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无狂想地

曼舞飞絮的羁旅,小小的足迹漂泊在文字里,随心而来,随缘而去,随意而游,随喜而嬉,天地一痞。
个人资料
ling198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七律一首 陪天姐一恸

(2014-01-12 12:05:07) 下一个
圣诞节前,由天姐主编,七十余位海外诗人共襄盛举的《天涯诗路》这本诗集终于付梓了,天姐为这书所投入的精力与时间,参与此书的诗人们有目共睹,更令人肃然起敬的是,主编这书时,天姐的父母亲身体嬴弱,尤其是她的父亲在诗集几近完成编辑的当口病情急转直下,住进了ICU 加护病房。  圣诞节时天姐和我text messaging, 天姐提及她忙得分身乏术, 必须等过完年方能回国陪伴父母,原来她把国内古体诗词的编辑组织工作揽下来了,力争打造一本集海内外古体诗词高手的好书,这本今人古体诗三百,就是去年由中国文联出版公司出版的《当代精英诗人300家》的姐妹版,完全古体,格律诗词篇。

元旦时,我text messaging天姐给她拜年,一月三日她捎来人在中国的讯息,并透露父亲病危,再度入住重症病房,母亲也因身体不适双双住进同家医院,她一直陪伴在侧。 当时我祈愿再祈愿,祝福又祝福,盼望天姐父亲转危为安,母亲病体尽速痊愈。 遗憾的是一月八日,噩耗传来, 天姐的父亲不敌病魔,与世长辞。 诗友们闻之惊愕,痛惜,感伤,并成立海外治丧委员会,略尽心意,所能做的其实并不多,唯愿于此艰难时刻陪天姐一恸,并祈天姐节哀保重。海归的诗友淼将代表大家到杭州参加17号的追思会,目前人在杭州的诗友莫名将代大家处理花圈的订购事宜与挽联的书写。

诗友们的挽联:

一生求是 青山犹传风范
多少关怀 音貌永记心田

诗句长吟雅韵
书山永隽贤能

第一副挽联委员会考虑改成:

鹤羽蓬莱仙世里
音容德泽我心中


并呈天姐斟酌检阅。

天姐给诗友们和治丧委员会的回函:

谢谢诗友们的关怀,让人感动!两个联很好,尤其是第二对,真是那么回事。记得五年前,我们出版《诗行天下》时,我姐把书稿打印出来,找人联系出版社,父亲看到桌上的手稿后,一声不响地把手稿审看了一篇,把里面的错别字、错标点符合全部标注了出来,真是一丝不苟。父亲退休前曾是一家学术期刊的编审,对文字敏感而严谨。《诗行天下》出版后,我请他写一篇读后感,但当时我对此並不抱希望,因为父亲行动不便,且己休笔,而且,要求出自女儿,会被他认为有“涉私之嫌”而拒绝。但我没想到,他竟然答应了。这成了他一生唯一为我写过的文章,也可能是公开发表的最后一篇文章。《天涯诗路》他只看到我们尚未定稿的PDF版。我传到他的iPad上,不太会用机器的他乱点,结果下传了无数个copy, 搞得点什么键,打开的都是这本书。我母亲说,他发病前,每天都在计算机上看这本书,一天看一点。pdf上无法改,不然他一定又是一纸批注。我不知道他对这本书是否满意,因为我再见到他时,他已经被插上了呼吸机、被打了镇静剂,无法和我交流了。我一直希望他能看到成书,可惜没有等到。去世的那天,出版社才拿到样书。现在,出版社说是给我快递样书过来了,但我今天还没有收到,不知能否赶上他的追悼会。我希望能让他带上一本。花圈可在殡仪馆租,十元人民币就可以了。花篮可在花店订,鲜花篮一百多元人民币一个。殡仪馆订大概是二百多人民币。父亲一生就喜欢书,小时是有名的“书篓子”,老了在医院里,看书看报当饭吃也出了名!父亲一生正派简朴,并将葬在黔江陵园,富春江畔 买了双穴。他一生爱书,是社科院法学院编审。 他过世前在重症室内,上了呼吸机不能讲话,妈妈递进去一首自己写的小诗,父亲则用尽力气写下"我爱你"三个字。 结婚65年,这是妈妈第一次听到他说这三个字,她们的伉俪情深一时在医院传为佳话。父亲和母亲属于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相濡以沫的典范。他们幼时是远亲,同住一个大家庭。父亲享年87 岁。


读后,我深受感动, 写下七律一首向老人家致敬。


不羡駌鴦在富春,
三生石上注金婚。
清风素月盈詩沁,
岸柳平湖感念真。
兩袖唯拈香一縷,
千年難得性情人。
賢良典范儿心鐫,
翰墨傳家已至臻。


诗坛核桃版主(nuts000)也写仄韵一首同表敬意。

朝代兴衰过往烟,
与君恩爱终如一。
青梅有定注天涯,
竹马无猜延咫尺。
温暖春云六载余,
爱情秋水三生溢。
富春江畔再相依,
共枕涛声长此执。


安静MM回国一直没有查阅email, 十六日方才得知消息,悲痛之余也赋挽联一幅以表哀思。

上联:一世嘉风光梓里
下联:千秋正气励后昆

横批: 无限哀思


愿天姐保重!我们都爱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艾' 的评论 : 抱抱小艾之后咱俩再隔屏环抱天姐, 她太不容易了。 细细想来,有如此优秀的双亲, 天姐家学渊源,难怪这么出类拔萃。 愿田伯伯在天之灵安息。。。。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得无语。。。。愿伯伯,一路走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