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

赏梅人;在网上有交流,有收获
正文

面怀中国核科学一盏明亮的导航灯---王淦昌先辈

(2015-09-02 19:48:51) 下一个

 

王淦昌院士----中国核科学一盏明亮的导航灯

 

王淦昌先辈离开我们已经很多年了,他对中国的贡献,几乎数不胜数,真的是太多了,一个192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1930年入德国柏林大学,1933年获博士学位。1934年4月回国,先后在山东大学、浙江大学任教授,1950年2月,郭沫若以中国科学院院长的名义邀请王淦昌到科学院工作,王淦昌只身来到北京。在中科院,他结识了钱三强、严济慈等一批成就卓著的科学家,和他们一起确定了理论物理、原子核物理、宇宙线、放射化学等主要领域的科研方向,为中国的核物理发展作了伟大的奠基,等等。。。。。。

他把自己的一生无私的奉献给了这个祖国,王淦昌先辈除了领导了中国核科学事业和原子弹、氢弹等核武器工程,从1940开始至80年代,他在科学研究领域建树颇丰,尤其在生命的最后的20年里,王淦昌最关注的就是原子能在中国的和平利用,面对完全引进的倾向和说法,王老先辈顶着逆流,坚定的提出要自力更生,历来主张独立自主,竭尽全力建立了秦山核电站,1984年,他又领导开辟了氟化氪准分子激光惯性约束聚变研究的新领域。王老几乎每十多年就有一项世界级成果和重大发现,科学的眼光独具睿智。他智慧的光芒穿越时空,滋润和照亮了我们华夏子民的饥渴的心灵,王淦昌先辈所开创强激光巨变技术,将对整个人类的社会产生重要影响,这项技术的成熟和运用,会彻底解决人类所面临的能源问题,把整个人类社会带入到一个崭新的时空。

王淦昌先辈为人谦逊,生前曾多次告诫身边工作人员,不要把自己誉为“两弹之父”,这个成绩归功于集体、归功于国家和人民。这是多么高尚的品质啊!试问当今的中国还存有多少这种精神呢?

王老也曾多次说过:“要做科学家,不要当科学官。”这正是他老肝胆一生的鲜明写照!

九十年代初期,在一次和朋友的交谈中无奈的王老说道;“以前一段时间我比较富,能经常请客,现在不知怎么搞的穷得很,老伴没有工资,靠我每月1100块钱生活,已经不敢在外面请客了。”王先生说这一番话时语气很平和,略带一点自我调侃,可是作为我们旁听着的身份,会有何想法呢?不禁让人联想到他在我国三年自然灾害期间带头把自己在苏联杜布纳研究所工作的大半工资所得捐给国家、1983年把自己所获的自然科学奖奖金全部拿出来支持中小学教育,让我们这些后来人回过头来再看,对当时的权力机构,又何妨不是一种莫大的讥讽呢!

 更让人伤心的一桩奇事,是在1997年,在北京的一条大街上, 90岁高龄的王老正在路上行走。突然,一辆自行车从后面直冲过来,老人被重重的撞倒在地,而骑自行车的肇事者却连车也没停,头都不回一溜烟地逃跑了。老人倒在地上痛苦地想站起来,但站不起来,身体被严重撞伤(骨折),地上流了一滩血。

而在这之前,老人身体一直很好,还经常打打太极拳什麽的,可就从这之后,王老逐渐离开了他视作生命一样重要的核科学的前沿。

几十年过去了,当政者也已离开了权力机构,试问一个国家泰斗级别的核原子领域的领衔人物,号称一个泱泱十几亿人口的大国,可是却对这样一个国家级别的活国宝,身边竟没有一个能护着他老人家的人跟着,国家真的就穷到了这一地步吗?这麽一个苍天级别的国宝,竟然是被一个骑车人重重撞倒在地的,而且头都不回的逃离而去,试问,此刻的国家安全机构究竟都干什麽去了?这一系列诡异现象,一系列的疑问,当权者又如何给中国百姓一个过得去合理的交代呢?难道科学在你们这些人的手里已经真是一钱不值了吗?我们的王淦昌先辈就这麽不明不白的离开了我们?这对国家而言难道不是一种莫大的耻辱吗?你们难道真的不觉得愧对列祖列宗?那些当权者,你就不怕三尺头上的神灵对你天大的失职,怒问重罪吗?

几天以来,大家都迫不及待的等待着举国上下同庆二战70年的大型活动的,当我的脑海闪现出“王淦昌”先辈的身影时,我根本就没有了所谓同庆的激动,而是发自心底的无奈和哀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和你那里相差可是远得很呢!你那我也遛了些,很多啊,我会慢慢看。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这里内容好丰富啊,我得慢慢在这里学习。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今留' 的评论;谢谢到访,对于国家科学泰斗,政府理当重点保护,这是神圣的职责,否则就是失职。
今留 回复 悄悄话 復兴中华文化后,全国都以孝为先。这样,老人就有人照顾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梅笑寒' 的评论 : 谢谢白梅到访,我是个不识趣的人,大家都忙得观看大阅兵,可我确想起了那一代科学家老前辈,尤其是王老,他走得让人太伤心了。
白梅笑寒 回复 悄悄话 “竟然是被一个骑车人重重撞倒在地的,而且头都不回的逃离”
对这位科学家的无厘头离世,感觉很是痛惜痛心!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为他的不幸离世深感悲哀,谢谢婉儿到访。
谢谢!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很早就了解王淦昌先生,非常敬佩。谢谢介绍。那一代科学家真是人才难得,在科学领域做出过非常大的贡献。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这是当政者的责任,别忘了那会儿人都向疯了一样去抓钱了,根本就不把科学家当回事,这是我们国家的悲哀。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老人身边是一定要有人照顾的。 看了真叫人伤心!世态炎凉!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迩东。
愉快。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老一代知识分子让人敬仰!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liday0000' 的评论 : 我写出来这篇文章,从心底对王老的尊敬和仰慕,另一个原因也是为他突然离去黯然伤心和满腹疑虑。
holiday0000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竟然也是学物理的,遥远到,我自己都快不记得了。
“集体主义”,“为国奉献”,这些看似伟大的精神,辜负了多少单纯而赤诚的灵魂。只能哀叹一声。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bob' 的评论 : 谢谢到访,其实王老被撞后,北京传有很多小道消息,都被当政给压了去。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也是学物理的,来美后才换了专业。王老大名如雷贯顶。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123点点,他要是再晚走几年,那我们的核研究会有更多的新秀出来,他是一个非常有亲和力的人,凭他的名望,肯定会有更多的后来人跟上的。太可惜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为国家做贡献的老一代知识分子值得敬仰!问好梅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在大家举庆70大典的时刻,不知为何,我却想到了老一辈的人们,不由得就有感而发,我也想我是个不识趣者!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让人尊敬的老科学家. 谢谢梅子分享, 问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如果他多活几年,没准又发现些科学新玩意儿。。。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这就是中西教育的不同,中国几千年来国永远都是最大的,个人是一定要屈服于国的。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那一代的人为国捐躯,以身许国的的人真的是很多。
老人去世后,京城里一直有人犯嘀咕,老人死的屈?但是被当权者一直压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悲哀!痛惜!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身不由己为事业牺牲。有时我就会想个体生命的意义。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要做科学家,不要做科学官”,一代多么可敬的可爱的老科学家!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问题是王老自己走得好好的,后面骑车人这麽一下子,90岁的老人怎麽受得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就怕摔跤, 何况是被车撞倒。悲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