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无狂想地

曼舞飞絮的羁旅,小小的足迹漂泊在文字里,随心而来,随缘而去,随意而游,随喜而嬉,天地一痞。
个人资料
ling198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收藏几首喜欢的现代诗(一)

(2015-05-14 17:05:17) 下一个

《路》
作者:胡弦

它受命成为一条路,
受命成为可以踏上去的现实。
它拉紧脊椎扣好肋骨因为人多,车重。
当大家都散了,它留在原地。
在最黑的夜里,它不敲任何人的门。
它是睡眠以外的部分,
它是穿越喧嚣的孤寂,
比阶级直,比尘埃低,比暴君宽,身上印满谵妄的脚印。
当它受命去思考,蟋蟀开始歌唱。
它废弃时,万物才真正朝两侧分开,一半不知所踪;
另一半伴随它的沉默并靠向
时间的尽头。

《死时》
作者:西望长安
 
我死时
该有一半的汉语陪葬
另一半,焚香沐浴
洗净了词根
哀嚎于语法之外,有的会因情
而切腹。该有红花
像红衣主教
做了最后一次弥撒
我死,所有的标点应改嫁
只有垂帘一生的
问号,取了我项上人头
在主席台前哭

《地形学》
作者:毛子

身体也有它的地形学
就像我抱着你,仿佛回到了张爱玲的上海
杜拉斯的西贡,林徽因的北平,三毛的撒哈拉沙漠……
我指着一些地方说:看啦,多美啊
像昆曲,像肖邦的钢琴
像乡村的蓝调
被麦浪吹拂
哦,这身体里有匍匐,有皈依,有宗教
夜深人静,我喃喃自语
—— 我的锡安山,我的麦加城
我的伯利恒,我的耶路撒冷……
像轮回的人来到恒河,像追溯的人
回到巴颜喀拉山
我来到你的身体,像遥远的转经者
来到圣湖
哦,源头啊,归宿啊。
我抱着你说:这是各各地,是天葬台
是一个人的旷野窄门……


虚掩之门 之一
作者:谷冰

这是智者的选择,要留就留一条缝给你
让一个锦囊充满悬念,一颗心突突突乱跳
这里是军机处还是锦绣万花谷,抑或
一个姑娘的闺阁
好奇产生,如果你有足够的胆量
就轻推寺庙,一窥大道经文
如果你小心翼翼,就指派一缕月光
探一探他人的故乡
虚掩之门,明修了一条栈道
里面或许有木鱼声,读书声,幽眇的丝竹之声
悬念是需要抖开的,暗度陈仓的人
不知道心机一动,会不会
撞进陷阱

虚掩之门 之三
作者:谷冰

如果铁将军在,准知道是一座空城
取一盏酒去喝,一点儿悬念
都没有
一个善于把春水弄绿的人
只是让桃花在寨口,轻吟了一声
晚风便香了三分


《苦瓜》
作者:谷冰

艺术的底蕴充满炫惑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一条路通向哲学,一条路迈进庸俗
悬挂的大觉寺,风的钟声幽缈
意念中的我,捏紧命门的纽扣
祖母绿已不是我的定义,那种
由苦至甜的秘密
我只告诉了你

《解药》
作者:谷冰

扬汤止沸抑或釜底抽薪
我殚精竭虑,想配制一剂解药

桃林是你的,桃花也是你的
我仅仅是源边走过的一个路人
刹那之间,已染上了剧毒
陌上徘徊,水侧晕眩
夜里还一头撞进了聊斋

那潋滟的晕染,向骨子里渗透
一江春水,有舢板偷渡,妙语欸乃
一个声声慢的平韵,像钉子
锲入了长安

连翘,蒲公英,穿心莲
生地,玄参,他州偷渡的犀牛角
我闻药欲吐,见草即跑
一条丰腴的河流越来越瘦

莫非解铃还须系铃人,在夏天
是不是要快递你的
红罂粟

《谷雨天》
作者:谷冰

谷子在灵隐寺打坐
木鱼的声音,抄袭了杜甫的七律
偏被轻风觑个正着
成为玉帛的前身

最初和田玉贩卖羊脂
招惹了好色的荆州,又被雷公
趁机捻了一把好乳
一种叫做细雨的妙龄女子
不幸在人间
落难

爱情开始了
阵痛

《乱红》
 作者:那片云有雨

 如果一朵桃花不被醺风引燃
 我对鸟鸣带血,箫笛含怨,一滴松泪里的灵韵
 还会涉过春水,也许仍然一无所知
 如果她不是认真过了,拿出全部的初心红过了
 我不会知道她的凋零,她的隐退,同样来自她的初心
 为此,我感到痛而欣慰
 觞咏对月时,我看到寥廓的黑里匿藏着
 绝世的红;绝世的红中,又叠生出无尽的黑
 我看到虚弱的她,抽刀断水,书思旧赋,草拟
 一个春天的告别辞
 天地朗阔,落子不悔,一场乱红为她送行
 一场乱红最后的一点力气,留给轻浮的五月,祭奠的五月
 留给书卷上,高烧着的沉默寡言

 

《怀想一棵树》
 作者:落草汉语

 年轮中藏着斧声 藏着
 猎人落寞的背影。直至这个秋天
 身怀衰意。枯叶在往日的叙事里
 回旋。坚守一束火焰
 最初与最终的生命仪式。站立自然的辩证法里
 脚陷信仰的虚土 头顶割据的天穹
 伤口是你唯一的自治区。爆裂的骨节
 仍在长出呦呦鹿鸣。而灵柩
 早已扶归《诗经》……

《在古汉台观石门十三品》
 作者:龚学敏

 石门有品。遗在门外的雨是雨,让汉树发芽,
 滋润褒河中用鱼唱歌的女人。
 石门有格。落在门里的雨是汉字,筑台,
 把汉中这个地名,从群山茂密的词典中读出声来。
 分成南北,
 一句把身着长袍的石头雕成书中的敦厚,
 一句把水衮成雪,从此英雄不曹操。
 再随手,把线装的史记中那棵长势茁壮的庄稼,
 称着栈道。
 一粒叫做汉中的种子,可以让摩崖上种下的鸟鸣,
 春暖花开。我是汉台上遗下的一抹汉香,
 过了唐宋,浸在明清桂树的水里读些闲书,
 像是石头上站着的字,久了,也会仰天,
 也想带些笔画,像是仗剑,去救那些花朵的香。
 汉中是一剂救命的中药。给我的诗句顺气,
 调理,固体。
 在古汉台,汉字们依旧茂盛,女人们的味口,
 和庄稼的长势一致。我在词语的空气中制造家俱,
 包括宽阔的椅子,和安置典故的桂荫。
 雨淋在汉字身上,
 我在江水的留白处,饮酒,吟诗,无所事事,
 只是等着,
 汉家的第十四品。


《寄远》
 作者:蓝喉
 
 蓝喉贤弟如晤:这一生,我用中锋临帖,写绝句,
 错过了疏影横斜的春色,和暗香浮动的人生。
 在案头。修建庭院,凿池,种莲,买七文钱的月色。
 也曾演一场送别,在一笔画出的长江上,孤帆下广陵。
 薄暮一点点搬尽岳阳城,案头突然一轻。
 它继续从白鹤的躯壳里运走猛虎。
 秋风将要删掉的小径尽头,垂钓者终是虚无。
 在涂改的暮色,深衷换落花,舟楫换鸟鸣,
 但凡别离者皆可寄托。癸巳中秋。愚兄孟浩然。


《青山风情》
作者:谷冰

 青山是魔术高手,用余暇与暮色打太极
 孵两个艺术落日,绿色的抛到空中,红色的扔到河边钓鱼
 流水是我一辈子读不尽的畅销书,黄金屋
 在绿茵覆盖的地方,颜如玉把岚烟一丝丝儿梳理
 马拉着粮食舂酒去了,羊群负责收拾绿瓯
 女人在大美空间怀孕,所生的娃娃都叫幸福
 我占有的阳光是飘韵的湘灵,山水画不可多得的主题
 如果你误闯了莫奈的禁区,就会被豢养成诗眼儿


《中国年●当归》
作者:谷冰

 年像蚀骨的病,纠缠在游子的血缘深处
 腊月到了,故乡的山水肿胀,明月逼人
 中药铺里的当归,文火已慢煎了九滚儿又九转
 仍然还差三秋桂子和九枚红枣的引子,去救
 一病不起的膏肓


《将进酒》
作者:谷冰

 月光给出了距离,云朵在蓝空里弄韵
 我们都停下了手头的乱麻
 一个独享的空间,只有指法跳舞
 旋律是字典里的金童玉女
 从秋天里摘下的大枣堆到了面前,你说过
 你是会酿酒的女人,惯于纤云弄巧,无中生有
 其实,我是一个饕餮的汉子
 一直被山珍海味宠成了纨绔
 如果,你的酒能酿出蓝色波涛
 我就拥有了一个满月
 酒令是一个宋词,五个字都是鬼脸儿
 等你唱过了木兰花,桂枝香,对不起哦
 该轮到我了,你是要活捉刘伶
 还是要
 月下独酌


《酒色》
作者:谷冰

 把财气拆开,是不是就会飘出馨香
 这酿造的工艺,从底蕴里逼出诱人色彩
 为英雄加冕,替王的霸业
 勾兑史诗
 此色非彼色,与温柔乡天地两造
 若出了些许偏差,也会有一条蹊径
 自此斜辟
 我无法描绘,用什么样的手法
 写就经典华章,大师怀揣一生的得意
 叩问粮食的密码,由此演绎出
 活捉俘虏的情节
 看似无色,其实已色通天下
 虽非鸿门之宴,却也有五铢钱虚设的好局
 只因色与色无法区分
 最好你不要沾唇


《中国年》
 作者:一树

 穿越丛林,跨过
 心理学与伦理学的栅栏
 沿一架名曰东方的梯子攀登
 俯瞰
 六畜稽首,五谷让道
 胃府内白旗晃动,交出
 年糕状的通关文牒,上写着——
酒三巡,菜五味,依旧是
 贵挨着贱,善挨着恶,祖宗挨着
 忽明忽暗的香火。
 呵,殷勤的左邻右舍正在打扫
 一地碎屑里
 满是失忆的鸟语和春光。


●我喜欢独坐塘边
作者: 定军山人

 我不会为流水与荷花哀伤
 我只想,如何把许多山
 和一座山一样,装进我的行囊
 炎热的夏季来临,会不会
 见到去年那只采诗的蝉
 它丢失在水塘的蝉衣,今年
 我要还给它

●问元宵
作者: 定军山人

 你再也不可能见到,灯火阑珊处
 羞红的身影,半遮面的灯
 你不再会为一年一度的期盼
 揪断肠子,写下哀伤的诗行
 月亮,依然在柳梢头
 但那只是北宋的柳
 蓦然回首,也只是南宋梦
 元宵节的叫卖声里,还有谁
 为诗意的温暖怦然心动,会剥开天下浮尘
 在唐朝的一杯明月里,泪流成河

●荷花一样的女子
作者: 定军山人

 我看你的时候,夏天也在看你
 只是,我藏在一片叶子背面
 火爆的夏,掉进了水里
 我知了知了地叫,言不由衷
 提前推掉一身蝉衣,始终变不成蜻蜓
 落在你的尖尖角上

●握
作者: 定军山人

 你来,握住我的暗香
 看能不能把打滑的寒冷摇醒
 从此,你栖息在哪个枝头
 都有我指尖的温度
 你常常翻晒的手心,会不会告诉你
 今年腊梅 ,比往年更瘦

●野渡
作者: 定军山人

 那么多身影,从这边到了那边
 一拐弯,不见了
 水还在水中,哪一朵浪花
 打湿哪一个衣角,沉默不语的河明白
 岁月一点点腐朽,有水声藏着
 你听不见,你更看不见曾经的过往
 原路返回

●牙印
作者: 定军山人

 后来,总有你的影子
 总有某个部位,隐隐作痛
 曾经咬住不放的夜
 至今依然,面红耳赤

●雨做的云
作者: 定军山人

 想接一捧雨,但
 你却给了我一朵云
 你想一点点化
 让我看着,不让眨眼
 很久以后才想起来
 那天,没有雨没有风
 一大堆雷,忘了撞几个闪电

 

●抽烟的人
作者: 定军山人

先取出哪一根
不是选择的结果
点着,吸
习惯早已屈服本能
一寸寸抽短了夜的人
被夜叼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