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河鱼饵

爱陌生的人,因为自己时时被爱着!心常常喜乐,因为一切拥有无不是领受!看我的人生福杯满溢,你清心就能鉴赏!
个人资料
爱河鱼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眼中对“廊桥遗梦”最好的影评 The Bridge of Madison County

(2007-09-03 19:04:08) 下一个

From 海上的云博客

故事梗概:

“弗朗西斯卡只身从欧洲远赴他乡下嫁美国的一名农夫,婚后二人过着平平淡淡的生活;在她中年之际的一天,独自在家的她遇上了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的摄影记者罗伯特,二人一见如故,互生情愫。四天的相处, 从相互吸引到身心结合。四天的浪漫使得两人决定同度余生,弗朗西斯卡却在临走之刻,不愿舍弃家庭后而颓然留下。罗伯特离开后继续他飘泊无踪的摄影生涯。直至死后,他把他们当年的信物寄给了这个他一直怀恋和爱着的女人。 时光继续,弗朗西斯卡也离开了尘世,她的遗嘱中要求子女们将其骨灰撒在曼迪逊桥畔, 在那里、在风中她将会与她生命中拥有最美的记忆中的男人永不分离。”

十多年前看这部电影,我是看一遍哭一遍。当时只觉得那纯美绝伦的爱情,是每个女人的梦境。有个男人如此爱你,这个男人虽是个浪子足迹遍天涯,然而,美丽也在此,这个浪子只爱你! 哪怕不能天天拥有,心灵的相伴却是每时每刻,如能得此爱,人生还有什么好遗憾? 

多年后的今天,再看此片,我却有截然不同的感受。我的第一个念头便是:这是一段婚外恋!一个被包装过的浪漫的婚外情故事!导演很聪明,他让这个出了轨的女人在爱情与责任的选择中最终选择了责任!并非常谨慎地给相逢以情爱,给情爱以欲望,给欲望以高潮,给高潮以诗意,给离别以惆怅,给远方以思念,给丈夫以温情,给孩子以母爱,给死亡以诚挚的追悼,给往事以隆重的回忆,给先人的爱以衷心的理解!导演又高明地只给他们四天的时间爱地天昏地暗,让浪漫中不失优雅,热烈中不失又洒脱,“巧妙地适合现代人的欣赏口味也暗合了那些对沉闷的婚姻有所不满的人们隐秘的心理追求”! 最后在天愿为比翼鸟的结局使得大众会引起指责的越轨和羞耻的恋情上罩上了一层了坚贞、永恒、理智的外表。 

我虽然还是流泪,但我忽然发现另一个更感动我的地方:弗朗西斯卡的丈夫在临终前对她说他其实一直感觉到她的心不在家里,但是他感谢她选择了家庭! 这是一颗多么宽容、感恩的心?他从没有责怪过心有旁骛的妻子,相反在离开人世前还能大度的表达自己的感激。我深深感动!

如果我们也发挥一下想象力:当年激情下的一对男女出走成功,毁掉的是一个家庭,受害的是一个丈夫和两个子女,而那个抛家弃子的女人一辈子大概要被自己的良心所谴责!当激情过去,身边的人原是个浪迹天涯的男人,她大概大多会在孤独和悔恨中度过余生。

《廊桥遗梦》的确是一部令人激动也发人深省的电影,它包含着某种严肃的含义。“我们可以将思路扩展到整个人类的婚姻状况,想到尽管被舆论和道德谴责但却事实上存在的婚外恋情,是不是不尽完美的婚姻状况下的必然产物呢?”

原文出处: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8&postID=4520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理解。
心灵之约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但是守着责任的婚姻就一定应该赞誉吗?当然,如果女人真的出走了,美好终将有完结篇。因为永远没多远。也许一段过程就足以构成一段美好的人生。追求美好的人不都是在困惑中苦苦挣扎吗?人生就是由许多的无奈构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