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无狂想地

曼舞飞絮的羁旅,小小的足迹漂泊在文字里,随心而来,随缘而去,随意而游,随喜而嬉,天地一痞。
个人资料
ling198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真相》 《520》

(2015-05-20 17:32:01) 下一个




《真相》  by Ling1984

飞起来又重重落下的是春天?
是子规衔走又遗失的花瓣?
还是西风吹空的梦田?
为什么话到唇边
竟冷凝成无言


一定有什么点了我的哑穴
头疼脑热双颊挂泪
喉头发紧偏又凄凄然哽咽
突突的心跳鸣如战鼓擂
无端咳出几声羞怯


不要延请郎中把脉
深知病毒不是症结所在
药石也非中枢主宰
我把自己摊开
沉沉的痴心啊~~~原来
已被如刃证实的真相大卸八块


《520》  by Ling1984


他们说这是已被破绎的密码
从秋时皓月的诗颊
攀越寻梅踏雪的山崖
再卷飞几朵落在笔尖的风花
抵达翩蝶凝眸的初夏
我苦苦寻思如何让懵懂的你呀
读出流年的这一天为你预设的童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上云' 的评论 : 云来了,先上茶! 长周末没出去渡假?

“不奇巧,稍有点深度,诗有呼吸,透气,再加点灵性和少许古典意象的点缀,就成了一首作品”。同感龙的这领悟很透彻。

华山论剑要两高手过招才行,云来了高手就是你了,我退到一旁准备纸笔,你俩哥们儿好好论论,我努力抄笔记。 :)

每日一学,今儿运气好,两高手各有妙招,抄录如下:

现代诗秘笈第一式:不奇巧,稍有点深度,诗有呼吸,透气,再加点灵性和少许古典意象的点缀,就成了一首作品。
格律诗秘笈第一式:诗歌要有回味,诗无达诂,但是,诗歌绝不是典籍和考古。 龙、筐、方的古体诗,接地气,有嚼头。 非常有范儿!! 太同意这三范例了!

其实,对于格律诗咱们的观点都很类似,分歧点是在现代诗,我发现自己喜欢的现代诗都掺合不少古典意象,这到底是不是一条死胡同呢?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华山论上剑了?

龙的尝试很成功很惊艳。玲的创新力、想象力、模仿力,很赞!

“不奇巧,稍有点深度,诗有呼吸,透气,再加点灵性和少许古典意象的点缀,就成了一首作品”。很透彻。

我最不喜欢的是堆砌典故的诗歌,除了唬人,里面空空如也。诗歌要有回味,诗无达诂,但是,诗歌绝不是典籍和考古。龙、筐、方的古体诗,接地气,有嚼头。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agon' 的评论 : 明白你的意思,也同意新诗要有现代气息, 我就十分欣赏尘凡无忧写的现代诗,但是已经有一个尘凡无忧了,自己只能再找自己的风格不是? 分享的那几首诗和那几位诗人真的不错,如果你读了也认为不错,那大抵错不了,我可以再琢磨看看能否琢磨出一条蹊径来。

同感现代人学格律/古典滴东西比较累, 纵使学透了东方的,还必须或多或少涉猎并兼顾西方的,要正儿八经这样学下来,日子都甭过了。 我还是趁着加州阳光正好,到沙滩晒太阳,真正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哈~~

噢,就我的目测,你的智商比诸葛亮的两倍高,情商是鲁肃的十倍有余,那到底是多高,你穿越到三国问问他俩就知道。 哈哈~~ 长周末愉快啦~~~
Erag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g1984' 的评论 : 哈,反正马上就大周末,今天也正好闲,聊!~
我觉得现代人学格律/古典滴东西比较累,公认滴自唐宋以来,一代不如一代,究其原因,我感觉至少有那么一点点哈,就是要学滴东西太多~~。我在坛子里曾发表过类似滴瞎批,你看唐学滴就是唐以前滴,宋呢,就得加上一个唐,以此类推哈,都学晕了~。四书五经,诗经楚辞,唐诗宋词元曲,加上个聊斋和纳兰性德~~,再加上若干若干名人,名士,还有他们的集子册子,历史野史鬼狐禅,blah,blah, 不胜枚举,再加上老庄,道家心得,佛教,禅等等经卷,唉,不是专职搞这个的,即使是专职的,浑身是铁,能有几根钉?~。 所以,每个朝代应有自己特色的体裁,比如现代诗,就应该是这个时代的东西。

至于新诗与古体诗歌互相穿越滴问题,我想功劳比较大滴除了洛夫等老一代,现在贡献最大的应该属方文山了~。 需要传承的东西最好能加上流行的翅膀,你可以回顾一下这么多年大众对诗歌的理解,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读了读你挑选的那些作品,写得很好,不奇巧,稍有点深度,诗有呼吸,透气,再加点灵性和少许古典意象的点缀,就成了一首作品。

哦,先聊到这哈,顺口编的,过了智商不一定过了情商~,见谅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agon' 的评论 : 其实很多写格律诗的诗友们都有同样的感觉,格律诗写得再好,也写不过唐宋诗人。很令俺惭愧而不得不承认的是台湾根本没有写格律诗的诗人,就算有人写,也仅止于怡情,没有平台可以交流。 反而大陆现在有中华好诗词这样的节目,引起年轻一代对古典诗词的注目。 去年天姐主编格律诗三百,本来要我去找台湾的格律诗人共襄盛举,我东西南北都找遍了,木有就是木有。 台湾是新诗的天堂,却是格律诗的死亡沙漠,这一点是不争的事实。

你和白九兄同样接地气而不吊书袋的格律诗写作方式也许才是格律诗在新时代苟延残喘(抱歉了大师们,您们打我,我也坚决不说谎)的唯一出路。

天姐的诗友群最后的结论是~~用格律诗的功底写现代诗(新诗),把文化底蕴揉入充满现代气息的方块文字里,让古典的美丽借诗还魂,活出古今合一的新生命。 这一段是我估摸着大家的意思写滴~仅代表我自己,不敢乱戴三只表在街头卖艺~~~
Erag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g1984' 的评论 : 嘿,俺自己咋没觉得进步~,就是突然有一天想尝试把现代诗滴某些东西往近体诗里揉,我觉得这是个可以玩玩的东东。 第一,我没有书袋也不想吊书袋,现在某些大师(注:真的是大师,毫无贬义)噼里啪啦全是典故,写得跟唐宋没什么两样,曲高啊。 但这种诗我一般就直接跳过去了,感觉不利于国学的普及和推广。 第二俺不过就是想接点地气~

俺再玩玩就回归现代,或者两地情滴跑跑?~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agon' 的评论 : 前些日子观摩了一些得奖诗人的作品,似乎有些领悟,还有孤山梅雨和天端姐对我写的几首诗直言不讳的指点和交流,让自己更加开窍,但愿能越写越好。

你的格律诗很明显进步了,龙口粉丝也越来越多,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为你开心~~
Eragon 回复 悄悄话 好看!这两首和你滴风格也像也不像~。 像的是韵,不像的是不像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