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无狂想地

曼舞飞絮的羁旅,小小的足迹漂泊在文字里,随心而来,随缘而去,随意而游,随喜而嬉,天地一痞。
个人资料
ling198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情字这条路

(2013-07-12 09:16:45) 下一个

走过这条路的人都知道个中滋味当真说不得, 恰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点滴在心头。 既然如此说不得,为什么又拿这做文章, 莫不是挂羊头卖狗肉, 存心骗点击? 看官! 我向天借胆也不敢如此泯灭天良。 更何况点击又无法兑换成票子或银两。会兴起念头写写这个主题,是源于一首同名的闽南语歌,这首歌的歌词是曾创造台湾家喻户晓第一个世代流行歌曲歌词作家慎芝老师所填作。 她在世的六十个年头(1928年2月3日-1988年3月19日)写了一千多首词情醉人的歌。 其中包括邓丽君的 『我只在乎你』,蔡琴的 『最後一夜』, 許景淳的 『玫瑰人生』, 曾慶瑜的 『今夕是何夕』,和标题里的 『情字這條路』。 除了这些耳熟能详的八十年代之后的作品, 还有一些年代较久远,属于我父母亲青春年代传唱的老歌,比如 『意難忘』, 『榕樹下』, 『苦酒滿杯』, 『淚的小花』, 『月兒像檸檬』, 『星夜的離別』, 『情人的黃襯衫』, 『藍色的夢』,『负心的人』 等等。


正因为情字的诠释五花八门,歧义千丝万缕, 所以情歌永远层出不穷,每个年代都有不同的演绎,因而我对于能为流行情歌填词谱曲的作词作曲家特别青睐敬仰。 慎芝老师就是第一个掳获我心的前辈,虽然最终我还是不免移情李宗盛与罗大佑,无论如何,说起填词,她还是我动心的初恋。 动心有一部分是因为我的父母特别喜欢她填词的歌,或许也算是一种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品味传承吧! 情字这条路是慎芝老师唯一创作的台语歌词,也是她的最后一首歌,创作于她辞世的1988年。 当年第一次听这首歌就被旋律与歌词吸引, 因为喜欢所以好奇是如何一颗七窍玲珑心才有这么深刻的情感体认。


慎芝,本名邱雪梅,於1928年2月3日出生在台中縣東勢鎮客家聚落。1934年,邱雪梅隨父母遷居江蘇無錫;3年後又遷居上海,在上海就讀小學。才10歲已開始收集歌本,看電影,迷上了時代曲。15歲入讀上海日本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該校當時是由日本人掌管,要求甚嚴,因此,慎芝在求學時期已經奠下了紮實的日文根基,這對於她日後能夠傳神地填寫日語歌詞有著莫大的幫助。 1945年7月畢業之後,邱雪梅返回台灣定居,當時她已是芳華十七婷婷玉立的少女,剛開始擔任布莊的會計工作。慎芝從小對歌唱就有「近乎癡迷的熱愛」,這使她放棄了會計工作,投身廣播事業,1949年底,邱雪梅考試進入民聲廣播公司(該公司1975年1月1日正式更名為「台灣廣播公司台北廣播電台」)工作,並以上海義父為她所取之名“慎芝”作為藝名,翌年成為歌星。


從此,展開了一生從未間斷的國語歌曲耕耘工作,也因此和同是從事音樂工作的關華石譜下了淒美綢繆的姻緣。 次年初,邱雪梅在台北市中山堂對面的「喜臨門西餐廳」首次聽到關華石的小提琴演奏,從此留下深刻印象;同年,邱雪梅擔任民聲廣播公司播音主任。1951年,關華石製作的民聲廣播公司歌唱節目《青春歌唱團》公開招考基本歌星,邱雪梅以〈不再相見〉一曲應試,當場錄取。


當年7月,邱雪梅與關華石結婚。7月30日,兩人在台北市成都路「鹿鳴春飯店」舉行婚宴。當慎芝決定嫁給關華石時,受到家人強烈的反對,主要是當時關華石已經40歲,慎芝才24歲。慎芝不顧家人的反對,毅然與關華石結為連理。慎芝曾在一篇文章裡剖析她嫁給關華石的原因:「他既能像父親般呵護我,也能像情人般疼惜我,而他在音樂、文學及書法上的素養更令我佩服……」 經過32個年頭的朝夕相處之後,證明慎芝當初的選擇是對的。婚前,慎芝從不覺得自己有多大的工作能力。婚後,關華石發掘了她填詞的潛能,鼓勵她儘量發揮。夫妻一起製作《群星會》,有聲有色地進行了十五年。其間兩人共嘗艱苦,也共享成果。 1955年9月,女兒關韻千出生。第二年,慎芝開始為閩南語歌填上國語詞,並與夫婿在電台主持節目,其後又把東洋歌曲填上國語詞,由薇莉演唱的“意難忘”就是在1958年寫成。


1962年10月,慎芝與關華石接受台灣電視公司邀請,籌備台灣第一個電視歌唱節目《群星會》。同年10月10日,台灣電視公司開播;關華石製作、慎芝主持的《群星會》於11月8日開播,主題曲是由慎芝作詞作曲,一播15年,多達1283集,1965年更曾邀請到香港歌星張露及崔萍在節目中演唱。期間除了製作電視節目,也寫下不少歌詞,捧紅了無數歌星如謝雷、張琪、青山、姚蘇蓉、鄧麗君等。《群星會》源自正聲廣播公司現場歌唱節目《歌壇春秋》,此節目播到1977年3月29日為止。


1967年7月,邱雪梅40歲,關華石56歲;慎芝在婚後十六年,產下一子,取名後希,夫妻高興得徹夜難眠。但是天倫相聚的時刻只有短短的十五年。「他,為什麼在我已不太可能身懷六甲的年歲裡,突然溫馨地投入我懷中,選擇這個時候,是想給我一個無法與常人相比擬的驚喜嗎?或,他早預知十五年後,將與他父親相繼離我而去?也許,母子僅有的十五年緣份,必須來續一續,了一了?」慎芝在一篇〈送愛兒〉的文章中這樣寫道。當時慎芝五十五歲,關華石也已經七十一歲了。


1982年5月,關后希在學校突然昏迷,逝世於台北市立仁愛醫院(即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享年15歲。獨子驟去,夫妻各自忍受著刻骨銘心的傷痛,相扶相持,度過漫長的三百六十天,1983年5月某日凌晨兩點,關華石在書桌前與邱雪梅談話,於翻閱小說時與她廝守了一生的愛妻臂彎中悄悄地走了,關華石死於肺癌,未曾留下片紙隻字。 慎芝在面對喪子之痛後,翌年即又遭喪夫之苦。1984年在傷痛下為電影《金大班最後一夜》寫下〈最後一夜〉,並於同年11月,邱雪梅以〈最後一夜〉一曲獲得金馬獎「最佳電影插曲作詞人獎」。此後,慎芝的文采益臻洗煉,這段期間的佳作包括:〈濛濛細雨憶當年〉、〈雨中徘徊〉、〈千言萬語〉、〈喝采〉、〈擁有、失落〉、〈今夕何夕〉、〈還君明珠〉、〈玫瑰人生〉(獲得1987年金嗓獎)、〈不讓你有半點愁〉、〈各自辛酸〉等,首首都深藏著成熟的感情。


分不清是慎芝寫歌詞,還是歌詞在寫她。在愛子、先生相繼離她而去後,慎芝曾寫下這麼一段話:「在我堅強、光亮的外表下,有著人們見不到的另一個我,我胸膛內,是一顆血肉與淚珠揉捏而成的,傷痕纍纍的心……」,「我也曾陶醉在兩情相悅,像飛舞中的彩蝶。我也曾心碎於黯然離別,哭倒在露濕台階。紅燈將滅酒也醒,此刻該向他告別,曲終人散回首一瞥,唔……最後一夜。」  


知道她的故事之后再听她1984年之后创作的歌曲, 〈最後一夜〉(1984年), 〈月半彎〉(1986年),〈我只在乎你〉(1987年), 〈今夕何夕〉(1987年), 〈玫瑰人生〉(1987年),  〈情字這條路〉(1988年) 完全可以理解歌词里内蕴的悲伤与深厚的情感。 对她除了崇敬也喟叹疼惜她丧子丧夫之痛,并嗔怪命运何忍待她如此薄凉。 也终于领悟她含泪的呐喊: 怎会,怎会同样情字这条路, 你走来轻松,我走来艰苦。怎会怎会同样情字这条路, 你都满面春风, 我都在淋雨。 蓦然回首才知道, 情字是一条难走的路途, 不愿承认爱你是错误, 不愿后悔何必当初。



从慎芝老师的生平, 我想,对情字可以这么下个结论吧! 情, 不要期待对方给你什么, 而该问自己能付出什么, 一旦付出, 对于回收就不要太在乎, 如此一来就算身处于无常的命运里,也会有无悔的幸福。 如果, 你的结论不同, 那也无妨, 温一杯茶或咖啡,听她填词的歌, 感自己的情也甚好的。


慎芝与夫婿关华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好做又懒吃的评论:
爱情和婚姻分开想,爱情是精神梦幻的, 婚姻是物质现实的, 爱情是法律之外的, 婚姻是法律之内的。 然而, 进入婚姻的, 最初的牵手都是因为爱情。 是时间让爱情在婚姻里氧化变质了。
好做又懒吃 回复 悄悄话 善写小说的张爱玲,善写情歌的李宗盛,还有很多很多,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爱情和婚姻,要分开想:)
至于那些在台上深情地演唱情歌的那些歌星们,更不用提了。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odiyaomi的评论:
支持你再接再励,不过, 什么奖项都不如她留在粉丝心里的光辉形象。 我写这篇除了怀旧,也以此纪念她并向她致敬。

潘越云的这版我个人不是太喜欢, 我喜欢音乐磁场的合唱版, 我也以音乐磁场的那版作伴奏,自己唱了一版。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4090/201208/21271.html
baodiyaomi 回复 悄悄话 潘越云 情字这条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DHCrPWtopI
baodiyaomi 回复 悄悄话 前阵子也突然感到慎芝对流行音乐的贡献,写 email到文化部,给颁个特别奖什麽的,回信是要我提资料,我哪有什麽资料,除了Google。公务员又踢了个皮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