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河鱼饵

爱陌生的人,因为自己时时被爱着!心常常喜乐,因为一切拥有无不是领受!看我的人生福杯满溢,你清心就能鉴赏!
个人资料
爱河鱼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若芳十载初尝蜜--领养的女儿故事(图)

(2008-10-21 19:54:03) 下一个

我这半个女儿,是秋天送来的。

若芳在湖南孤儿院生活了九年,终于在去年感恩节被我美国朋友朱丽亚领养,因为大多数人都领养小婴孩,没有人愿意领养半大孤儿,她是那所孤儿院剩下年龄最大的孩子。

初到美国,她和养父母语言完全不能沟通,身材瘦小的若芳,经常哭泣,晕车呕吐。朱丽亚无奈之极,把她带到我身边,想了解她为什么哭,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做什么。小姑娘说喜欢中国人,看到我,像看到亲人一样,妈妈就答应经常带她来见我。
圣诞节她把外婆送的一个中国芭比娃娃转给我。
她求朱丽亚让我做她妈妈。
朱丽亚说不行,她又大声啼哭。

已经养大自己三个亲生孩子的朱丽亚,在这个中国小养女面前很是无奈。她要从擦鼻涕的动作,到睡觉前刷牙开始教,所有一岁到三岁该学的,如:“对不起,谢谢”,用餐巾纸擦嘴等,都要从九岁开始教,而改变这么大的孩子的旧习惯困难之极,结果是越教越叛逆。相反忙于上班的父亲不用教,下班回来只陪她玩耍,所以她喜欢父亲大大多过喜欢母亲。

父亲会有求必应给她吃中国速冻水饺,母亲说不能天天吃水饺,要慢慢学习吃点美国食物;父亲答应她去学体操,母亲说要学芭蕾。。。事态发展到她学会说的第一个整句英文就是对母亲说:“我恨你!”

后来学多了几句英文,说出来的是“我要和爸爸睡觉”,再后来是“我要和爸爸结婚”。朱丽亚看着胸脯已经有发育迹象的小养女,不知所措(虽然她护照上是十岁,但真正年龄不祥)。朱丽亚对我述说这些时,眼泪滂沱。

她起初领养女孩用的是单纯爱心,却对教养异国半大孩子的难度完全准备不足。因着若芳要中国人做她妈妈,不要美国人做她妈妈,朱丽亚夫妇希望我考虑做她替换妈妈,在她束手无策时可以帮手。征得我的同意,她把我指定为遗嘱中若芳的监护人。

上周末若芳第一次允许到我家过夜,她为此翘盼了一个月。我家有个比她小一岁的儿子,但他们都同上三年级。朱丽亚希望能让若芳在我家见习一次华人的家庭生活,作息时间,孩子教养,亲子关系。因为在孤儿院长大的她从来没有爸爸,妈妈,兄弟,姐妹等家庭生活概念。

她是周六中午来到我家的,我带她去看足球比赛的小儿子,然后约另一家有女孩子的朋友去摘苹果。若芳是第一次到果园摘苹果。她不知道椰子,菠萝,蜂蜜是什么,我们轮流用中文英文对她解释,怎么都解释不清楚。感慨,十岁孤女的人生里没有经历过这看似简单,对孤儿却是闻所未闻的东西,我这才体会到朱丽亚教养她的难处了。

晚上回家,问她是愿意自己睡客房还是跟我睡大床,她选择要和我睡。小儿子嫉妒说:“妈妈你都没有和我睡过,为什么要和她睡”?我不知道。LG临离开主卧去客房睡觉前,主动给她浴缸里放好泡泡浴的水。她也不拒绝我给她洗头洗澡,乖乖地就像我真正的女儿。躺上床后在我身边,听我为她作睡前祷告,不到五分钟,就在安全,温馨中香甜睡去。

我一夜没睡好,因为她二十分钟翻一次身,半小时磨一次牙,小胳膊大腿都肆无忌惮地撂在我身上。我早上起来对LG说,这是我结婚后第一次和外人同被窝,发现我享受着十多年静音枕边人的福气却不自知,LG听了咧嘴满意地笑了。

周日全家带若芳去教会,中文学校。给她买中文课本测试时,才发现,她来美国时中文还有一年级水平,十个月后的今天已经降到幼儿园水平。她说想继续学中文,我答应每周带她去中文学校。下午朱丽亚按时来接她回家。晚上就打电话来说,女儿回家后就哭泣,说想我,想中国。我听了心里很难过。

还有三两年她就到青少年时期了,但愿她能和朱丽亚妈妈和平相处,懂得感恩,美国妈妈给了她一个温暖家,从此,她能天天吃到蜂蜜了,还有中美两个妈妈同时爱着她,她已不再是孤儿。

若芳有柔软的身体。


还有体操天赋。


这个小胖猪弟弟也不赖。


若芳不理解,为何掉在地上的苹果都没人收。


不知道如何跟她解释HONEY,只好带她去看什么是蜂蜜。


若芳第一次品尝真正的蜂蜜。


这么多蜂蜜都是哪里来的啊?


原来蜂蜜是这么来的。


好可怜的蜜蜂。


我们吃掉了你的食物,对不起啊。


妈妈,这是肥皂吧?若芳问我。可怜她还不认识英文。


祈祷:这蜡烛会照亮女儿未来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爱河鱼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mo的评论:
你说的极是,我会转告朱丽亚你的良言。谢谢!
samo 回复 悄悄话 "爱设于先,威设于后,不可反是也。若威加于前,爱救于后,无益于事矣." 还没有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就急于把女儿向自己希望的方向修理,只能适得其反。劝劝朱丽亚吧,多照顾孩子的想法,先给她安全感,这才是对孩子最重要的。一些小毛病不急于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