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西的世界

高尔夫球,摄影,旅游,讲笑话,写写心得,这就是我工作、家庭以外的小世界。
个人资料
MichaelC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高考.武汉,东湖,珞珈山

(2009-07-24 05:26:45) 下一个



前言:1978年,我16岁,从湖南到武汉大学学习四年。这里收集的是我大学四年间记的日记。字句之间,反映了我从一个少年走向青年的心理路程,也记录了大学时代发生的很多故事。如果没有这几本日记,我们早就忘记这些故事了。这些日记,已很多年没有看过。最近,亲戚将我留在国内的日记整理出来,才有机会重新读到。重读起来,甚感亲切。放在这里,方便和我的很多武大同学共享。也许很多77、78级朋友也会有同样的经历。


1978.7.21.高考 

参加高考已经两天了,还有最后的一天。

我觉得:1、差劲极了;2、恐怕又没有希望了;3、引人以笑话。数学、物理考得最差劲,卷面又不工整,还有许多错误,甚至后面还有一个题目忘做了(时间紧张所致),特别不细心。这却已成为了历史。历史我是无法改变的。数学上,我花了许多的代价,却仍未见到卓著的成效,故十分地悔恨自己。我不是说过“我是无能的吗?”现在想起来恰如其分呀!一门过去了,也就算了,争取下一门吧。明天的语文,争取不拖总分的后腿!

努力的机会可能又错过了。上次是由于主观,这次却是许多客观原因了。

1978.9.19.  高考成绩;等待通知

今日,参加高考的成绩(复评)来了。我的成绩是这样的:政治:76.5;语文:55;数学:73;物理:90;化学:91.2;总计:385.7。另英语:14.5(只做参考,不算总分)。

固然,一看到自己的成绩是高兴的,因为即使不十分顺心,也有七分是好的。但是,近日有些人的录取通知已经下来,我却等不到呢?只是忧虑罢了。几日来,大有一日三秋之感。然而,即使日子是这样地磨着我的心灵,我也要淌过去的。想来又有一点告慰:这种成绩总会有一个学校吧!只是心中煎熬得难受。但又一想,整整一年都熬过来了(说心里话,又有几个人不愿意自己去上大学呢?)这十天半日地等通知,却又怎么熬不过去了呢?想来便也罢了。这些心情大概和过中秋有关的,因为中秋过得很不好,很不顺心,和这件事合在一起,便汇成了黄连似的心潮。

这些日子在看《红楼梦》,心想尽早地看完,以便抽点时间复习一下。

日记许久(几个月的光阴)不像样子了,这都是心有所失所造成的。可以说,高考既磨损人的心灵,又能助人发愤。既然是这样,想来日记首先应该记下去,再则,要求实际,而不必滔滔不绝。但求三言两语,简练些,不要学得婆婆妈妈的。

1978.9.20.    录取了

今天中午,我接到邮局的朋友来电话,说我的大学入学通知到了邮局。录取大学是武汉大学分析化学专业。

在通知到手之前,我听说了这件事,手忙脚乱:多么盼望通知啊。但我也说“我整整地盼了一年,难道此时此刻都等不及了吗?”现在,通知书即将来了,我说:“我要向着苍天欢笑,向着未来挺进。”

高中毕业以来,我整整地盼了一年,期望着自己能够上大学学习。这一年里,我考了两次大学。第一次只有初取,没有录取;第二次即这次已经录取。这一年,我的心是多么焦急啊。上大学,可以说是人生的一条道路,也可以说是人生成功的捷径,我要努力争取走这条道路,我渴望着上大学深造。这一年里,是我与书本奋战的一载,是我苦苦奋斗的一载。

通知书,一张纸,我花费了多少心血和气力才赢得的!同时,我也必须通过它,走向知识的宝库,喝得知识的清泉雨露!它留给我的,只有努力地学习,而决没有什么舒服的余地;只有苦战,而决没有轻松;只有为了好学习的环境,而决没有不用力气便获得的知识。

既然我勇敢地站出来迎接了祖国的挑选,我就应当努力地赴上学习的战场,用自己最大的力气,学好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争取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祖国啊,母亲,请拭目以待吧。

1978.9.30.   大学录取通知书来了


     喜讯:大学录取通知书来了!

我的大学愿望终于达到了。我抑制不住自己兴奋的心情,欢笑起来。首先是高兴。当然,花了一年时间,又花费了许多精力和心血,实现了自己心中的愿望,怎么不高兴呢?

     然而,也必须严肃起来。因为,上大学将艰难地学习四年。我想,这四年,我将不惜一切地把学习搞好,什么东西都要抛于脑后,使自己学好科学文化,争取在科学史上有所贡献,也不辜负上大学的这四年时间。这四年是党给的,毛主席给的,人民给的。我决不能辜负他们对我的期望,努力、顽强地发奋学习四年,让这四年在我的一生中闪出夺目的光辉!

很快,就将离开生活了七年多的湘潭了;就将离开生活了一十六年多的湖南了。我的心情怎样呢?倘若是以往的话,我一定有些依依不舍。但是,今天不同,我今天的离开是为了更好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也是为了革命,为了祖国及人民的事业。我们上大学,是走向新的生活道路,是好事。既然要上大学,就必须与家乡、与旧情暂时相分离。我有勇气把许多东西抛于脑后,走向新的生活道路,大踏步地走向大学之门。

暂时离开了湘潭、湖南,又算得了什么呢?今天的分别,是为了以后更好更久地相会。

1978.10.6.  别家抵达武汉大学

上了火车。在火车站遇到了与我同校的湘潭地区法院的蒋小兮,一道去学校。到了岳阳才找到座位。在火车上与同座的交谈中,偶尔遇到了表兄师生的同事陈同志,我让他带信给师生兄,告诉他我抵达武昌了。

下午五时多,到了武昌,将近下雨天气了,在迎新站报了到。迎接我们的汽车已开走,行李还没到。所以,先在饮食店吃了颇合口味的肉面。吃完饭,取了行李,上了迎接新生的汽车,七时多到了武汉大学。

至武汉大学的路上,简直是经受雨点的袭击,冷风的狂吹。到了武大,正停电,不能干什么。指导员领我洗完脸,我便睡下了。可是,很有一阵没睡着。上车、坐车、下车的许多事,像演电影一样展现在眼前,再加上受了寒,连咳不止,更不甚睡着。后来,由于困乏,终于睡着了。(七日补记)

1978.10.7.  来到武大的第二天

        早上,起来。看到同寝室的还有两位,交谈中知道,其中一个是北京的(杨书红),一个是辽宁的(罗川),都是十八岁。

吃过午饭,指导员组织开了一个会,谈了一下纪律,主要是不要乱跑等。会后,便进行了体检,身体一般合格。中午睡了一觉,起来整理了一下床铺。

1978.10.8.  参加搬床铺

下午,组织到山上搬床铺。上山一趟,下山一趟,够累的了。累又使我想起了来的那天晚上,由于没有电,小便时把蚊帐挂起,之后没有放下来,一晚上被蚊子咬得不行,根本没睡什么。

1978.10.9.  领到了自己的学生证

上午,办完报到手续,领到了自己的学生证,学生证的封面烫金印着毛主席的手书“武汉大学”。拿着它,我仔细地欣赏着,心中不无兴奋之情。为了它,我不是苦心战了一年的日子吗?之后,顺便理了个发。二角五分钱。理的不太好。

晚上,开了一个会,说要我们明天去迎接新生,——我们又成了老生。本来,用学生(无一个老师)去迎接我们,便不太客气,再加上叫我们去接别人,岂不更加荒唐?可以说,学校组织工作是没有做什么的,房子乱七八糟,来早点,必须自己打扫房间,来晚了,住不着好地方。

今天,房子很挤了,一共住了八个人。四个湖北的,一个长沙的......,挤得实在不行。

1978.10.10.   写信、看东湖、系领导来见面、听外语课

          给许多旧友、同学去信。上午,到了武大靠东湖的一边看了一看。东湖颇壮观,但风景并不是那么迷人。

下午,系领导到我们寝室和我们见一见面。一打听图书馆的事,说:宿舍有一个图书室(实际上是阅览室)。到图书室看书,一般不能借回来看。图书馆却一直没有找到。有位高年级的学员来了(生活委员)。打听入学考试的事,说:只考数学和化学。是摸底,不甚要紧。一般学习起来,都跟得上班。说起来,外语是使我为难的。

晚上。去化学大楼听外语课。没有课本,跟着读一读,记了一记。

1978.10.11.  电影《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早晨,又起晚了,六时多才起床。穿好衣服,到操坪跑了一圈。回来时,双脚已有一些发软,几乎摔了一跤。说明,没有锻炼得。跑了一圈,便不能继续跑下去了,说明要经常跑。慢慢来,争取每天晨跑。
 

     上午,本来昨晚通知开会,却又不开了。说:还有些人没有报到,暂时不开了。再让我们上街买一买东西,以后时间安排会很紧的。

晚上,看电影《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挺乐。这是在武昌也即武汉大学看的第一场电影。这场电影是为了欢迎我们——七八届新生的。电影的生活意义还算十分的好,具有激动人心的作用,但,最不好的是费时间。还看了《少年大学生》,觉得人家年龄比我小,尚有大志,我却无乎?这种情感深深地扎在我心田的土壤中:必须认真,努力学习,——这种决心,我是表过不知有多少次了,最好要用行动来捍卫自己的这种诺言。

早晨,早点起来。一是锻炼身体,二是读英语。自己的英语不行,必须努力赶上去。大革命大红的年代,我没赶上,现在,我正处于无声无火的战场上。这种战场,淘汰便是投降,微笑便是飘在山顶的红旗。我也一定取得这种微笑,不要淘汰。这都是今晚所想到的。不能让宝贵的时间白白地溜掉。这些日子,我便有浪费时间的疾病。必须彻底地改掉。不改,它将害人不浅。这一定要引起我的注意。

1978.10.12.  开学典礼、参观“九.一二纪念馆”

上午,开“开学典礼”大会。会上,似乎学习的空气很浓:又是校领导的鼓舞,又是教授、老师的期翼,又是高年级学长的鞭策,又是同届学友的誓师。简直,学习的口号声把珞珈山给震住了。

上午在“红星会场”(不叫什么“红星”,只是没有一个名字,见会场上有一颗红星,便这样称呼之)晒了一上午的太阳。挺热。

开学典礼之后,我们到“九.一二纪念馆”去参观或瞻仰。“九.一二”是武汉大学历史上最光辉的一页。在1958912日,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来到武大视察,他老人家神采奕奕,视察了武大当时的校办工厂,作了光辉的指示,对武汉大学的师生员工是一个极大的鼓舞。我们来到纪念馆,静静地走进展览室。一上楼,就看到毛主席的巨大塑像,好像毛主席正在向我们招手,向我们走来。陈列室展示着毛主席当年抚摩、看过的工具等。

下午,学校在“九.一二广场”开全校大会,传达华国峰主席以及邓副主席的指示。在操场里,我们又晒了一个下午。

1978.10.15.  游览武汉长江大桥

今日是星期天。上午到武汉长江大桥玩了一趟。

走在武汉长江大桥上,俯视混浊的激荡的长江水,眺望着武昌城,寻觅着龟蛇两山,心中十分清爽。我在心中想,武汉是这样的雄伟,祖国的山河是这样的壮丽。我也看到,远处昏黄,难以看清,真是“烟雨莽苍苍”、“沉沉”等。

看到了武昌城,武昌街头熙熙攘攘,人流不息。武汉长江大桥十分雄伟,它那钢铁的手臂,一端搭在蛇山,一端搭在龟山,人们通过它来往于长江南北。江水混浊,荡荡漾漾,激浪排空,汽笛长鸣,船舟游弋。长蛇静卧,小亭远望。

下午,在寝室里看书。 

1978.10.21.  戴上了武汉大学校徽

中午,在武汉第一次吃到了鱼。鱼是香的,吃完后,口里却有一股腥味。

上午去了武昌火车站一趟(为杨去取箱子)。回来的路上,看到珞珈山上真是“层林尽染”,山上都泛起了红波,好看极了!

下午四时二十分,戴上了“武汉大学”的白底红字、毛主席手书的校徽。

1978.10.23.  第一次听“中共党史”课、有一点思念故乡

上午第一次听了“中共党史”课。在新1教室,课是以电化教学的形式进行的。这种教学方法十分先进,老师和黑板在电视中出现,效果提高了很多倍,同时,七八百人上一堂课,共一个老师。

这几天,有一点思念故乡之情。头来的几天,还没有什么,这几天却不知不觉地产生了这种感情。晚上,一合上双眼,同学、老师、熟人以及湘潭的样子都一个一个地闪现在眼前,在湘潭的一些事情也都像放电影一样展现在眼前,似乎觉得人还在湘潭。想到还有什么事情没有做,要去做,刚一动,却又想到这是在武汉,不是在湘潭!

大学的生活比较有规律。要学会到阅览室去自修,这样干扰会少些。

1978.11.14.  打饭的人群拥挤不堪

今日晚餐十分有趣,打饭的人群汇成了汹汹的流水,拥挤不堪。这是头一回遇到,是何缘故呢?

本来打饭的人有早点的,有晚点的,不算很集中。可是今天,正要吃饭的时点也就是天已昏暗的时候——停电了!似乎可以这样理解,电灯一熄,好像有人在催促大家去吃饭,于是俯于书桌的同学们就不约而同地起来去打饭。为何不能稍等会去呢?也有一个小小的原因:宿舍停电了,然而化学大楼却有电。人们不能在宿舍学习,自然就争先恐后地去化学大楼去。所以为了占座位,今天这些人就先抢着去打饭,这就引起了食堂打饭的人蜂拥的场面。而这场面真是壮观:像撕打一般,你挤着我,我拥着你,我踏前人的脚,后面的人踩着我的踵,什么样子都有。

我想,大学生嘛,一定有大学生的气派、风度。常听人说(这也是人们心中的感觉),文雅、多礼,走起路来,真是个大学生走路的样子,说起话来,是大学生的语言,外貌的确也是大学生,衣着也像大学生。真是道貌岸然,神乎其神了!我也想,大学生们碍于自己的面子,总是时时讲究的。比如,照的相脸不同,穿的衣服格外精神,说的话文质彬彬,走路不快不慢,头高昂地抬着......但愿做得与大学生的名称相差无几,就是一个堂皇的大学生了。这些想法,也致使我对今天的事很费解,都是大学生嘛,为何个个比一般人更无礼地这样挤呢?据说,大学生为了不失面子,有时能够不大小便,也可以不吃饭,但今天就为何撕下面子,体现出比一般人更有零点几分的缺德呢?我也想,即使是一般人,也会站好队,有秩序地进行打饭的,但,这些大学生忙乱地挤,(首先站好的队被插队者搞乱了),甚至骂起娘来,比一般人还要下等了。

为此,上面这篇东西固然不会是骂大学生们(我也是大学生,我也在挤的行列中),但有些大学生在不同的场合有不同的样子和语言,表情也有零点几分的可恶。通过这一件事,也可见大学及大学生的一斑了。

1978.12.3.阴天  关于民主、检验真理标准、跳舞的思考

今天,翻阅了《中国青年报》。最大的感觉是,实际东西多了,谈问题的文章多了!很有一些实事求是之感。另外,也的确在我心中激起了涟漪或者波浪。近几天来,使我初步明白了一些问题。

首先是社会主义民主问题。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民主应高于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而且应是真正的民主。以前,我有些“这个意思”(虽没有说出来,但有点“意思”),只空谈社会主义民主如何如何,到底什么是民主,不知道。一见到一些民主方法(如民主管理)便认为是资产阶级(确切地说应是资本主义)的,似乎民主一产生,就有一些资本主义了。真可谓“叶公好龙”,“四人帮”的余毒真不少!我现在的看法是,社会主义的民主完全应该在事实上高于资本主义民主!民主,不能光空谈,更重要的是,要在我们的生活中多体现!本来一个会议无多大意义,干吗偏要组织去开呢?象看电影一样,在某些场合,可以自己选择嘛!但,这决不是说可以不要集中,这种民主是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我们要为我们的民主权而斗争,我们要有我们的结社、罢工、游行、出版、人身、思想的自由!而这种斗争的胜利,我想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会实现!

第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一件事,一个理论,到底是好是坏,一定要看它的实际成效!即由实践来断定!世界上正常的人不会认为有成效的是坏事,不是好事!这样,我就应该用这样的眼光去看一个事情:它到底于人民有利否,于国家有利否。决不能因为它暂时热烈的场面而武断地说,这是好事!而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以前我就上过一些“四人帮”的当。

第三,人民的物质利益问题。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优越就必须在这些方面超过资本主义:公民的民主权、国家的富强、科学的发达、人民的物质与生活条件。如果在这些方面社会主义赶不上资本主义,而这就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马列、毛所提倡的社会主义决不是在这些方面落后于资本主义,特别是生产力和和人民的物质生活条件落后于资本主义的社会主义。如果如此,社会主义还有何优越性呢?所以,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生活物质条件应该高于资本主义国家!可以这么说,世界上一切正常的事(包括无产阶级革命)都是直接或间接地为了物质利益,我们人民的生活水平就是要高于资本主义国家的生活水平!否则,革命、社会主义都是假的。历史将把我们的球藉开除。我们要为把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到相称于社会主义这一名称的高度!这是我最近的看法,在此以前我似乎有“生活水平高(物质生活条件好)=资本主义(资产阶级)”(虽没这样说,但有一层这种意思)的感觉。似乎,我们艰苦理所应当(即社会主义必比资本主义艰苦)。

人民所向往的,历史将朝之发展的是:政治上的自由、民主,生活上的富有、舒适。劳动者为什么不能过上比资本家更高的自己的好生活呢?

我们要为使我们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超过资本主义而斗争!当然,这都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和不剥削别人、民主、自由基础之上。本来,包括我在内,有时疑惑不解,为什么社会主义在生活物质条件上比资本主义差,为什么我们的生活与旧社会相比好多了,而与资本主义又差多了,难道说社会主义一定如此吗?那又何必向往,何必热爱呢?

第四,实事求是,讲真话的问题。应该做一个实干家,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老实人。

第五,跳舞一事。关于跳舞,我的认识过程有三。首先,刚听说跳舞,便吃惊,真有一些反感,觉得何必捡起这种无用的被唾弃的东西呢?特别是本来中华民族没有什么男女搂抱跳舞的习惯风俗,又何必仿照外国(他民族)强加给她头上呢?后来,觉得对此事,可能我不明白它的意义所在,所以最好不要瞎说,但我总有这个感觉;何必呢?今天看了报纸,又使我大吃一惊:十一月十四日报上刊了一篇文章,批评苏联青年搞什么摇摆舞,说这是浪费青年时间(还有他议,不必说)。十一月十六日报上又说“集体舞”如何如何,甚至能锻炼身体等等。我不禁要问,这种集体舞就不浪费时间吗?摇摆舞与集体舞之间有多大差异?摇摆舞就不能锻炼身体吗?既然对别人破口大骂,对自己又何必提倡呢?或者既然对自己提倡,又何必破口大骂别人呢?现在,我的看法是,舞决不是不能跳,而是希望自愿式地跳,何必倡议、组织、启发、动员别人去跳呢?别人不愿意,又何必强求呢?假如是被动员者没有认识到跳舞的伟大意义的话,又怎么不能给他一段认识的时间呢?所以,我既有因感觉不到跳舞的意义而“内疚”之意,又觉得何必如此大肆鼓吹跳舞呢?

要多给人民以自由,人民自己的活动是不受几个人鼓吹而发起的,也是几个人倡议不起来的。人民想干什么,她一定会干什么,人民不想干的,她也一定不会去干。

以上是五点最新思想收获,觉得很值一记。从这些收获,我觉得心灵应在生活的熔炉里不断“冶炼”。要学会生活,学会战斗。

1978.12.25. 星期一  救火

昨晚十一点多钟,突然传来救火声。同寝室的同学及我慌忙从床上爬起来,只穿了一件衣,提的提桶,拿的拿脸盆,向行政大楼跑去,还没见着火,广播说,火已灭了。

睡意全去,带着余兴跑回家。路上听到犬吠声,真谓鸡犬不宁了。回到家,又重新睡下,我说,这是搞夜间训练吧!倘若是战争爆发了的话,也将是一呼百应,召之即来,如同今夜的!

我的上大学的愿望终于达到了,我抑制不住自己兴奋的心情,欢笑起来。首先,是高兴。当然,花了一年的时间,又花费了许多精力和心血,实现了自己心中的愿望,怎么又不高兴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飘逸的叶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校友!
spinecho 回复 悄悄话 日记写得真好,难得有人这么认真,细致地记下了人生岁月的痕迹.非常感谢Michael的
奉献分享.
78级化学系无机班
hltyahoo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才发现是校友的博客,呵呵
翔淼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是校友!93电信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真实,又回到了那个时代,珍贵的回忆,谢谢分享!
77级数学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