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

赏梅人;在网上有交流,有收获
正文

买<郑渊洁童话大王>趣事

(2016-02-14 02:38:14) 下一个

买<郑渊洁的童话大王>趣事

    今天是情人节,写一篇杂记以示纪念;

    记得是九十年代中旬十月的前后,我们一家三口,特到郑渊洁专卖店购买<<郑渊洁故事大王全集>>,时间较紧,我们顶着夜幕的降临手拿地址匆匆找到了店面.

    这是个不起眼的小店,和蔼的先生很客气地接待了我们,三口人美滋滋被对方夸赞着离开了书店,拉着沉甸甸的书走出店的时候,天色已经完全黑了下来,我拉着孩子的手,紧跟着领导后面.

   妈妈,那个叔叔就是郑渊洁;

   是吗?

   是的,肯定是;孩子肯定的回答,

   唉,好像还真是他,走在前面的领导回过头来应着我们的话题,

   实话说,当时已在国外几年了,对郑渊洁大名真是不甚清楚.

   妈妈我能不能让郑渊洁叔叔给我买的书签名呢?

   我感觉可以,那位先生刚才还楞夸我们舍得花这麽多钱给孩子买书呢,我瞅领导嘟哝着.

   你行了吧,刚才在店里,那真有可能,这会儿,人家都关门了,走吧走吧别事了,领导那天真饿了,急着去找餐馆呢.

   妈妈;孩子可怜兮兮的脸瞅着我,

   你爸说的也是,在店里那会儿你要是问叔叔,那就很容易,说不定这三四十本书叔叔都能给你签了呢,叔叔听你说最喜欢他的哪个故事那会儿,高兴得样儿我能感觉来......

   走吧,签字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按叔叔书中讲的道理去做事,他爸爸拉着行李推车径直往前走着.

   算了吧,乖乖,太晚了,我轻轻拍打着孩子的小脸蛋.

   妈妈,你一点都不帮忙,孩子被我很不情愿的拽着往前挪动着步子.

   下次吧,下次吧;

   什麽下次吧,妈你别蒙我了.

   埃,这难说,我打着马虎眼连拉带哄拽着孩子往前走……

   今天回忆着往事,那些镜头好像就在眼前晃悠,可一转眼都二十年了,孩子的那一箱书,还真成了绝版,而且每本书孩子都包上了书皮,为这孩子曾多次提及和埋怨我们呢.

   2005年5月,《童话大王》创刊20周年。郑渊洁先后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发表演讲和与读者见面。中央电视台专门拍摄了纪念郑渊洁一个人写《童话大王》20周年特别节目。

   实话说,郑渊洁的确是位奇人,一个连参加高考都怯场的人,竟然写了那麽多优秀的儿童读物,成为中国著名的儿童著作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6)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亲爱的,吃啦,说句心里话,才女菲儿做的所有的东西我都特别喜欢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给梅子和老伴做的菜吃了没?:)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哈唤唤美女回来了,假期可好,谢谢美女来访,想必唤唤一定读了不少郑渊洁的故事大王吧。
我也听说他儿子的小趣闻,在北京某公司应聘开着高档车去。。。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看梅子姐姐形容郑渊洁和蔼就觉得他已经老了,呵呵,其实他年轻的时候就是屌丝一个。

他不只是自己没念过几年书,他的儿子也是,因为他很不喜欢中国的教育方式,于是就在家自己教孩子读书。就是不知道后来他的儿子是否也像他爸爸一样成了才。

问好梅子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谢谢花生美眉,孙子还算是可爱,美女好好休息,你的孩子好可爱呀,我像你这年龄时,还没孩子呢,可才女的孩子都那么大了,好生羡慕啊!
孩子是妈妈心肝宝贝,什么时候想起来,都是幸福满满,祝花生才女早日见到可爱的心肝宝贝孩子们。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在杜鹃那里看到你写小孙子。。一定很可爱吧。。祝宝贝健康成长!我也想我家的孩子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这都是二十多年前的事情了,现在是怎样教育好他们自己的孩子了,这几天我还和一朋友拉家常,她有四个孩子着实很会教育;她的原则是,孩子首先要学会怎样做人,然后再考虑成才的问题,几十年前,回想自己真的没有一个系统的理念,和现在的妈妈不能比的,那是有很大差距的。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梅子姐的孩子爱读书,也爱惜书。我家的这些书孩子翻也没翻过呢,把我给气得。。。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老翁先生好,先生言是,给孩子买了童话大王的书,是任务和责任,实话说我只是完成了任务,只尽了一半的责任而已。。。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梅姐好,童話是好的,或者會教導兒童的一生,她離我太遠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我感觉郑渊洁的书对我家的孩子影响力是很大的,给了孩子很多启蒙教育。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童话会給儿童们带来启蒙,有机会寻来读读。谢谢来访和留言,平安是福。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李子兄好,好高兴看到仁兄,也祝兄弟节日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先生节日快乐,代问梅姐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谢谢到访,也祝我们大家节日里同欢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梅阿姨特亲亲可爱的小宝宝!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谢谢听雨妹妹,祝美眉妹妹节日快乐,举家欢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姥姥好,我今天带孩子带海边玩了几个小时,刚刚回来,祝姥姥节日快乐,也同祝我们温暖的大家庭同欢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笑寒美眉到访,祝大家节日同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很正常,亲爱的几十年过去了,真的能搞混的,实话说,买了这些儿童书刊给了孩子,我是一本都没读过,祝默默节日同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祝大家同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谢谢雪七美眉妹妹,祝美眉和家人元宵节快乐!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梅子姐家里好热闹。元宵节快乐!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节日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梅子好! 元宵节快乐!:)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我和儿子一起问梅子阿姨好!
元宵节快乐!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梅子好!也祝你及你们全家今天元宵节愉快啊!
吃元宵了吧,我自己做的,少油和少糖,哈哈!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元宵节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我记错了。《小灵通漫游未来》是叶永烈写的,记成是郑渊洁了。《皮皮鲁和鲁西西》应该是郑渊洁的作品,这个看过。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梅子元宵节快乐!新的一周快乐!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好难得的相遇!梅子写的好! 谢谢分享! 祝福元宵节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贝卡' 的评论 : 谢谢美眉,问好林贝卡妹妹,非常喜欢你的诗朗诵,真棒,让人迷醉,遥祝贝卡美眉元宵节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迩东好,祝迩东妹妹元宵节快乐。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栩栩如生,仿佛就在眼前,还没有读过郑渊洁的童话呢,谢谢你的分享。
明天就是猴年的元宵节了,祝你全家节日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梅子J元宵节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先生言是,郑先生写童话大王时我们已是中年人了,买了书也是给孩子读读而已,不是给我们买的读物。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没读过郑渊洁写的童话。小灵通漫游未来倒是读了好几遍,可那是叶永烈写的, 不是郑渊洁。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虻' 的评论 : 谢谢叶虻,是啊,孩子还算看得不少,先生精彩的小说我也在读和看,很喜欢。。。
叶虻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梅子的分享,童话让童年丰富,让往事美好,让生活温暖。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小美眉,你的文章好吸引人,好喜欢,希望看到你的新篇。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喜欢魔方世界,月刊于《少年文艺》,小时那个等,那个盼!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谢谢到访,很是不好意思,我的孩子是八零后所以看了郑渊洁的大部分儿童读物,可是我只是一个满足了孩子愿望的家长,郑先生的读物根本就没有读过,实话说本没有资格写这些的。。。。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我小学时订阅过郑渊洁的《童话大王》,还记得其中两个小老鼠叫舒克和贝塔:-)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落雪美眉,可能你的时间段刚好错过,我之所以写郑渊洁,是因为这个人不但是个优秀的儿童读物作家,而且还是个慈善家,中国当今为慈善做事的人越来越少,前几年,轰动世界的英国皇家大婚,中国的郑渊洁是被请人员之列。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水鸟好,家中如果有儿童,让孩子读读郑渊洁的书,有好处。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你和我孩子都是80后,应该说是读郑渊洁故事不算少,你到澳洲来调剂调剂身体倒是个好主意,这里气候很好,夏天不算很热,冬天不算很冷,如果不嫌弃,就住我家了,怎么样?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还是第一次听到这个人和他写的童话,记下了,问好梅子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读过童话大王。。。梅子美眉,我也喜欢童话,还写过童话故事。当然都是胡编的妖魔鬼怪神马的。。。以后找出来发给你看。。
下次我去澳洲,一定去骚扰你。。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谢mz,因为你的贴我补了一课。 : )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这是真的,如果签上郑先生的大名,那些个书一定不象现在看上去旧旧的,孩子不会借给别人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童话大王!
是有些遗憾,不过正如梅子J说的“要真的给她签了字,那些书她可能不会给朋友圈内传借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海尾归先生好,我蠢啊,悔得肠子都青啦,的确应该去请求郑先生给孩子签这个名,那我就做对了,也不会落得孩子提起就埋怨。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亲爱的,自写了这篇小文后,我还真想没准郑先生对这事能有那么丁点记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实话说了,我还真没有追星的习惯,但是碰上了,应该麻烦一下名人,不为过啊。。。。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梅子姐,我建议你托人将这篇文章转给郑渊洁, 他一定会非常高兴和自豪的。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梅子认识大名人呢!不好意思,才过来看见这个帖,祝梅子节日快乐!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的是你的睿智,谢谢分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水鸟,郑渊洁不单是位伟大的儿童读物创作家,还是一位慈善大家,他的故事很多,而且几乎全是正能量的,其实我现在很是后悔,我可以肯定那个专卖书店的人就是郑渊洁,因为那个书店刚刚开张不久,郑先生那时很有创意开了家特卖店,其实如果拐回去,郑先生是一定会签的,得知孩子读了他几乎所有的故事,先生很是高兴的跟孩子聊,那个时候孩子对郑渊洁先生简直就是佩服佩服再佩服,更主要的是留给孩子一个大的动力。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实话说,以前是有些后悔,可打我写了这篇小文后,打心眼了后悔,甚至感觉对不起孩子,怪不到几十年前回到院子后,孩子们的反应远比大人的反应强很多。。。。。。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到访,我之所以写郑渊洁,的确是他给与孩子们太多的知识,顶我们的教育多少倍出去。。。。。。
祝点点情人节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到访,那个时候,如果不是我孩子如雷贯耳的说郑渊洁,我还真不是很清楚,郑渊洁先生的书影响了三代人,这也是这两天我仔细看的郑渊洁介绍后,才知道的更加详细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好巧,遇到作家本人了,虽然没有签名,但这件事也让孩子和大人惦记了一生~~问好梅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郑渊洁真的是个儿童教育大师,忘了那一年看过他的视频。晚到的情人节祝福!祝一周愉快!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你们见到了大名顶顶的郑渊洁,他是童话大王,前几天的(鲁豫有约)采访了他。写童话的一点不显老。他生活在童话中。
谢谢你的温馨的故事。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哦,还真不知道有这位儿童著作家,谢好介绍!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说得对,不过这世上没有后悔药可吃,尤其是回来跟她的小伙伴们提及此事,都是一片埋怨我们的声音,几个家长见我就尅了我呢,不过要真的给她签了字,那些书她可能不会给朋友圈内传借了。。。
祝婉妮情人节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很难得的相遇,真应该带孩子回去,请他签个名,了却孩子的一个心愿。真是往事并不如烟呀,一晃孩子长大成人了。问好梅子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我和你一样,只负责给孩子买书,郑渊洁先生的大文一篇没看过,其实心里很是尊重先生的,只是想那是孩子读的东西。
祝青荷美眉情人节快乐!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姐姐情人节快乐!
偷偷告诉您,我好想看过默默说的童话,但是我压根不知谁是作者!
谢谢姐姐分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吗?实话说,我不是好妈妈,只是答应了孩子生日的愿望,我几乎连一篇文章都没有读过,郑渊洁的伟大在于对儿童的启蒙教育起到了奠基作用,他真有资格被称为是位神人一个。。。。。。
祝默默情人节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可能是很多人不爱写儿童读物吧?其实儿童读物对孩子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和启蒙意义,祝游士情人节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就是看着郑渊洁的童话书长大的。印象最深的是《小灵通漫游未来》,郑渊洁丰富的想象力描绘出一幅高科技的明天。当时看得觉得很不可思议,也很向往。没想到今天几乎都实现了。不得不佩服郑渊洁对科学的感知。

祝梅子姐节日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像郑渊洁这样的作家太少了。问好梅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亲亲可爱的小宝宝,亲爱的我总有一种抢你家小宝宝占为己有的越轨之冲动,为了做个守法人,我强忍啊。。。。。。
祝美眉妹妹情人节全家快乐,猴年里快乐幸福美满!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行到水远处' 的评论 : 80后应该是较普遍很爱郑渊洁先生的,其实我写这段文字的初衷是,人的发展是多面的,不可以偏激,郑渊洁就是最典型的列子之一。。。。。。
祝美眉情人节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是啊,现在回想那一定是郑渊洁先生(特别是写完这段后回忆四个人的目光互动的情景),好在孩子还算好学生,哎呀我现在都不敢这麽说,看到池子里太多优秀拔萃的顶尖级孩子。。。
祝小小情人节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为了这事,几十年前,大院里互换书的孩子家长还怨我们呢,甚至到今天孩子提起这事心里就不爽。
并遥祝妹妹情人节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美国好,那里是世界文明的聚集地,人类未来文明的原发地之最,也祝姥姥情人节快乐,身体健康,猴年吉祥!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梅子姐姐好,知心姐姐,情人节快乐!
行到水远处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也喜欢郑渊洁的《舒克和贝塔》,也给孩子读过。谢谢分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梅子,没准你们当时回去敲门,能得到签字呢,那时候名人也很nice,孩子一定特高兴:))
情人节快乐!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唉,梅子,你该满足一下孩子。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梅子好!
现在大部分的人都在过情人节,尤其美国的小孩子们,哈哈!
谢谢梅子的分享!情人节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出国时,孩子一直就在姥姥那,我答应母亲,回国一定给孩子买一套郑的全集,其实那时候还说不上全集,三十集以后那会可能还没出来,(因为她一直定购小册子),到底见的是不是他没有去有意落实,也没必要啊。
也祝松松情人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也读过郑渊洁写的童话,梅子还见到他本人了:)
谢谢梅子分享趣事,情人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