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积攒美丽

(2019-06-29 21:53:02) 下一个

 

 

周三早上刚一到公司, 邻居就说:“你看上去心情不错, 有什么好事说出来让我也高兴一下。”

“昨晚梦见我在自己格子间里唱歌, 非常开心。”

“你为什么不把梦想变成现实?现在就可以唱啊。”

我立刻摇头:“那不行, 万一有人去人事告我怎么办?以前在杭州爬山时, 我经常在树林里, 山顶上尽情歌唱。 可来美国后,没地方唱, 有时忍不住, 刚唱两句,就赶紧闭嘴, 怕有人报警说我扰民。快10年了, 我唱歌的技能早就生锈了。 ”

“没事, 肯定没人告你, 这里说话比你嗓门大的人多的是。 ” 他说。 

其他几个同事也起哄。很多歌词我都忘了, 当时唯一能想起的是儿歌 “蜗牛与黄鹂鸟”。刚唱完一段, 隔壁的一个同事就走了过来, 一脸惊讶地看着我。 他的表情让我停止唱歌, 笑弯了腰。他说做同事一年多了, 今天才知道我会唱歌, 他妻子会弹钢琴, 经常去教堂唱诗班练习, 建议我们可以搞个小乐队。

我说你妻子那已经是专业水准, 我只是瞎哼哼几句。 我唱的是汉语, 没人明白我在唱什么,但每个人都在笑,自己心情也不错, 回到家, 就开始学些新歌, 开车的时候, 也忍不住哼唱, 感觉唱歌帮我缓解了很多工作压力。 

最近我要和7个部门的代表分头合作, 刚开始拿到名单, 一个熟悉的名字让我心里咯噔了一下。 去年在一次会议上, 那个人满脸怒气, 满嘴牢骚,甚至往桌上摔东西。当他收拾东西, 中途退场时, 把我吓了一跳:“还好, 我只是旁听。如果今天的会议是我主持, 该怎么收场?“

而现在,我的担心变成了现实:我必须和他一对一完成这项任务。不论我说什么, 他都用各种借口顶撞, 有天我和他两个人开了一小时的会, 他的负能量让我口干舌燥,头晕头痛。 我谁都不想见, 什么都不想说, 什么都不想干, 只能躲到一个僻静角落,按摩太阳穴。 我必须用20分钟恢复体力和斗志, 因为和另外一个部门的会议马上就要开始了。 

紧张的工作, 让我下班后的第一件事, 就是独自散步, 闻花香, 享受什么都能想,又什么都不用想的自由。回到家,  一边做家务, 一边学唱歌。忙完家务,我就看会古诗词, 哪怕只有10分钟, 都感觉心静了很多。 自然,运动, 音乐和文学把我从一天的劳累和压力中解放, 又给我新的力量去迎接第二天的挑战。

我逐渐明白, 不能把对方的攻击放在心上, 那个家伙好像并不只是针对我, 而是本性难移。我不能指望他改变态度, 我不知道他去不去教堂, 如果去, 那说明连他的牧师和上帝也改变不了他, 所以我不能对他抱有任何希望。 我唯一能做的, 就是保护自己不被他的愤怒伤害。我想象有个屏障, 把自己从他的负能量中隔离。

周五他又一次发火:“我知道你的老板催你完成这项任务, 可我手头已经有很多活了, 所以,我不在乎!”

我尽量控制自己不被他的愤怒影响, 沉默片刻后, 我说:“这样吧, 咱们先从最容易的开始。 你瞧,第一类只有16个, 估计两小时就够了。”

他终于点头同意。 大概两小时后, 我收到了他的邮件, 说有几个不确定, 正在请示他的老板。 我很欣慰, 因为这说明他采取了行动,这块磨盘终于被推动了!

我不了解那个难缠的同事,只感觉他积攒了很多的焦虑和愤怒。为了五斗米,我也积攒了压力。为了能有更多时间放松和充电, 我先戒了手机。 一到公司就关机, 午饭时查一下, 又关机。对于话多的同事,轻易不招惹, 被动回应,闲聊不超过10分钟。 下班后也减少上网时间, 每天最多花10分钟浏览新闻,周末争取到学校泡半天图书馆。

 当然, 我不可能把下班时间都用来学习。 有些学习(比如专业)是为了积攒实力,而有些学习(比如学唱歌, 读诗等)则是为了积攒美丽。人活着,积攒金钱是必须的, 但为了明天还能有赚钱的能力, 就要花一部分时间积攒实力。 而积攒美丽, 则是在压力下身心健康的必须。 人世无常, 不论学历有多高,也不论有多努力,有时候就得面对很多委屈和无奈。“黄花庭院, 青灯夜雨, 白发秋风”中, 不仅有伤感, 也有清静独特的深沉。只有积攒美丽,才能在低潮时心平气和,静坐思过, 脱胎换骨, 也才能在名声鹊起时不疲于奔命,让生命的呼吸自由畅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iyy2047 回复 悄悄话 积攒美丽,真好。
你这种终身学习的态度值得学习。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欣赏 "只有积攒美丽,才能在低潮时心平气和,静坐思过, 脱胎换骨, 也才能在名声鹊起时不疲于奔命,让生命的呼吸自由畅快!?"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