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西的世界

高尔夫球,摄影,旅游,讲笑话,写写心得,这就是我工作、家庭以外的小世界。
个人资料
MichaelC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毛泽东和宋楚瑜的家乡,被人遗忘的湘潭老县城

(2009-09-16 08:45:22) 下一个


我的少年时代是在湖南湘潭县城度过的,那是
1970年到1977年,我8岁到15岁之间。正好是童年之后,开始懂事、记事的年头。我在古老的湘潭县城里读完小学、初中和高中,那里有很多我当年的老师、同学和朋友。湘江边游泳、木排上玩水,池塘里钓鱼、抓脚鱼(王八),桑树下吃桑子、采桑叶养蚕,铁道旁玩耍,老城庙里捉迷藏,那是一个多么无忧无虑的年代。

湘潭县城靠江而立应该有上千年的历史。清朝时,在湘潭老城附近的湘江上,曾国藩的弟弟率领的湘军第一次打败了太平国的军队,成为近代中国历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机。湘潭县是毛泽东、彭德怀、齐白石、宋楚瑜等近代名人的家乡。在这座老县城里,都留下过他们的足迹。

从这样一个普通的小城的近代变迁,我们可以窥视到中国国情的一角。

从清朝的湘潭城图可以看出,当时这里是个很小的城市。方圆可能几里路而已。估计人口不过一两万。古时湘潭城建有城墙、城门、城楼。听说城墙在民国时就被毁了。我小时还能看到很多处城墙的地基。地基成了一条环城的路,不过路面比四周高很多。

老县城原来只有一条主要的街道,叫 “城正街。”文革时期和后期,城正街被改名“红卫街。”八十年代又改回“城正街。”对我来说,“红卫街”更熟、更亲切。我就是在“红卫街”长大的。这组照片都是2005年在这条街上拍的。

县政府就设在原来的县衙门里。这里是华国锋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我看不出原来衙门的样子。但衙门口上挂着一个“人民之光”的牌子,那字体很美,印象很深。记得是“解放”初当地的人民送给新政府的。县图书馆也设在县政府大院里。图书馆收集着很多老书。

城里有两座庙,但我记得的只有一座,原来是“关公庙”或“城中庙。”但我在的七十年代庙早已被关掉。八十年代后庙被恢复。现在路过,可以看到关公的雕像。庙的后面是湘潭师范学院(后改名、扩充成湘潭师范大学)。

我读的小学、初中原来就是这所师范学校的附小,不知什么时候独立出来,改名“曙光学校。”宋楚瑜第一次回大陆时,到湘潭老家探亲,就访问过这个学校。他离开大陆去台湾之前,四八或四九年时在这个学校读过小学一个学期。这样说来,他是我的老师兄了。当时学校出奇地在县图书馆找到他当时的成绩单送给他,让他甚觉惊喜。

说起宋楚瑜,不得不提一个故事。我曾对一位来自台湾的朋友说,我是宋楚瑜的校友。这位“深蓝”的朋友立即表示不满,宋楚瑜?没有他,陈水扁就不可能做总统。让我灰头灰脑。

县城外的北边有一条铁路和铁路桥。那是我和我的少年朋友们经常去玩的一个地方。我们把铁钉扳弯,一头放在铁轨的夹缝里。火车过来就把另一头压扁了。我们拾起来,就成了我们自己做成的小刀。

城南外以前是沿江而建的码头。以前,码头是交通的重要工具,也是当地的经济要脉。湘潭的码头有数字编号,但不叫码头,而交“总。”离城最近的叫8总,最远的叫18总。这种称法也许只有湘潭有。

五六十年代,湘潭市成立后,城市在老城外急剧地朝南及河东扩充。市政府及相关机构都建在了城外,约14总的地方,老城里就成了湘潭县政府的所在地,但两者是连成一片的城市。现在看来,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整个湘潭城市所占面积扩充了50100倍,人口也增加了几十倍。可以想象,在扩充的范围里有多少原来是农田或树林。大自然被破坏的局面在湘潭也充分体现出来。

九十年代,湘潭县和湘潭市“分家,”县政府及相关机构均一次性地搬到了原来湘潭县的一个镇,易俗河。听说那里建了一个全新的县城。老湘潭县城就成了湘潭市的一个小区。

如今湘潭市已有很多高楼,新建的大马路很宽,高速公路好几条,湘江大桥也新加了两座。市区里,麦当劳、肯德基都有。大学也有好几个。但老湘潭城区很难改建。随着时间的推移,那里成了一个被人遗忘的角落。时间好像被疑固在七十、八十年代。

这里收集的是我2005年回湘潭老县城照的一组相片(1-3张是湘潭市)。虽然没有奇特的风光、美丽的景色,这些相片对我却有特殊的意义。

(0)湘潭古城城内平面图(拍自齐白石纪念馆)


(1)湘潭市中心的雨湖公园。城市中难得的一片绿洲。小时经常在这划船。公园里有一座假山,我们喜欢在里面捉迷藏。雨湖和湘江相同,可用来防洪。来休斯敦后,遇到一位曾在湘潭老城里住过的朋友。他说他在休斯敦曾遇到过一位湖南老人,她说雨湖原来是她家的花园。湘潭出名的龙牌酱油也是她家的。可惜听说她已去世,否则一定要去采访她,听听她讲很多老湘潭的故事。


(2)雨湖路上的法国梧桐树。这是从湘潭市区去湘潭县老城的主要街道。这也是我们小时候,从“城里”走路到市军分区看电影的必经之路。那时看得最多的电影是“小兵张咔”


(3)湘潭市图书馆老地址。


(4)从老县城南门口进来,这就是城正街。街面曾是石板路,如今已是水泥路,但街道很窄。齐白石就在这里做过木匠。听说,毛泽东也曾在这条街上留下足迹。


(5)街边一景。的确有些荒凉。


(6)在城正街的中段是这所曙光学校。我曾在电视上看到宋楚瑜访问曙光学校的情景。铁门上,“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八个字是绘画老师周声灿老师写的。周老师因为在民国时在国民党的军队里做过官,那时经常被拿来在台上批斗。他能写一手好字、画一幅好画。听说他已于前几年去世。去世前他被平反。


(7)学校的操场。我们的体育老师是成(湘潭话读“常”)老师。记得他的个子很高大。


(8)当时周声灿老师的家就在左边那栋平房里的一间房。那座平房当时是个仓库。我家就在隔壁大院,右边的那栋。那时两个院子之间的墙很低,我经常翻墙而过,在周声灿老师家看他写字、做画。他家门前有一颗黄色的腊梅树。黄色的腊梅很少见。武装部和学校之间曾发生过地产纠纷。在我看来,当年武装部凭权利占了学校的一栋1949年前的老楼和一片地。武装部把老楼拆了,建了一栋办公楼。在老楼的废墟里,我还拾到过一块蒋光头的大洋。


(9)这就是我上过课的老教学楼。一楼右边的那间就是我的教室(新7班)。我的班主任是傅薄仙老师(语文)。去年回湘潭时,我还曾和几位同学去看望她老人家。她应该已有九十多岁了。祝愿她的身体继续如此健康。那栋教学楼如今已是行政楼。在一楼的校长办公室我遇到了年轻漂亮的校长。她还问起当年武装部占领学校用地的过程。如今武装部已被解散,房地产被卖掉。她希望能把本属于学校的那部分要回来。我告诉她,如有我们能帮忙的地方,一定帮忙。


(10)这是新教学大楼。很气派。据校长说,学校一直办得很好。但自从县政府搬走之后,城里人口降低,学校的生源已大大下降。校长还介绍了接待宋楚瑜的情形。那次几乎是全城欢迎。令人难以相信的是,学校在湘潭县图书馆找到了宋在这里上学时的成绩单。给宋一个惊喜。宋后来还给母校捐了款。让我吃惊的是,女校长从湘潭长大,却讲得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年轻人就是不一样。


(11)左边的这片小花园曾是一个鱼塘。我就在这个鱼塘里抓过鱼。离鱼塘不远处,曾有一片菜地。我们的课外活动之一就是给那片菜地浇水。左边墙外就是湘潭师范。我读书的时代中国正在搞教育改革,减少学年。所以小学只上了五年。曙光学校在那时心血来潮,办了几年初中。我就是他们第一年初中的产品(初1班)。


(12)曙光学校的正对面是一所很老的天主教堂。不知建在何年。屋顶原来应该是个红色十字架?


(13)我住在县城里时,教堂被改成仓库。我就在教堂里的讲台上玩过。左边的教室曾是街道办事处。这里就发生过我在“偷情的结果”里描写过的一幕。


(14)“死里复活”教堂宣传黑板报


(15)街边一景。这不是贫穷是什么?


(16)从曙光学校出来朝北走就是原湘潭县武装部。我就在这个院子里住了六、七年。


(17)走进大院就看到这幅傍我长大的宣传画。我家的窗口正对着这幅画。画里除了工、农、兵以外不知另外两位代表谁。


(24)从武装部出来,我继续在城正街上朝北走。让我吃惊的是,在这条街上,我看到一位欧洲白人在轻松地走着,不像是旅游者。后来听说,湘潭师院有好几位外教。我在国内时,从没有听说过这里来过外国人。可见是一种进步,这种角落也有外国人定居。


(25)街边一景。这座阁楼应该有些年份了。也许是城正街最老的建筑之一吧。


(26)从这条小胡同朝东走就是湘江。我小时经常走过的一条路。那时夏天的湘江有几个月水是很清的,水位也很低。江中停了很多木排。我和同伴们从木排走到江中心游水玩。水的那种清蓝我至今还能回忆起来。前几年回去问我的一位在水文站工作的朋友,如今的湘江偶尔还会那么清吗?他说已经完全不可能。他的回答让我很失望。


(27)泗洲淹巷。很独特的名字。我的很多同学就住在这条巷子里。


(28)危楼?这里原来有家铅电池厂。小时候,我经常看到厂里的工人在炉子里镕白色的铅。后来80年代工厂被迁往城外。而铅电池厂的隔壁是家食品厂,生产的是酱油、腊八豆之类。现在想来,这两家厂子实在不应靠得那么近。


(29)街景。右边的小平房曾住着一位疯女人。


(30)城正街的“商业区”。我经常来这买豆腐、火焙唧鱼。湘潭有名的龙牌酱油、灯芯糕就产在这。


(31)卖肉的摊子


(32)包子、馒头摊子


(33)农家自产茶叶


(34)槟榔;湘潭特产。有很多故事和传说。相当于如今的口香糖。槟榔上加了一种“辣子油,”会上瘾。听说现在长沙人也有喜欢的。与台湾的青果槟榔很不一样,是干的。传说,明末清初,清兵围剿明军到湘潭,全城杀死很多人。为避免疾病传染,当地人口含着槟榔度过难关。这个习惯就一直留传至今。但依我看,嚼这种槟榔对口腔不利,嚼完的渣子乱吐,也不卫生。


(35)红梅子(杨梅)。每看到这张相片,我都会流口水。


(36)桃?李?


(37)当年县城里唯一的照相馆。在这里留下过很多家人、同学、老师的影子。如今仍在运业。不知为啥,这家照相馆当年用了我家的一张全家福放在柜台上做样品。我从学校放学回家的路上,有好几次被顽皮的同学“劫持”到相馆里,被指着相片傻笑欢乐一通。


(38)这是湘潭县城里最重要的十字路口。原百花剧院门前已摆满了摊贩。听说剧院已倒闭。记得有几次,没有票,混进去看过几场。最有印象的是“沙家浜”,“红灯记”等革命样板戏。后改成电影院,还是不能经营下去。


(39)在十字路口朝东去,就是沿江路。那边就是湘江。朝西去,就是原湘潭县政府。


(40)路口朝北去是我的中学。相片的右边曾是家我常光顾的杂货店。左边有家简陋的餐馆。那里有我记忆里世界上最好的葱油饼(已记不起来湘潭话的名称)。


(41)越往北走越荒凉。那“住宿”招牌是指湘潭县招待所。我的同学的妈妈曾是招待所所长。听说早已关门。


(42)被遗忘的角落?可能是家蜂窝煤加工厂。 无论哪里都可以是儿童的乐园。左边的小孩穿着开裆裤。我们小时都穿过。和尿布相比,开裆裤对环境比较好。


(43)鳝鱼摊子。小时候还亲自杀过鳝鱼。如今的做工还没有改进。


(44)活鳝鱼


(45)偶尔也有这种“洋楼”突然出现在杂乱的邻居里


(46)再次证明被遗忘的角落?


(47)湘潭市第八中学校园。当时已改名为湘潭第四职业学校。但前几年听说,已经关门。地产已被卖给发展商。很快就会成居民区了。嗨,我的母校已没了。中国人口因计划生育有一个断层,对教育等影响很大。


(48)这栋教学楼就是我当年高一用过的(高十三班)。那一楼的窗户里留下了我和很多同学的记忆。那时,我们还是十四、五、六岁的娃娃。不过也有早熟的,其中故事还不少。


(49)高二时用的“新”教学楼。前面是操坪。记得就在这个操坪上,学校举行过毛主席逝世追悼大会等活动。我也是在这里学习开手扶拖拉机的,那是中学的必修课之一。那时还有学农和学工课。学校有自己的农场和工厂,供我们“学习”用。农场离学校很远,走路要一个多钟头。那时还没有车。年纪稍大的个别同学已开始用自行车。听说,当年我们从荒地开发出来的农场现在已是劳改农场了。


(50)如今仍有人在用“藕煤”,北方叫“蜂窝煤”。小时候,每家都自己做藕煤。那可是个苦差事,又脏又累。先把煤和黄泥按比例混好。黄泥太少,煤不耐烧,泥太多,烧不着。加水后捣成泥状,不能太稀、也不能太干。然后用磨具把煤压成一块块蜂窝,摆在院子里,晒干后存起来。每隔几个月就得做一次,比买煤厂加工作好的便宜。现在可能还自己做藕煤的不多了。从这张图片来看,那些藕煤体形都很标准,应该是机械加工作成的。也许推车着是送藕煤外卖的。烧煤对环境极不好。现在,湘潭市区大部分家庭应已用上了煤气。

我十六岁离开湘潭去武汉,就这样越走越远,但总也忘不了那“城里”的一切。希望仍住在城里的朋友们健康、快乐。也希望已远离这里的朋友回去看看。

下次回老家,计划去生我的地方,我的外婆家,湖南/江西边界山区,酃县(现炎陵县)。记录那里更朴实的生活,找回童年时的一些回忆。

编后:(1)中国还有老城墙的古城不多。看过北京、西安的老城墙以后,我有时会梦想,假如有人投资把湘潭老城楼、城墙重修起来,留下那几条“古路,”开着“古店”,做些表演,整个城里就可以开发成一个湘江边上的文化旅游区了。不知国内如今有没有重新恢复古城墙的先例。(2)更正:老乡来QQH说,湘潭师专改名后叫湘潭科技大学(不是湘潭师范大学)。


向大家推荐谢尤勤的摄影大作。所有盈余都将用来成立“谢尤勤奖学金”支持家乡教育事业。

Photo Book by Eugene Xie

从一个化学博士到摄影发烧友,热爱大自然、探索艺术的心路历程
大峡谷、梦娜湖、犹他州、白沙公园,和作家一起漫游在壮丽的美国大西部

《行走于西部》邮购网址: http://www.directron.com/xie.html

《行走于西部》的第一印象
《行走于西部》宣传海报
回忆尤勤的八个感人故事
“谢尤勤奖学金”宣布成立


请阅读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偷情的结果
  • 怀念我的中学语文老师-欧阳却芜先生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面窝窝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湘乡人,也来这里认个老乡!
    舜舜 回复 悄悄话 1977年至1992年,和你一样在城里头长大的。真想回家!
    图10右边那棵樟树上面过去是挂了一个大铁陀,上课下课都靠它。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不错!有看头,就是落后了点!
    riversidearlwen 回复 悄悄话 Nice pics. That remainds me all those days with my grandparents who lived in that area. The crazy woman you mentioned might be my relative.
    贪吃的臭猪猪 回复 悄悄话 非常亲切的照片。还记得雨湖公园那个高高的滑滑梯。
    noname8888 回复 悄悄话 湘潭师专改名后叫湘潭师范学院。后与湘潭矿业学院合并为湖南科技大学。上网google一下就这么难吗?给点敬业精神好不好?
    NothingButTruth 回复 悄悄话 计划明年夏天回酃。欢迎同行。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在小县城长大的, 这样的情景看起来很亲切呢.
    树木苍翠, 果然是个地灵人杰的好地方:)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花漂飘的评论:

    欢迎!我有过很多湘潭县的朋友。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我有很多高中同学工作在湘潭。我没怎么逛过湘潭县城, 每次回国就只回老家乡下了。下次回去逛逛。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年6月回湘潭老家了,很熟悉。咱们湘潭在海外的不少嘛。不过我不是湘潭县城的。 我是湘潭农村人。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delweiss123的评论:

    越来越神秘了。你得给更多的提醒,我的记忆才能回来弟。
    edelweiss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chaelC的评论:
    我当然都会记得,不知你是否对“戴帽子中学”这一名词还有印象,如有,你便可能可以回忆起我可能有的经历。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delweiss123的评论:

    是呀,这证明你的记忆太好了。应该是何老师,她还有个和我们差不多年龄的女儿。我是曙光的插班生,小学只在那读了2-3年。所以情有可原,:)

    你是哪班的呢?
    edelweiss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chaelC的评论:
    你真是,连平行班的班主任老师都没印象了,但数学老师唐美坤,科常老师陈积亮(书写可能不准确,但音是对的),你一定还有印象吧,你所提到的音乐老师不会是何若力老师?因为我就还有记忆她是教音乐的,但不记得她是否有一个年龄和我们相仿的儿子。对当时大唱大演革命样板戏的同学,都还记得多少呢?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chelle0531的评论:

    老乡好。姑嫂的塑像我是最近才看到过,我住湘潭时记得没有。雨湖公园建设得还不错。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世界风情网跟贴:

    8226; 毛泽东和宋楚瑜的家乡,被人遗忘的湘潭老县城 -MichaelC- ♂ (22465 bytes) (1607 reads) 9/15/09


    8226; 物产丰富、人杰地灵的地方, -泉水- ♀ (670 bytes) (92 reads) 9/15/09
    8226; 谢谢如此细心的回帖。全国都有这种地方。杭州很好。 -Michaelc- ♂ (0 bytes) (3 reads) 9/15/09
    8226; 我最喜欢看这类最接近生活的照片. -王医生- ♂ (141 bytes) (45 reads) 9/15/09
    8226; 难得。我以为大家只喜欢风景名胜呢。小城市的变化慢很多。谢谢。 -MichaelC- ♂ (0 bytes) (5 reads) 9/15/09
    8226; 好帖,让人回味沉思,也让人想家。 -走万里路- ♂ (0 bytes) (6 reads) 9/15/09
    8226; 是啊,那曾是我们的家。再脏再乱再远再落后,那是我们成长的地方。谢 -MichaelC- ♂ (0 bytes) (5 reads) 9/15/09
    8226; 还是家乡好!每一张照片后都有一个故事吧? -军人后代- ♀ (0 bytes) (5 reads) 9/15/09
    8226; 说得一点都不错,就是没有时间写下来。以后老了慢慢写吧。谢谢。 -MichaelC- ♂ (0 bytes) (1 reads) 9/15/09
    8226; 您是个有心人, 还记录些不那么风光的角落. 谢谢分享. -onMove- (131 bytes) (13 reads) 9/15/09
    8226; 谢谢鼓励。完全同意。我们对故乡都有特殊的感情。 -MichaelC- ♂ (0 bytes) (1 reads) 9/15/09
    8226; 易俗河啊, -laoyangdelp- ♀ (40 bytes) (21 reads) 9/15/09
    8226; 是呀,也握手。 -Michaelc- ♂ (0 bytes) (3 reads) 9/16/09
    8226; Ah, my 老家 too, but I grew up in 长沙 -CactusFairy- ♀ (0 bytes) (2 reads) 9/16/09
    8226; 真象是被人遗忘的地方,怎么还没开发? -逆耳- ♀ (0 bytes) (2 reads) 9/15/09
    8226; 我想老城区往往很难开发,搬迁费用太高。 -MichaelC- ♂ (0 bytes) (1 reads) 9/16/09
    8226; 很浓郁的乡情,写的好。一生不论飘到哪里, -老包- ♂ (67 bytes) (9 reads) 9/16/09
    8226; 有道理。现在去旅游,对旅游点可能没有感情。回久别的老家就不一样了 -MichaelC- ♂ (0 bytes) (0 reads) 9/17/09
    8226; 基本是老样子嘛 -日坛用笔名- ♂ (0 bytes) (1 reads) 9/17/09
    8226; 你大概是坛子里最幸运的人了 -鹑之奔奔- ♀ (134 bytes) (16 reads) 9/17/09
    8226; 这样说的确也对。被遗忘也是一种幸运。谢谢。 -MichaelC- ♂ (0 bytes) (0 reads) 9/17/09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delweiss123的评论:

    对了,是叫油桃。也许是苹果和李子的杂交。

    你能说出新8、新9班来真让我吃惊。但很高兴。

    盛存余和谭艾云老师的名字已陌生了。如果我用湘潭话念谭艾云老师的名字就有点耳熟。除了傅老师,小学的老师记得不多。最有印象的是音乐老师。她的儿子和我是同学。

    去年回去,还见到几位小学同学。但名字不熟了。初中同学比较熟。你是在那上的初中吗?

    edelweiss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ydney-boy的评论:
    那是桃,不是李。中文的标准翻译为“油桃”,即不是毛皮而是光皮的桃子。
    Da124 回复 悄悄话 啥时候我也去湖南看看老家啊
    edelweiss123 回复 悄悄话 那你应该还记得新8班和新9班的班主任盛存余和谭艾云老师咯。你还记得哪些同学呢?
    Michelle0531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湘潭人,小时候(80年代)去雨湖公园玩过,记得那儿有一对姐妹/姑嫂的塑像(她们是为了反抗恶霸的欺凌投湖自杀的)。
    12年没有回过湖南了,好想念故乡啊!
    sydney-boy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李,不是桃。桃的皮是有毛的。我不知道你现在在哪里生活,因为我们这里很多人都能够分得出李和桃。Supermarket有得出售,经常可以见,不会不懂。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othingButTruth的评论:

    欢迎。

    我生在酃县医院。在城西小学读过一年书。长到6-7岁才离开,去了攸县一年后搬到湘潭。外婆家在塘田镇、霞塘村。那里现在还有很多我的亲戚。来美国后还回去过一次(记得是2002年)。

    酃县、攸县原来都属湘潭地区,后来才被划归株洲。

    酃县是我喜欢摄影以后,最梦想去摄影的地方。
    NothingButTruth 回复 悄悄话 土生土长的酃县人。来此报到。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syang8的评论:

    78级?我是75级,77届。我们一定有很多相同的朋友、老师。

    和大家在此相聚,好像又听到了那熟悉的湘潭乡音。我想我们每人都有很多关于湘潭的故事。以后我们一起来讲好了。
    echo_bc 回复 悄悄话 真开心能在这里看到这么多湘潭人。我也是的。只不过不是在湘潭县而是湘潭市政府长大的。也是为了回复才注册了文学城的。有机会一定要回去看看。
    ssyang8 回复 悄悄话 七八年八中毕业。校友,我家以前也住在那。图片太動人!謝謝!湘潭加油!
    Hoo_ray 回复 悄悄话 为了回帖特意注册了文学城的账号。。。

    你说的地方太熟悉了,我是87年前后开始在那里生活的,生活了5,6年,也曾就读于曙光学校,住在县政府大院
    很多年没有去那边看过了,看照片城镇街比以前更衰败了些(也许是记忆比现实美好)。做梦的时候自己和亲人朋友还偶尔会出现在那街道和大院中。
    易俗河的新县城建成也有十多年了,很多建筑也慢慢不再新鲜光灵。谣传县城又要换地方,易俗河也要并到市区。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erl177的评论:

    这篇回忆让我一下找到这么多分布在全世界的湘潭老乡,很高兴也很惊叹网络世界的神奇。

    “老乡碰老乡,两眼泪汪汪”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兔兔爱美丽的评论:

    相片应该恢复了。

    湘潭县一中不在县城,好像在易俗河。我的一个侄女也上过那所中学。她也是80后。那所中学地处偏僻,应当很苦,但升学率是全省有名的。

    我们也算老乡了。
    perl1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chaelC的评论:
    谢谢你的照片和历史介绍。一个个熟悉的地方。我姨妈过世之前一辈子就住在红卫街,城正街那里。我儿时在她家还住过一阵。少年时我经常走路去城里头。我还在那教堂做过礼拜。
    很久没有再去那了。上次回国也没再去成城里头。
    真是勾起了许多的回忆。
    兔兔爱美丽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湘潭县一中读过书,不过却不知道是否是你们说的湘潭老县城怎么看不到那边的图片呢。
    不过我不是湘潭人,也不是那里长大。读书的日子给我的感觉就是苦,条件很甘苦,学校要求很严格。可能这就是湘潭人的个性吧。如果给我再选一次,(去那里读书是妈妈的决定)我不会把我的青春放在那个小县城里。不好意思我是80后。
    perl17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照片。我家姨妈家就在红卫街。她老人家一辈子都住在那。我小时候在那住过。我还经常走路去城里头。教会我也去过。
    我儿时在雨湖路少儿图书馆借过书。
    太多年少的回忆了!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wbeetle的评论:

    小马祖籍衡阳。离湘潭大约一个多钟头的高速路程。谢谢。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michaelc 评论于:2009-09-15 08:52:55 [回复评论] 删除

    流云朵朵: 老乡好。中国的小城市变化相对小很多。

    泉水:谢谢补充。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流云朵朵 评论于:2009-09-08 17:13:59 [回复评论] 删除

    老乡好!我家离湘潭不远,看到这些街道,感觉非常亲切,特别是那摆肉摊的,想着那猪肉炒家乡的辣椒一定很好吃。杨梅也好吃,流口水了。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泉水 评论于:2009-09-07 05:17:43 [回复评论] 删除

    湘潭,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是一座已有1200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自解放以来,发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精神,掀起了社会主义建设高潮,取得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巨大成就。----百度百科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忘了:

    马英九也是湘潭人.

    湘潭出人才啊!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郎里个郎的评论:

    很高兴在这里认识你。网上的世界很惊奇。

    服务器有点问题。正在解决。过会再试。谢谢。
    郎里个郎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巧了,我现在的音乐老师以前也住在湘潭武装部,年纪和你差不多,说不定你还认识她,她一家姓高。我先是住在图书馆旁边,然后拆迁搬到大桥下的自力巷。你这么一提,我有点想回去看看了,都快二十年了。真可惜,你发的照片我在英国打不开。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oamerxyz的评论:

    太好了,又找到两位老乡、还有校友。保持交流。
    roamerxyz 回复 悄悄话 校友,我也是八中毕业的。日子过得真的很快,这种熟悉的感觉真的很难得,谢了!
    sharon99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以前住在雨湖公园旁边,后来搬到白石公园附近了。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欢迎老乡。是呀,“城里头”的湘潭话很亲切。对新华书店已没有印象了。我最喜欢的吃的是百花剧院对面的葱油饼。
    回复 悄悄话 好熟悉.我奶奶家也在湘潭县(就是你所说的老城区),我们都叫做"城里头".小时候每个周末,还有很多暑假,我都是在城里头度过的.
    印象中百花剧院很早就没有了.附近有个百货商店,百货商店的对面就是一个新华书店,新华书店的旁边有个小店铺,小店铺是炸"小耳朵片"的.我最爱吃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