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无狂想地

曼舞飞絮的羁旅,小小的足迹漂泊在文字里,随心而来,随缘而去,随意而游,随喜而嬉,天地一痞。
个人资料
ling198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地瓜情

(2009-09-25 22:40:22) 下一个
情缘不只发生在人与人间,有时也萌生在人与物之间。人与动物的情缘大多源于动物与人互动的灵性,日久而后生情。人与植物的情缘却有一部分起因,是睹物思人忽忽而动的移情之心。唐代诗人牛希济的生查子里:记得绿罗裙,处处怜芳草,便是记得佳人离别时身着绿裙,往后就是见草如见人,不思量自难忘。而诗经周南卷耳篇:采采卷耳,不盈顷筐。嗟我怀人,置彼周行,更是个中经典,叙述的是采摘卷耳的女人,想起远征在外的良人。由此引伸再细细探寻,自己于是可以顺着记忆,找到若干蛛丝马迹,再握住笔端的思绪,缓缓舒展我那千丝万缕的地瓜情。


记忆中父亲酷爱吃地瓜,尤喜喝地瓜绿豆汤。夏天的故乡,炎热潮湿暑气逼人,除非时刻躲在冷气房,否则一个小动静都能让自己闷出一身汗。每到这个季节,母亲上菜市场总会记得多买些绿豆和地瓜,在周末来临前的闲暇时刻,就会舀两大勺绿豆,捡两颗地瓜,去皮切丁,熬上一锅地瓜绿豆汤,放凉后送进冰箱,周末就可让全家人消暑解馋。台湾的夏天太潮湿了,很多时候没来得及吃完的地瓜就从芽眼里冒出绿芽来。父亲兴致一来就会把冒芽的地瓜做成盆栽,让它在客厅的一隅漫延成一株藤绿,别具一格饶富情趣。


一直就觉得母亲是个幸福的女人,父亲年长母亲七岁,在那个保守传统的年代,母亲极其幸运的,没有受过婆媳相处的考验。父亲有十一个兄弟姐妹,排行老十,爷爷出身寒门,祖辈是穷乡僻壤的务农人家。在故乡落户后,依旧从事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辛苦农作。父亲与土地庄稼有着深厚的感情,父亲曾经拉牛犁田,脚踩水车灌溉田园,辛勤劳动却所得无多。很早他就明白只有走出农村,才能走出贫困。家中兄弟姐妹太多,奶奶时常要在白米饭里加上地瓜才能喂饱这样一大家子人口。地瓜易生易长,是贫苦的农家餐桌上常备的菜肴。更多时候米饭不够,干饭就熬成稀饭。也是因为这样终年操劳,爷爷奶奶来不及见到儿女日后的飞黄腾达就已撒手人寰。父亲一介农村子弟,奋发向上,考入T大,半工半读完成学业,并以优异成绩考取公费留学,奈何奶奶当时病重,父亲最终选择留守尽孝。奶奶的病拖了一年,最终还是怅然过世。父亲说,奶奶在最后的那一年就喜欢吃又软又香又容易吞咽消化的地瓜稀饭。


父亲成家时已是三十岁,在那个年代算是晚婚的大龄青年。父亲之所以三十而立就为了拼搏事业,与成家而后立业的理念是背道而驰的。然而这是父亲年轻时所立的志愿。父亲说,奶奶一生含辛茹苦,不曾享福是爷爷亏待她,他不能学爷爷。其实我明白,父亲对奶奶的感情远比对爷爷深。在十一个孩子中,奶奶最疼的孩子是父亲。而父亲对奶奶的思念化成了餐桌上的家常,地瓜叶,地瓜干,地瓜汤,地瓜稀饭,只要有地瓜,父亲的眼里就算有泪光,也是炯炯发亮。


父亲在透天的楼房顶层开辟空中花园,他为一向被他呵护的四个女儿在都市的高楼里建立一块净土,种过玫瑰花,牵牛花,西红柿,四季豆,雪豆,还有他心心念念的地瓜。孩子们也在他的首肯下养过黄毛小鸡,于是当年四个黄毛丫头是双手沾满泥巴,嘴角洋溢着快乐从童年走到豆蔻年华,而最终,我与老三却背起行囊远走天涯。但是,我和老三在异国他乡立稳脚跟,开枝散叶并安居乐业后,不约而同的在后院种起地瓜。我和老三仍然记得美好的往日时光,与堂弟们挖开顶楼种的地瓜,溜到孩子们的秘密基地,大壕沟边大榕树旁的空地,找寻枯枝石头,堆灶烤地瓜的陈年旧事。地瓜里有我们共同的密码,密码里隐藏的是陪我们走过人生历程,光阴的故事,无悔的童年与无怨的青春。

父亲当年思亲之情与土地相依相惜之情,现如今,我已了然于心。海峡上如地瓜的图腾,是我生命初始的胎印,瓜藤瓜叶一脉相承,走得再久再远,流动在记忆里的是不变的地瓜情,那地瓜图腾也悬成我生命星空里,一颗璀灿的恒星,我的心,我的情,不是梦,不是影。


童年记忆里的堆灶烤地瓜



地瓜稀饭



番薯糖(地瓜糖)



炒地瓜叶



地瓜藤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的评论:
这首诗应该是台湾还在戒严时代写下的, 是一个特殊时代苦闷心灵的象征,由诗人的眼中看到的物像与心像以简练文字抒发而成。悲情,不太阳光,蕃薯是生命力强韧的植物,也是食物,被吃是物尽其用,诗有其喻意但特殊时代过去后就无法引起太大共鸣。比如现在,当我读这诗时就好像读着古书,明白它所要表达的情境,但更清楚的感觉它与新时代脱节了。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在非马的文章里读过一首地瓜的诗,灵可能也读过

http://home.comcast.net/~wmarr9/poetrytalk-20-gb.htm

狠狠地
把我从温暖的土里
连根挖起
说是给我自由

然后拿去烤
拿去油炸
拿去烈日下晒
拿去煮一碗一碗
香喷喷的稀饭
吃掉了我最营养的部分
还把我贫血的叶子倒给猪吃

对于这些
从前我都忍耐著
只暗暗怨叹自己的命运
唉,谁让我是一条蕃薯
人见人爱的蕃薯

但现在不行了
从今天开始
我不再沉默
我要站出来说话
以蕃薯的立场说话
不管你愿不愿听

我要说
对着广阔的田野大声说
请不要那样对待我啊
我是无辜的
我没有罪!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lie2的评论:
抱抱Julie,同是远嫁女儿心! 因工作,因儿子准备SAT的考试,我已经两年没回去了。等年底儿子把大学申请表都寄出,也许我就考虑飞一趟。季节惹的祸,无端想念发愁。
Julie2 回复 悄悄话 抱抱Ling姐姐。我知道,姐姐思念亲人,思念故乡了!我也是,尤其每年的这个时候!
登录后才可评论.