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西的世界

高尔夫球,摄影,旅游,讲笑话,写写心得,这就是我工作、家庭以外的小世界。
个人资料
MichaelC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假如你是一只鸟,你会选择住在美国还是中国?

(2010-08-15 19:38:08) 下一个

作者:麦克西
www.MichaelCBlog.com

今天(星期一)是七夕,中国传统情人节。七夕的神话与喜鹊有关,所以这里就来个“七夕话鸟。”

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留学朋友做了海归,还有更多的朋友在徘徊、思考回还是不回这个问
题。中国越发展,做“海归”的理由就更多,但做“海不归”的也还有很多理由,“美国好山好水好寂
寞,中国又乱又差又好玩”也许就是这种矛盾心情的最好写照。

但假如你是一只鸟,选择就非常清楚,容易很多。对鸟类来说,绝大部分都会选择呆在美国,原因是美
国是对鸟类保护得很好的国家之一。虽然和一两百年前相比,北美的鸟类已经少得可怜,但和中国相
比,这里还是一个鸟的大国。二十多年前在美国北部Iowa州读书的时候,公寓后院墙上就有一窝鸟,我
因为好奇去看,离鸟窝近了一些,隔壁的老美很生气,大声责问我为什么干扰鸟一家的生活。大学校园
里有几对天鹅,从没有听说有人去偷。冬天是打猎季节,经常有人去打野鸭子,说明会飞的野鸭子一定
还不算少。后来在Austin住了一年,一到秋天,在Austin城中心的UT校园被黑色的乌鸦占领,汽车停在
Live Oak树下一段时间,可能会整个被鸟屎染白。加上乌鸦叽叽喳喳吵得很,学校最后忍无可忍,想了
一个“人道”的办法想把乌鸦用“炮声”轰走,但不知道后来成功不成功。我们老中迷信,认为早上出
门遇到乌鸦不吉利,但美国这么多乌鸦,要不遇到乌鸦还真的很难。二十年前搬到休斯顿,也许对鸟类
开始关心,觉得这里的鸟更多,老鹰到处都有,经常盘旋在高速公路附近。除了乌鸦,还经常看到蓝喜
鹊(Blue J)和红喜鹊(Cardinals),各种鹭、鹤、雁、鹌鹑等大鸟也很常见,各种小鸟如麻雀、燕子
加多,数年前,我在后院还看到过Humming Bird。

相比之下,中国的鸟类就非常不幸运了。记得大约十岁的时候我就爬过墙去掏小鸟的窝,把小鸟掏回来
以后,我们几个小朋友居然把他们蒸了吃,现在想起来非常后悔。小孩对小鸟都如此,何况大人遇到大
鸟?后来,读初中的时候我的床头上曾经有一年有一窝燕子,看着燕子妈妈、爸爸把小燕子喂大,给我
留下很深的印象。这一家燕子伴我度过一个春天,后来我盼望她们第二年再回来,但她们没有回来,让
我一直幻想着为什么。现在在中国即使很偏避的山区,树林很多,也很难看到比较大的鸟类,特别
鹰。最近我先后去过湖南炎陵和张家界山区,包括著名的炎陵神农谷和全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那里
应该是中国森林覆盖面很高的地区之一,但也已经很少看到大鸟了,小鸟也不多。但是我在凤凰古城里
看到了一只大鸟,一只一个多月的小鹰。

这里我有两组相关的照片。第一组是上个星期在德州Galveston Island与Bolivar半岛之间的轮渡上拍的,
部分是海鸥。 第二组是最近拍自中国的几张鸟照。


(1) 第一组。德州Galveston Island 轮渡上的海鸥。成群的海鸥围着轮渡飞翔、等待人们喂她们。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5a) 过了轮渡,到Bolivar,随朋友的船去Gavelston Bay 海湾看海,在一个人工“鸟岛”上,看到不少Pelicans。Pelicans原来几乎灭绝,现在已经恢复过来。


(15b) Pelicans体型很大,展开翅膀应该有我伸开双手宽。她们从空中砸入手中捕捉鱼食的景色很值得下次带大炮去拍摄。


第二组,拍自中国湖南。在湖南炎陵和张家界两个松林覆盖面很大的山区,我都没有看到大鸟。

(16-19) 湖南炎陵山区的两只漂亮小鸟。她们的叫声很悦耳。



(20) 在湖南凤凰沱江边一家餐馆前看到的一只小鹰。这支鹰大约一个多月大,被专门抓鸟的人从山林里
的窝被抓到了山下,因为抓鸟的人与餐馆老板是熟人,就送给了餐馆老板。小鹰的脚被绑着,餐馆的老
板用带血的鲜肉喂小鹰。我对老板说,有没有给小鹰的父母留下一两只小鹰?老板说没有,只有两只,
另外一只被卖到了广东,给抓鸟的人赚了1000元人民币,他的朋友专门以此为生。我说,两只小鹰的父
母一定很悲伤。后来我担心地问老板娘,他们会不会把小鹰喂大以后吃掉?她说,不会,他拿来喂主要
是好玩,有人出800元要买,他都没有卖。我心想,这大概就是中国现在已经很难看到老鹰的原因之一。



我们今天谈鸟,可不可以说,“国盛则鸟昌,鸟昌国才强”?我猜想,在中国有名的盛世汉朝、
唐朝时代,鸟的数量也一定是世界上排名前茅。虽然国内的宣传机构总想把现在的中国也描绘成
一个“盛世”,从对鸟的态度、保护和种种数据来看,中国尽管在鸟方面也有立法、也有进步,
但应该离“盛世”还有一些距离。也许正因为如此,有很多“鸟儿”选择做“候鸟”,在太平洋
上空飞来飞去,自由自在,可以享受两处不同的风光。

今天是七夕,中国的喜鹊已经难寻,希望美国的喜鹊们也知道这个典故,给各地的牛郎和织女们
搭成一座座美丽、动人的情人之桥。


(摄影笔记:第一组用的是新进的Canon 1D Mark IV。最大的感受就是,这是一部机关枪,用来打鸟、
拍摄体育题材很方便,但对这台相机的使用仍在学习之中。另外,我终于可以说已经初步学会了用PS的
Channels做黑白照片,自我感觉是有很多进步,希望您也能看到。感谢阅读,多谢留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polly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每个人的经历和生活状态不同,自然对回不回国的观点不同。用不着跨到爱国的高度吧。我有两个同在外企工作又同到美国的同事,回国了干了两年不适应,又都纷纷回美国了。问起原因,是不适应国内的人际关系。你告诉我,他们是不是爱国呢?他们当初回中国是爱国,现在回美国就是不爱国了?人都会找适合自己生存的环境
去生活,和文中的鸟一样,没什么谁对谁错。另外,如果你是到美国十年以下,或是在国内,和你讨论这个问题毫无意义,到此为止。。
polly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ty的评论:
我家有四只猫,都是动物领养所领养的。所以说,我应该是知道动物领养所是什么样子。我也知道小动物们如果没有人领养会在一个月左右被PUT SLEEP的。但是,我们这里是打针,不是淹死。另外,也有一些可以养小动物一生的领养所。可是,我回国时也见过国内小动物的状态。许多人把猫咪们扔出家门,任他们随便生育。我家
楼下有一群猫没人管。如果卫生管治了,就是毒死他们。我曾经参观过一个自己照顾将近六十只猫的阿姨,她很辛苦,也没有支援,两间房子里住满了猫。说实话,看了我都掉眼泪。在美国,动物领养所们有政府支持,有公司捐款,可在中国,他们几乎没人支持。小动物们活得不容易。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谢谢鼓励!!
最不可理解的是在很多方面都不知道什么应该学而什么不应该学的。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Nice pictures.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的理解:

在国内小鸟和候鸟比较容易生存。小鸟本身小,不容易被打,人们对掏他们的窝相对没有兴趣。候鸟的生活地都是很偏辟的地方,往往受保护,他们的窝不容易被掏,候鸟飞过的地方往往不会停留太久,被打的可能性比较小。

当地的大鸟就不一样了,比如老鹰,他们的窝就很容易被掏,因为鸟的体积大,老在同一个地方活动,容易引起注意和被打。

我相信国内爱鸟的人不少,但对此无动于衷的也大有人在。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JIXI:

没这么悲观。建议去鸟网,观鸟网,或无忌自然摄影版看看.可能你没去对地方。

国内不少城市有观鸟会,有的观鸟会十分强,如厦门观鸟会等。其实国内有不少鸟友,器材和技术都很强。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朋友.别哭 说:
这题目出得好!是鸟,自然选择在美帝,但若是人,又分三六九等,个人情况也各不相同,来美帝的时间也不一样,鸟尚要适应一下新的环境,人当然也不例外,有些人来久了,生活过安逸了,自然喜欢呆在美帝。人之所以为人,自然与鸟不同,人有思想,除了吃喝拉撒睡,更高层次的就是精神享受,而精神享受的好与坏不能简单与物质生活和自然环境划等号。人要快乐地过一生,一是要活得有尊严,二是要感觉到幸福,这都是精神层面的东西,有些人或许很富有,千万富翁甚至是亿万富翁,但在异国他乡,一样有一种二等公民的感觉,白人在骨子里照样鄙视你!这何谈尊严?!还有可能你常常为自己的金钱和生意而担忧,每天过得惶恐不安,紧张兮兮!这又何谈幸福呢?许多移民来美的中国人,生活安定后,纷纷将自己的父母也接来美国居住,一来是想让老人过一过清新优美的美帝生活,二来顺道照顾一下年幼的孩子,但我想,这其中的绝大多数老人是不习惯,甚至是不喜欢这种生活的,等新鲜感和虚荣心一过就开始厌倦了,而且是过每一天都是煎熬!因为他们不是鸟,他们希望回到他们熟悉的土炕上去!只有那样,他们才会感到幸福!正因为如此,国内现在流行这句话:如果你恨谁,就把他弄到美国来吧!
pollyli 回复 悄悄话 不光是鸟,任何小动物都是呆在美国好。看看国内对待猫咪们的态度,觉得我家的猫咪们真是幸福。不用担心任人宰割,任人随便抛弃的命运。国内是个普通人都没有人权的地方,更何况小动物们。有钱权的人欺负老百姓,没钱权又没有善心的人就会欺负弱小的动物。虽然有时候也想回国干事业,可一想起这些,还是不回国为好,眼不见为静。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因为中国人不善于学习别人的长处。:))
绿蝶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得真棒!
那只小鹰一副可怜惜惜的样子,让人怜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的太好了。
衡门之下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喜欢你的照片。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选择自由自在的地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