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无狂想地

曼舞飞絮的羁旅,小小的足迹漂泊在文字里,随心而来,随缘而去,随意而游,随喜而嬉,天地一痞。
个人资料
ling198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薄情的世界,深情地活着

(2015-08-17 22:53:04) 下一个

梵高:在薄情的世界,深情地活着

我爱着,什么也不说;

我爱着,只我心里知道;

我珍惜我的秘密,也珍惜我的痛苦;

我曾宣誓,我爱着,不怀抱任何希望,

但并不是没有幸福;

只要能看到你,我就感到满足

  
——缪塞

 

2014年11月4日晚,在纽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会上,梵高的油画《静物,插满雏菊和罂粟花的花瓶》以5500万美元落槌。

 

 

画面上,紫色、橙色的罂粟狂野地绽放,还有几朵清新的雏菊,透出作者的潜意识——我将离开这个世界,带着隐藏在心里的所有爱恋。

 

从27岁学画到37岁谢世,梵高在短短的10年里画了两千多幅画,他死后,每一幅都是天价,生前,却连土豆都吃不起。

 

 

要说怀才不遇,这世上,还有谁,比得上他?

 

 

梵高活着的时候永远“奇装异服”,因为没钱买衣服,穿的都是捡来的旧衣服,七拼八凑,走在普罗旺斯阿尔的街道上,他是一个讨人嫌的孤独的疯子。

 

梵高说:“麦田吃掉了我好多颜料。”他用弟弟提奥给他买面包的钱,换成颜料,饥肠辘辘地站在画布,把自己的“伙食费”一点点地堆在画面上,堆出灿烂的向日葵、忧伤的鸢尾花和无边无际的麦田。

 

 

梵高的绘画技巧并不高明,他浓烈的色块和粗糙的线条里燃烧着生命的激情,向日葵像金黄的火苗,麦田是焦虑的黄,天空是深不见底的蓝,衬着苍凉的忧郁。扭曲的线条、厚厚的颜料无不透出梵高内心的痛苦、挣扎和压抑着的爱。

 

 

无论在阿尔的街道上还是在圣雷米的精神病院,他都是一个被贫困和窘迫追杀的疯子,他一生只有一个朋友,颜料和线条,艺术对他而言,是魔,是妖,是一生唯一的伴。

 

艺术家本质上不是谋生的职业。就创作本身而言,“无法之法乃为至法”。艺术是感情和生命的流淌,梵高画画是为了爱,不是为了卖,对艺术的深情让他在作品里不朽。

 

 

用中国画派的专业术语来说,气韵生动才是上品。换一句话说,好的线条“是活的”,同样,好的颜色也必然是“活的”,如何让光、影、色、线活起来?只能用情——恣意汪洋或含蓄隐晦的深情。气韵是艺术的灵魂,而气韵,只有画家的热血和思想的锋芒才能激活她。

 

 

“艺术到高峰时是相通的,不分东方与西方,好比爬山,东面和西面风光不同,在山顶相遇了”。从东方绘画这一面爬上巅峰的吴冠中如是说。比起梵高的落魄和孤独,吴老先生他在繁华名利中被奉为大师、活得热热闹闹,然而他却说了一句比疯子梵高还疯的疯话:“笔墨等于零。”

 

 

标准化的技巧没有价值,艺术的生命在于感情。但凡好的作品,都是用色彩和线条诉说生命、思想和性情,而不是技巧的展示。气韵生动是画家生命里带出来的东西,梵高之所以感人,因为他用生命在画,画他的爱、他的压抑、他的扭曲,生命中所有的感觉都在他画面上活出来了。

 

 

“在这薄情的世界上深情地活着”,不仅仅只有梵高,但愿还有我们。

 

Photos from: ArtsBj.com

文章来源: 诗刊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上云' 的评论 : 据说梵高早期的画大多是灰暗色系的,后来逐渐鲜艳奔放起来。这是非常有趣的现象,是否填词写诗也一样, 正常状态下写的总是波澜不惊,哪天突然出现惊雷般的文字,就是错乱的开始。俺们千万不要比雷。 嘎嘎~~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有几幅还是第一次看到。在梵高最后精神错乱之前,他也有安静平和的时候,那几幅画便是明证。但是,世上流传推崇更甚的却是他错乱时的画作,难道也是画家不幸画作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