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白发恨(下)

(2006-01-12 13:24:17) 下一个
(10)观风阁
与听雨轩隔山相望,就是观风阁.
横眉一匾,也是四个字的空间,在后半截刻着'观风'两字.门前一幅下联'夜守孤门对空烛'.

门前站一少女,白衣飘飘,纤影在月光下晃动.使她驻足不前的并不是那少了一半的对联和横批,而是静立亭中的一人.
此人背身而立,身型挺拔,笔直得就象一棵钻天的白杨,一袭青衫在夜风里飘摆,'玉树临风'四个字再贴切不过了.
就见此人一转身,沉声喝道:'什么人夜闯观风阁!'
少女倒吸一口凉气,从声音听出此人内力深厚倒在其次,主要是这张脸.
好一张雷公脸!

少女禁不住'扑哧'一笑,一个念头浮上心头:怎么看怎么象一棵树上裹了一张猴子脸.
猛的一下,笑容在少女眼里凝结. '树上裹了一张猴子脸'----难道是江湖上赫赫有名的'玉树临风醉雷公'猴面包树?
那人一笑:'看来你已知道我是谁了,你又是谁?'
几乎同时,猴面包树注意到少女的双眼,那么晶莹,那么透澈,就象是阳光下的冰. '冰心玉壶洗月刀?'
笑容再次浮上少女的双颊,双眼依然冰冷...

'玉树临风醉雷公'猴面包树的十三路'白猿通臂拳'威震武林;
'冰心玉壶洗月刀'水晶天的十八路'秋风落叶斩'名震江湖.
两人还有一个共同点: 快!
'白猿通臂拳'拳诀:快,准,狠.
'秋风落叶斩'刀法:快,轻,灵.
都是'快'字当先.

猴面包树见水晶天眼中寒光一闪,心说'不好,决不能让她先出手.'
心念及此,一招'白猿献果',直取水晶天面门.
水晶天也不避让,洗月弯刀'碧海蓝天',拦腰砍来.
猴面包树心想:以我出手的速度,焉能容你后发先至!
水晶天心道:我弯刀在手,岂能让你以短胜长! ...
高手相拼,比的就是速度.看谁身法快,出手快.
猴面包树与水晶天一战,却是结果快.
二人交手一合即分----水晶天在最后关头沉肩缩肘,避开要害,但还是被一拳打在右臂,而洗月弯刀也在猴面包树腰上划开一个口子.

二人面相而立.
水晶天依然目光晶莹,猴面包树仍旧玉树临风.
二人略一沉吟,目光一碰,做势又起,一触即散...
这一次猴面包树倒纵入林,水晶天跌落当场...
两次交手,两败俱伤!

'冰心玉壶洗月刀'盘膝而坐,运功疗伤.她知道猴面包树受伤极重,定是去而不返.可自己,却是一时半会儿想走也走不了了,只盼在疗伤之时,无敌来犯.

可这观风阁岂有空着的时候?
 
(11)浣纱剑.洗月刀
薄云掩月,观风阁外,草丛里一人静伏许久.
此人纹丝不动,几乎连呼吸都停止了,完全与身边蒿草融为一体.
猴面包树出拳之时,此人觉得胜券在握,不必出手,等他发现不妙,再想出手,猴面包树已重伤而退.
一切都在瞬间完成.

此时他凝神定气,想看看水晶天受伤多重.
 '哧'地一声轻响,一片草叶从草丛中飞出,'叮'地一下打在水晶天的刀上, '冰心玉壶洗月刀'纹丝不动.
草丛中人一长身,飘身而起,手持奇门兵器'追风逐月闪电抓'直扑水晶天,兜头就砸.
 忽然,一股柔和的力道传到闪电抓上,抓头上贴住一把宝剑,剑身一领,闪电抓一歪,竟走空了.

'江湖上出名的闪电抓并不多,能配上追风逐月身法的,就只有一人.草人王?'
 草人王回头一看,心知不好. 就见一素装女子站在面前.
令草人王心惊的,是她手中的那把剑. 剑长仅二尺有余,剑身通体透明,薄如轻纱,脆如蝉衣,月光下莹莹生辉. 草人王一皱眉:'我早该想到,有洗月刀的地方必有浣纱剑.似玉姑娘,草人王有礼了.'
似玉一声冷笑:'别的不说,但说你刚才暗算偷袭,就不是英雄所为,单凭这一点,我就饶你不得.'
 
草人王苦笑:'丞相在此安排下一明一暗,一草一木,明木诱敌暗草偷袭.现木已败走,我也难求善终.' 一言说罢,纵身而上,摆闪电抓力砸.
闪电抓是草人王成名兵器,利于点穴而非力战.此时草人王挥抓力砸,是因为他见似玉的浣纱剑质地轻脆,必不负重力.
岂料似玉见闪电抓砸到,竟以浣纱剑'海底捞月'翻手上撩!
 草人王心喜,力灌单臂,欲废浣纱剑.
浣纱剑迎上闪电抓,在接触时的一刹那,劲力转刚为柔,搭在抓上,一滞,一撤,一拖,一带,一领,一甩.
草人王闪电抓出手!
草人王聪明反被聪明误.以他的武功身法,与似玉本不相上下.只因草人王欲取巧以兵器取胜,终自食苦果,一招就失了兵器.
 浣纱剑似玉名动江湖,兵器岂是随便就能废的.
 似玉一招得手,更不怠慢.反手一剑'水底抽纱',划向草人王小腹.
草人王失了兵器,反而冷静下来,展开'追风逐月'身法,与似玉纠缠. 数招一过,似玉暗想:幸亏刚才除了草人王的闪电抓,如果现在草人王兵器在手,自己还真不好得手.
草人王轻功一流,燥心一除,又加了万分小心.浣纱剑一时也伤他不得.
时间一长,毕竟草人王手无兵器,似玉手中浣花剑'轻风拂面',横扫草人王咽喉.
草人王躲闪不及,双眼一闭.
红线一闪!

(12)南海一线天
草人王呆立当场,伸手摸了摸脖子,还在. 慢着,脖子还在,那脑袋...?
别笑草人王,从阎王殿里转了一圈儿,换成别人,恐怕什么都想不起来了.

一切都太快了. 就在草人王万念俱灰,紧闭双眼的同时,一条红色丝线,缠上了浣纱剑.
浣纱剑阴力十足,擅长以柔克刚,被更柔软的丝线缠上,这还是第一次.
 剑轻,线若无物,
剑柔,线更无骨,
'浣纱剑'终遇克星.

似玉知道绝不能任红线缠住剑身,忙抖手'细浪涤纱',剑尖连点,却始终无法摆脱红线的缠绕.
似玉突觉手指一震,强大的内力从剑身传来,直逼心脉,无奈撒手弃剑,倒跃两步,注目细看.
只见一红衣女子,右手五指上缠着一条细细的红丝线,左手正拿着'浣纱剑'细看.
似玉强压怒火,沉声发问:'什么人夺我宝剑?报上名来.'
红衣女一笑:'现在生气啦?刚才怎么夺别人兵器来着.我是海姑娘.'
'一线锁日月,天地一线牵?'
 '不错'
来人正是四异之一,'南海一线天'海姑娘.
草人王轻呼一口气:有海姑娘在此,万事无忧.

似玉心头一紧,强声说道:'任谁在此,也休想阻我等上山.'
海姑娘晃了晃手中的'浣纱剑',又看了一眼还在疗伤的水晶天:'就凭你们?'
似玉一时气结.

正在这时,远远传来吟颂之声:
怒发冲冠凭栏处
潇潇雨歇
抬望眼
仰天长啸
壮怀激烈
三十功名尘与土
八千里路云和月
莫等闲
白了少年头
空悲切
靖康耻
犹未雪
臣此恨
何时灭
驾长车
踏破贺兰山阙
壮志饥餐胡虏肉
笑谈渴饮匈奴血
待回头收拾旧山河
朝天阙
听声音是三个不同的女子.一首激昂壮烈的满江红在三个少女吟来,竟有些许的妩媚与凄婉.
转瞬间,三个女子停立当场.

(13)阳关三蝶满江红
观风阁前,'南海一线天'海姑娘迎风而立,对面是三个女子,各着紫,白,红三色劲装.
 此三人正是红袖添香夜读书的三个贴身侍女:紫蝴蝶'满天星'心星,玉蝴蝶'天外飞仙'临江仙和火蝴蝶'袖里乾坤'红袖子. 江湖人称'阳关三蝶满江红'.
 三人与天地双煞合力解了'驻客亭'之围,力擒寂寞飞天自在七七等人. 众人皆知:东飞天,北孤雁等人非是普通江湖之人可比,虽点其穴道,但随时可能自解.遂留托尼福等人看守,特让风蓝色牵制烟锁重楼,双煞直扑通天门,而阳关三蝶援手观风阁.

海姑娘听到'满江红'一词,已知来者身份,微微一笑:'阳关三蝶?'
 '不错'
 '如此说来驻客亭有失?'
红袖子答言:'自在七七与平沙落雁等人已束手就擒.'
心星一揖:'为救海元帅,我姐妹奉参军之命定要上山,望姑娘行个方便.'
海姑娘面色一整:'为公,我愿助三十郎消天下之刀兵;为私,我要擒下你们为东北二异找回面子...'
说到这儿,海姑娘一展笑颜:'还用多说吗?'
话音未落,一双红袖迎面扫过. '袖里乾坤'当先发难!
 就见场中一条红影绕场急转,两条水袖上下翻飞,罩定海姑娘.
 正如寂寞飞天自在七七所言,红袖子的水袖功远不如'山青水袖'. 因为红袖子的绰号是'袖里乾坤'!
 武林人交手,手法各异,主要分为拳,掌,指,钩.打法更是分为冲,砸,砍,拍,点,抓,切,捣,戳,弹... 手法各异,破法不同. '袖里乾坤'长袖飘飘,双手内藏,一招袭来,手法不明,难挡难破.

南海一线天不躲不闪,只是舞动红丝线,如同冰蚕做茧,护住全身.
 眨眼间数十招已过,玉蝴蝶'天外飞仙'临江仙持剑杀入场中.
海姑娘轻声冷笑,红丝线一抖,线分两头,转守为功,分刺二蝶.
原来数十招过后,海姑娘对红袖子的招法套路已了然于胸,当即展开反击.
南海一线天抖开红线,哧哧风响,转守为功,变'作茧自缚'为'天罗地网',罩住二蝶.
激战中海姑娘故伎重演,红丝线一招'枯藤缠树'搭上临江仙的宝剑,临江仙心知不好,手腕力翻,欲斩断丝线脱困,怎奈丝线质地特殊,丝毫未损.一愣之下,宝剑已被海姑娘披手夺去.
临江仙临危不乱,微挫一步,右手平伸:'剑来.'
海姑娘一怔,就在此时,一条黑影一闪而回,临江仙手中已多了另一只宝剑.
 草人王心中一凛:好快的身法.

海姑娘不及细看,抖丝线再战二女.
观风阁前人影飞转,三人转成一团,外人已分不出谁是谁了.
 突然星光一闪,一颗'夜流星'直打海姑娘. '满天星'心星出手了.
阳关三蝶同保红袖添香夜读书多年,心星对临江仙与红袖子的身法十分熟悉,所以'夜流星'绕过二蝶,直袭海姑娘.
阳关三蝶同时出手,形式陡变,海姑娘立刻处于下风.
原来阳关三蝶若单打独斗,虽可称一流高手,尚不足惧.若二人联手,配合可谓天衣无缝,功力陡增数倍,若三人联手,江湖中能挡十招者不出五人!

天下的事本来就不是一加一等于二那么简单.

(14)今夜星光灿烂
'南海一线天'海姑娘武功为四异之首,却也难挡阳关三蝶五招.
红袖子双袖翻飞,密守门户;
临江仙剑光点点,招招致命;
心星更是十指连弹,见缝插针.
 '连绵不绝''仙人指路''流星赶月'...
海姑娘立现败相.
一条红丝线攻袖山不进,守剑林不住,更不用说流星雨了...

如能破解阳关三蝶的联手,海姑娘胜券在握.
这个道理草人王焉能不知.怎奈洗月弯刀浣沙剑紧紧纠缠,自己自身难保,实在难施援手.
 此时海姑娘不求攻敌,但求自保,一条红线'固闭自封'舞得风雨不透.
红袖子早已转守为攻,双袖一舞,'偷天换日'左拳右掌,袭向海姑娘背心要穴.海姑娘身形一转,躲过双袖,却迎上了临江仙的宝剑.临江仙力通右腕,宝剑紫光一闪,劲点前心.海姑娘看准来剑,红线一抖,缠上剑身,左手轻拂临江仙右腕. 临江仙心中暗喜:海姑娘败局已定!
 三蝶联手多年,临江仙心知,自己这招'寻仙问路'出手,对方兵器必被自己牵制,而红袖子自会缠住对方的另一只手,此时心星出手'星光灿烂',对手不死重伤!
海姑娘左手一紧,被红袖子缠住,忙运力相争...
就在此时,千百颗流星从夜空中划落...

爱美是女孩子的天性.海姑娘虽为江湖中人,却也不禁看呆了:好美. 美得让人心惊美得让人丧命

今夜星光灿烂.
 
(15)仙子为伴剑为奴
皎月当空.
月朗本应星稀,观风阁却是星光灿烂.
点点寒星飞向海姑娘.
 海姑娘双瞳一缩,一个念头闪过:美不胜收.
却见黑影一闪,星光尽没.
心星面前站着一个玄装女子,身上披着一件暗青色的抖蓬.
此女双目泪光莹莹,看着心星:'你因何痛下杀手,取人性命?'
 心星回答:'事关紧急,实出无奈.'
玄装女子一声轻叹:'有我在此,你恐怕伤她不得.'
 此时海姑娘与二蝶已又战在一起,且稳占上风.
心星大急,寒星出手. 玄装女抖蓬飞卷,寒星尽没其中.
心星十指连弹,却始终无法攻破抖蓬.
 心星骤然收手,沉声问道:'可是'美不胜收玉罗衫'青衣姑娘?'
玄装女微微点头. 此女正是江湖中遍接天下暗器,'别人伤心她流泪,别人流泪她断肠'的青衣.
如果江湖中有一人可以接下心星的暗器,那此人一定是青衣.
心星素闻此女生性面慈心软,最看不得受伤流血,因此才练得独步天下的接暗器的功夫,在她面前如想暗器伤人,势比登天.
 眼见二蝶不支,心星忙道:'我若不出手,二蝶恐有性命之忧.'
青衣往场中望了一眼,缓缓说道:'我若能援手,自会救她们,可我不识武功...'
心星急道:'只要女侠不出手就行...'
'你若伤人,我怎能不管.'
'可她们...'

迟了,海姑娘已逼退红袖子,一招'偷天换日'夺了临江仙的宝剑,跟着红线一抖,'海天一色'急刺临江仙面门... 一条身影呼地闪到临江仙面前,右手一挥,海姑娘的红线竟被此人手掌削断一截.
'南海一线天'出道以来,这还是第一次被人斩断红线.
定睛一看,就见临江仙身前站着一个俊朗的年轻人.

'是你刚才给天外飞仙递剑?'
'不错'
'怎么称呼?'
'仙子身边,剑奴无名.'
 '哦?'海姑娘目光一闪:'可是'仙子为伴剑为奴'的无名?'
 '不错'
众所周知,天外飞仙身边有一剑奴,识剑驭剑甚至高于临江仙.
海姑娘存心一试:'既为剑奴,你可尽知天下名剑?'
无名淡然一笑:'天下名剑,始于欧冶子之龙渊,后有泰阿,工布,然后才有湛卢,纯钧,巨阙,豪曹,鱼肠.而这些剑都因年代久远,下落不明.欧冶子之后,当今武林又有一铸剑名师,此人七年铸一刃,人称七年而立.一生铸利刃五柄:君名惊天,长三尺三寸,色金黄;将名龙吟,长四尺,色电青;相名凤鸣,长三尺,色霞紫;侍名烈日,长三尺一寸,色赤红;婢名皎月,长二尺五寸,色莹玉。现惊天佩于剑仙,龙吟佩于海岸风雷,烈日佩于天煞紫日九阳,皎月不明,而你手中的,正是凤鸣。’
 海姑娘频频点头:‘不愧为剑奴,所言极是.不过你可知剑术的最高境界是什么?’
无名右掌一立,掌缘寒光隐现:'名剑虽利,终会为人所夺,只有以掌为剑,才能自立于天下.'
海姑娘微微摇头:'掌剑虽利,并非剑术最高境界.'
无名一怔:'请姑娘赐教' 海姑娘缓缓说道:'剑由手驭,手随心动,'心剑'当高于'掌剑',但剑术最高境界,却是'心中无剑.'
 '心中无剑?'
'不错.以剑得来的天下,早晚会被人以剑夺去;以心得来的天下,只要民心不失,将永传万世.'
无名低头不语.
海姑娘一笑:'你方才言道,只有以掌为剑,才能自立于天下.你既已练成掌剑,却为何还依附于人?'
说罢,海姑娘瞟了一眼无名身后的临江仙.
无名也往身后瞟了一眼,有些局促地说:'这个...我在她身边,可以保护她...'
临江仙一闪而出:'谁要你保护,有星儿姐姐和袖子姐姐,有你什么事儿.'
 '我...'无名一时语塞.
临江仙杏眼圆睁:'我什么我.再说,有我轮子哥在,我什么也不怕!'
无名剑眉一立,冲海姑娘一抱拳,飞身一纵,向山下掠去...

临江仙望着无名远去的背影,静立无言...
海姑娘一声轻叹:'咳,就算你激无名离险境,也不用这样说吗.唉,男人什么时候才能读懂女孩子的心呀.临姑娘,请好自为之.'
临江仙一语气走剑奴无名,等于替海姑娘除去一个劲敌. 当即海姑娘红线一抖:'还有谁想再闯观风阁?'
 '我试试'
海姑娘一抬头,就见面前站着二男一女...

三十郎得报:观风阁战败,海姑娘等人被擒.
原因:蓬莱三仙援手

(16)好软的一双纤纤玉手
天地双煞飞奔通天门.
刚能望见通天门的轮廓,却猛然发现路中间站着一个年轻人. 二煞一怔:没想到三十郎在半路安排有人.
就见此人年纪约二十几岁,双眉上扬,嘴角下撇,面带傲气.
此人看了天地双煞一眼:‘深夜至此,想必是为海岸风雷前来.先报上名号再说.’
'天地双煞.’
‘ 噢?’
年轻人双睛一亮:‘金轮紫日?’
不错.’
‘ 好,够份量.’
 ‘你是谁?’
年轻人傲然一笑:‘闪电手’
双煞一愣:此人竟是三十郎手下年轻高手,‘闪电手’猪瓜.
猪瓜点一点头:‘你们是一个一个来,还是一起上?’
敢同时向天地双煞挑战的,除了猪瓜,恐怕还真找不出第二个,够狂.

九阳大怒,手中一摆烈日神剑,正要上前,忽听一个声音说道:‘天地双煞上山要紧,让我对付这只咸猪手.’ 随话音一少女飘身站到猪瓜面前.
三人皆是一愣.
少女看了天地双煞一眼:‘眼看天就亮了,再不上山就来不及了.’
轮子沉声说道:‘姑娘小心.’ 与九阳飞身上山.
猪瓜晃身形刚要拦挡,少女已纵身挡在眼前.
猪瓜大怒:'丫头敢挡我去路?'
'瓜哥息怒,小妹不敢.'
 '量你也不敢.还不闪开.'
'小妹不敢.'
猪瓜双眉一挑:'怎么说?'
少女展颜一笑:'第一个不敢,是说小妹武功不及瓜哥十之一二,怎敢阻挡瓜哥...'
猪瓜脸色见缓. '第二个不敢吗...'
少女脸色一整:'小妹肩负救人重任,不敢因公废私'
猪瓜大怒:‘说来说去,你还是要和我分个高低上下.’
少女又是一笑:‘小妹怎敢在瓜哥面前无礼.这样吧,我们来打个赌,十招之内,如果你能让我束手就擒,我即刻转身就走.否则,还请瓜哥行个方便.’
'一言为定.'
‘请瓜哥手下留情.'
 '哼'猪瓜一声冷哼,双手一错,一招'风起云涌',眨眼间已搭上少女的双手.
猪瓜心神一荡:好软的一双纤纤玉手.
这个念头只在心中一闪,猪瓜当然知道自己身负重任.双手一紧,正要发力,忽听少女尖叫一声:‘慢着’
 猪瓜忙收势住手:‘你还有何话讲?'
少女眨了眨眼:‘没什么,只是告诉你,一招已过.'
 猪瓜怒极而笑:'臭丫头,想投机取巧,看我收拾你.'
话音未落,'电闪雷鸣''雷电交加''狂风暴雨''雷厉风行''翻江倒海''惊涛骇浪'六招已过. 少女见招拆招,丝毫不乱. 猪瓜心中一狠,双手一紧,呼呼带风. 不愧人称'闪电手','雷霆万钧''风雨无阻''雨过天晴'三招一势瞬间使出.
刹那间十招已满,猪瓜飘身而退,面露得意之色.
就见那个少女立在夜色中,双手交叉,十指连环相扣. 三招之内,少女的十指竟被猪瓜系在一起.
猪瓜一抱拳:'承让.'转身就走.
 '瓜哥留步.'
 '怎么?'
 '瓜哥以为小妹已束手就擒了吗?'
猪瓜面露疑惑. 就见月光下少女双手微颤,十根手指柔弱无骨,顷刻间已自行解开.
猪瓜心中一凛:'敢问姑娘尊姓高名?'
少女一笑:'小女子芷水.'
猪瓜大惊:'难道是名动江湖的'绕指柔'?'
‘过奖.其实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说什么名动江湖,其实是江湖上的朋友给面子,说到真正武功的深奥,小女子恐怕连皮毛都谈不上...'
猪瓜低头沉思: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再抬头,'绕指柔'芷水已踪迹皆无...
 
(17)没力天君
通天门下,一个老人瘫坐在一张竹椅中,左手平端一只酒杯,正在饮酒.
轮子九阳对视一眼,均知通天门是通往晓月山庄的最后一道防线,三十郎必有高手把守,却没想到只有一个老人.
二人心知能在通天门坐守的,必非等闲只人. 轮子对九阳朗声说道:'你上山救人要紧,我对付此人.' 话音未落,虎躯一纵,向山上扑去. 几乎同时,九阳烈日剑在手,红光一闪,赤霞万道,刺向老人.
天地双煞联手对敌多年,心意相通,谁攻谁守,谁走谁留,不须多言,刚才轮子一番话,实为扰乱对手.
哪知轮 子身在半空,却猛然发现一团黑影挡在身前,再想回身,已来不急...
轮子就觉肩头一沉,原来九阳一剑刺空,忙飞身按住轮子.
只见那老人连同竹椅一起,稳稳地挡在路中间.若不是九阳及时按住,轮子已经一头撞在老人身上.
真能撞上吗?

轮子低声询问:'前辈尊姓大名?'
老人看了轮子一眼:'老朽废人一个,说出来污了大侠的耳朵.'
'废人?' 看着老人瘫痪的双腿,轮子猛然想起一人,不禁浑身一颤. '没力天尊?'
'呵呵,十年了,难为还有人记得老夫.'
一句话惊得天地双煞呆立当场.

'没力天尊'是邪道第一高手,武功深不可测,十年前接海岸风雷身边第一人'龙行天下'金书龙生死帖,在九华山顶一场生死大战,据说被金书龙重创,武功尽废,不想在此出现. 而金书龙更是从那时绝迹江湖.
'龙行天下'的生死帖,不分生死不罢手...
今日轮子九阳一见'没力天尊',真是仇人见面,分外眼红.二人心同此念:为金书龙报仇,除此恶人,救海岸风雷脱困. 同时二人也知道,'没力天尊'实为平生第一劲敌.
二人目光一对,同时拔身而起. 烈日神剑'后翌射日'疾刺没力天尊双目;乾坤轮'月坠西山'力斩没力天尊双腿. 天地双煞,'日月同辉'联手一击!
阳关三蝶联手,能挡十招者不出五人; 天地双煞联手,就算是海岸风雷,也难挡一招!
 
没力天尊不是海岸风雷! 就在天地双煞身形刚动之时,没力天尊一声冷哼:'天地双煞竟联手对付一个废人...' 一句话惊得轮子出了一身冷汗...
不错,没力天尊是个废人,就是说轮子的这招'月坠西山'根本就是废了.没力天尊可以不理不管,全心对付九阳.然而轮子知道,以天地双煞的武功,单凭一人之力挑战没力天尊,等于送死!
轮子心念一闪,变招奇快,双轮一摆,上挑没力天尊两肋. 高手相争,胜负只在一瞬,轮子变招虽快,终是给了没力天尊一个空隙,一个足以致命的空隙...
就在轮子变招的一瞬间,没力天尊左手一震,酒杯打偏烈日剑锋,此时双轮斩到,没力天尊双肘外翻,双手竟抓下乾坤轮,扔在脚下!
天地双煞联手一招被破,轮子的兵器更被夺去.
九阳呆立当场.

望着没力天尊脚边的乾坤轮,轮子嘴角浮出一丝微笑.
他知道,通天门已为他打开...

(18) 春水轻风
三仙三蝶联手擒下海姑娘等人,留水晶天和似玉看守.六人一起来到晓月山庄.
众人抬头一看,一幅楹联分挂左右,'春寒点点水模样,轻舞风扬风之痕'.
 '哼,意境虽佳,对仗却欠工整,三十郎徒有虚名.'
 '未必...'心星若有所思,'众位可知三十郎身边有四大护法?'
 '春水轻风?'红袖子一皱眉.
心星点了点头.
 '什么春水轻风,看醉爷我吹皱春水止轻风.'咕咚又是一口酒...
剑仙喜欢只是瞟了酒仙一眼,没说话...

穿庭过院,竟意想不到地容易,未受任何阻拦,一行人直达后花园,过了后花园,出后门,就可直达鹰飞崖...
众人停在花园的小桥头...
杀气? 没有...
正因为静得出奇,有些不正常.
众人相互看了一眼,均知事不宜迟, 袖里乾坤率先扑向小桥...
忽然一阵金风扑面,红袖子双袖急舞,身形疾退...
天外飞仙抢步上前,低声问道:'暗器?'
 红袖子摇摇头:'不知道,没看清.'
众人一惊,以红袖子的眼力,居然没认清敌人的暗器,实在不可思议...

混元一只歌冷哼一声,举步向前,脚下青砖尽碎...
行至桥头,数点寒星扑面袭来,气仙大喝一声,须发飞扬,周身衣衫真气冲盈,双袖翻飞,寒星尽没...
气仙哈哈大笑,走上桥头...
夜半更深,桥面上结了一层薄薄的露水...
气仙走在桥上,一步,两步,三步...
一阵微风袭来,气仙脸色大变,飞身而退,落地时竟然一个踉跄,跌倒在地...
众人发现气仙鞋底尽烂,双脚脚底已呈黑色, '露水有毒...'
酒仙忙递上酒葫芦,众所周知,酒仙的酒能解百毒,气仙连喝三口,气色渐缓.
 
酒仙把葫芦往腰间一挂,转身扑向小桥.在桥头一提气,脚踏桥栏,飘向对岸... 有毒?我不沾你...
一阵轻风,轻到人几乎不能察觉...
正是这阵轻风,却激起这一池春水!
水波乍起,无数水滴洒向酒仙,酒仙举双手护住面门,腰身一拧,向左急闪,却不料数点寒星袭来,避无所避... 白影一闪,惊天突现,寒星坠落,喜欢已将酒仙拽回,酒仙双袖上已多了十几个小洞...

一声冷笑传来:'看你如何吹皱春水止轻风.'
酒仙做势要起,被喜欢按下.
喜欢转向心星:'姑娘可识得此暗器?'
众人这才发现惊天剑尖上有一支流光水盈的细针.
原来剑仙在挑落暗器的同时,把最后一支吸附在剑上带了回来.
'我看看'红袖子伸手去拿,急于想看个究竟.
'小心有毒.'混元一只歌出声提醒.
 心星一笑:'一流暗器高手都不用毒,就象一流用毒高手都不用暗器一样.'
'满天星识暗器天下无双.'袖里乾坤由衷赞叹.
心星看了一眼细针,开口说道:'此针并非金属制成,而是寒冰所造,名为寒冰透骨针...'
说话间,细针已化为一滴露珠,凝在剑上.
'姑娘即识得此暗器,可有把握破解?'这是众人最关心的事.
 心星收敛笑容,低声说:'我艺满下山之即,恩师言道,天下暗器,我门至尊.只是遇到这寒冰透骨针,要格外小心.若此针独行,尚不足虑,若有无忧水相伴,我只有四成把握...
' 无忧水?好名字只是人活着岂能无忧?真正能无忧的,只是死人罢了.

黑暗中一人缓缓说道:'姑娘想必就是满天星.好,就凭这'我门至尊'四个字,我也容你不得.请过桥来一决高低.'
众人略一沉吟,那人又说:'放心,我既相约,桥上必不设防.'

三仙三蝶果然平安过桥. 一桥相隔,不想却是另一番天地!

(19)诗酒年华
湿, 不是一般的湿,空气中飘着薄薄的水雾. 片刻间众人衣衫尽湿,夜风一吹,寒彻透骨...
旧, 不是一般的旧, 断墙残垣,房破屋塌,院中杂草丛生,满目萧条...
 粘, 不是一般的粘, 树上,墙上涂着一层厚厚的粘液,几只硕大的老鼠被粘在墙角,无望地挣扎着...
滑, 不是一般的滑, 地上撒了油一般站不住脚,鞋蹭上去吱吱有声...
 
这样不太好转身就走:'我看看刚过的是不是叫'奈何桥'.'
 红袖子一抿嘴:'酒仙说笑了.依我看来,此乃一阵.而摆阵之人,就是这晓月山庄的总管'诗酒年华''
诗酒年华,湿旧粘滑.
众人转身想回到桥那边,却已找不到来路了.
乌云遮夜,星月无光,一场生死之战,就这样静悄悄地展开了...

空气中飘浮着浓浓的水气,令人呼吸困难...
不时从暗处缓缓飘来数点寒星,到面前却突然加速变向,袭向众人要害...
间或有些许水滴,从四面洒来,隐隐带着幽幽的蓝色...
一阵轻风吹来,断墙残垣上的砂石木屑化做千百件利刃,飞刺而来...
微风袭过,寸草不留,树断墙塌,唯一立着的,是六条孤零零的身影...
三蝶二仙尽数出手:
红袖子长袖翻卷,云开雾散;
临江仙剑点寒星,星光不再;
满天星十指连弹,星没黑夜;
混元一只歌声破云霄;
这样不太好洒酒解毒...
只有剑仙并未出手. 惊天出鞘,一击必中.
可现在连敌人的影子都看不到,剑仙喜欢也无计可施.

这样不太好大骂:'三十郎从哪儿找来这些人,不敢出面,净来阴的,没出息.'
'出息不出息,你先破了我的'诛仙阵'再说.'
话音未落,心星七颗流星'七星拱月',飞进黑暗. 一声低呼传来,显是有人受伤.
任酒仙再如何漫骂,再也无人搭言. 只是'春水轻风'的攻击越来越烈...
众人均想:敌暗我明,于己不利.欲突然发难,又因地上湿滑,根基不牢,若一击不中,变招无望. 如此下去,三仙三蝶将绝迹江湖.
正在危急之时,只听黑暗中几声闷哼,跟着风停云散,月朗星稀. 断墙后转出一人,嘴角含笑,正是天地双煞之一: 地煞轮子.

(20)龙行天下
遗恨台上,一位老人背向而立,望着渐渐发亮的天际,喃喃自语:'天就要亮了,一切也要结束了.'
身边一个黄衫少女轻声问道:'大人,什么结束了?'
三十郎正要回答,忽然双眉一皱,转过身来.
就见一行人从山道上急速而来. 三十郎苦笑一声:'该来的总会来的,躲是躲不掉的.'
 
走在最前面的,是挟持着没力天尊的天地双煞,后面是三仙三蝶.
站在三十郎的面前,众人皆不敢相信,眼前这个白发苍苍的老人,就是当朝一品,赫赫威名的三十郎.
轮子冲三十郎一拱手:'大人是明白人,想必不用我等多说.还望大人早些把海元帅交还给我们.'
三十郎无语,只是缓缓地摇了摇头.
九阳大急:'你与海元帅同殿称臣,为何容他不得?'
 三十郎看了九阳一眼:'非是我容他不得,时事所迫,海岸风雷不肯罢兵,老夫只能出此下策.'
这样不太好高声喝道:'海元帅抗金杀敌,你个贪生怕死之徒却釜底抽薪...'
 '贪生怕死?'三十郎目光如电:'试问两国交战,我身为宰相,上阵杀敌的机会有多少?又有多少机会战死疆场?是战是和,与我三十郎的性命又有什么关系?'
'你定是收了金人的贿赂,想除掉海元帅...'
 '贿赂?就算金人给我一座金山,如被我主得知,老夫焉有命在?我三十郎岂是不分轻重之人?'
混元一只歌踏前一步:'废话少说,先废了你再救人.'
说罢双掌一错,就要上前.
忽然倩影一闪,一声娇喝:'休伤我家大人.'那名黄衫少女已拔剑在手,左手护住右腕,右手平推,宝剑疾刺混元一只歌小腹.
混元一只歌一愣,忙错步闪身躲开,不料少女变招其快,踮步拧腰,剑尖上挑,划向混元一只歌的双眼.混元一只歌大喝一声,震得少女心神一荡,手中宝剑走偏,被气仙劈手夺过.
少女愣在当场,小嘴一撇,眼见就要哭出来了.
混元一只歌手持宝剑,见此情景,竟一时不知如何是好.
三十郎拍了拍少女的肩头:'勤儿别急.以你的武功,足以成为江湖一流好手.这次失手,一是因为这是你第一次临敌,缺少经验,二嘛,就是因为对手太强.所以才失了兵器.'
说着一抬头,冲混元一只歌一笑:'此剑名皎月,乃五大名剑之婢,气仙拿着恐怕不合手吧?'
说着左手并二指直插混元一只歌双眼,混元一只歌忙抬手用剑相格,那知三十郎攻敌是假,夺剑是真,左手往混元一只歌手腕上一扫,宝剑离手下落,三十郎右手轻抄,皎月在手,回身将剑交到勤儿手里.
众人大惊,以气仙混元一只歌的武功,竟躲不过三十郎轻描淡写的一挥手...

三十郎拍了拍勤儿的头顶:'拿好了,别再让人夺了去.' 说着一抬头:'各位远道而来,可知这是什么所在?'
'望月峰'临江仙抢先搭话.
'不错,这是望月峰,可这山顶平台却名遗恨台.登此台者无不引恨而回.各位本不该来呀...'
心星心思慎密:'你也在此.难道贵为当朝一品,你也有恨不成?'
三十郎轻叹一声:'老夫枉活一生,恨者有三:一恨生为金人上不能报国,二恨身为宋相下不能安民,三恨...' 说到这,三十郎顿了一下:'三恨虽然儿女满堂,却无人呈欢膝下...'
酒仙这样不太好插言:'你恨你的,我们来是为了救海元帅,救走之后一同抗金杀敌,何恨之有?咕噜...'
三十郎看了他一眼,没说话,回手从身后拿过一个狭长的铁匣,在众人面前打开...
一道电闪青光暴现,匣中所装的,正是龙吟剑,只是剑已断为两截.
剑在人在,剑断人亡.

三十郎缓缓说道:'圣上已于昨日赐毒酒于海岸风雷,现有龙吟在此,各位还说无恨吗?'
一语惊呆在场所有众人.众人皆为救海岸风雷而来,现知海岸风雷已遇害,一时顿觉无可适从...
就在此时,三十郎突然腾空而起,扑向没力天尊...
在三十郎一招夺回皎月之时,他已知道自己只是趁人不备.所来三仙三蝶绝非等闲之人,何况更有天地双煞压阵,唯一之计就是救出没力天尊,或许还有望一搏.所以说出海岸风雷已经遇害,在众人惊诧之际,出手救人...
众人一愣,三十郎双腿连环踢出,逼退双煞,一提手将没力天尊拉到身后,随手解开了穴道.
九阳一声断喝:'死到临头,你还想放手一战吗?'
'死?'三十郎一笑:'那要先问问我的朋友答应不答应.'
说着话三十郎转头看向身后的没立天尊...
他看到的同样是一张笑脸,只是有些冰冷...
还有,就是搭在自己腰间的龙爪手...
 '是你?'笑容在三十郎脸上凝结.
'是我.'
 '我知道没人能从阵内破了诗酒年华的诛仙阵,可没想到会是你.'
'没人想到会是我.'
'我已知道你破了天地双煞联手,却不知你又因何被擒.'
 '我破天地双煞联手,只因我对他们的武功甚至性格都了如指掌.当我夺下轮子的兵器时,他已猜出是我.因为当今武林,能破双煞联手,只我一人.另外,我如不被他们所擒,你又怎能让我站在你身后?'
'这么说来,十年前死的是没力天尊?'
 '不错.海元帅防你有异,特遣我在你身边监视.'
 '好,龙行天下,名不虚传.'
 '过讲'
三十郎苦笑一声:'我只道布下天罗地网,却没想到还是人为螳蜋我为蝉...'
龙行天下金书龙闻言一愣:人为螳蜋我为蝉? 那黄雀...
心思刚动,就觉背后微风袭来,猛回头,却是一阵山风飘过...
回头?制住三十郎的人岂能有丝毫分心!
就在金书龙回头的一瞬间,三十郎吐气开声,一声大喝.金书龙就觉一股劲力从手上袭来,忙运气抵御,却不料力道全消,金书龙一怔,猛然第二股劲力排山倒海般冲到金书龙手上,将其震开,三十郎翻身落到金书龙身后,终于脱困.
 此时众人已从海岸风雷遇难的惊诧中回过神来,轮子一摆双轮:'三十郎,你还有何话讲?'
三十郎摇头苦笑:'事已至此,我无话可说,谁要取我性命,上来拿便是...'

一声大喝,这样不太好纵身上前,一拳直捣三十郎心窝,...
人影一闪,一条身影挡在三十郎面前:'他不能死,我还有话问他...'
说罢,双掌一摆,一招逼退这样不太好,转头问三十郎:'明天下雨吗?'
众人闻言大惊...

(21)明天下雨吗
当今武林,若有人敢自称武功第一,那一定是个傻子,而现在站在众人面前的,就是一个傻子.
此人自幼愚钝,心思单一,不理世事,却练武成痴,十五岁就练成了独步江湖的'斗转星移'身法.
'斗转星移'口诀江湖上尽人皆知,只有八个字:左三右四,前七后八.可这八个子中包含着各种步法:跳,跃,冲,转,行,伏,窜,闪,绕,腾,纵,跨,蹭,翻.组合起来繁杂无比,江湖中练得'斗转星移'身法的仅此一人.
后来又练成'偷天换日无影掌'和'唯我独尊混元气',武功足以傲视天下.
此人就是江湖上著名的'武痴'下雨不打伞.
此人最喜下雨,逢人就问:'明天下雨吗?'.只因下雨是他练功的最好时机.
每当下雨之时,武痴必施展'斗转星移'身法,在雨里穿行,雨滴虽密,却难湿其衫.
尔后,雨连成线,武痴再展'偷天换日无影掌',双掌上下翻飞,雨花四溅,不曾沾身.
最后,雨下瓢泼,武痴立定当院,双手合十,'唯我独尊混元气'力显神威,雨水在他头上身边半尺远处飞溅四溢,武痴俨然置身于一个看不见的罩子内...
半月前,三十郎偶遇下雨不打伞,随口答道:'明天下雨.',恰逢第二天大雨滂沱,下雨不打伞欣喜万分,认定三十郎必晓天机,遂跟随三十郎上山,整日询问:'明天下雨吗?'.
今日见三十郎遇险,遂出手相助...
众人见下雨不打伞出手相助三十郎,均觉棘手.只因下雨不打伞武功奇高,无人自认可胜,另外此人心性单纯,众人皆不忍伤他.但此人不除,又难制三十郎...

满天星心星一笑:'我知道明天下不下雨.'
下雨不打伞一愣:'真嗒?你是谁?可不许骗我.'
'我是满天星,是从天上下来的.看见天上的星星吗?数一数,是双数,明天就下雨,是单数,明天就不下雨.'
下雨不打伞半信半疑,抬头望去,此时天已微明,却还有廖廖数颗星星闪亮.
 心星继续说:'这里看不清楚,你要到那块岩石上面去数.'
下雨不打伞望了望不远处的一块巨石,说了声好,飘身而去...
众人轻出一口气...

(22)遗恨台
三十郎一笑:'好聪明的满天星.'
心星笑容顿敛:'我等来此救人,既然海元帅遇害,只有让你以命相抵.'
阳关三蝶心念相通,心星话音未落,红袖子与临江仙已做势向前.
忽然有人娇喝一声:'三位且慢.'
只见剑仙喜欢缓步上前:'海元帅于我有活命之恩,还望三位将此贼让于我如何?'
刚才喜欢见三十郎一招夺剑,又从金书龙手下脱险,武功实是高出三蝶很多,所以出面,以免不必要的损伤.

三十郎乍见喜欢,心中一愣.
剑仙喜欢嫣然一笑,恰好一抹阳光洒在她的脸上,三十郎心神一动.
就在这一瞬间,喜欢飞身而起,惊天在手一招三式:'一飞冲天','一泻千里','一意孤行'.
喜欢知道三十郎武功精深,必须全力相搏,即使如此,喜欢也没有十分把握.
 三十郎不避不闪,只是呆呆地看着喜欢发愣.
喜欢心觉有异,收势不及,剑尖下沉,刺入三十郎小腹,剑身尽没...
三十郎低下头,他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一件蓝袍顷刻间已被鲜血渗透...
五大名剑之首,惊天剑正插在自己小腹...
握剑的,只是一只纤纤玉手...
而手背上,是一条不被人察觉的伤疤... ...

'小五,别动!'
'哇...爹...'
'看看,不让你动,你偏不听,快让爹看看...'
 '哇,爹...疼...'
 '流了这么多血还不疼,怪爹没把剑收好,乖,上点儿药就好了,啊'
 '嗯...'
'还疼吗?'
 '嗯...好多了.爹,会不会留下伤疤呀?会很难看吧?'
 '不会,就算留下伤疤,小五也是爹心里最最漂亮的.'
'嘻,爹真好...'
...
三十郎抬起头,眼前有些模糊,他努力想看清面前的女子,可惜一阵头晕.
略一定神,三十郎迟疑地唤了一声:'小五?'
重伤之后,这两个字如同耳语,轻不可闻,可在剑仙喜欢耳畔,却尤如平地惊雷.
仿佛有一支细针在剑仙心头刺了一下,又仿佛有一只手拨动了剑仙内心深处沉寂多年的一根弦,一层水舞浮上剑仙双眸,眼前三十郎的样子逐渐模糊,一个年轻挺拔的身影浮现在剑仙眼前...
 '爹?' 这一个字将三十郎彻底击溃.
三十郎长泪双流,伸出右手,抚向剑仙头顶...

没有人能将手抚向剑仙头顶!
在场众人均知三十郎武功精深,正在诧异为何剑仙能一招将其重创,没人注意二人之间的瞬间交流,而此时众人恍然大悟:三十郎施苦肉欲取剑仙性命!
一声大喝,三条身影一起扑向三十郎!
龙行天下金书龙'风起云涌'龙爪手袭向三十郎顶门,剑仙闻风声乍起,左手向后急挥,拍向金书龙,惊诧间金书龙拧腰倒翻,落回原地.
 同时,天地双煞左金轮右紫日一起袭到. 轮子摆双轮分左右'相见恨晚'斩向三十郎腰间,三十郎双目精光一盛,赤手抓向双轮,轮子急闪,却不防剑仙玉足踢来,只得急退.
九阳烈日剑一招'平分秋色',斩向三十郎.
三十郎再无所避,急低头,一屡白发随风飘落...
剑仙一愣,三十郎挥掌逼退九阳,却不防酒气二仙袭到,四只铁掌死死地印在三十郎胸前...
一股鲜血从三十郎口中标出,三十郎如段线的风筝飘落悬崖.
勤儿一声惊呼,欲扑向悬崖,却被红袖子拦住...
 一条身影一闪,扑向三十郎,众人欲阻,却已太晚.----没人能阻挡'斗转星移'身法.
悬崖下隐隐传来一声问话:'明天下雨吗?'

正是:
主战主和各有心
是功是过凭谁分
千秋传颂为忠骨
源何唾我是佞臣

(23)尾声
临安城内的口福居饭庄是个老字号,可从开张那天起,生意也没这么兴隆过.
这几天几乎天天客满,吃饭在其次,许多人是专门来听掌柜的刘富贵讲他最近经历的一件事儿.
'那天刚擦黑儿,我从城外我老姨家回来,走到望月峰脚下,就见从对面走来一年轻的闺女,看样子知书达理的,长得还挺漂亮...'
'嘿,掌柜的,艳福不浅呀...'
涩郎坏笑着.
'哼,能有多漂亮?'一提到漂亮女孩儿,临安府第一美人儿俏美佳人从来都用鼻子说话.
'就是,能有我们俏美佳人漂亮?'
说话的是俏美佳人的好友高翠翠:'哎,你那头饰在哪儿买的?真好看.'
 '从贝娘店里买的,她给我八折呢,你再看这个...'
女孩儿到一起,总有说不完的话题.

'别是女鬼吧...'臭宝他妈把众人的注意力又拉回来了...
'瞧您,也不想点儿好事...'
涩郎有些不满.
'那可备不住,听说前一阵儿山上打得可热闹了,兴许就有死人...'胖丫丫妈当然帮着自己的儿女亲家说话. '别打岔.掌柜的接着说.'疾风宝宝人如其名,是个急性子.

刘富贵呷了一口茶,顿了顿,接着说: '看样子那姑娘在找人,见了我,先施一礼,然后问我见没见她们家大人,我就问了,你们家大人是谁呀?你们猜她怎么说?'
刘富贵往众人脸上扫了一眼:'是三十郎!'
 '对,我知道,是有这么个闺女,老在望月峰下边儿转悠,见人就问三十郎...'说话的是澳贼
'刘掌柜,那后来呢?'涩郎急于知道这女子的下落
'后来我说,'刘富贵又端起茶碗:'三十郎那汉奸恐怕早喂了狗了.'
'哈哈哈'众人一阵大笑.

 '你们知道什么呀,那姑娘是三十郎的侍女,现在整天想着为三十郎报仇,据说还有一把宝剑呢...'澳贼不甘寂寞...
'后来那姑娘又问我是谁,我告诉他我是刘富贵,她说她知道,她还说口福居是临安府最好的饭庄,连她们家大人...啊不,连皇上都喜欢口福居的菜...'
'别打岔.'这回有人冲刘掌柜的嚷嚷.
澳贼得意地瞟了一眼刘富贵: '我还知道,那姑娘武功高强,万马军中取上将首极如探囊取物,只是轻功稍差,上次找我讨教我没时间教她...哎,都别走哇,说着玩儿吗,不说不笑不热闹...'
'谁找我?' ...

街上,人来人往络绎不绝,拐角有一卦摊儿,蓝旗飘摆:'通古今知天地非我莫属,诊阴阳断八卦舍我其谁',横挑一幡'九九神算'.
摊主盘膝而坐: '若问吉凶事,来找小九九...哎,这位爷,您要测名字?请写下大名...
 似水留年?好名.但恕我直言,既然'似水',就应'流年'.水流而活,水留而死.虽然'留年'意青春永驻,但有些勉为其难. 您若能赏几个小钱,我或可破解. 谢您了. 这破解之法嘛,您干脆改名叫'似水流年',这水流而活... 哎,打人啦, 抢钱啦... 唉,人心不古哇' ...
若问吉凶事,来找小九九... 哟,这位爷,您这朋友伤得可不轻,我给您看看?'
'他你就甭管了,有我呢.我问你,你是上知天文,下晓地理吗?'
'那还有错,临安城内谁不知我九九神算.'
 '真嗒?那我问你,明天下雨吗?' ...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