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西的世界

高尔夫球,摄影,旅游,讲笑话,写写心得,这就是我工作、家庭以外的小世界。
个人资料
MichaelC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东湖,狮子山游记,鸽子号观感

(2009-07-24 15:11:39) 下一个

1980.11.16. 星期天 下午 东湖游记

上午在化学大楼看书。写好了实验报告,去新华书店一趟,买了点咸菜,回寝室后,就无意看书了。因为昨天做实验,晚上又看电影,这两天挺累,心中的一些“杂乱感情”使自己希望多玩点,快乐些,便可以使自己的身体强壮起来,大脑灵活起来,于是每到看书之前,总要自问,这样紧张地学习,于己是否有利。无意之中,闪出了去东湖游玩的念头。从大楼取回书包,榻子东、王康和我便约定了去东湖玩的计划。

吃完午饭,我们便上了路。穿过水利学院,乘小舟渡过东湖,便来到了风景区。上岸后,首先是看菊展。这是这次东湖之游最幸运的事,因为时令恰值仲秋,正是菊花盛开的时候。千姿百态、红白黄橙的菊花真令人陶醉。这是我第一次看菊展,深深为这菊花品种之多,姿态之美,颜色之丽所叹服,我甚至怀疑这黄金、白玉般的菊花哪是自然生长之物,只有人类才能创造出来,特别是这菊花给人的一种质感,仿佛不是植物,而是人工塑造的。随往的王康也大有同感。一方面我信服自然界神秘的力量,另一方面我又感叹植物学家们的绝技,我也深信自然界的一切奥秘都会展现在人类面前的。菊花姿色虽美,却不香,如果有如此之多的梅花、桂花,那整个空间都将是香的世界,这使我想起了“香花不好看,好看花不香”的说法,近近地闻一闻花朵,却有一点药味,这股药味使人对这是真花深信不疑。

从花房出来,我们沿东湖一岸去找九女阁。一路上,历经沧浪亭、行吟阁、屈原纪念馆、长天楼、鲁迅广场,却无法找到去九女阁的道路。于是,只好倒转过来,乘气轮向湖心中的湖光阁进发。我们站在气轮的最前面,大有劈波斩浪之势,风扬起了我们的衣角,吹起了我们的头发,气势豪派,其感受真是痛快极了。到了湖心亭,没想到湖光阁竟是一座茕茕孑立的空楼,除此之外并无其他可值游览的地方,于是,我们乘同一班船返回了东湖岸,结束此游往回走 —— 乘小舟渡过东湖,到了珞珈山(狮子山)下,再次穿过水院,于五点多钟到了家。

这次东湖之行,较上次随班而去有收获一些,因为去过的地方多些。上次去,连画廊、长天楼、鲁迅广场都没去,更何况去湖光阁。特别是观赏了菊展,总算是尽兴而归。

1980.11.20. 星期四下午 狮子山采集植物标本记

同寝室中,榻子东同学是很喜欢生物的,常常采集一些植物,捉来一些昆虫,也买来并看了一些生物方面的书籍,对自然界的许多植物、小动物也能叫得出名字,说得上几句。他的这种浓厚的兴趣,是每一个学生所需要的,但我不知道他的这种兴趣,是出于对自然之谜的好奇,还是仅仅出于追求自然界的美。自从入大学以来,我就开始感到自然对于人类是多么重要,如果一个学生能对自然界产生兴趣,那将有一股多大的力量,我也渐渐开始热爱大自然,喜欢思考大自然之谜,观赏大自然的风貌了。出于哲学的考虑,人类认识的三要素头一个就是大自然,我必须对大自然有所了解,所以榻子东对自然的热情激发了我的兴趣。今天下午,我们俩在狮子山上采集了一下午的植物标本。我希望通过这些活动直接观察一下大自然,从而激发自己对大自然运动之谜的进一步思考。如果要在哲学的领域有所成功(这是自己近来的欲望),我想自己首先必须是一个博学者,其次又必须精通一些科目(在科学迅速发展的现代,要成功,这一点是必须的),然后,再行创造。但是,现在我怀疑我的脑力、精力和身体,一来是否记得这么多,二来能否长期坚持这样抽象的思维工作。

我不能怀疑自己能否成功,因为自己感到这是历史的必然,即使自己一生中不能完成这项任务,却甘心为别人开拓一条道路。所以,我现在决心朝这方面努力。怎样努力?目前暂订如下计划。

一、锻炼身体。虽然,现在自己万万不能产生疑病忧病的习惯,但也的确感到对身体体质不如别人,如睡眠、耐力、体力、体魄。如果自己前几年锻炼了身体,那么现在就无身体之忧,可以痛快地学习。又如果现在不抓紧时间锻炼身体的话,到将来必将仍象现在一样身体拉学习的后腿,不能无忧无虑地学习。这样的话,自己的一生不就会毁于身体吗?我不得不记取前人的教训,身体好也是成功的诀窍。所以,在目前阶段,我宁可放弃学习,也不能让身体垮下去,为了以后的学习,我现在必须在学习上有所不为,以换取身体的强壮。

有志不在于近日,宏志的实现要看长久。我现在仅仅是十八岁,不能因现在的学习而毁灭自己的一生。我渴望自己在一生中对人类有所贡献,但那是一生中的事,目前就实现岂不等于梦想?我应该看到大志、刻苦与身体状况的矛盾,掌握自己的命运。

二、精通科学。我发现目前的理科学生在处理问题上能力很差,掌握的数理化工具很难用于生活实际,理论与实践脱节,对理论的学习必然很不利。我要熟悉自然,还要熟悉科学,要学会用科学的方法处理问题,把书本上的东西尽可能地搬到实际生活中来。费米能够计算风口对室内温度的影响,侯振廷能够用几何原理裁剪蚊帐,为什么我们就不能用自己学过的东西来解决点实际问题呢?一个工科学生或许更容易做到这一点,因为记住的东西他们比我们多,当然我们思考的东西又比他们多。而且要做到这一点又必须做大量的习题,这又难免有阻于培养自己敏锐的思维能力。

三、博学。要做到博学并不容易,既要有耐力,又要有兴趣,还要有时间。现在要实现博学,谈何容易。这要慢慢来,一门一门地有计划地学。我想,博学的计划应该按自然、人和社会的顺序进行,至于什么时候完成恐怕是一、二十年后的事。只要能够始终保持对各门学科的兴趣,博学的计划是能实现的;而在博学的基础上加上精通,哲学上寻求普遍规律的愿望也是能够达到的。

正是在上面这种种想法的激发下我开始了热爱大自然的这一步。

我们俩沿宿舍左侧的山坡爬上狮子山。在山间小道,我们两眼盯住两旁的小草小树,不时为发现了喜欢的树叶、小草而高兴起来。太阳光还没有被秋风吹走,爬坡,跳沟,我都感到热了。自然界的这些草木、石、水,虽然我们每天都接触,却从来没有想到,就是在这些普普通通的东西中还蕴藏着许多自然之谜,如果对这些自然之谜多多加些思考,或许就能够发现什么奥秘。我对子东说,这一课是应该在小学、中学上的,现在到了大学才来补这一课,可以说是遗憾。最后我们带着满满两盒子的树叶小草——我们的战利品——高兴地回到了宿舍。

一回到宿舍,我们又开始了紧张的整理,将树叶小草按一定的方式压进了书中。我为什么要做植物标本呢?我发现自己做的几张标本卡片,看上去真美丽极了,学习之余真能使自己得到一种自然美的享受。

1980.11.23.  星期天 下围棋、看电影

昨天下午下围棋,没看什么书。昨天晚上看了电影《奸细》和《第十个弹孔》。今天上午又下了半天的围棋,兴趣之高难以形容。下午又是没有看书。

1980.12.29.                       美国影片《鸽子号》故事及观后感

《鸽子号》故事梗概:

在父亲的鼓励和支持下,年仅十七的罗伯特从洛杉矶开始了乘“鸽子号”单独环行地球的旅行。在同类活动中,罗伯特是最年轻是一位。

“鸽子号”来到了斐济。罗伯特成了一时的新闻人物。他结识了比他大两岁的姑娘匹塔,在他心目中,这是一位美丽、善感的姑娘,他立即被她吸引住了。在海洋上乘“鸽子号”的一同游玩中,他俩觉得难分难舍了。但,最后,匹塔还是上了岸。

罗伯特又开始了独自一人的航行,他一路顺风地来到了X 。他渴望能见到匹塔,而匹塔这位坐着公共汽车环行世界的姑娘在这时接到罗伯特给她的信后也赶到了X 。罗伯特再也不想与匹塔分离了,一天早上,他打定了主意,放弃航行世界的计划,而和匹塔一起住在“鸽子号”上,自己去岸上找个工作。他果真找到了工作。这时他父亲赶到了,他劝罗伯特完成这次航行,他说,他们为了这次航行花费了多少心血,“对于航行者本人来说,这种航行并没有什么。但,关键是别人看到你完成了这次航行时,就会在心里问自己,我为什么不能坚持这种航行呢?”枯燥的船上生活使他极希望快乐,自然他的主意并不坏,但为了不辜负父辈们为“鸽子号”而花去的心血,他不得不又扬帆远航了。

海面不会永远平静如镜。在这次航行中,罗伯特和风浪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搏斗。浪把他推下船来,他又奋力爬上了“鸽子号”;风把帆刮倒,他弃帆在浪中掌着舵。在浪花中,他仰望着天空高呼“上帝啊!……

匹塔听说了“鸽子号”沉入大海的消息,但她不相信罗伯特会死去。她在Y地等待着他的到来。“鸽子号”终于出现在港口,匹塔欣喜若狂,扑向海面,扑向“鸽子号”,扑向了罗伯特的怀抱。

Y地,罗伯特和匹塔结婚了。罗伯特快乐起来。这时,罗伯特又开始了沿非洲大陆西岸往Z地的航行,匹塔则买好了去Z地的飞机票。“鸽子号”的这次航行更加艰辛。首先,燃油没有了,罗伯特不得不任船在风浪中漂行,但天空中没有一片云朵,更没有一丝风意,只有火红的太阳在头顶上照着,晒得人发慌。吃的东西也不多了,一连七天、二十九天的无风,使罗伯特急躁、灰心。他说,要把一个人逼疯是多么容易。他决定烧毁“鸽子号”,自己乘汽船走。烈火在船舱里燃烧起来,面对这熊熊烈火,他又感到惋惜,他又拿起了灭火器,将大火扑灭,他难过极了,嚎啕大哭起来。

当匹塔赶到Z地时,罗伯特已经到了。她这时见到的罗伯特已经不像以前那样有一种愉快感、令人喜爱的罗伯特了,而是无精打采、消沉不快。罗伯特住进了医院,匹塔给他念起了父亲的来信。父亲的来信说,你已经完成了这次航行的最艰难的部分,剩下的将是一帆风顺了。父亲说,假如我是你的话,我就会在次结束这次航行,把“鸽子号”卖掉,和匹塔一起乘飞机回洛杉矶。罗伯特和匹塔都被父亲的话感动了,罗伯特又开始愉快起来,他们采纳父亲的建议,决心把“鸽子号”卖掉。

匹塔去找买主,罗伯特留下收拾船。只是在这个时候他才坐在海边,仔细思考起来,他想,现在我已有了美丽的妻子,还完成了这次航行的四分之三的航程,我该满意了,可以回家了。但是,父亲的话又出现在他耳旁,“问题在于你一个人独自完成这次航行”,他的心中又升起了完成这次航行的念头,他又像开航时那样,充满信心,充满激情。他没有卖掉“鸽子号”,而是驾驶着它,开始了向洛杉矶的航行。

罗伯特回到了洛杉矶,“鸽子号”回到了洛杉矶。四周站满了欢迎他的人群,人们在高呼着罗伯特的名字……

《鸽子号》观后感

这是一个极其普通的故事,没有显赫的人物,也没有惊人的场面;这是一部极其普通的电影,没有时髦的摄影技术,也没有极端的感情色彩。但是,透过这个平淡无奇的故事,我却学会了一点东西,那就是成功的道路不会平坦。

干一番事业不能朝三暮四,今天对这有兴趣,明日因为对那有兴趣,又对这讨厌起来,这怎能成功呢?罗伯特得到了一位他满意的姑娘的好感,就打算放弃环球航行的计划,舒适的生活、幸福的爱情和道路的选择是息息相关的,追求一帆风顺的生活,陶醉于愉快的情爱之中,就不可能选择一条艰苦的人生道路,也就不可能在事业上取得成功。在罗伯特环球航行成功之后,他会怎么想呢?他一定会说,好在当时没有因为一时的感情冲动而放弃这个计划,否则我怎能赢得这次成功的荣誉呢?

当自己在艰苦努力中受到挫折时,成功者总是千方百计去克服困难,而失败者总是在这时以退却告终。与风浪搏击,与烈日搏击,如果是一个意志薄弱的人早就会不干了,罗伯特不是吗?罗伯特也一度出现过退却的情绪,甚至想把“鸽子号”烧掉。受到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从此再也不敢受到挫折。在罗伯特成功之时,他一定会庆幸自己没有烧掉“鸽子号”,而是把大火又扑灭了。

在成功立即要出现在眼前的时候,谁又没有一点骄傲的情绪呢?自豪感可以激发自己的力量,但也可以使自己挑选了一株果树上较小的果实。如果罗伯特放弃了最后四分之一路程的航行,而满足于现状的成绩的话,在稍后的日子里,他一定会后悔当时的错误。

成功并不容易,这需要意志、耐力和信心。

与事业相矛盾的爱情是不可取的。

 

前言:这是几篇比较有趣的日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