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西的世界

高尔夫球,摄影,旅游,讲笑话,写写心得,这就是我工作、家庭以外的小世界。
个人资料
MichaelC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偷情的结果

(2009-07-17 16:55:36) 下一个



时尚、风俗的迁移有时真有点令人眼花撩乱。

如今国内经济的自由、开放也带来了感情的自由、开放。未婚同居早已不是什么新闻。妓女流行全国,扫黄越扫越黄。就是男妓在大城市也不罕见。婚外情比比皆是。在当官的和商人中,要找到一个没有情人的还真可能是件难事,甚至公开拥有小老婆、小老公并以此为荣的也大有人在。真可谓笑贫不笑娼,乐死了那些有权的和有票子的 , 气死了那些没钱也没权的。

相形之下,在十年前的那个封闭、压抑的社会,感情也受到奇形的束缚。虽然也有大胆的男女,却往往为此付出惨重的代价。只是在那个年代里,偷情的结果对当官的和作百姓的来说却可能有天地之别。

这里要讲的是两个发生在七十年代初的真实男女故事。

                                                                      一

故事发生在湘江边上的一个小县城。

我家住在县武装部的大院里。那时的武装部是和县政府、县党委平级别,很有势力,行政和开支归军队管,特权很多。H部长的儿子小兵和我是好朋友,又是邻居。

有一天,我在传达室听到一些人在小声议论,讲了很多我当时还听不太懂的词。一人说H部长这样做大概因为他老婆有肺结核,身体不好没办法满足他。一人说他活该,欺人太甚。还有人说他胆子也太大了,不知会闹成什么结果。

后来我才知道在县政府的大墙上已贴满了大字报。我也赶过去从人群里挤进去读了起来。

原来,这位部长利用职权和工作的关系调戏了十几位妇女,包括好几位公社女干部。他借谈工作的名义经常叫妇女干部单独和他在一起,以升官和物资为诱饵,降职和处分为压力,竟和好几位上了床。大部分妇女不敢吭声。但时间久了,很多人开始产生怀疑。也有大胆的女人把他的行为告了出去。最 后 ,乡下的几个气不过的干部设下圈套,现场将他捉到。事发以 后, 百姓不服,用大字报的方式将他的行为捅了出来。写大字报的包括好几位受害者的丈夫。他们同病相怜,联合起来,壮着胆子,蒙着耻辱写了大字报,向政府讨个公平。

这位部长还用类似的手法玩弄了几个县剧团的女演员。凡和他有过两腿的演员都在剧团里走红。我还记得H部长有几次叫来几位漂亮的女演员在他家门口给他唱戏。他操着他的大嗓门,在院子里的其他干部面前神气十足。每次这种时候,小兵也显出很得意的样子。

大字报出现后,小兵开始不太出门。有次放学我俩一起回家,他泪丧地对我说,好在他妈妈还不知道这件事,否则她肯定气死。我安慰他说,他妈很少出门,看不到大字报,也不会有人那么坏把事情告诉她。小兵无可奈何地点点头。

H部长是个南下士兵,当时可是地方政界、军界的大红人。出事以后,一开始还有人想保护他。但大字报一出,民愤太大,影响太坏。几个月后,H部长被小小地降了一级,调到邻县当副部长,算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只是苦了那些受害的家庭。听说有一个被H部长提拔上来的女干部后来作了挺大的官,但她的丈夫十几年后仍对她不信任,怀疑她当初从乡下被H部长“发现”、提拔,是靠真本事,还是床上功夫?

好几年以后,听说H部长的老婆在邻县病世。从小兵的话中我猜到,他妈至死也不知道她丈夫为什么会从一个正部长变成了副的。这对小兵也是一种安慰。后来,部队搞简编,H部长转业回了北方老家,作了一个县林业局的局长。我和小兵也从此失去了联络。

直到最近我遇到县城里来的一位老人,提起这件事来他还大骂,“H某某是个大流氓。”

嗨,看看现在的官场,H部长只能怨他命不好,生不逢时。

                                                                     二

我上的小学就在武装部大院的隔壁。小学的对面是一个老天主教堂。在那个年代,教堂的大礼堂已改作仓库,教堂旁边的教室已改成街道居委会办公室。

有一天放学,我走出校门,见到居委会前挤了很多人。我从人群里钻了进去,扒在窗户上看见了办公室里面发生的一切。

房里站着、坐着好几个人。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被反手绑着,跪在地上。我认出那个男人,他是街上修鞋的,四十岁左右,脚有点陂。他跪在那,闭著嘴,毫无表情。那女人看上去比他年青很多。我虽不认识她,但很面熟,她就住在附近的一个小巷子里。她穿着一件带花的上衣,脸长得很秀气,一头乌黑、长长的头发披散在肩上。她的两眼流着泪,有些浮肿,发出惊恐的光来。

他们周围有几个居委会的干部,正在大声说着话。有时对着跪着的男女骂几句什么通奸,不要脸,流氓什么的。有时互相讨论如何处置他们。后来一个年纪较大的干部脸上流出了得意的笑容,“我看找把理发剪来,给他们推个十字头再说。”

这时那个女人开始大声哭喊! “ 叔叔,爷爷,请你们行行好,不要剪我的头发。”声音很是凄惨。

那些干部并不在意,只当没有听到。后来,其中有一个果真找到一把理发用的推子,给他们俩的头都推了个十字。他们因手被反绑着,无法反抗。那女人的长黑发和那男人的短发一起散落在地上。她的脸有些抽动,泪水滚滚而下。

后 来,干部们给他俩挂了个牌子。男的写着“流氓,”女的写着“通奸。”把他俩从地上拉起来,押着去游街。当他们从我身边走过时,我看见她那带泪的脸上还粘着些头发。那男人咬着牙,脸色惨白惨白。

几天以后,我又见到那位修鞋的在街上摆起了摊子。脸上的表情好象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从此以后, 我再也没有见过那个女人。听说她的精神受到很大刺激,有时变得疯疯癫癫的。后来她的家人把她送去了乡下。

二十多年过去了,我还可以听到那女人在教堂下的哭喊聲。

(Written in 1998)


链接:

小说:勿忘我
原创:相声“妻管严”
人生的三个阶段:最后是健康
一个城市两个机场的困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不是数的评论:

谢谢,改过来了。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县林业厅的厅长" 县是林业局,不是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