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善若水--怀念我的姨婆

(2012-02-15 16:22:00) 下一个
       姨婆是外婆的妹妹,妈妈的姨妈,初小文化,曾经有过一次媒妁之言的婚姻,因为姨婆不愿意,新婚的那天逃婚和抗婚了,这在民国时代的一个弱女子需要怎样的一种力量和勇气呢?姨婆曾经对我说过:看见那个人个子很矮,其貌不扬,心里就别扭的不行,她是坚决不从的,从那以后,姨婆和老外婆相伴一直到后来来我家,她终身未婚…

姨婆说,她要是生在新社会,她或许会去当兵,这也许是她的一个梦想吧,姨婆后来一直陪伴着自己的妈妈(老外婆)直到老外婆去世,老外婆是私塾先生,所以还有些读书人的开明,比如姨婆就没有裹小脚,后来抗婚,老外婆也没有勉强自己的女儿,妈妈说,那时候,妈妈经常在周末去老外婆家里蹭饭,姨婆总是会蒸上一笼白白胖胖的大馒头招待妈妈….

姨婆一直在K城的一家工厂做女工直到解放后,姨婆的文化程度不算很高,可是她却是个非常有个性的女子,她和我说过,她自己的喝水的杯子是不喜欢同事随便用的,因为太不卫生了,她也很不喜欢八卦,不喜欢问别人的收入私生活,对金钱没有什么贪欲,因为老外婆去世,妈妈也有了姐姐和哥哥,需要人帮助照顾,姨婆因此卖了房子,辞去工作算是在我家安了家,姨婆来我家的时候,姐姐才几岁,哥哥刚出生,是姨婆把家里的大后方的担子一肩挑了起来,做饭照顾孩子们的生活,任劳任怨,从不抱怨,老爸在世的时候多次讲,姨婆是我家的大功臣,这话一点也不夸张,外婆走得早,我们都没见过外婆,姨婆其实就是我们的外婆,甚至比外婆还要亲...

从我有记忆的时候,就记得姨婆总是毫无怨言的做好家里的后勤工作,客人来了或者逢年过节家里经常包饺子,姨婆做的红烧肉非常有特色和好吃,听她说,哥哥小时候,有阵子吃肉不容易,姨婆就想办法做肉皮冻给哥哥解馋,我每次赖皮不去幼儿园,姨婆从没有高声喝斥,而总是耐心的劝说,说故事,买橄榄,不厌其烦坐公共汽车送我去幼儿园,印象里姨婆是温和宽厚的,对我们三个孩子都是宠爱有加,后来姐姐哥哥去当了兵,每次姐姐哥哥回来探亲,姨婆都开心的不得了,姨婆是个戏迷,家里有有线广播,姨婆总是在饭后收拾好厨房的一摊子以后,搬个小板凳坐在广播底下听戏听评书,她也经常和我说起梅兰芳等她心目中的偶像,对一些名戏和名著都能如数家珍,年轻时也读过不少名著小说,比如,对<红楼梦>里的人物都知道的头头是道,她也经常怀念家乡的美食,瘪花生,八台杏等等,姨婆包饺子很在行,两手擀皮,皮子可以自动的转,我也和她学了一点,姨婆的手很巧,会钩针,会裁剪衣服和手工缝制衣服,因为她穿惯了大襟的衣服,所以她的衣服都是她省吃俭用买布自己缝制的,姨婆还送给我一对枕巾,图案是风穿牡丹,现在在国内的家里保存着,我那时上小学跟风学钩包,姨婆还帮我钩过一个包包的底,姨婆也教过我绣花,她性格很安静,不急不躁,把家务活安排的井井有条,自己的生活用品也收拾的干干净净,做事有条不紊,生活上没有高的要求,非常俭朴,平时只喜欢读读报纸,听听戏和评书,从不和院子里的邻居无聊八卦,一点也不世俗,厨房里的事不需要我们操心,家里曾经养过鸡,从草鸡到乌骨鸡,姨婆都给起了名字,一有鸡下蛋,姨婆总是特别欢喜的小心的收好,还记得姨婆经常会拿着一个鸡蛋对我说:你摸摸,还温温的呢,是大黑刚下的......杀鸡的时候,姨婆会不舍得,她用菜场捡的菜叶子和家里的剩饭煮鸡食,夏天天热了,她还把鸡挨个抱到水池子里为它们洗澡…,

姨婆对我们三个孩子,总是怜爱疼惜的,我长大了,经常会在郁闷无聊的时候去姨婆房间和她聊会儿天,听她说说京剧,听她说说K城美食,她有一面镜子,我这个臭美的人经常去她那儿照镜子,姨婆也说过,她走了,那面镜子就留给我做个纪念,姨婆抽烟,所以支气管不好,那时候,姐姐给她带回来的药,痰咳净和复胆片,她说是救了她的命,可人生就是那么无奈,姨婆最后还是不能再陪我们了,她去了那个开满鲜花的地方,留下了她的善良,温和,与世无争,贤惠,坚强隐忍,不世俗等等优良品质,那一个个温馨的回忆,永远留存在记忆里和融化在我们的血液里。

姨婆离开我们已经有好多年了,有时候她会来我的梦里和我相会,醒来的时候,会泪湿枕巾,我真正的懂得什么叫子欲养而亲不在, 有太多的遗憾无法弥补,如果姨婆活到现在,她想要什么,我都会给她买,我都会尽力去对她好的,其实她对物质享受根本没有什么高的要求......

姨婆,我会在心里想着你,那面镜子已经和妈妈说好,会收藏保存好,其实那面镜子已经在我的心里,可以经常照进我的灵魂深处让心灵更纯净透明, 远离世俗的污泥浊水,象那山谷里的小溪,清澈见底,我知道,姨婆留给我的是比任何金银财宝都宝贵的财富,那些优秀的品质,是东方女性的上善若水,纯真善良,与世无争...至今看起来还是闪闪发光的,也是人性里的美好,亲爱的姨婆,小闺女很想你,多想再和你唠唠磕,多想再和你一块儿包顿饺子…泪水象断了线的珠子,泪水是心底里的思念,姨婆,我希望你经常来梦里看看我,希望你在天堂里和舅舅,爸爸他们团聚在一起,希望你一切都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