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西的世界

高尔夫球,摄影,旅游,讲笑话,写写心得,这就是我工作、家庭以外的小世界。
个人资料
MichaelC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年新快乐:湖南味视

(2011-01-16 07:27:47) 下一个

这是我在2011年的第一篇博客。

自从N年前安装了Dishnetwork的长城平台+英文基本台,湖南卫视就成了我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我发现我看中文台的时间比英文台多,而看湖南卫视的时间又比其他二十个中文台的总和还要多。湖南卫视以娱乐为主,口号“快乐中国”很贴切,反应了娱乐的价值。湖南卫视是近十年来全中国收视率最高、广告收入最高的电视台,在全国的影响,特别是在年轻人当中,已经超过了中央台。一个地方台可以超过国家台,说明在娱乐媒体上中国已经走进“多元化”。湖南卫视给经济并不算太发达的湖南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果,可以说是让地处内地、不靠海的湖南通过新一代的媒体杀出了一条直接通海的新路。湖南向来以“唯楚有才”出名,可是历史上湖南人才外流现象特别严重,湖南的名人都是出名在外,湖南本地留不住自己的名人。有了湖南卫视的成功,也许这种现象就可以逆转了。至少,湖南卫视造就也留住了很多著名的娱乐圈湘军,比如汪涵、大兵、何炅、马可、李湘等等。

我最喜欢的湖南卫视老节目包括搞笑的《越策越开心》、动人的《真情》、煽情的《背后的故事》等。体育游戏节目《智勇大冲关》开始的时候也很创新、好看。好几年风靡全国、让全国空巷的超女、快男歌唱比赛我也曾经跟踪看过。最新的超级搞笑秀《天天向上》、智力游戏《以一敌百》、约会游戏《我们来约会吧》也很“娱乐”,有新意。非专业老百姓“演员”(国内叫达人)在这些秀里面的即兴演出已经越来越出色。我还在湖南卫视上追看过几部很有湖南特色的电视连续剧,包括《恰同学少年》和《血色湘西》。

当然湖南台也有湖南台的问题。首先大家一致的抱怨是湖南卫视广告太多,有人开玩笑说,湖南台已经不是节目里面插广告,而是广告里面插节目。也许这是成功以后不可避免的一种副产品。不明白的是,为什么湖南卫视国际台需要对海外观众播那么多国内的广告,相信那些做广告的国内商家得不到什么回报。另外有些节目有点觉得“闹得慌,”“八卦”得很, 比如《快乐大本营》,就不太适合我的口味。还有《百科全说》虽名为“百科”,可是内容太偏“中医”、“养生”,而不重视西医。最近一集居然向全世界介绍如何用手相看病。

前几年湖南卫视来我们这里采访,我与他们的工作人员有些接触。那里真的是年轻人的天下,大部分工作人员都在二十到三十岁。他们的工作很辛苦,特别是大学刚毕业的,能够进入湖南卫视不容易,竞争特别厉害,每日工作12个钟头是常事,希望是在湖南卫视这样有名的单位工作几年以后,有了经验就可以换到比较轻松一点的工作。工作人员这么努力应该是湖南卫视拥有这么多成功节目的原因之一。湖南卫视不断在创造、试验新节目,相信每一个成功节目的后面也许有4-5个不算成功的节目。

收视竞争如此剧烈,使得世界各地电视节目互相抄的现象比较严重。美国的《American Idol》起源于英国,而湖南卫视的快男、超女在形式上也非常类似。美国的《Wipeout》与《智勇大冲关》很类似。《以一敌百》看上去很像美国的《Who Wants to be a Millionaire?》,而后者的灵感来自英国的一个节目。江苏台的《人间》与《真情》很雷同。据说《我们来约会吧》是步更流行的江苏台《非诚勿扰》的后尘。不过对于我们这些普通海外观众来说,只要好看、有乐子,管他灵感是怎么来的!

借用“快乐中国”的口号,希望2011年给每一个人带来更多的快乐。于是,我想到了一个主意。。。

 

Let's Have Some Fun!祝大家新年快乐!


网友的评论:

海报做的专业,点子也可行,山寨的很到位,娱乐指数十颗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