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河鱼饵

爱陌生的人,因为自己时时被爱着!心常常喜乐,因为一切拥有无不是领受!看我的人生福杯满溢,你清心就能鉴赏!
个人资料
爱河鱼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洗澡(老猫奇文)

(2007-05-21 13:39:02) 下一个
洗澡


洗澡是一定要去澡堂的。

现在的浴场越建越大,门厅都大过以前的澡堂;功能越来越多,吃喝玩乐,一应俱全。但我总觉得那是个交际应酬的场所,少了股澡堂味。

虽然这些大浴场几乎一个不拉地留下过我光溜溜的身影,但真要是想洗澡的话,还是小澡堂才能让我享受到近乎完美的洗澡之乐。

上个世纪的95到97年,我做业务员时许多快乐的时光就留在这些大大小小的澡堂。

老的包河浴池是这些小澡堂中最大的一个,也是“澡堂味”保持的最久的一个。还有三孝口的清泉、城隍庙的飞凤等等。

澡堂味首先是一种回家一样的放松和熟悉感。

一般的浴客先是要买“飞子”的,就是澡票。老客如我者,可以用稍显不耐烦又透着点自豪的神情对张罗着买飞子的朋友说:不用买,不用买,直接上去。

顺便说一下,洗澡是必须有人同去的。尤其是进门这道关,同行者最好是个生客,老客资历才会化为噗噗直冒的优越感。

上得楼来,随着扑面而来的温湿的水蒸气,人没看到,热乎的问候先已到了:来啦?老板!

这就是早期的迎宾。不是小姐,一般都是三爷、四爷什么的。他们共同的特点是社会阅历丰富,见面熟,记性好,对内搞得定,捧场到位舒贴。只要去个两三回,熟的感觉你就是他的老东家。

尤其是见你带了个生客,就更来劲:“老位子给你留着在(其实有人来他照安排),17,18两位(这话是朝着里面喊的)。还是先上两杯茶?(废话,除了茶也没别的)浓毫子哦?(你的老习惯我们始终铭记)来,虾们,上茶!(喊)”

你还有什么好讲的?满屋子服务员都是小字辈(虾们),他是“爷”,他又对你如此恭敬,周到,这个场捧得还有话讲吗?

如果你不想装深沉,还有发表欲的话,也可以和他们开开玩笑:“三爷这个头今天搞得有豪赞唉!”“小伍的西装格式,怪讲人的!”他们会憨憨的一笑:“又拿我们得味道,你们都看不上眼的。”

一切的轻松、熟悉都是人对人、面对面的,没有大浴场里“欢迎光临”,“两位先生楼上请” 那种“冰冰”有理的生分。

洗澡又叫泡澡。
这个“泡”字很有意味。

首先是心境上的从容。
就像泡茶,急猴猴的是品不得茶的,只能叫牛饮。
澡堂子的熟客,感觉都是时间的富翁,脸上挂着莫名的得意,
细细地品味着俗人俗情中流淌着的惬意,滋滋有声。

再就是真泡了。

洗澡是一定要泡热汤的。
不管是清汤还是混汤——老话说:脏水不脏人——它必须是热汤。
日本人保留了不少中国古代传下来的东西,
其中有一条就是管洗澡水叫汤。
汤者,烫也!
不烫还泡个头啊。
现在桑那最没劲的就是那大池子里的水,温不留秋的,跟没泡一样。
要的就是边抄着水,边唏溜唏溜地往池子里下的感觉。

泡澡讲究的是泡透——头上沁出汗来,浑身烫的跟红虾似的,有点感冒、风寒的小毛病立马拿下。
我有位老哥,也是我的上司,
他对付小毛病的心得就是三步曲:喝茶、泡澡、上茅房。
我觉得最管用的还是泡澡。

正宗洗澡少不了三个环节:泡、擦、敲。

清泉有个常客,是个成天乐呵呵的胖大爷,
粗门大嗓的,喜欢在回音效果极好的澡堂里吼两嗓子.
有一天,一群谁也没打听过姓甚名谁的浴客们躺在硬背靠椅上喝茶吹牛时,
胖大爷发表了一个关于擦背的高论:
“洗的再勤,都能擦出泥来.
你可知道怎搞的?”
看着茫然的大伙,胖大爷打住了话头,得意地端起茶杯,
深深喝了一口,又很惬意地长舒一口气,
这才抬起头来,端好架子,换成字正腔圆的江淮普通话:
“女人是水做的,
男人是泥做的.”
又转回合肥话:”你讲怎会擦不出泥来呢?”

我在惊诧于红楼梦这样才子佳人的语言,
在这样粗陋的环境中出现的如此恰当的同时,
也永远记住了擦背的理论根据..

没体会过擦背的舒坦的男人,真不知道他们怎么也敢讲洗过澡!

好的擦背师父从动作中就可以看出他的专业自信.

当他把小木枕头放好,一只手托着你的背,帮你放平后,
这是你观察他专业水准的第一个环节——往自己手上缠毛巾.
好师父都是麻利中透着严谨,那随意马虎或根本就不缠的,起码是不够敬业的.

第二个小动作是看他的第一下怎么擦.
差的就不说了,还是说说好的擦背师父.
好的师父第一下会在你的胸口,不轻不重地擦一道.
这是试力道——根据出灰的程度,决定后面正式开擦时的力度.

所有的擦背师父都会在擦完一边后,
在你身上拍一下.
这是告诉你:该翻个身了.
好的师父拍得很有指示性,一拍就能让你明白往哪边翻;
没学到门道的师父也拍,但只是胡乱拍一下,表示这边擦完了,
下面怎搞就看你了.

一通力度恰当,流程严谨的擦背完成后,
感觉就像换了一层皮肤.
我不知道灵魂是怎么新生的,
但皮壳的新生就是一次完美的擦背.

有个常用的比方:
“热闹的就像个澡堂子”
这说得是澡堂里没有秩序、没有尊卑的”自由论坛”.
其实,澡堂里最热闹的时候是几个人同时敲背.

老澡堂的敲背可不是现在桑那里的”按摸”,
什么泰式、港式、韩式、欧式……
其实都是一个式——暧昧式,
就是想找女人又不敢,找个说得过去的方式意淫一把。

真正的敲背就是个痛快。
噼里啪啦,拳拳到肉。
根本就不要用意念去体会,
就是直接——
直接用每一块肌肉、每一处关节,
去接受那恰到好处的力量,
去享受那力量带来的最原本的快感和舒坦。

当你把那泡得通体松软的百十多斤交出去的时候,
你也同时交出了一份绝对的信任。

大部分浴客敲背时都是闭着眼睛的。
不但闭眼,而且同时关闭了大脑的思维、判断功能。
即使你看他在说话,也是有一搭没一搭的,基本不过脑子。
只有耳朵,这个时候是开放的。
因为敲背的声音是绝对不能放过的。
什么叫天籁?
如果你听过这种不加修饰的、节奏鲜明的拍打声,
而你的皮肉恰好同时经历着同样节奏的震颤。
那种神奇的感觉将被一种叫做“肌肉记忆”的玩意刻入你的身体,
超越你所有的大脑记忆。

同事中,谈得来、看得起的朋友是比较难得的。
我恰好有这么个同事,可他不愿去泡澡(真他娘的!)
我想拖他下水,于是投其所好。
我知道他一说到“文化”就会发痴,
就告诉他,敲背完全是一种民间艺术,
尤其是那声响和节奏。
恰好那段时间清泉有个小师傅,
也是个痴子:
他把敲背的声音和节奏精研到蛙鸣声、马蹄声等等,
不一而足,乐而忘返。
两个痴子凑到一块,果然是相见恨晚,快活的手舞足蹈。
痴同事无论如何要拍一个敲背的专题片。
急得我赶紧提醒他们:这光溜溜的怎么拍啊?

其实我倒觉得刻意整出来的声响有点奇技淫巧之嫌。
敲背是为了舒服,
无论声响、节奏、力度、手法都要为这个原则服务。

说到舒服,还有一种重口味的手法,
不是一般人消受的起的,
也不是一般的师傅能操练的,
那就是捏筋:
酸筋、麻筋,师傅就像解牛的庖丁,
谈笑间出手,轻轻一捏,
象雷击一样,还没来得及叫出声,
你已经被穿过胳膊的电流送到了舒服的极至。

拉拉杂杂乱说了一气,
就是想把洗澡的感觉分享一下。
“舒服”两个字很难表达。
所谓“妙不可言”也(不要说“妙不可酱油”)。
坦坦荡荡,了无牵挂的感觉真好。

男人们有些话不愿跟女人聊,
不管是老婆、情人还是红颜知己。
但是没有个氛围又打不开话题。
所以喝酒。

下次可以试一试:泡澡。
当你舒舒服服、晕晕糊糊、无拘无束、赤诚相见的时候,
来几片咸肫、一杯浓茶。
说吧!
下面就听你的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