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西的世界

高尔夫球,摄影,旅游,讲笑话,写写心得,这就是我工作、家庭以外的小世界。
个人资料
MichaelC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杂感: 博客 论坛 荣誉 置顶

(2010-07-27 11:40:49) 下一个


博客
§论坛¨荣誉©置顶ª杂感

作者:麦克西

www.MichaelCBlog.com

今年73日是我的中文博客“生涯”一周年。去年的这一天,我在文学城里发表了我的第一篇中文博客,随后在摄影论坛里贴了第一个帖子。一年以来用这种方式和大家交流,学到很多东西,交了许多朋友,也希望借着“重在参与”的精神,对这个社区或多或少做些奉献。但这不是写这篇文章的起因。最近非常频繁地读到大家在色坛里对“置顶”问题的质疑、讨论、建议甚至争吵,就想写点什么。不可否认,一篇帖子被置顶多少也是一种荣誉,但是我们也许应该put things in perspective and see the large picture

我有一个比喻,一篇文章或帖子在一个论坛上被置顶相当于在一个班上收到一张奖状。而文章被链接在文学城首页的博客栏里,相当于收到了一个全年级的奖牌。假如一篇文章出现在文学城首页的滚动新闻里,才相当于收到了一个全校的奖杯。

为什么这么说?让我们来看看一组数据。在色坛里被置顶的帖子游览量大约在1000-2000,大眼最牛的帖子在5000左右,我曾经看到过一篇吵架的帖子超记录在两万次左右。相比之下,一篇博客上了文学城首页的博客栏,一般可以带来2000-8000的游览量,而滚动新闻一日之中,可以带来二万到八万的游览量(爱大米有关旧金山Pride Parade的作品就上过)。当然博客里的游览(潜水)人群可能和色坛的“专业”或发烧队伍可能有点“质量”上的差别,但“游览数量”毕竟也是大家争取的“荣誉”测量参数之一,还是有一定可比性。

最重要的是,假如我们对我们的作业如此有信心,我们除了争取在摄影班上拿个“奖状”,在文学城里拿个“奖牌”甚至“奖杯”,还有多少其他方式可以让我们获得一些所谓的荣誉呢?别忘了,班里、年级、学校之外,还有全地区,全市,全省,甚至全国、全美洲或亚洲、全世界的“比赛。”

举个例子。把我们的摄影、写作或其他作品归类放在一个博客里有很多好处,最大的好处是可以让散居世界各地的亲友可以很方便地看到自己的作品。我们可以获得的最大的荣誉也许是让我们的亲人和多年的朋友一起来欣赏自己的作品,给我们提供反馈和支持。这种价值应该比任何“奖状”、“奖杯”或游览量都有意义。当然博客可以帮助我们把自己的作品Organize起来,非常方便交新朋友,互相看对方的作品,帮助自己提高。相比之下,论坛就几乎无法实现博客的这种作用。

另外,我们也可以把我们的作品给地方或全国杂志投稿,在其他类似文学城特别是美国主流网站发表,作出相册、挂历等等其他方式体现我们的价值、爱好和追求,从而获得一些大家都似乎很想要的肯定与一时的Gratification。这里就暂时不一一细谈了,我正在准备一篇文章,从发烧友的角度探讨“摄影的商业意义”,来和大家交流。

当然对置顶程序提出合理化建议并进行有积极意义的讨论是应该的,但,假如整个论坛经常都有大量这样的帖子,对那些来色坛期待看到好片片的来客就不是件好事情了,对色坛不利。而且,针对大家讨论“置顶”问题的方式,我也两点不安,写出来供大家参考和共勉。

第一,我们中国人常说,“对事不对人,”但做起来却那么难。希望大家尊重个人的感受。例如,一个人在色坛发个帖子,后来被置顶,不管这个贴子值不值得被置顶,但置顶本身大多数情况下应该不是这个发帖人的错。假如有人利用这个现象,公开借此攻击发贴人的作品质量甚至人品,那就完全没有必要了,多少会破坏大家“重在参与”下次再上贴的积极性。

第二,我们也常说,只要是人做的事情都可能出错。置顶也是如此。各位班长都是免费在这里为大家服务,需要我们的大力鼓励、信任和支持。一旦他们不小心失误,出了错,给他们或者原贴者一个QQH,告诉他们一下不就好了吗?何必兴师动众地公开“讨伐”他们呢?别为了一张“奖状”打破头,伤了大家的和气、自己的脾胃,想办法去争取“奖牌”、“奖杯”呀。

再次强调:每个人都有头热、偏激的时候,上面两段话也是讲给我自己听的。

总结一下,我想说的是:即使偶尔有一篇质量不好的被置顶,偶尔有些很好的没有被置顶,那也不是什么天塌下来、影响全人类的事情,不值得我们大吵大闹。Move on。要公开骂、吵、斗,就斗那些George W Bush, Obama,江泽民,胡锦涛,陈水扁,马英九等公众人物好了。这些靠吸老百姓纳税钱为生的领导若犯一个错误,才是了不得的大事。:)

最后,我想提供一些有关我的博客一年来的相关数据,目的是用来给以上观点提供一些参考例子,希望更多的同学开始组织自己的博客,绝对没有“炫耀”的意思。

(注:文学城把这个数字标为“博客访问人数”,我认为不对。应该是Page Views,即游览页数)。

附小资料分享

如何给文学城首页博客栏投稿?

文学城有编辑每天在成千的博客里搜寻好的新博客文章(需要有一定数量的文字)放在首页博客栏目,但读者也可以利用文学城意见区推荐好博客。更多的时候,作者自己可以向那个栏目投稿。以下是意见区的链接:

http://feedback.wenxuecity.com/

如何给文学城首页滚动新闻投稿?

首页滚动新闻是文学城最主要的特色,绝大部分读者只读新闻,来源一般是其他新闻机构,但个别有新闻价值的文学城博客也偶尔出现在滚动新闻里。博客的选择似乎一般是由文学城博客管理向新闻编辑推荐进行的。所以一旦你的文章出现在首页博客栏目里,也同时被考虑放在滚动新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