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西的世界

高尔夫球,摄影,旅游,讲笑话,写写心得,这就是我工作、家庭以外的小世界。
个人资料
MichaelC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钓鱼的故事

(2010-08-02 17:03:39) 下一个


作者:麦克西
www.MichaelCBlog.com

在美国,钓鱼是很有乐趣的事情,是一种很普遍的室外运动和娱乐,原因之一是美国还有很多地方有很多野生鱼,不过最近几十年情况在急剧的变化。上个世纪80年代刚到美国,钓鱼就成了我们在Iowa大农村生活的乐趣之一。距离大学城Ames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已经记不清名字的小水库,水库下面的河里,有很多白人不要的鲤鱼。第一次去的时候,鱼儿成群,真的想用网子去网。每次钓鱼回来,都能满获而归,日子久了,对那个水库很有感情。毕业离开Ames的时候,特意去那里告别,鱼儿居然全然不见。钓鱼的速度大大超过了鱼儿生长的速度,短短三四年下来,那里的鱼儿就几乎绝种了。

Texas钓鱼的地方很多。住在Austin时,Marble Falls是一个好去处,在一个大水库的下游,有很多海里回游的Bass1991年左右还有一位中国留学生因为水库放水没来得及逃走,在这里丧生。休斯顿附近除了GalvestonFree Port的海边,还有很多湖和小河可以钓淡水鱼。我认识的一位朋友,每个周末去钓鱼,已经坚持了四年,可见钓鱼也会上瘾。有一年我还租了一条船带着两个女儿去Galveston Bay钓过一次鱼。在船上钓鱼的好处是可以用一个鱼GPS,找到了鱼群才下钩。

海边抓螃蟹也是很多华人喜欢的事情。如果说鱼笨的话,螃蟹就是超级笨了。提前一两个晚上买些鸡翅膀、鸡腿回来,放在室外,让鸡肉变烂一些。清晨,开车到海边,在鸡翅膀上绑根绳子,丢下水面,螃蟹闻腥而来,咬住鸡肉,然后慢慢地把鸡翅膀拖上水面,笨笨的螃蟹居然咬住鸡肉不放,跟随鸡肉,被活活网住,乖乖地成了我们的美食。最后一次抓螃蟹也是十多年前的事情,听说现在螃蟹已经很少了。

最让我记在心上的钓鱼故事发生在三十年前的湘潭。那年我大约12岁左右。

湘江水面大、鱼相对少,钓鱼要有耐心,不好玩。同院子的好朋友,比我大几岁的方建强有一次突发念头,带我们几个小家伙去一个渔场钓鱼。渔场里的鱼当然密度高,容易钓,一定很过瘾。但因为那是农民养的鱼,其实我们是在光天化日下偷鱼。

这个郊区渔场有很多鱼塘,排在一条高高的铁路下方,我们一队人马,背靠铁路,一字排开,把钓饵放了下去。不久就有鱼上钩,我们钓得很起劲。鱼场的办公室在鱼塘的对面,若有人来抓我们,我们可以立即看到,在他们还没有走到我们这边,我们就可以从铁路两边跑掉。这就是方建强给我们设计的逃跑方案,但我们没有预防到背后的铁道。

钓了一阵子,突然从铁道上面冲出一路人马,手拿着扁担,口喊着“抓偷鱼的人啊”,从上往下冲了下来。原来渔场的农民从办公室看到我们在他们的池塘钓鱼,已经看出我们的防线,有计划地从我们的后面包抄过来,给了我们一个突然袭击。

我们这群小屁娃一下就被吓慌了神,丢了渔具,丢了钓上来的鱼,开始沿着鱼塘拼命逃跑,那些农民便在后面狂追过来。我记得,方建强跑在我前面,他年纪最大,跑得最快。我跟在他后面,可是我的鞋很快跑丢了,气喘吁吁地再也跑不动,被农民叔叔抓了起来,解送到渔场办公室。在那里我发现,只有方建强逃跑成功,好几个小家伙已经被吓哭。办公室的人员要求我们每一个人写一份检讨书,我们当然从命。

最后,一位渔场负责人问我们是哪里来的孩子?我们说是县武装部的。那个主管教训了我们一顿,最后强调,“不管你们是五装部还是六装部的,以后再要来这里钓鱼,我们一定要把你们统统抓起来送到派出所去。”

(1) 这一组相片都是2010年3月在休斯顿附近的Matagorda海湾照的。


(2)


(3)


(4)


(5) 这些竖着的大灯由旅馆或海边房子的主人提供,是专门用来晚上钓鱼用的,大灯吸引昆虫,昆虫掉在水里,鱼就被吸引过来寻食。


(6)


(7)


(8)


另外一组Matagorda海湾的相片:

德州Matagorda海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小镇居民 回复 悄悄话 Iowa的鱼被你钓完了。Texas的螃蟹也被你抓完了。你这不是让我们后来者郁闷吗?
R01grant 回复 悄悄话 Nice
knownothing999 回复 悄悄话 好照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