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西的世界

高尔夫球,摄影,旅游,讲笑话,写写心得,这就是我工作、家庭以外的小世界。
个人资料
MichaelC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英文故事

(2010-02-18 17:19:58) 下一个


我曾自认为自己的英文还不错,原因是上大学以后对英文特别有兴趣。我考大学那年,英文是不算总分的,我只考了 14.5 分,所以高中几乎没有学到什么英语,上了大学以后才开始花不少时间攻读英文。在武汉大学上大三的时候拿过全校英文竞赛的三等奖。后来在广州暨南大学读研究生拿过全校英文比赛的第二名(第一名是来自中山大学的数学研究生)。留学前考 TOEFL 成绩在当时还挺好。

到了美国读博士,一开始就要考五门英文:听、读、写、语法和教课(说)。哪一门不及格,就要补那门的课。结果我全部通过,在那年的全校一千多位国际学生里,是唯一的两位全部通过的学生之一。全部通过的好处是没有必要上英文课,全部直接上专业课,所以不到四年就拿到了博士学位。

毕业后,做博士后,然后在大石油公司工作,居然在美国一直没有上过英文课。那时经常有人问我,你是不是来美国很久了?怎么英文这么好。我听了很得意。

也许那个时候美国经济好,特别是石油界生意好,有位来自台湾的朋友心血来潮,要求公司提供方便让我们这些母语是外语的工作人员去上英文课,纠正我们的口音,更方便我们为公司服务。公司居然答应下来,花了很多钱请了专门做语言矫正的专家( Speech Therapist )给我们一对一地上课。我们当然欣然登记、并花公司的时间去上课。这是到美国六年以后上的第一堂英文课。

上第一课的时候,老师前面摆着一个录音机,她叫我读一遍英文二十六个字母。我心想,她也太小看我了。我一个一个地读下去,她把我的发音录下来。接着,她把我的读音放给我听,并一个一个给我解释我的发音错误。她数了一数,在二十六个字母里,我居然有十二个字母有明显的发音错误!

天呀,我还一直以为自己的英文很好呢。除了很多字母发错音,发错音的单词就更多了。可见英文真是个无底洞,只能活到老、学到老。即使如今在美国生活了二十多年,看英文报纸的标题,还经常会遇到不懂的英文单词。我在那位语言专家那里上小课学了半年多,收益非浅,掌握了一些给自己提高的方法和技巧,一直旁我继续学习英文。

十年前,我曾把我的学习体会编成了一篇小文章,希望和朋友分享,一起学习:

如何纠正发音,说一口流利的英语?

那位语言专家对口音的矫正真有两下子,他们的职业服务对象是广播、电视的播音员,还有有语言障案的病人。美国南方人的口音挺重的,有时也需要矫正。现在总结一下,以下是她当时教我的几个方法:

(1) 用录音机,让自己听到自己的发音错误 (自己听不到自己的口音,自然就没有办法矫正)

(2) 自己听一听自己在电话里的留言Greetings (You'll be surprised!)

(3) 从最基本的字母、单词和自己专业最常见的单词开始

(4) 反复、大声读,让自己的口腔肌肉感觉到从不适应到适应

(5) 注意自己母语里没有的发音(对华人来说,包括 th , v ,词尾的辅音,小 i , hub 中的 u 音等等)

(6) 注意全发音( Whole-word pronunciation ),不要乱省音节

(7) 注意在学校很少教的一些发音技巧:词中的重轻音和句子中的语调

(8) 注意发音速度(不要比当地人说得还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