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无狂想地

曼舞飞絮的羁旅,小小的足迹漂泊在文字里,随心而来,随缘而去,随意而游,随喜而嬉,天地一痞。
个人资料
ling198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米卦》

(2013-01-11 17:34:06) 下一个




《米卦》 by Ling1984

许多年前这段历史
是家族成员共有的记忆
从台中,从台南,从高雄,从嘉义
亲人们距离不计,一时兴起
聚一起洗耳恭听, 请来的半仙葫芦里卖什么玄机

抓一把米
竟能决定日后命运
小小年纪的我嗤之以鼻
左脚,跨出一小步准备逃离
右脚,却屈服于对神秘好奇

若阴阳眼的卦仙不铁口直断
离祖成家,远走天涯是我的宿命
多年之后
异域定居是否还会如此执意
父亲说, 凡卜过必留痕迹
有疑处不疑
母亲笑着说, 还说你命有双妻
不疑处有疑


(见证了占卜的模棱两可与无稽)



《掌相》  by 海上云

许多年前
我们涉水相会
自溱、自洧、自太湖、自瓯江
伸出青涩的手掌,相握
结庐浦江,在春风里种下梦想

许多年后
我们天各一方
风霜磨砺了手掌
左掌,擦拭过剑锋的光芒
右掌,焙烤着岁月的茶香

若重回饮水思源的池塘
伸出手掌,拂落尘埃与过往
你会发现
一段相似的掌纹在右手
范班长说,因为我们拥有
同一段人生
方同学说,这是我们锯榔头
留下的掌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的评论:
这真是巧合! 台湾算命卜卦之风未曾稍息,我的父亲比母亲对易经占卜还要热衷。然而毕竟是知识份子, 不是痴愚迷信的那类,只是对人类自身渺小无力而对神秘未知的力量充满敬畏。

我们这些离乡背井的游子,也许真有一些相似的掌纹或流年,说不清能否相信的。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灵的唱和。

巧得很,小时候家里也请过算命的,说我要离开血地(出生地)。没想到一离就这么远。后来母亲说,血地只是出生时的房间~~显然有点后悔那次算命和我的远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