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哲学

在纷繁的尘世中,找一个角落,与自己对话,升华心灵.
个人资料
正文

最神奇的收音机在朝鲜

(2010-02-20 21:00:25) 下一个
   不要说西方,即使就在中国的家门口,中国人对朝鲜的了解都少之又少。在“闭关锁国”的朝鲜,外面的信息进不去,里面的信息出不来。

         可能门关得太久了,连金正日也憋不住想换口气,于是批准英国导演Daniel Gordon到朝鲜拍一部纪录片。采访对象当然不是随机的,由政府指定-----朝鲜两个著名体操运动员。

         这两个女孩子正在为全国运动会刻苦训练,所以镜头多半是关于朝鲜的学生。孩子总是可爱的,可朝鲜的孩子却每天忙着忧国忧民,关注国际局势。历史课上,老师一脸严肃地问:“美国又侵略了哪个国家?”

        “伊拉克。”全班同学异口同声地回答。

         老师的表情更加凝重:“同学们,美帝国主义从来不会停止侵略,所以我们要时刻准备着,保卫我们的祖国,永远跟随我们的伟大领袖!”

         走出课堂,这两个女孩子忍着身上的伤痛,开始每天残酷的训练,即使有空中翻越的危险动作,孩子们都没有任何保护措施,没有垫子,也没有软一些的草地,而是室外的水泥地!

         一不小心,有些孩子弄不好会终生残疾,甚至死亡-----尤其当头部先落在水泥地上。

        这么多孩子,这样子卖命,为什么?

        因为“伟大领袖”说了,全国运动会能加强人民团结。而且,能在“伟大领袖”面前表演,那是至高无上的荣誉。

         所以,每次运动会,都要动用几百万人。学生每天在学校,要长时间集体训练,学习知识的时间很少。好不容易正儿八经上课了,老师张口“要爱伟大领袖”,闭口“要恨美帝国主义”。

        中间休息时,老师让一个女孩子表演节目。她只有8岁,能歌善舞,让我终于看到了一个孩子应有的可爱。可她唱歌时昂首挺胸的气势,让我想起了“为革命,砍头只当风吹帽”的先烈。一看底下的英文字幕,我真的想吐:又在歌颂“伟大领袖万万岁”!

         我终于相信当年很多红卫兵这样发誓:“我对毛主席发誓!”(西方人则是:“我对上帝发誓!”)

          镜头跟随女孩回到了家,她的父母正在看电视上的阅兵式。朝鲜电视只有一个频道,以高度垄断的方式传递“伟大领袖”的最高指示。

          “看看我们的朝鲜人民军!全世界哪个国家能有我们这样纪律严明的军队?”父亲一脸的自豪。

     “其他国家肯定没有。只有我们朝鲜才有。”母亲也很自豪。

       如果中国和朝鲜放在一起进行阅兵式比赛,我不知道两国的观众会不会打起来:“我们的军队更厉害!”

       中国和朝鲜似乎都很在乎阅兵式,但索马里海盗才不管谁的阅兵式更威武,否则为什么中国阅兵式一结束,中国的船就被劫持?

        女孩祖父接着说道:“美国人看到我们的阅兵式肯定会吓得发抖吧。”

        这让我哈哈大笑,转身去摇JEFF的胳膊:“你这个美国人为什么不发抖?”

        正当女孩一家讨论阅兵式的时候,突然停电了,女孩的祖母脱口而出:“这都是万恶的美国给害的。”

       “连停电都怪到美国头上?这哪跟哪呀?”我问JEFF。

        他说:“几乎每天停电说明经济有问题,也就跟美国的制裁有关系。因为朝鲜战争,朝鲜人当然要恨美国,可朝鲜的贫穷跟独裁也有很大的关系。朝鲜政府似乎觉得每个外国人都想颠覆其政权,  外国游客即使千辛万苦得到签证,手机、电脑、好一点的照相机通通都不能带进朝鲜,走到哪都有政府官员或者便衣警察跟着,谁还有胆量去支持朝鲜的旅游业?”

        的确,朝鲜的封闭落后,一方面是冷战的遗产,另一方面和也和朝鲜的独裁专政密切相关。朝鲜百姓对政府只能作一件事-----赞美。敢对政府有半句怨言,那就要做好死的准备。但一条命还不够,全家都得连坐。即使在饥荒期间,快饿死的百姓不论在哪里,都要对“伟大领袖”的画像或雕塑(到处都是,怎么躲都躲不掉)拜三拜:感谢您给了我美好的共产主义!

        也许,在这个地球上,朝鲜的收音机最神奇:政府给每一家的厨房都装了收音机,如果嫌吵,你只能将音量调小,却不能关掉,也就是说,当领袖给你传达指示的时候,你听也得听,不听也得听!

         节目、开关等由政府全程操纵的收音机和只有一个频道的电视,使“伟大领袖”非常轻松地给朝鲜人“洗脑”:“如果你要爱,就只能爱‘伟大领袖’;如果你要恨,那就恨美帝国主义。”

           所以,很多朝鲜人不知道人类早就登上了月球,至死不渝地坚信:美国人看了朝鲜的阅兵式,会吓得发抖。

         多么可笑,却又多么真实------今天的朝鲜,就是昨天的中国。

         有个红卫兵回忆说,当她在学校食堂剩下饭菜后,老师就说:“一定要珍惜粮食!想想看,帝国主义国家的小孩都快要饿死了!没有毛主席的亲切关怀,那些小孩都象卖火柴的小女孩一样可怜!”

         朝鲜和中国,完全不一样的国家、语言和文化,但在政治上,却重复着同样的独裁、恐怖与欺骗。我不知道,朝鲜学生的世界历史教科书中,有没有汲取中国的教训:正是清朝末年的闭关锁国导致中国陷入了百年屈辱史。 我也无法知道,朝鲜人是否知道:新中国的政策在和平时期,饿死了多少人,整死了多少人,杀死了多少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