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河鱼饵

爱陌生的人,因为自己时时被爱着!心常常喜乐,因为一切拥有无不是领受!看我的人生福杯满溢,你清心就能鉴赏!
个人资料
爱河鱼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妈妈成功了,儿子失败了,现在该怎么办?

(2012-01-30 11:23:51) 下一个
回国见到女友,她是一家高级公司的副总,事业上不可谓不成功,但在孩子培养上却很不顺。儿子刚上名牌大学,读大一,半年过来,竟有四门课不及格。面临着补考,辍学等可怕的事实。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帮她,真是痛心。我们感慨,培养儿子比培养自己难多了,当年女友父母也没怎么教育管理她,轻松一跃就考上清华,现在她儿子比她还聪明却搞成这样。现在该怎么办,怎么办? 

“我离婚后,在他12岁时把他带到上海来读初中,但是因为公司初创万事都要自己去做,经常一两个礼拜见不到他睁眼的时候,他刚到上海肯定遇到很多困惑,但是没有人解决和开导他,他养成了什么都不问,不解决,自己忍不住了就发火的习惯。现在我有点时间了,想要帮助他,他也不接受。他和人沟通有障碍,就是不太会换位思考,又不忍耐,不会积极的沟通。

但是,也不能说没有改进的希望,我感觉他这半年还是有改进。他知道我的辛苦,只是他有无能为力的感觉,怕给我麻烦,怕学习不好,怕以后挣钱不多买不起房子,我跟他说,不要操心,以后都会解决。但是他成长过程中,身边没有一个好男人的榜样,他看到的都是无边的困难,和妈妈超负荷的劳作,有很悲观的想法,觉得力不从心。不阳光,不自信。自制力也不强,爱玩电脑游戏,或者说是消极逃避。   他高二暑假结束的时候突然提出要去美国读书,理由是他中学的几个同学去了美国和澳洲读大学。

我没有同意:1,因为高三马上开学就要准备中国高校自主招生考试了,而留美的事应该至少提前一年准备TOEFL和SAT,这时候突然分心无疑会鸡飞蛋打。2,当时没有准备好钱只是其中一个原因,但不是最主要的原因。   3,出国学习是到完全陌生的环境里孤独打拼,他的心理素质和沟通能力是不够的。学习归根到底是第二位的事,做人才第一位的,别在没有任何退路的情况下让他独自承受太大压力,他不是善于解脱压力的人,唯一的办法就是对我抱怨,我耐心听完开导一下,就是帮他。出去了我就完全帮不上他,别书没读到,人倒废了。所以,在我的劝说下,他同意参加高考,并且考得很好,进入T大。  

他高中时犯过气胸的毛病,就是刚发育时,不爱吃老人做的饭菜,经常上街买三明治,方便面等,导致营养不良,胸腔骨太窄,肺发育不良,有一个肺大泡破裂,漏气压缩肺部,导致不能呼吸。医生建议手术治疗,因为保守疗法复发率是80%,手术切除肺大泡,复发率是3%。当时高二功课太紧,就没做手术。高考后,他的气胸再次发作,就趁机切除了。这也是我的当时没敢答应他出国留学的一个原因。现在复发可能很小,但是他的肺还是不够结实。以后不能用力、屏气,爬山、下水游泳、潜水、剧烈运动、拿重物都是禁止的,这对热爱运动的豆豆是个遗憾。

他的英语很好,高考140分(满分150),开学后T大又搞了一个分级考试,豆豆免修,还要上课但是看原声电影。(打英语游戏的意外收获。)上了大学以后,他对大学里老师和同学松散的关系很不适应,本来他对中学老师管的过严过死很反感,很快他又回到中学找留级的同学玩,和他们K歌、打游戏。大学的课程可能有逃课。自主学习能力没有建立起来,老师又不太管,他又不会找老师解决,就这么顺坡放驴,一滑到底。 

豆豆这学期挂了4门:高数,线性代数,机械制图(白痴学科,稍微细心一点的人都能过关。)体育。(他是上的是保健班,没有跑跳科目,只是打打太极拳,只要站在那里就不会挂科。)所以,我对他说:你要是笨学不会,还值得同情。但你是不干。中国外国大学一个样,都是靠自己学习,学不学得好,毕不毕得了业,大学老师不管,反正他没有高考压力。你要是在中国是好样的,出去了我相信也是好样的。如果在国内混不好,逃避到国外是没用的,因为出去了困难只会更多,结果会更糟。而且国外诱惑更多,性、吸毒、枪,都是诱饵,关键是自我管理能力。你现在自理、  自立、自强是要学会的第一课。另外,不要老是看人缺点、抱怨,多看有点,自己也有不足。。。”

培养儿子比培养自己难多了,这是我们的共同感慨。我万幸有条件在儿子十一二岁时能辞职回家管儿子,但她是单亲妈妈,要支撑生活,在孩子十一二岁时,要打拼天下,现在造成了孩子的成长偏差,读了她的来信,我很担心,现在怎么办呢。这十八岁的孩子由于心理脆弱,考试不及格,精神压力太大,精神焦燥,万一补考还不及格,闹出个三长两短,可就太吓人了。我该怎么帮助好友啊,急死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不着急,总有一天会长大,会成熟。不一定非要和同龄人同步,作家长的想远些,孩子自然就会变得阳光,不信试试看。
renzangjuhuo 回复 悄悄话 办法应该有。那个妈妈不让小孩出国是很正确的选择。第1步走的很正确呀,下面的事应该不难。

有目的性的多交朋友,不一定交学习好的,交心理健康性格开朗的朋友。这个小孩不是英语好么,他可以帮助别人学习,别人帮助他找到自己的生活圈子。一来二去的不就混熟了嘛。
lihu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MANUELA的评论:
http://bbs.wenxuecity.com/znjy/1640985.html

• 视频:变形計第一季 【网瘾少年】 -lihuama-

不是要抬杠,这妈根本算不上成功,首先就是决策重大失误.像她这种情况,能付得起学费 -柳树梢- ♀

• 经你一说, -lihuama-

• 家长早发现,早觉醒,找对‘路’。 -lihuama-

我是找别人教育他。老大有什么
新动向了,我就跟教会青少年团契的负责人(不到30岁的全才,儿子佩服死了)沟通,请他们安排议题讨论。

因为我相信,不是我孩子一个人的问题。象早恋,异性交往,电脑时间。。。
http://bbs.wenxuecity.com/znjy/1640131.html
EMANUELA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同感! 我没有这个妈妈那么成功,我儿子却比她儿子还糟糕。很着急,却无力。只能默默地祈祷着,帮助他鼓励他。希望孩子能真正长大的一天。儿子的成长过程中没有一个男性作为榜样,没有爸爸与他一起打球一起玩耍是很大的缺陷。愿上帝帮助我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