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无狂想地

曼舞飞絮的羁旅,小小的足迹漂泊在文字里,随心而来,随缘而去,随意而游,随喜而嬉,天地一痞。
个人资料
ling198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收藏几首喜欢的现代诗(二)

(2015-05-31 16:29:14) 下一个

《云深不知处》
作者:段小刀的刀
 
美人,过了长安
我就要行至暮年了
你从发髻里,抽出新雪
压制我的草堂,生怕我只顾
埋头读书,饮酒,耽误了梅花和春风
你晓得,我正衣冠,明道义
不过是为了,宽慰他人
反正,潦倒平生事,我专用它来漱口
压惊,谈风月不相干的,前程
好似做客山中,才点破一径柳色
又误入云深,不知如何自处
思来想去,就卧着青山,草草睡了


《倾城雪》
作者:董书明

大风,刮了三天三夜。雪花,不厌
其烦,用单薄的身子,一遍
又一遍、替人间
掩盖错误或真相
独自,坐在酒楼。听《塞下曲》
马头琴上,长满雪落的声音。仿佛,柴薪猛火
烧掉鸟鸣
烧掉祖国那些不干净的土地
烧掉苦海无边
回头,是岸
透过窗户,白茫茫的一片
有犹豫那么厚
让车辆和出门远行的人
不敢上路
天地之间,多了一层隔阂
时光,俳徊在原点
几只乌鸦
投靠了汉字。犹如飞蛾投靠了光明,黑投靠了白


《木 梳》
作者:路也

我带上一把木梳去看你
在年少轻狂的南风里
去那个有你的省,那座东经118度北纬32度的城。
我没有百宝箱,只有这把桃花心木梳子
梳理闲愁和微微的偏头疼。
在那里,我要你给我起个小名
依照那些遍种的植物来称呼我:
梅花、桂子、茉莉、枫杨或者菱角都行
她们是我的姐妹,前世的乡愁。
我们临水而居
身边的那条江叫扬子,那条河叫运河
还有一个叫瓜洲的渡口
我们在雕花木窗下
吃莼菜和鲈鱼,喝碧螺春与糯米酒
写出使洛阳纸贵的诗
在棋盘上谈论人生
用一把轻摇的丝绸扇子送走恩怨情仇。
我常常想就这样回到古代,进入水墨山水
过一种名叫沁园春或如梦令的幸福生活
我是你云鬓轻挽的娘子,你是我那断了仕途的官人。

《一个码字者的浮世梦》
作者:北方雪狐

在李太白的七言里游泳
在杜子美的绝句里跳水
但,无论如何,这大唐盛世是凫不回去了
那么,就飞到东坡居士的月亮上怀仁
移步李易安的醉花阴里舞剑
最不济,也要看看
李后主的虞美人怎样绝唱后庭花
柳三变的鹤飞天如何叩见白衣卿相
哦,如果这一切都流水不复
我愿沿大运河扬帆北上
到元曲里沉醉东风漫漫
去明史里倒背八股如流
驰骋康熙大帝的围猎牧场,饕餮滥觞
最不济,我也要站在民国的大街上
随口绣一个烟圈圈
便是白话文里浑圆的烟花巷
随手翻几页浓艳的片片
便是暮色中美人吐露笑靥的烟草宣传画

《美人》
作者:温经天
 
带着你的舞步
带着时间里的小花朵和羽毛
你来!铜镜尖叫而破,月亮收复初圆
倘若不够完整。毛笔。酒精。无法不哀叹
孤独的河流两岸常生琴弦
腰肢共振,香肩如雪
欲窥得你三十年后的容颜
洛神的私女,颠沛在经卷,醉倒于夜晚
星斗斑斓的夜啊,一个人如何倾覆他寂寥的江山?
三十年后连诗句都寂灭
风送出答案;鹰隐没草原
又一群白兔跳跃在灌丛,谁的歌声醒来
谁斟一槲酒,静和着月亮,抄下一段流年:
带着你的小花朵,羽毛,私奔的腰肢
于经卷遗失的夜啊,倾覆河流两岸


《我想和你虚度时光》
作者:李元胜
 
我想和你虚度时光,比如低头看鱼
比如把茶杯留在桌子上,离开
浪费它们好看的阴影
我还想连落日一起浪费,比如散步
一直消磨到星光满天
我还要浪费风起的时候
坐在走廊发呆,直到你眼中乌云
全部被吹到窗外
我已经虚度了世界,它经过我
疲倦,又像从未被爱过
但是明天我还要这样,虚度
满目的花草,生活应该像它们一样美好
一样无意义,像被虚度的电影
那些绝望的爱和赴死
为我们带来短暂的沉默
我想和你互相浪费
一起虚度短的沉默,长的无意义
一起消磨精致而苍老的宇宙
比如靠在栏杆上,低头看水的镜子
直到所有被虚度的事物
在我们身后,长出薄薄的翅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