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照亮彼此的生活

(2019-02-15 22:40:53) 下一个

 

今天新来一位同事,开会时经理叫大家除了简单自我介绍外, 说说自己业余生活最有趣的一部分。轮到他时,他自言自语:“我最有趣的是什么呢?”

我立刻举手:“我知道。”

所有人都惊奇地看着我,我说:“你有一只狗, 对吗?下班后, 狗趴在你膝盖上, 你喜欢摸你的狗, 脑子里什么都不想,那是你最放松的时刻。”  

经理瞪大眼睛看着我:“对呀, 可是你怎么会知道呢?”

R说:“因为Lily总在暗中监视我们。”

V也附和:“没错。她居然知道我邻居!我怀疑她下班后跟踪我。 ”

所有人都笑了。轮到那个来自俄罗斯的同事, 他说:“首先声明, 我不是俄罗斯间谍。”

经理问:“你的背景调查居然能顺利通过?”

他说:“虽然通过, 但我觉得调查局可能还时不时地给克里姆林宫打电话。”

全场大笑。我们每周例会基本上一半时间都在笑。也许因为经理平易近人, 大家都能放得开, 也就容易开玩笑。

昨天是情人节,到处都能看到甜点。V照例请我吃甜甜圈:“瞧,这是一颗心, 上面有爱!”

我看了一眼:“是挺好看, 为什么没人挑这个?”

他说:“这是专门给你的。”

我照例摇头:“跟你说过多少次了? 我要严格控制甜食。我是不会吃的。”

“今天可是情人节。”

他的坚持让我被迫撒谎:“中国没有情人节。”

“可你现在生活在美国啊。”

“可我是中国制造的呀。”我一边说, 一边弯腰找文件。突然感觉肩膀被什么碰了一下, 抬起头, 发现V又把挂在脖子上的工作卡当悠悠玩。

我瞪了他一眼:“我说你是小孩子, 你还不服气。小朋友, 别闹了。”

“什么?你刚才叫我小朋友?”

“对呀。”

“棒极了!这是你说过的话中, 我最喜欢听的一句!”一脸惊喜的他, 立刻把这句话记录到他的白板上, 还标明了日期,时间精确到几点几分。

我哭笑不得:“这有什么?在中国, 街上随便碰到小孩, 我都叫小朋友。”别看V嘻嘻哈哈, 干起活来, 高效利索。 有天我快下班了, 经理把批注好的文件给我,说给我24小时完成。 这个活本来一直由我和C干, 但V是业务骨干, 所以常请教他。 他看出了我的压力, 自告奋勇, 说我们三个人分头行动, 应该能及时交差。他的主动帮忙让我们终于在24小时完成, 让我非常感激。

人的性格变化真是不可思议。刚开始的那3个月, 我不怎么和V说话, 怕打搅内向的他。 那时我们吃午饭几乎每天碰到, 距离只有三,四米远, 但彼此从不打招呼。据说公司里70%的人都是内向的理工科,如果对方和我没有眼神交流, 我一般不会主动打招呼。V总和一个男生一起吃饭,说明两人关系密切, 但两人也不怎么说话, 都在看各自的手机,说明两人都很内向。

当时我并不知道那个男生和他什么关系, 后来有一天, V说他搭邻居的车,因为他懒得去铲车上的冰, 我突然灵光一现:“对, 那个男生应该是他邻居!”

于是, 我问V:“你的邻居也是个白人, 对吧?他个子没你高, 比你稍微胖一些, 而且, 性格内向。”

V吃惊地盯着我:“你从什么开始跟踪我的?大家注意, 以后要小心Lily。她会暗中监视我们的!”

我当然不会无聊到暗中监视别人, 只是漫不经心地观察,加上些小推理。经理下班后爱和狗玩, 是我路过他格子间时, 无意听到,碰巧记住了而已。

我很少刻意去留意谁, 但发现有几个陌生人, 似乎总想和我说话。 我们常碰到, 但从不知道名字。 有个男的, 非常内向, 说话时表情僵硬, 让我很不自在,所以只想和他做点头之交,可他似乎总想和我多聊几句。有次他说刚被提拔为组长, 压力很大。后来他说他妻子得了癌症。 在美国, 医疗记录是隐私, 受法律保护,如果没有病人签字,配偶都没有权力知道病情。 他连妻子具体什么癌,如何治疗等全都告诉我,这让我一下子楞在那里, 不知如何回应。 我们应该算是陌生人, 也许他是压力太大, 才会向我这个陌生人倾诉吧。

还有个女的, 每次碰到我热饭, 她就伸出手要接我的饭盒:“你居然为我准备了午饭?谢谢你。”如果她是个男的, 那夸张的热情真的会吓到我。 有次我把植物搬到窗台前, 她立刻又伸出手:“真美啊!你太好了, 居然送我这么漂亮的植物!”

我那8盆植物,让很多人眼睛一亮。 有个人过来找我经理, 对我的植物赞不绝口, 说他刚开完会, 心情不好,问我能否允许他多看会植物。我笑着说:“你是否感觉我格子间的氧气明显增多?你这话给了我一个启发:以后如果知道会议上有争执,我就带盆花进去。 如果会议陷入僵局, 我就建议大家暂停, 把注意力全转移到花上,以分散所有的沮丧, 疲惫, 或者愤怒。用3分钟来提醒自己, 生活还是挺美的!”

我们部门没有窗户, 我得定期把花草挪到另外一个部门, 借人家的窗户用几天。坐在窗户边的那个同事, 已经在公司呆了二十几年, 她提议和我一起吃午饭, 我当然开心, 因为这是难得的学习机会。如果是男同事, 我得确保有第三个人在场,所以要经过好几个回合的谈判。单独和女同事吃饭,没有什么顾虑, 能一口答应。她碰巧也喜欢我常去的中餐馆, 第一次吃饭, 我们聊得很愉快,决定定期聚餐。她在我桌上留了条, 上面写着:“谢谢你!你总是照亮我的生活!”

这让我很意外, 我们不是一个部门, 工作上偶尔打交道,我没有为她特意做过什么事,不知道自己究竟如何照亮了她的生活。 但我依然被感动,也许是我的植物, 也许是我的微笑或者玩笑,在不经意的时候, 照亮了这些同事的生活。当然, 我的生活,也被这些友善可爱的同事照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