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志之家

菜鸟学习写作中。。
正文

试车报告总结(下)- 非SUV

(2018-01-08 12:36:04) 下一个

在这个SUV(crossover)大行其道的世界,只好分两类

SUV和非SUV。我想,过个几年,评测有无可能就是电车和非电车了呢?话说这次评测,我想去试一下电车的,但统统被告知没货。有些是产能不足,有些是紧俏,或者有些就是没人买?!周末正好看了眼Toronto Star,里面有两篇描述电车的文章。其中一篇提到现有的买家,安省有0.8%,美国1%,而中国也只有1.5%。再提到电车相关要考虑的问题,许多都是基建。例如现有的供电网络是否能应对大批电车,公用建筑、公寓里的充电站,以及废弃电池的处理,等等。看来要普及电车,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好,继续试车的话题,之前的一篇集中试驾的SUV,才想起还漏了一部,VW的Altas

7、大众的Altas

之所以对这部车比较好奇,缘于秋天的时候,跟着一位朋友去lake simco钓鱼。他用一部小型SUV拖船,回程的时候提起有新买一部新的SUV替代,我问什么要求。他说,希望三排座,经济适用。我说,highlander之类的不行吗? 这位朋友说,有考虑VW的新Altas

VW的大SUV,那么多年来,只有途锐Touareg。都说Touareg和Q7、卡宴是属于同一个平台出来的不同版本,其实真的驾驶起来,感觉还是有差别的。Altas就是属于完全不同的平台了,据说是用GOLF的平台,拉长。

这次试驾的橘黄色Altas,V6高配, 引擎参数为Power: 276 hp @ 6200 rpm
Torque: 266 lb-ft @ 2750 rpm

从参数上看,这款引擎和之前的途锐一样。考虑到途锐18年已经停产,那么这款ALTAS将会是VW最大的SUV。

驾驶感觉:油门反应比较轻盈,一脚油门踩到尽头,和8速变速箱的匹配不错,加速类似于途锐,不过有些晃和松散的感觉。座位的包容性比起途锐,比较软和下陷。内部空间很大,往后面望去,第三排座位似乎离得很远的样子。其他方面,应用了大众最新的各种功能。因为高速塞车,我只好去LOCAL试驾,加速到100然后踩刹车,感觉比起途锐差了一截。尝试低速蛇形行驶,做副驾的朋友说,晃得头晕!看来所谓的同平台设计还是相当有科学根据的,如果它采取了途锐的同平台,那么这些特性应该就会改进很多了,但成本肯定上升。在回程的时候,我和一台Ford Expedition并排,感觉长度上几乎一样,宽度上甚至更大!因此从尺寸上来说,这款Altas应该比MDX、highlander,explorer等号称三排7座的大一个等级。

价格方面,4缸的不到4万起,6缸的5万。这个价格相当吸引人。我想,与其用同样的价格买VAN,不如试一试这款大型SUV吧?

一个字评价:大!

值得改进的地方:悬挂太弱

 

8、本田奥德赛

最新款的Honda Odyssey,全新改款。从竞争对手上来说,丰田Sienna是它的直接竞争对手,其他还有Chrysler Pacifica。许多人说,这一代的Honda车,尾灯设计都有些奇怪,成C字形。奥德赛也不例外,而且C字形的尾灯形状更独特(有些变扭)

引擎:V6 3.5的引擎。这款引擎用的太广泛了,从10年前的初始设计开始,到现在改善后的直喷,关闭3缸等。甚至MDX在用的引擎也是基于这个。早期的MDX用户可能还记得,曾经有一款3.7L的V6引擎,但因为各种缘故,后来都被这款3.5L的引擎变种所代替。

Horsepower (SAE net) 280 @ 6000 rpm 280 @ 6000 rpm
Torque (SAE net) 262 lb-ft @ 4700 rpm 262 lb-ft @ 4700 rpm

 

驾驶感觉:第一印象是它的排档,已经换成按钮。PSND几个档位,按一下就可以。这个改进比起原来的怀挡,明显是高科技感好了很多。值得一提的是,顶配Touring版本搭配最新的10速变速箱,以及二排上方有个下拉的DVD液晶屏。这两项都是很不错的卖点。我试驾的那天正好下雪,我在风雪中左冲右突,高速上一脚油门踩到红线,引擎非常顺滑,完全不觉得会打滑或失控!安全措施方面,各种都全了,甚至所谓的Forward Collision Mitigation都试了一下,就是自动跟车的时候,如果离得太近,它会在撞到前的一瞬间自动刹车。

二排的通风口,换了个位置;原来的下拉窗帘仍然保留。回程的时候,我特地坐在第二排,感觉非常好甚至超过豪华SUV!这代的奥德赛,我的感觉是已经超越了同级的所有VAN。

一个字评价:comfort

值得改进的地方:Touring版本太贵了,5万多买个VAN,买家为什么不买更好的SUV?再好的VAN,美女开着也变成中年买菜妇女了!

 

 

9、奔驰E400 Wagon

这里忽然冒出一个Wagon,为什么? 说出来也巧,那天我正好在autotrader网站上闲逛,发现有一家奔驰的车行在卖demo车,就有这部宝蓝色的E Wagon。说起奔驰的销售网络,你们应该知道有两类:一类是总部管辖直销,另外一类是加盟店,私人老板拥有。一般来说,后者的价格更加灵活。

在试驾之前,我做了不少的研究工作。这最新改款的奔驰E系,评测文章已经很多。它沿用了S级对内饰的设计,但加入了更多的运动元素,为的就是和宝马5系死磕到底!动力方面,E400用的V6 Turbo引擎

twin-turbo 3.0-liter V-6 makes 329 horsepower and 354 lb-ft of torque.

外形上,E wagon流线型做的不错,有些像很早期已停产的R class。内饰上,这台Demo车用了大量的碳纤维元素,加上平底方向盘,一股凶猛的运动元素扑面而来!按钮方面,奔驰完全抛弃了原来和Porsche类似的密密麻麻按钮,采取了简洁的液晶触摸屏。仪表盘也是液晶可自行设置。这时候我不由得想起了20年前任达华做的一个广告:任生潇洒地单手握方向盘,转了几圈,最后来了一句: “I Like It!”

驾驶感觉:动力非常汹涌澎湃,而且当调节到运动模式的时候,悬挂是真的调节了的。因为这款车默认就带了空气悬挂,因此可以随时调节高低。比起其他的同级车, 例如宝马5系,奥迪A6,他们的运动模式只是增加了RPM和电子方向盘的松紧感觉,但悬挂是完全没变。我在一条崎岖山路上试车,时速70~100之间,颠簸的山路,反馈到车厢内得到的缓冲很好。

上得QEW后,我一脚油门踩到尽头,这台Wagon发出雄厚的声音,瞬间达到了145的速度。也许是RUN FLAT TIRE加上DEMO开了几千公里的缘故,我觉得车厢内的噪声有些大,甚至能听到胎噪和路噪。某位网友说,奔驰里能舒适安静地做个美梦,这个说法在E400 Wagon里是不可能。噪音方面,E400 Wagon比不上新的宝马5系G30。至于E400 SEDAN,应该会好些吧。我觉得这台车非常适用于平时安静老实的中年人,偶尔在买菜途中发下狂,也不错吧?

价格方面:DEMO车不收运费和PDI,马上节省2000元,在加上DEMO折旧,共可优惠8500元。但即使如此,这台车也要8万多才能上路。

一个字评价:猛

值得改进的地方:噪音的改善

10、Honda Ridgeline

因为只打算写10台车的评测,因此,这里我打算把各种车都梳理一下。Ridgeline,作为市面上唯一不是Body-on-frame的皮卡,它定位的消费者就是处于郊区和城市之间,偶尔需要拖拉装载一些轻的货物(例如小钓鱼船,花木等),但大部分时间是看中驾驶舒适性,去上班而不是下工地的装逼人群。

引擎和奥德赛的类似,V6 3.5。连参数都类似

3.5-liter V-6 engine; 280 hp, 262 lb-ft; 6-speed automatic transmission

这里有些奇怪,为何本田已经研发出了10速的变速箱,而在皮卡上还用那么原始的6速? 原因是,在需要拖拉能力的时候,不能用太精密的变速箱!这就是为何Audi Q7或卡宴之类的,明明可以用DSG双离合更快,却不用而是用传统8速。

上车的第一印象,它的座椅相当的好!可能是这台Black Edition顶配,设计的时候就带了运动的元素。其他中控的设计,和Honda pilot基本上一样。值得一提的是,它AWD自带了Honda自家的Torque Vectoring,简单来说,就是扭力不仅在前后可变,而且左右可变。给操控和安全性带来了一定的进步。外观上,从前面看,有时候会错以为它是台PILOT!

试驾感受:作为皮卡,它天生就比大部分SUV更高。可能是基于Pilot的设计,它的视野也异常的好,有种居高临下,一览无余的感觉。LOCAL上从0起步到100公里的时速,感觉相当迅猛,查参数,标称是6.6秒到达。实际的感觉,可能是高转VTEC介入,会觉得动力非常足够。高速120的时速,出人意料的是,它的内部感觉非常安静,甚至比同级的SUV强太多,超过PILOT,有接近Q7的感觉。作为驾驶者,最切实的感受:我基本上不觉得是在开皮卡,而是在开一台SUV!

 

一个字评价:unique

值得改进的地方:马力还可以更强,如果有V6 Turbo就完美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guo5598 回复 悄悄话 你要去测一下奔驰的E63就好了,不过太贵了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就有本田那款皮卡,真舒服。也特安静。没噪音。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太牛了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VAN的舒适性肯定超过SUV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叫迷你万吧!

不然的话 让二十几尺长,十尺高的高顶 凌特,Transit, Pro master 情何以堪?

:)
山高水阔 回复 悄悄话 最终你选择了哪一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