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无狂想地

曼舞飞絮的羁旅,小小的足迹漂泊在文字里,随心而来,随缘而去,随意而游,随喜而嬉,天地一痞。
个人资料
ling198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了这篇科普文章,谁还敢说理科生没有幽默感?

(2016-03-28 12:47:09) 下一个

我翻过许多科普的书, 打过许多次的瞌睡,丢过成为科学家的梦, 却只在今日叹过与科学相见恨晚。

如果在我孩提的求学时代,就有这样一本科普书,也许数理不会硌醒我曾有的爱因斯坦梦。

我可以轻易找到洋洋洒洒长篇大论的科普专书,读之令人肃然起敬,却又头皮发麻,多少次让我在精确的数据和高深理论的云雾中手足无措。读了等于没读,读了也等于白读。 
 

当然,你可以怀疑我的悟性不高,我哈哈一笑不怪你,因为,我的悟性从孩提时代就被定型,横竖都是这模样。 然而,要提高就要有能入脑又入心的练功秘笈,你说是也不是?

今日,在城头看到【一只树懒的自白】,读得我兴味盎然,仰天长笑,抚掌称好,拍案叫绝。 你要一脸错愕不解其妙,就请容我细细道来。

我信手拈来横渠先生四句,化之以示标新而不立异。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为北宋儒学家张载的名言。当代哲学家冯友兰将其称作“横渠四句”。由于其言简意宏,一直被人们传颂不衰。据说2006年温家宝前总理在出访欧洲前夕接受外国记者采访时,曾引用这几句话来表达自己的心迹。
 

今日,我化这四句为“为科普立新, 为科技立命, 为往圣继绝学, 为后辈开脑门” 恰恰符合我读这篇科普文章的读后感言, 也是对原科普文章作者海上云的崇敬与期勉。


1. 为科普立新, 君不见潮流之水滚滚来? 作者写这科普文章不拘泥不死板, 开篇就是热门的《疯狂动物城》(Zootopia)动画电影,文章主角就是电影里的树懒“闪电”, 这是多么诙谐多么点睛的选角。 主角选对了,还能不叫座又叫好么? 还能不走在潮流的风口浪尖吗?

2. 为科技立命, 在金融挂帅的现代, 哪个行业人傻钱多,就有一窝蜂似往钱冲不要命的, 为科技而矢志不渝的、舍命不惜的如凤毛麟角, 只有爱上科技方能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人不都说初恋最是刻骨铭心, 如果在孩提时代就和科技青梅竹马,情投意合, 那不就一生念念不忘,命脉永固了?

3. 为往圣继绝学, 这一点我要引申一番啊看官, 往圣是已经作古的科圣,所有科技成果都是前人种树,后人嫁接果树,继续发扬的结晶,墨守陈规的就不是科技了,在科技的领域里,成规是用来被打破的,道理是用来被挑战的,格式是用来被跳脱的,所以继往是不够的, 对于往圣的成果,我们予以尊重,但不惧于超越、各自天马行空。且让俺们拭目以待后续的推陈出新,风起云涌。

4. 为后辈开脑门, 顾名思义,脑门不开,科技进不来,看官,你懂的。 在此我还必须画蛇添足一笔, 这篇科普文特好, 好在文理合一, 你见过科普文章里夹带唐诗宋词的么? 你当是作者别出心裁,特意显摆? 那你就错了, 这是让中华文化的精髓与科技紧密结合,融艺术、文学、科技于一体, 作者用心良苦,树懒可以“大梦谁先觉?平生我不知。树上春睡足,自挂东南枝。” 我们这些看官不可不知。

对于树懒那大梦神功,我真心动。 读完这篇科普文章,我都忍不住心里暗祷, 神啊!下一世让我变成一只树懒吧! 那一生只有一次的媚眼, 也允我在今生事先预约哇哈哈~~

最后的最后, 要说说我的预言, 我预言这位科普作者会成为科普一哥! 并在此严正警告科普作者,不可成为一休和尚 (一篇科普文章之后就歇息纳凉了) 否则我联合其他粉丝们发下海捕文书,天涯海角通缉你, 直到你科普文章成书为止。 嘎嘎~~

 

【一只树懒的自白】(by 海上云)

 

哥就是“闪电”,就是《疯狂动物城》(Zootopia)里“声声慢”的这位。

在以慢为本、以慢为美的树懒界,起名叫“闪电”,正如给人起名叫“阿猫”“阿狗”一样,是个贱名,是藐视哥!

如果你能带话给编剧和导演,麻烦你告诉他们,他们才是“闪电”,他们全家都“闪电”!

 

一、从……前……慢

说起我们树懒家族,要说到很久很久很久以前。

在七千多万年前,丛林里有一只叫“懒祖”的树懒,和一只叫“猴祖”的猴子。

它们白天爬树,晚上看星星和流星雨,经过了七七四十九天,悟得大道。

“猴祖”悟的是个“捷”字,以“捷”为本,以“捷”生存,一有风吹草动,窜起丈高,风驰电掣,绝尘而去。

而“懒祖”悟的是个“慢”字,一有风吹草动,而我不慌不忙。因为慢,“身树一体”,我即是树,树即是我,所以,天上的老鹰和地上的豹子都发现不了踪影。

在 中文里,我们是“树懒”。在英语里,我们是“sloth/懒惰”。在法语里,是“la paresse/懒家伙”。在德语里面,是“das Faultier/懒动物”。在西班牙语里面,是“el perezoso/懒惰的熊”。全世界的人啊,哥不是“懒”,哥只是超级谨慎。因为超级谨慎,所以能生存。

上帝造万物,让万物各有生存之道。

“猴祖”传下来的那支,称为“捷宗”;“懒祖”传下来的那支,称为“快宗”。我们在南美的丛林里,每一百年有宗门之间的大比。大比的项目就是怎样和黑豹斗智斗勇,躲避黑豹的捕猎。千万年来,两宗一直胜负未分。

 

我在树上的速度大概是每分钟三米,在地上爬行的速度更慢。人们往往把行动缓慢比喻成乌龟爬,其实我比乌龟爬得还要慢。

有人说,“从前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而对于我来说,

不仅从前慢,

而且一直慢,

甚至越……来……越……慢,

慢……得……

一生只够抛一次媚眼。

虽然我爬树和爬行很慢,但是,我是游泳健将,在水中的生存能力比其他的陆地哺乳动物都强。

下次雨林发大水的时候,我就要泅渡,去远方一百米远的橄榄树,我梦中的橄榄树。

 

二、生活不止眼前的树叶

有位高人说,生活不止眼前的树叶,还有梦想和远方。

作为动物界最有“梦想”的一员,我每天睡觉的时间长达二十小时,剩下的四个多小时,也在半梦半醒之间。

有时候我嚼着嚼着树叶,又睡着了。

大梦谁先觉?平生我不知。树上春睡足,自挂东南枝。且看我的“大梦神功”。

趴字诀,这是小时候趴在妈妈身上睡。

卷字诀,这是卷起身子睡在树杈上。

 

 

 

 

 

 

 

抱字诀,这是抱着树干睡。

 

 

 

 

 

 

 

吊字诀,更多的时候,是抓着树干,吊着睡。

 

 

 

 

 

 

 

你看我睡着时的微笑,

在梦里,不仅有树叶,

更多的是远方,

远方一百米远的橄榄树,

是我明年要去的地方。

 

 

 

 

 

 

 

 

 

三、苔痕上身绿

我身上的毛,其实有两层。

里面的那层,细细的,柔柔的,软软的,像一件袄子,让我度过雨林里的深夜。

外面的一层毛上覆盖着藻类,所以,有一句诗是这样描写的: 苔痕上身绿,草色入帘青。

这外层的毛很密,一般能够防御中小型食肉动物的的抓咬。所以,哥穿的不是毛衣,哥穿的明明就是“藤甲”。

绿色的藻类寄生在毛发上,这件丛林的伪装,加上动作悠雅缓慢,让我躲过老鹰锐利的眼。所以,哥穿的不是毛衣,哥穿的明明就是“迷彩服”。

因为这些藻类,我身上生活着900多种以此为食的生物。人类最近发现,我身上的这些微生物,可以治愈疟疾和乳癌。哥穿的不是毛衣,哥穿的明明就是“神农百草衣”。

 

 

 

 

 

 

 

 

 

四、九阴白骨爪

我们家族有两个分支:二趾树懒和三趾树懒。这两房究竟何时分家的,族谱上已无法考证了。

二趾的这位本家,爬树的速度要快一点,脾气坏一点,脖子可以转90度,这个90度应该不稀罕,人类也能轻易做到。

 

 

 

 

 

 

 

三趾的这位本家,爬树的速度要慢一点,脾气好一点,脖子可以转270度,没有看错,270度,深夜里脑袋转270度,曾经吓死过人。

 

 

 

 

 

 

 

 

不管是二趾还是三趾,我们都练过九阴白骨爪。

爪子有7、8厘米长,很锋利,劲头很大,是我随身的防御匕首。

仅靠脚趾抓紧树枝,我可以把十几磅的身体吊在树上,而且可以是整日整夜地吊着。作为动物界最有节操的,我们至死“不松爪”,即使身体风化,爪子仍能紧紧抓住树枝。我们就是这样在一棵树上吊着死的。

 

 

 

 

 

 

 

 

 

五、节操的代价

我的慢,不仅是动作优雅,而且是深入骨子里的慢。

新陈代谢速度只有其他同样体型动物的一半,白天的体温在摄氏33度左右,晚上的体温只有摄氏24度。这在哺乳界是最低的,但是我并不冷血,血,依然是热的。

因为新陈代谢慢,所以,今天你请我吃的早餐,要等到一周后才会到达肠子。记得有一次,十字坡的那几位给我下蒙汗药,喊了几天“倒也,倒也”,最后我没有倒,他们累倒了。

因为新陈代谢慢,所以,一周只需要一次便便。作为动物界最有节操的,我绝不会吊在树上便便。我会慢……慢……爬下树,在地上找个隐秘之处,便……便……完,盖上一层树叶,悄悄掩埋,再慢……慢……爬上树。

但是,有节操的我,常常会遇到没有节操的豹子、老鹰。我的一生,都在树上,除了下树便便。下树便便,是超级谨慎者唯一的弱点。

果《疯狂动物城》要立法的话,第一条就应该是: 做豹子要有节操,不可攻击便便时的树懒。

关于我们这种每周一便的习俗,众说纷纭。

有人说,下树是为了社交网络。有没有搞错啊?这样社交,真要非死不可啊。

也有人说,是为了让身上的飞蛾到便便里产卵。这个假设,我爱听,冒着生命危险便便,是为飞蛾下蛋,我自己都觉得“高大上”起来了。

https://whyevolutionistrue.files.wordpress.com/2014/01/picture-22.png?w=927&h=645

 

 

六、我的名字其实叫“小强”

我即使受很重的伤,仍会生存下来。有一次,便便时被一只鹰抓破了脖子;又有一次,正在盖住便便时,被一只小豺咬了一口。

顽强的自愈能力缘于何处,至今仍是个谜。

有人用中医理论来解释,说因为我们整日倒吊树上,身体的内脏、器官和经脉都与众不同。

有人说我们吊在树上的姿势,和《易筋经》里的姿势不谋而合,所以,疗伤神速。

其实,哥是知道原理的,但是,在人们停止叫我们“懒”之前,哥就是不说。要让人们“不明觉厉”。

哈……哈……哈……

请不要叫我“闪电”,哥的名字叫“小强”。

(by 海上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agon' 的评论 : 原来如此,记下了。我这篇是帮海师摇旗呐喊用的,他的科普文章才是重点,看来你也喜欢他这篇,这就好办了,让他继续这样的风格,写出叫好又叫座的科普专书,他收到版费时,俺们再敲他一顿。 :)

Erago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嗯,到这来看就容易多了。你要看看云兄的这个,易读,为什么。 一来图文并茂,二来,注意分段~。

你这个虽然段落不长,但还是一块一块滴, 不容易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