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河鱼饵

爱陌生的人,因为自己时时被爱着!心常常喜乐,因为一切拥有无不是领受!看我的人生福杯满溢,你清心就能鉴赏!
个人资料
爱河鱼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给一百件旗袍(文)

(2008-10-24 05:20:21) 下一个
一百件旗袍的图链接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10&postID=32499


[透过万紫千红原创]  说给一件旗袍


你来已经有些日子了,我可以看你,可以触摸你,可以感觉你,却无法真正拥有。

为了与你的相逢,我奔波了很久,走了很远的路,在经历了很多次的失望以后,才在蓦然回首里看到了你,那一刻我的惊喜无以言表,我的心动无法克制。我想你我有缘,才会有这样的一见钟情,一见倾心,一见如故。你是我的,我不想失去。

你知道我喜欢书卷气息,你知道我骨子里向往一种传统,你知道我迷恋风花雪月的情境,你身上都有,不俗、内敛、神韵优雅。

你有战国烽火,你有汉唐精神,你有民国风韵,你有旧上海的烟尘,你有民乐里的迷离……你明灭着沧桑变幻的往昔,你流泄着矜持凝练的气质。你是那样的简单,繁华落尽一眼便可以看穿;你又是那样的高贵,冷峻中夹一丝忧郁,内敛深刻。

你不说话,就静静地站在那儿与我对视,我看你一眼心醉,再看一眼心碎。我手足无撒野地面对着你,我把长发盘起又放下,描眉点唇又洗去铅华,我依窗看月,又低头照水,还显不够端庄;我搬出唐诗宋词来读,我轻啜绿茶,听《春江花月夜》的音乐,也仿不出你要的温柔。

陈香梅籍你,以婚姻改变一生,她情思细腻,心思博大;张爱玲籍你,出尘脱俗之间,写尽旧上海大都市的苍凉美艳;周慧敏籍你,成就兰心慧质,画美丽的画;张曼玉籍你,绽放妩媚和风情,演绎出花样年代……

你原本从历史中出,带着一种文化的心思而来,你原本也在期待与一个精致女人的相遇,在她的悠雅气质里还魂。我想我不是那个女人,没有足够的风韵去衬你的气质,举手投足都不够优雅,我不经唐宋,自然无法拿捏那种冷艳婉约。

但我还是不由自主地喜欢你,不能自拔地爱上你,将这种爱化成一种情结,为你流涟百老汇和好莱坞的热闹繁华,为你将《花样年华》、《2046》、《长恨歌》一看再看。

林燕妮说:“旗袍是全世界公认的美丽国服,评价之高,肯定高过世界上任何一种民族服装”。张爱玲说:“回忆这东西要是有气味的话,那就是樟脑的 香,甜而稳妥,像记得分明的快乐,甜而怅惘,像忘却了的忧愁。”历史变迁中,唯独你衣香不减,那厚重的美,不只是怀旧,在我的心里,开成了一枝旖旎的花。 料想怎样的女子,也摆不脱与你的牵绊。

虽然衣橱里难找到一条裙子,但与你相逢的一霎,我确信自己必定也想做一个穿旗袍的女子,踩着高跟鞋,挽着西装领带的他,走出一个悠雅的背影。

[爱河鱼饵原创]  说给一百件旗袍

一件旗袍后面就有这么多丽人故事,那一百件呐,那该是一百的N次方个女人的故事。穿旗袍的女人后面都有故事。或风花雪月,或欢场醉日,或大家闺秀,或小家碧玉。旗袍似乎总是和爱情有关的,一百件旗袍后面该有N个爱情故事。看美人迟暮是一件很残忍的事,但没有不迟暮的美人,只有旗袍永远鲜丽。

其实旗袍也会老的,本应该是穿在年轻小姐身上的霓裳,如今只能绚烂在她们奶奶,外婆身上了。而她们奶奶,外婆在年轻的时候,其实也都没有尽情穿过旗袍,因为政治原因。而奶奶外婆的旗袍情结应该是从自己的奶奶,外婆樟木箱子里继承来的。尽管如此,她们在自己迟暮的年纪还是圆上了被政治打破的爱美的梦。我母亲有穿旗袍在玄武湖上的美丽倩影,我就没有,可能也再不会有了,我不够老。

“春天的后面不是秋,何必为年龄发愁”,这是邓颖超的一句诗。看到这诗时,我还在豆蔻年华,不明白这句诗,心想嫁给美男子周恩来的女人长得可不怎么样,诗也写得不怎么样。但光阴荏苒过后的今天,却不得不佩服,我赞叹这句诗女主人胸怀里那革命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情结,也理解了一代美男子娶这样一个不够美丽的女人,并对她忠诚一生的原因。一群能穿旗袍出行的老女人是不害怕走人生秋天之路的,她们的旗袍沙龙也是令人羡慕的,因为她们不会为年龄发愁,就像旗袍永远不老。

女人,尤其是穿旗袍的女人,除了要有身段,还要有气质,至少要有不徐不缓的风韵。优雅是旗袍的骨头,少了神闲气淡的心绪,旗袍是穿不得的。如今年轻女子个个要追比好儿男。在学界,在商场,冲杀拼搏,吃快餐,开跑车,抢时间,拼自立,这样的女人们如何再能穿得起旗袍这个优雅风致的物件,只有赞叹,欣赏的份了,如果她还能欣赏的话,也是一件幸事。

旗袍怎样成群结队地被穿,都不会失去姿色,但洋装只要有两件撞衫,就会令美人尴尬不已。所以旗袍不挑剔主人,燕肥环瘦,只要穿上旗袍,女人就会变得窈窕娴淑,淡定从容,忘记年龄,因为旗袍本身就是历史,而历史并不像世俗专宠少女,穿着旗袍的女人们可以在迟暮人生时凝成永远的风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