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西的世界

高尔夫球,摄影,旅游,讲笑话,写写心得,这就是我工作、家庭以外的小世界。
个人资料
MichaelC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信中医吗?(1)肾结石和 Ingrown Toe Nail

(2010-08-30 08:15:51) 下一个


作者:麦克西
中文博客: www.MichaelCBlog.com

首先我声明,我一直不信中医。在我看来,中医是在现代科学发展之前形成的一种民间医疗方法,一旦有了现代的医学技术,中医的许多内容就变得落伍,用处很有限。

比如,所谓的中成药大都加了西药才有疗效。而传统的中药被煎成又黑又苦的药水,往往包含着很多对人体无益甚至有害的成分。很难想象几十种花草、树皮、动物菱角之类混合起来煮成的药水如何可以有针对性地治疗那么多种疾病。有一次有位朋友介绍国内来的一种白色粉状的药,说可以根治糖尿病。他吃了以后自己的糖尿病就好了,他打算在美国推销这个药。我后来偶然遇到两位在美国大学专门研究糖尿病的教授,他们说糖尿病现在还没有办法根治,那种中药很可能掺有一种可以缓解糖尿病的西药。我没有办法去更细节地了解。我知道所谓“万金油”,“金嗓子”,“虎牌止痛膏”,“枇杷露”等的主要成分与西药里面的主要成分是一致的。

另外,光靠把脉、看舌头,而不靠化验、 X- 光、 CT 、超声波等物理方法体检,我认为无法准确诊断、也就很难治疗世界上成千上万种疾病。

中医的治疗方法很有限,除了中药,包括拔火罐,针灸,抓沙,推拿,按摩等等。我认为不可能通过这几种有限的“物理”方式治疗各种完全不同的有“生理”原因的疾病,比如细菌和病毒引起的各种疾病。在我看来中医最大的作用在于心理影响,至于具体治病多少也会有一些“偶然有效”的情形。有人说,中医也许只对西医治不了的疑难病有些帮助,起到一个“辅助”的作用。也有人说,中医的主要功能是“保健”、防止疾病或保养恢复,而不是治疗。

中医的很多理论也是让我难以相信中医的原因。所谓的阴阳学说,金木水火土学说,甚至经络学说,穴位学说,特别是气功学说,都把身体的科学太简单化,结果使人很难信服。就说心脏病和肝病,大的都有十几种,中医都没有办法具体分类下来做不同的诊断和治疗。

但我并不反对别人信中医、看中医、用中医。现在美国的中医比以前更流行。我自己在遇到疑难病情的时候,有时也看看中医,最近一年多大概看过二十次中医。但我坚持有自己的主见,一定以西医为住,中医为辅。这里我讲的是一些我经历过的中医故事,目的不是在推广或驳斥中医,而是告诉大家,中医就像西医,要有选择地去信。

2009 年中旬我得了肾结石,疼痛难忍。西医开始用止痛药,希望结石可以自己流出来,但一天以后实在痛得难受,医生就安排住院用 Shock Wave 的方法把石头打下去,手术以后马上就不痛了,几天以后就完全恢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不重复出现,医师要求我以后必须大量喝水,每天至少八杯。

后来我有一次去看一位中医, Y 先生。我向他提起这个过程。他笑着告诉我他自己十年前如何成功地治疗肾结石的故事。当年,他也得了肾结石,想出了一个办法把石头排出去。他吃了很多西瓜,喝了很多水,憋住尿,上下跳,大约一个星期以后,把石头“跳”了出来。“跳”的过程当然很痛苦。无独有偶,一位亲戚几年前用的是“中草药”,把石头给“自然”流出来,但是痛了一个星期。

这算不算中医呢?我心想,假如我也如此治疗,早就痛 S 了。还是西医的手术方法又快又好,只是费用高一些,需要住一天院。假如下次选择,我还会选择手术。但愿没有下次。

接着,我和 Y 先生谈起了我的脚趾甲问题。不知道什么原因,我的右脚上的大拇指甲前不久在 1/3 的部位突出起来,隆起来像一座与脚趾相同方向的山,引起靠左边的趾甲开始往肉里长,有些痛,形成英文叫 Ingrown toe nail 的脚趾甲病。我以为是我的高尔夫球鞋太紧,挤压脚指头造成的。去过Nail Salon几次,修指甲的人把趾甲沿着边修平滑,可以解决一时的痛苦,但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过不久又长出来。我只好去看脚专科西医。脚专科医生( Podiatrist )做了检查,做了 X 光,认为这种现象是脚指甲下面有骨头长出来支撑趾甲造成的,与“穿小鞋”没有关系,唯一彻底解决的办法是用手术把趾甲的一部分连根切除掉,再在根部涂上一种药,这样靠左边的趾甲就不再长出来。医生告诉我失去 1/5 左右的趾甲不会影响平衡和走路,不会影响打高尔夫球。当时,我半信半疑,一直在犹豫着做不做这个手术。

Y 先生告诉我,他给他妈妈治疗同样问题的一个土办法。他用锉刀把突出的趾甲部分磨平,这样,突出的部分就压力减少,整个趾甲就平缓起来,这个时候让指甲边长出来,超过肉,就不会继续往肉里面长了。他的这个说法很符合物理原理,很简单,让我豁然一下很快就接受了。回到家里,我立即行动起来,找到磨趾甲的工具,把突出的一条线磨平。一两个星期以后,整个大趾甲果然平坦一些,趾甲尖果然从肉里冒了出来,不再痛了。我开始维持趾甲尖的位置,现在趾甲虽然在 1/3 处仍然有一部分突出,长得不好看,但趾甲尖不再往肉里面钻了。

Y先生的一句话让我不再需要经过手术之痛,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可以说这是我收益于中医的一个成功故事。有人也许会问,Y 先生的这个办法算不算中医?还是普通常识( Common-sense )?我的结论是,也许中医不可全信,但也有可信之处。信不信是个人的选择,信不信由你。

希望通过这个系列的文章和大家分享我个人对中医的了解和经验。更希望能听到大家经历过的中医成功或不成功的故事。


附几张和中医有关的图

(1) 拔火罐也许是中医治疗的重要方法之一。据说,拔出的血印越黑,说明身体内部的“毒素”越多。拔的次数多了,黑色的火罐痕迹就越少。现在国内已经流行这种不用火的朔料火罐,用一只“枪”抽真空就可以达到火罐的效果。


(2) 我个人认为这种“物理治疗”的方法也许可以帮助松弛皮肤和肌肉,对医疗心脏病、肝病、感冒、发烧、病毒引起的病等等,应该不会有什么直接的效果。拔火罐的过程,病人必须躺着休息一段时间,也许这个休息时间本身对病人的“心理”治疗超过其物理治疗效果。至于所谓的“毒素”,我看是一种“淤血”的表现,真空的压力把毛细管里的血压到了毛细管以外,形成“淤血”。


后来有一位中医告诉我,其实自己在家里拔火罐应该小心一点,比如应该避免肾脏,以免火罐的压力对内脏产生不良影响。


假如每一个人都把自己治病的故事写出来,可以在网上搜寻到,也许就可以帮助很多人更快地解除痛苦。这是我以前写的几篇有关治病的英文故事:

  • Take Care Your Back 保护腰
  • Golf Fingers 高尔夫手指
  • 我的肾结石经历(英)
  • Migration from Mouse to Trackball


  • 下一篇预告:你信中医吗?我的脚底痛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大步奔跑 回复 悄悄话 用西医的标准来衡量西医是不合理的,而且作者是标准的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型,实在无知的很。。。
    医者意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叔的评论:
    西医是理论根本错误的问题,中医是质量高低的问题。我赞同你所说的,西医品质是一致的,只可惜是错误的一致。
    九叔 回复 悄悄话 中医肯定有用。可是因为中医训练没有系统化,所以你无法知道谁是有真才实料的好中医,谁是挂羊头卖狗肉的。
    特别是那些自称祖传的,十有八九是江湖术士,蒙古大夫。
    西医好不好是另一回事,至少品质比较一致。
    就像名牌产品,就算不是太好,不过品质比较有保障,虽然山寨货偶有佳作,不过品质良莠不齐,碰到好的纯属运气。
    现在的中医有点像山寨货。
    大家自己看着办吧。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信不信是看你是否了解,信也不是迷信。
    plan 回复 悄悄话 凭什么要以西医为标准,来检测中医? 为什么不能以中医为标准,来检测西医? 不要告诉我,因为西医是科学。请先告诉我什么是科学? 能用眼睛看到的,用尺子测量的就叫科学? 所谓的科学也不过是个阶段性的成果,不是永恒规律.

    中医理论与中国传统哲学理论相通,所以中医理论基础可说是一种文科思维。作者这种僵化思维的人,只能学理科,学不了文科。非要用所谓各种数据来判断中医,就好象用尺子去量蒙娜丽莎五官之间的距离,最终结论是,从鼻子到嘴是多长,嘴到眼睛是多长,只有符合这个尺寸和比例,才能有蒙娜丽莎那种神秘感。

    ozlander 回复 悄悄话 不仅中医能治好糖尿病,病人自己也能治好某些糖尿病,注意饮食就可以了。但西医越治越难治,用药量越来越大。
    今天看了一个病人,六岁的时候因为摘除扁桃体导致感染,导致败血症,导致右股骨头坏死,成年后右腿比左腿短了十二厘米。
    而当年他切除扁桃体的原因仅仅是西医认为扁桃体没用,还好他的两个兄弟没有手术后感染。
    当年,西医认为扁桃体和阑尾都没用,提倡切除,现在发现其实是有用的。
    五号纯氧 回复 悄悄话 现代医学的诊断弊端就如“郑人买履”



    一天,我与朋友聊天,朋友说在香港的时候,曾看见报纸上登过这样一篇文章:一个孩子肚子疼,家长将孩子送进正规的大医院,医院对孩子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结果全部正常,医生就告知家长这个孩子没病,不需要治疗,可孩子的肚子越来越疼,在家长强烈要求下,医生又进行了第二轮的全面检查,检查结果还是全部正常。医生拿着各种权威的检查结果,告诉孩子的家长,孩子确实没病,不需要治疗,可两个小时后,孩子死了。家长状告医院见死不救,大家都能想到这个官司的结局吧,医院毫无责任,医院的医生在行使医疗的过程中,都是完全按照正规的操作规程在工作,没有任何违规行为,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听了上述的故事,让我想起小时候上学时曾学过一篇古文,叫“郑人买履”,内容是这样的:郑国有个人想买双鞋,他先测量了一下自己的脚,然后把量好的尺码放在座位上。他匆忙前往集市,却忘记带量好的尺码,他拿着鞋子,却说:“我忘记带尺码来了。”于是,又转回家去取,等赶回来,集市已散,最终他也没有买到鞋。有人问他:“你为什么不用自己的脚试一试鞋子的大小呢?”他回答道:“我宁可相信尺码,也不相信自己的脚!”



    后来的人把这个故事浓缩成一个成语“郑人买履”,寓意是讽刺那些不从实际出发、信守教条、办事呆板、生搬硬套、不注重客观事实、不会随机应变的人。



    按“郑人买履”思维生活的人,在现实生活中被人们嘲笑为“傻瓜”,这些人说话、做事、想问题,只从书本、教条出发,不从实际出发,书本、传统上有的,他就相信,认为那就是真理;书本上没有写的或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即使在生活中实实在在的存在,他们就不相信,认为是歪理学说,必须废除。



    现代医学有着规范、正规的书本教育,一本本厚厚的教科书代表着科学、权威。西医对病人做出诊断,首先是通过与病人或知情人的叙述,了解病人的情况,作出初步诊断,然后医生利用自己的感觉器官通过视诊、触诊、叩诊、听诊、嗅诊等方法或借助听诊器、叩诊锤、血压计、体温表等简单的工具对病人进行全面、系统的检查来诊断患者的疾病,最后再结合各种仪器的检查,对病人做出综合的判断。但为什么在正规的大医院里,会出现文章开头写到的这个故事呢?这不是与西医正规、完善的诊病体系不符吗?确实,随着各种检查仪器对身体检查精准度的不断提高,医生对数据的盲从,已成为西医诊断病人时的一种弊端,导致了很多医生出现了只会看检查结果看病,而离开了检查结果的提示,面对一个病人的时候,就失去了看病诊病的本领及方向。



    相信只要生过大病的人,对以上的一切都有切身体会。我年轻时体质非常虚弱,头痛、头晕、失眠、鼻炎、感冒不断,可医院的所有检查都显示我的身体全部正常。西医对我这种病人没有任何的治疗措施,最后下的定论是神经官能症、植物神经紊乱症,开点谷维素、维生素给打发了。在我的记忆中只有一次做血液检查时发现贫血,血色素只有8点几克,医生立即给我开出了补血的药片及针剂,经过一个星期的治疗后,复查时血色素升到了12克,医生告知不可能升得如此之快,问了检验科,检验科回答是仪器出了问题,上一周所有的病人都是贫血,后来觉得不对,才仔细校对了仪器。



    这件事情对我触动很大,医生说你有没有病,不是仔细观察、询问你的身体情况,也不是根据看病积累的经验,只看数据说话,数据显示你有病医生就开药,而这个数据显示的情况是否正确、错误,是否与身体的实际情况相吻合,那不是他们关心的事情。



    仔细想想,这些只会看检查结果看病,从不关注病人身体实际情况的医生,还真与“郑人买履”故事中描绘的“傻瓜”有相似之处,而这种被世代人嘲笑的蠢事,竟随时发生在掌管人类生死大权的医生们的身上,而且是一种天经地义、合理、合法的事情。

    ( 摘自马悦凌网)


    jielimuenster 回复 悄悄话 我有过一年以上的月经不调, 后来是靠中医彻底治好的。 不是说反对西医, 只是西医往往治标不是治本。 我现在也用火罐来治疗春天的感冒, 很管用。 以前吃药,就得躺上连天。 现在一罐下去, 第二天精神奕奕, 连鼻涕都不留了, 老祖宗的东西就是管用。
    慧敏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天我咳嗽,看西医一直不好,抱着试试看心理去看中药房的住诊中医,搭脉,配药,吃了三`四天中药水(中药师调配好的),真的好了!要知道我可是吃了一个月的西药!中医就是灵!你不信是你有偏见。
    医者意也 回复 悄悄话 大家看看我写的这篇中西医的文章: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08&postID=32580
    自然人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移民后由于有了时间才有机会真正体验到了中医的魅力。我10几年的口苦口臭肥胖整天昏昏欲睡脸色铁青等在吃了一个多月的中药后全然消失,现在是精力充沛,每天跑5公里,比我18年前30岁的体力都好。还有针灸治好了我多年的偏头痛,我估计作者不幸没有遇到真正的中医师。本人现在除非特别急诊(如过敏),否则绝不吃西药和任何合成的保健品。我也奉劝你们,经济允许的话,能天然的就不合成的,能野生的就不人工饲养的,不要做现代医学的小白老鼠。不过要做手术的可别耽误,视中西医为互补,不是对立,才是明知的。我总结的经验是:中医经过上千年的应用绝大部分是好的可靠的,要说愚蠢基本是实施的人愚蠢;现代西医特别是西药时间太短不足以验证长期影响,某些方面是非常愚蠢的,我母亲(在大陆)曾因患感冒吊了3天瓶子输液,结果说是菌群紊乱造成泌尿系统感染,后在治疗泌尿系统的时候大概因为用药太多口腔又发炎溃烂。。。后来知道其实感冒是病毒引起的,输液抗生素根本不对路,可西医医生都是这样学出来的。我们都还记得吃VC增加抵抗力吧?后来TIME发表了一篇研究报告,证明吃VC的人比不吃的寿命平均短好多年,这样的事情很多,因为人体的很多问题我们还不清楚,很多药物要等到下一代人才能看到是否有副作用。累了。。。
    SUNNE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母亲的肾结石就是在积水潭医院急诊,大夫开的中药,两三天后就排出来了。据说如果是男性患者排石可能会困难一点。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傻不傻的评论:

    这是什么世道?无知的人拼命写,有知的人拼命读。

    请先生写一写你所知道的中医吧?

    谢谢留言。
    傻不傻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无知,实在没办法。你就用西医吧,不要不懂在这里胡说。
    糯米糯米 回复 悄悄话 拔火罐的时候其实是通过负压把气血往经络方向吸。不同经络又有不同疗效。 我自己是很有体会的。只要腹胀的时候用拔火罐的方法吸特定的经络位置,每次只要吸了肚子就开始饿了。 我可以肯定绝对不是心理作用。 因为吸其他部位一点都没用。
    二泉映月09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中医多半内容很落后了,还在原始科学的水准。靠医师把脉主观感受来诊断,没客观量化的标准。见过国内广告吹嘘能治好糖尿病,真这样可以得诺贝尔医学奖了,还有其他种种海吹。
    longtermInvestor 回复 悄悄话 I guess 拔火罐 helps circulation, especially at some locations where blood pressure from heart is weak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