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中

我是一本打开的书,......
正文

新年,给老同学的一封信

(2018-01-01 05:54:47) 下一个

起元:

你好!二十多年了,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收到你简短的圣诞和新年贺信。每年只此一封,定时定点,来自遥远的国度,说是“鸿雁”传书,真是一点不差。今年也不例外, 只是信里提到了很多故人。

信中提到的裘以荣是我们在建工医院实习时的老师,他那时二军大刚毕业,羽扇纶巾,风华正茂。也许是你表现突出,知识全面,你和他亦师亦友,而我们对他更多的是仰慕和尊敬。裘老师当年率先考取仁济神经内科的研究生,这对我们后来相继考取研究生,是很大的鼓舞。说来也巧,我在此地有一个朋友,认识裘老师,片言只语之中,知道一些情况,说他已经从芝加哥西北大学荣退......。

你的师兄良大哥,我从没见过,但无数次地听你提起。他好像是文革前硕果仅存的协和毕业生,后来如愿考回上海老家。听说良大哥这些年在美国做病理科,我们无缘相识,不过提起了他,也勾起了许多往事。

老余联系不多。伟敏从远洋医院院长任上退休后,又被另一单位反聘。我会向他们传递你一年一度的“鸿雁传书”, 算是二传手吧。

和你一样,这些年,午夜梦回,也会想起很多往事和故人。想得最多的是我们在无锡北塘医院实习的时候。那时我们住在医院后面的唐栈弄,周末经常会徒步一整天去太湖“野游”。有一次,你还为此写了一首诗。那个年代,写诗是一件很严重的事情,是只有“伟大领袖”才敢做的事情,你竟然如此冒险犯上!好像还俨然宣称是有音韵格律的。后来也不知道谁煞有介事地把这首诗”裱糊”了一番,看上去就更像那么回事了。

那是一起让我肃然起敬、仰望星空的事件。

1976,“四人帮” 粉碎的那一年,我在医院派往上海县的医疗队,你和伟敏,好像还有老余,一起到乡下来看我,我们坐在小河边,看江南草长,群莺乱飞,谈了很多猜测和理想。不知怎么搞的,我一直把那次聚会想像成“曲水流觞”,虽然纯粹是臆想,但那次长谈确实开启了我们沉寂已久的向上之心。

记得吗?第一次交女朋友,我让你参谋一下。于是,在上海的某个电影院里,你坐在后排,偷偷地“陪看"了一晚上。事后,我迫不及待地问你,怎样?你斜睨了一眼,幽幽地来了一句:你先前有些夸大了吧。

那副嘴脸,我记忆犹新!

还有,在苏州河边的第一人民医院、在长江边上的靖江县人民医院、苏北乡下的季家市卫生院……。

哈,满仓满谷的回忆扑面而来,带着温度,带着旧时的味道。

用现在时髦的话来说,这些琐碎的片段是我们的“芳华”,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但毕竟是我们自己活色生香、可以触摸的“芳华”,她的色调并不那么绚丽夺目,但温馨平和、不刺眼,足够我们回忆一辈子。

很不好意思,“码”了这么多,用打字的,没有礼尚往来。不像你,澳洲待了三十多年,还用手写中文,算你奇葩,彰显个性。当然,我知道你的坚持一定是有道理的,但不管怎样,还是很高兴看到熟悉的字体。

祝全家圣诞和新年快乐!

亦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1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美好的博文。满满的回忆。我都很多年不写信了。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温馨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