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应邀写一写对德国的初步印象

(2009-06-24 08:02:55) 下一个


完全是个人所见所想, 请多指教.



刚到德国的时候, 觉得地大物博的, 是流淌牛奶和蜂蜜的国家. 加上机械和汽车工业这么发达, 似乎人人都很富足. 几乎每个人都开比较新的车, 汽车保养的及时. 除了城里, 乡下几乎没有什么公共交通, 所以全依赖私车和出租车. 住房宽敞, 家具材料好. 大的超市应有俱有, 但价格不菲. 如想省钱, 就要找到当地居民去的小的地方. 有次我还看到一家免费的商店, 即有人捐旧的或用不完的东西去那里, 有困难的人来免费领取.

路上的行人从表面上看并不很和气, 几乎没有一个人脸上有笑容. 记得曾经有个中国老心理学教授告诉我: 微笑是一个女人的最宝贵的品质. 但是很遗憾, 德国人不知道.不管男女基本上是看起来很傲气, 也不太客气. 不常说谢谢或对不起之类的客气话. 比国内人说话稍稍多些谢谢. 德语的几个发音需要从喉咙的深处, 加上脸上的狰狞, 象某种野兽的嚊咻, 缺乏一种静雅的的气质.

有时行路问一些方向, 地点的问题, 一些人就说不知道.看表情好象也不欢迎你的问题. 当然可能语言沟通有问题. 在国内的时候, 对连话都说不清的外来人, 我可能也曾有高傲或厌恶的态度吧. (出来混, 总是要还的.)

大多德国人对外国人抱有戒心和抵触情绪. 即使对英, 美国人. 有点教育和阅历的中青年人对外国文化比较接受. 最爱的是法国文化. 年轻人更倾向于美国的梦幻式, 快餐式文化. 在一家D厅的厕所的墙上, 有人竟用幼稚的英文涂写: I want an American dream!

在零售的商业场合里, 大多从业人员素质较低, 一般不必计较, 否则太多烦恼.

很多德国人似乎很迷旧尚武精神, 又被近个世纪的战争失败的结果所压抑, 很多人穿带有军事化的倾向. 男人基本是很短的头发, 女人大多不穿裙子. 只有OL 一族比较注意穿套装. 记得有一次去见一个自己做公司的德国太太, 她和朋友很奇怪地指着我的衣服, 想说英语, 但想不起来怎么说. 纳闷了半天, 才明白她的意思: 我那天第一次穿了裤子而没穿裙子. 看来我的不同装束竟然使她们介意了很久了. 中年女人大多穿得很朴素, 讲究衣服的质料和持久性(和大多中国来的东西绝缘), 几乎没有非名牌不买的观念, 但基本都化妆, 应该和传统观念有关.

德国很漂亮干净,是因为每个人都自觉维护和主动管理. 但有时感觉他们比较多事. 一天去湖边散步, 看到说中国话的一家四口人在烧烤, 可能太阳猛烈, 他们就躲在很矮的一棵树下. 很远就有几个本地人抱着手臂很严肃地看着他们. 我也感觉那炉子和上面的树叶之间不到一米左右, 有点不妥, 不过这是公共场所, 应该不关我的事. 而且如果我真的管了, 可能得到一顿骂. 所以摇头走开了. 几十分钟后,转回来, 还是有几个人在看着, 似乎非要等这家人安全烧完为止, 汗颜!

几乎每个德国人都在抱怨, 税太高, 物价太贵, 失业率, 犯罪率太高, 年轻人吸毒, 堕落….. 不过这没有什么独特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