚裔孩子的焦虑,都是华人孩子与生俱来的不幸啊。还记得有一次,儿子叹息说,我真希望自己是土族印第安人,他们只要考试及格就能得到奖学金,哪怕是西班牙裔,或者是黑人也行,他们不需要很很努力就能进入好大学,为什么我们生为亚裔要那么辛苦读书,惨烈竞争?孩子的心思让我们做家长的不能不警醒,亚裔青年自杀率全美最高。

我真是很幸运现在能够在家里陪读,了解逐渐长大的小孩子里面的孤独挣扎,听到青春前期孩子不轻易吐露的微弱的心声。靠我自己的智慧是找不到正确答案来教养孩子的,我只有依靠上帝的智慧。祷告:上帝啊,求你赐给我智慧,让我能帮助孩子解答这些问题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爱河鱼饵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经典的金句,谢谢雪MM勉励
初雪 回复 悄悄话 爱是人与人之间最短的距离,恨是人与人之间最深的深渊。一方的欣赏可以使双方都美起来,一方的挑剔会叫双方都丑起来。妒忌是心里的火,烧得是自己;谦逊是流出的蜜,甜得是大家。
初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隋唐,中小學生的评论: 想必大家都見過當小BB看見媽媽抱別的孩子時,就會嫉妒哭鬧,所以小孩子嫉妒是本性,不可以叫做變態,這也不是某一種特定家庭才有的現象。不過我同意魚餌的說法,雖是人類本性,我們仍需要正確引導孩子,幫助他們克服人的罪性。我告訴我的孩子們,神看重的是他們努力的過程,結果對他們來說真的不重要。二兒子說:“那我得不到straight A也沒甚麼羅,因為神不看重我的成績。Yeah!""對啊,神從來就沒有要求每個基督徒都要是A+,他只要求每個人都給出自己的100%。你不需要與其他的小孩子比,你只需要與你自己比較,只要你每天都比昨天進步,作任何事都給出你的100%,那就是神所喜悅的了。我相信如果你給出100%,straight A 對你來說,那就是小菜一碟。” 孩子不支聲了,到現在他都一直是年級第一。他現在7年級,我從來也不檢查他的功課,也不問他的成績,他知道他只要每天比昨天進步就是榮耀神榮耀父母了。讚美主!
Fieps 回复 悄悄话 一点愚见: 嫉妒本身不是坏事,是现代生活竞争中,人的自然反应。问题是,我们应该怎样教给孩子们去对待这个反应。想到两个重点,第一不要太争强好胜,拿名次比别人好不是人生目的,自己学到真本事才是实在的。第二要化解嫉妒,化解成正面的动力,要承认别人的好,要服气,然后平心静气地想,为什么别人比自己好,可以向别人学到什么,自己如何赶上去。任其发展成负面的心态,不服气,不承认别人的好,找客观理由证明自己就是好,这样很容易心生怨恨,做出偏激的事情,有损身心。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Sorry,Exodus:20. typing erro!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God says that He is a jealous God.(Exdous:20)

Mankind was made according to God's likeness, so we have all he has. The difference is that He is not limited but we are. Therefore, we all have jealousy,as same as God, but we use it in a wrong way.
lihuama 回复 悄悄话 2年级的老二,从来不提 谁比他强。

他的强项(情商和运动)我不能在他面前再描彩。他不能跟上平均水平的方面,我又不愿刺激他。就是帮着他追’大部队‘。


1.我说:“早睡觉,长大个.” 他答:“*** 3 年级的,还比我矮呢。"

2.我说:“别看了(电脑),眼睛瞎了。”他答:“***的眼镜是200度呢。”
我儿子是100。

我多是拿哥哥跟说事儿,“哥哥都高中了,才100度。”

老二也总是让我挑,“哪个儿子好呀?”

我的体验,管好了老大,老二学样儿,省心多了。
隋唐 回复 悄悄话 世俗的父母,根本不可能有不愚妄的人生态度。这样家庭出来的孩子的不可能不变态
中小学生 回复 悄悄话 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爱攀比家庭的孩子爱嫉妒,不奇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