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

赏梅人;在网上有交流,有收获
正文

从”他那么有钱就是不道德”所想到的

(2016-01-03 19:17:28) 下一个

这是我今天在文学网上看到的一个对话:

有次我和隆德大学东方系主任闲聊。文革期间他曾在中国工作很多年。我说,你们沃尔沃的老板应当很有钱啊?他说,这家伙不道德。我吃惊地问:为什么?他说:他那么有钱就是不道德。我这才明白,原来世界上还有这样的道德观:太有钱就是不道德。

这类话题对今日的中国人来讲似乎很沉重,那为什麽当今的中国人恰恰与其观点相悖呢?

不禁让人想起了这些年民传的一句话来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其实中国人的思维也曾有过类似今日瑞典人的思维的,49年一解放,打倒土匪,清除黑社会,遣散妓女,扫盲运动,解放妇女,新婚姻法颁布等等一系列的措举,当时整个的国民精神给人的感觉是焕然一新很洁净的,中国基本建设的两个头五年计划,可以说其作用是里程碑性质的,尤其是经历了三至五年的灾害,社会上都没有出现小偷,流氓流落街头,从中可以悟出当时人的精神实际情况,大跃进前的那几年中国的这块土地的确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可是好景不长,自反右以后,可以说中国老百姓的好日子一天天的在消失,后就不再赘叙了......

然而到了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确也又一次的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同时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甚至是沉痛的.看看近年遍地的官商勾结,甚至又衍生出了新的黑社会,卖身妓女以及不知廉耻的小三进位等等等等这些个乌烟瘴气的黑黄两货,真让人看得心痛,中国十几亿人的将来在哪里?路在何方?

再看看我们华裔的商人巨头们,为什麽就没有向西方的商人那样,真正的为弱势群体办些事呢?

毛年代虽然有很多事情让人不齿,但是谁都很难否定毛时代的确为社会的弱势群体办了很多事情的,为人民服务在那个年代不是一句空话,过去的事情都成为了历史,已经翻过一页了.

寄希望当今的领航人还有华夏的巨商首脑们,能否有所醒悟,应该是为民办些事实的时候了,寄希望你们能够有带太多的钱财去见阎王是耻辱的觉悟和思维,更别忘了,这些钱财其实是取之于民的.

这样做,其实也是为自己积了厚德,是积阴德的事,"三尺头上有神明",我相信神就在我们的头上注视着你们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9)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曼兒' 的评论 : 从年龄上来讲,您是前辈,我的舅舅舅妈就是六零年的大学生(学医的六年毕业),和你一样文革中身为独生子女的舅妈由于舅舅的牵连,被分到了大山里,后来辗转到了甘肃舅舅下放的军垦农场生活才算好了些,唉,生存于这个万变的世界林丛之中,实感到中国人真的是蛮难的。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梅子说出了我的心里话,赞同,大有他乡遇知音的感觉。谢谢你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ydneywil' 的评论 : 先生的这句话说的非常好,我发自心底举双手赞同;左翼未必是坏人,但是做的事往往后果不堪设想。比如接纳所有的难民。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ydneywil' 的评论 : 谢谢到访,周末愉快!
sydneywi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梅女士的推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ngodwetrustforever' 的评论 : 先生说的对,这个世界真的在巨变,我借用Noexit先生的话:好的制度能让坏人变好,坏的制度能让好人变坏。
祝先生周末愉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到访,冬日言是,我能感觉到,可能是人的灵魂点的相碰撞吧,祝冬日周末愉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exit' 的评论 : 先生说的太对了,说了那么多其实一句话就可概括:西方的富人和中国的富人可以说多数人有“质”上的不同,这也是我写这篇文章的宗旨。
好的制度能让坏人变好,坏的制度能让好人变坏。
看看港陆台,能和西方的商人做一比较吗?恕我再拷贝一下:好的制度能让坏人变好,坏的制度能让好人变坏。这是当今我大中华的首要问题,是我们要认真思考和面临的大问题。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ydneywil' 的评论 : 我仔细看了先生的跟帖,每一句话都说得很在理的,中国经历了太多的灾难,我们都看得很清楚,出国前对毛我发自心底事憎恨的,也可能是家庭的缘故,我很多年来比较关注政治经济甚至军事,今日点击里的石涛评述,凤凰台石齐平先生的经济点评,以及中国军事等等,您不妨看看这方面的东西,会有一些感触的。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陽光美地' 的评论 : 台湾人也好香港人也好,是商人,都会以利益为第一位的,如果年纪大些的人,不会忘记,港台在初级走富阶段同样犯有土豪的毛病,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相信会更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瀛客' 的评论 : 谢谢,如果先生是位真人君子,特寄希望先生努力为中日真正的和平友好多做努力,我曾多次鼓励我表妹的孩子能在今后为中日和平友好尽些自己的力量发热放光,那你就真正对得起你的爸爸妈妈了。中日几千年来都是盟友,如果没有二战,我们亚洲一定会更富裕。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谢谢十全老人到访,老者或言之有理。
祝周末愉快。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从税收和制度上解决越来越大的贫富差距靠谱。 加拿大及欧洲发达国家的福利制度值得借鉴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梅子好文连连,感同身受,写的好!
noexit 回复 悄悄话 富翁里肯定有因不道德发了财的。文中沃尔沃的老总也许就是其中之一。但是,你因此而强调有钱了就一定要回馈社会,帮扶弱势,否则就是为富不仁,就是不道德,我认为有失偏颇。毕竟钱是属于人家口袋里的(怎么来的先不论),人家愿意做什么谁有资格指手画脚呢?

西方是有很多富豪很慷慨的帮助教育医疗以及困难的弱势群体,这是和西方有相对应的体制分不开的,比如,高遗产税,高继承税,使得这些富豪们不得不思考:与其给了GOV, 还不如回馈社会博个好名声。

在中国,这事就不一样。首先,改革开放使得很多人一夜暴富,很多都是钻政策的空子或者官商发财的。许多没有钻到空子的,没有关系搞官商勾结的心里不忿,这些都是事实。但是即便如此,要真正解决这个问题,还是从体制和法律法规的改革和完善方面入手,才能彻底解决中国弱势群体的问题,而不是简单的给人命令:该是为民办实事的时候啦。这是没有用的,因为人性就是自私。

而且,别以为西方人又是什么真文明真绅士的人,把他们放在中国的环境里试试~~~~不是有句话说的:好的制度能让坏人变好,坏的制度能让好人变坏。
sydneywil 回复 悄悄话 从那个系主任的经历来看可以猜测他是左翼人士。把人的道德用他的财富来区分是完全不对的,这和毛的阶级论是如出一辙,可能没有那么极端但是也差不多。不可否认,在中国不道德的人在有钱人中的比例是非常高的。但是就是如此也不能说100%都是不道德的。左翼未必是坏人,但是做的事往往后果不堪设想。比如接纳所有的难民。
陽光美地 回复 悄悄话 台灣人和人之間攀比風不盛。有錢人不會盛氣凌人。這點和大陸天差地別。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有钱同时也道德的社会,也许是真正有道德的社会。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左派学者的道德洁癖而已。既然在毛时代中国生活多年,可以肯定是个死不改悔的西方老左派。他的个人观点,姑妄听之。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说的太对了,可我怎么感觉这世界好像都有些疯狂,几乎被恶强糊弄住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说的太对了,可我怎么感觉这世界好像都有些疯狂,一抹子被抢额糊弄住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管黑猫白猫,能抓到耗子就是好猫。 这个说法在改革之初打破左倾思潮很重要,但后期的政府却没有抓紧传统道德教育来抵制“一切向钱看” 的行为思潮。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到访,我会及时去补课的。。。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謝謝梅姐的詳細回覆,我所說的菲疑所思事實,要提出事實才可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03/19476932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问好默默,并遥祝妹妹美眉新年快乐幸福美满万事顺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不道德的人,更易致富,这是中国的现状。
梅子好文!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谢谢兄弟到访, 也祝李子兄新年快乐幸福美满万事顺意!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祝梅子全家猴年如意!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花甲老翁言是,我去年回国,在飞机场看到很多出国的游客团,真的是很多暴富户,(从他们的言谈举止我是这么分析的),不经使我想起了几十年前在单位工作时,有个刚工作不久的同事告知我,他租房在附近的村里,他曾亲眼目睹村里在晚上分钱时开着汽车,拿着麻袋在分,他说都不敢看村里人家是怎么奢侈花费吃饭的,简直没法比,他从来都是关了门在家中默默吃的,可是这么多暴富起来的村落,我是没有看见有哪个村落建起一家村图书室的。。。。。。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我的理解是古训中要求人们应该怎样才对,不知是否有所偏差,。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呀,今早看報,有相片為證,中國大媽在地下鐵的客運大堂上大便,
香港人說發財(要)立品,富無三代不貴是有理由的.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古人云“衣食足,知荣辱”,我彻底怀疑古人的这句话了。也许是命令形:你衣食足了,该知道荣辱之事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谢谢七色到访,非常喜欢你的家庭系列,希望你秀笔继续。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中国现在那样,害的人真的都不愿回去了,哎我们都没了根,只有随风飘吧。。。。。。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给梅子点个大赞!,每次回国看到的,心里总有难过。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雪儿你好,谢谢到访,我也仅是心里有些想法,这不掖不住,就放了出来。。。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梅子好文! 这些是很值得深思的。赞!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南岛真言,只有大善,才会有大仁。。。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钱是个日常话题,大道理我不太懂,但明白你的善意和敢言!周未愉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说的太对了。。。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每经一次政治运动,道德下降几个百分点,如今真的是快到除了钱别的都不认的地步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迩东好,谢谢,很是喜欢你的录音,很棒!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梅子J!
好文!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 实话说,在这一点上,我们华裔守财奴的成分给我的感觉要重于西人,谢谢到访。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任何社会变革都会有一些人得益,一些人倒霉,有钱是好事,就怕有了钱干坏事,不为社会作贡献。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美眉到访,是啊,有很多是误区的,可当我信守,做人的是尊严不变,做人的本格不变,或许能感觉好些。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年很多社会观念在反复变化,经历过这些的人,也是不断在思考。梅子好文。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说的太好了,这是当今的中国现实情况。
我今日正在看JustAsked 系列纪录片《百年恩来》-给同尊敬周总理的人
还没看完。。。很喜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在文革时, 张春桥有句名言:“卫星上天, 红旗落地!” 现在改一改叫:“卫星上天, 道德落地!”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美眉到访,三尺头上有神明,也是警示人们做事想着点。
cxyz 回复 悄悄话 也赞一下三尺头上有神明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123点点到访,我们是局外人,只是发些感叹而已。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是希望,成不成就很难说了。问好梅子!祝新年万事如意!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亲爱的菲儿美眉,我一分钟前刚从妹妹那回来,你让我好生羡慕啊,我和老伴是跑也跑不动,更是没本事吃啊,这不就过了个圣诞和新年,就上火了,到今天还没全好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佩服梅子敏锐的政治观!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谢谢美眉妹妹,自从我记事起,我的长辈就在我的大脑刻下了这句名言。。。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三尺头上有神明",我相信神就在我们的头上注视着你们呢.
我也是深信此句话,人在做天在看
PS 我乐地是您在网上看到的对话哈!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乐了,谢姐姐分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谈论毛。不是简单的道德与否的问题,是罪孽有多深的问题。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毛时代受害的人可是多的去了啊。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毛时代全中国就他一个人是有稿费的百万富翁,他就是太不道德!哈哈哈哈。。。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老翁到访,是啊,中国无论是大陆,香港,台湾也罢,现在的情况是有些个钱的人,就是互相攀比得让人生厌,而没钱的人却是仇富心态,这种两极分化的现状如果不予与制止,后果很是可怕的,香港府为了盖个贫民屋,从董建华执政起就是四个字难于登天,虽说大陆也在盖,可据说里边有不少猫腻,为什么在西欧国家这根本就不是问题?可一到华人圈子就成了问题而且是一大堆了呢?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沉重,默言,借用網友婉妮所語 ;

他告诉我,他的孩子几年前出生在美国,他妻子现在陪在孩子身边,在美国生活。此次是去探望他们。他说,希望利用现在的好年华,在国内多挣些钱。在谈到为什么要选择让孩子在美国生活时,他不无无奈地表示,现在国内的孩子在一起就是比谁的父亲开的车好,谁家的房子更值钱。有的孩子会说,你家的房子在我们的社区,只能买一个厕所。他说,我不想让我的孩子在这样只知攀比的环境里生活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君说得对,可是就目前而言,局势很乱,云里雾里老百姓还真看不清。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
事情摆上桌,各人自己看.心明最重要!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祝松松过了一个幸福美满愉快的年年!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嗯,三尺头上有神明.
问好梅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西方富人对弱势群体的帮衬和扶持多的举不胜数,盖茨就是一个现行的实列,中国为什么找不到这样的榜样?这也就是我引用了“第一段”他人的嘴,其宗旨与什么官衔不搭噶的,我仅谈出我的感受,希望我们华人群体对弱势群体给与更多的关注和帮助,尤其是那些华人富豪要向西方的富人看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姥姥好,我昨天还到你家串门来着,看到你写妈妈的文章一口气又读了一遍。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梅子,我们都是同时代的同龄人,感同身受!赞!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霞' 的评论 : 不可否认,当今的华夏巨商们,与西方的巨商相比较,我以为做得远远不够甚至是很差的,我们的商巨头几乎举不出来什么大的列子为我弱势群体办些大事的,霞,你说说,现实是不是这样呢?
回复 悄悄话 近些时来,听说过一句话叫德厚载物,也与这种说法不相同的。
“太有钱就是不道德”,可什么叫道德呢?如果作者是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说中国老百姓的好日子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甚至是沉痛的,也就是说中国的政法是失败的了。
当今的领航人和华夏的巨商首脑们差不多是同一个群体吧?他们就是打着“为民办实事”的牌子致富的呀。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可爱的小声音的支持和鼓励,祝小声音新年过得愉快美满幸福和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谢谢饭茶妹妹,祝妹妹新年过得完美和谐愉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抛开他人的观点,我只想问问先生,那么我所说的以上这些情况可属实情呢?谢谢您的到访和真诚的留言。
祝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梅子说出了我的心里话,赞一个!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给梅子点个赞!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文章,你不可以认真。看看作者,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你觉得会是个有思维能力去理解中国之外世界的家伙吗?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