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河鱼饵

爱陌生的人,因为自己时时被爱着!心常常喜乐,因为一切拥有无不是领受!看我的人生福杯满溢,你清心就能鉴赏!
个人资料
爱河鱼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奥林匹克商业` 偶像` 迷途的羔羊

(2008-08-11 12:40:41) 下一个

北京开奥运了,作为中国人即使不看比赛,也要响应支持一下体育运动事业啊,我心动不如行动,决定从走路开始响应。突然发现,自己居然没有一双正经走路的鞋子,也没有运动的服装!搞体育啊,总不能穿着高跟鞋,平底拖和花花裙子走步,小跑什么的吧。周末邀闺蜜陪俺逛了一天商场,就专门为了能买点适合运动的行头什么的。天生弱柳扶风气质的偶,穿上笨头笨脑的运动鞋,滑稽不说,那一双运动鞋的钱都可以买两双时装鞋了,有点舍不得银子。运动衣裤试在另类时尚的大小姐我身上,也是披上黄袍也不像皇帝。

俺老妈从前是业余篮球健将,体操运动员,酷爱体育运动,生我之前,膝盖病变得了骨癌,不得不截肢保命。我出生后就没见过我妈的另一条腿,我将此罪归于过度体育锻炼。我从小还练过长跑,游泳什么的,18岁懂得爱美之后,突然发现自己的胳膊大腿粗壮得不敢穿牛仔裤,吊带衫,从此以后坚决拒绝体育锻炼,最不忍见肌肉变肥肉的女人。俺娘穿假腿后,还坚强地鼓噪:“生命在于运动”,我反唇相击的口号是“生命在于不动”。俺爹俺娘是标准体育迷,俺高考时,他们看世界杯,排球比赛到半夜劣迹,让我至今记忆犹新。我嫁个老公又是活到四十岁把年纪,还天天惦着跟毛头小伙子们满场踢足球,直到扭伤脚踝骨,隐疼三年不愈,才不无遗憾勉强挂靴的主儿。而我这“不运动”的生命,半辈子既不生病感冒,也不肩酸腰痛,没做过月子,没补过身子,也没比人家少精力充沛,滋润旺盛。

体育是人类生存方式改变后,怀念鱼猎农耕生活的一种变态生活方式。现代人生活方式远离大自然,不去江河湖海里游泳,而在充满化学气体的长方池子里扒水;不到山涧田野奔跑,改在塑胶跑道上跑步;不再爬树攀岩,而在单双杠上悠荡。就说那最靠近大自然的所谓足球场,高尔夫球场,每年要消耗多少吨化学农药,杀虫剂来维持?中国的运动员叫职业运动员,从小层层选拔出来,训练比赛,目的就一个,当奥运会冠军!当不上就叫无脸见江东父老。国奥队的足球孩子们哪一个不是吃尽苦头,拼尽性命想拿冠军,但只因生不逢种,逢时,逢地儿,踢不赢洋人,就只有挨祖国亲人抽骂的份儿,凭什么体育明星的荣誉和财富高及诸天?体育落伍者的伤残,汗水,老病就低如地狱?体育从锻炼身体变成竞技娱乐。

说回到运动鞋,秋季快开学了,美国男孩子从一年级到十二年级,新学期都要淘汰运动鞋,一双鞋动則七八十美元,就这一项开销,就足以乐坏运动鞋商。别说阿迪达斯,耐克,李宁牌赚了多少钱,那橡胶制鞋工厂给我珠江老家河里排放了多少污染。英语里跟脚气病叫“运动脚”,女人抱怨男人乱扔臭袜子是很多家庭战争的导火索,都是运动鞋惹的祸。每到换季,我发愁处理旧衣服时,就免不了回忆当年我家保姆奶奶用破旧衣服糊“壳粑”,手工纳布鞋底的情景,小时候我们穿尼龙袜子长大也没臭脚过。由体育用品牵头的服装,器具,场馆,饮料,广告都是巨大商业利润机器,绝对影响着现代人们的生活方式。商业发达的结果是有钱买车的人不再走路,却花钱在锃亮的GYM跑步机上挥汗如雨。运动变成病态商业体育。

今年北京奥运会把历届奥运会的开幕式推向了奢华的极致。给十三亿中国人民建立了体育盛世强国的牢固概念。继成为美国偶像之后,体育又将成为中国的偶像。在美国学校,不参加体育队的孩子会受到无形的压力,“球妈”们培养一个普通孩子12年滚在体育路上的青春,时间,汽油是无与伦比的,更不用想象那些运动出色的孩子或体育明星孩子,这么多年来比赛训练所花费的金钱,精力和心血。我小儿子一年级时,对门有个同班同学,周末或放学后,他每次去敲门找他玩,十有八次他都因有棒球,足球的时间表而阻拦,二年级后,我儿子再也不去敲门了,他又增加了曲棍球的训练。美国有四亿人拜体育这个偶像,现在借奥运东风吹到中国,十四亿人参加拜偶像的队伍,那将是怎样的祸害。

人喜欢竞技高低,攀比输赢,男人尤其喜欢看重量级拳击,那种心理和嗜赌没什么两样。为了赢,有些表演的人会不择手段,吃兴奋药啊,吹黑哨啊,计黑分啊;助表演的人就会不睡觉啊,卖彩票啊,赌球啊,造星啊;看表演的就会模仿啊,学习啊,崇拜啊,追星啊。奥林匹克这个大竞技场,看穿了就是人类自我娱乐,享受刺激的另一个好莱坞制作场。谁还记得13届,21届或“37”届奥运会冠军是谁?当年或今后的英雄和谁都没关系,唯一有关系的是你今天有没有在北京拿到冠军,有没有满足到当天观众的消遣胃口。疯狂的运动员和更疯狂的观众,大家都在为奥运金牌加油叫喊,却不管自己是不是生活在空虚里迷途的羔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